狐假虎威的成語,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12 16:00:03 字數 1202 閱讀 4048

1樓:櫻花藝雨

和狐假虎威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有:

1、驢蒙虎皮、仗勢欺人。

2、恃勢凌人、狗仗人勢。

3、欺人太甚、以勢壓人。

4、裝腔作勢、狐虎之威。

願我的答案令您滿意。)

2樓:網友

龍潭虎穴、狼心狗肺、虎踞龍盤、狼吞虎嚥、鳩佔鵲巢、羊質虎皮、狗仗人勢、與虎謀皮等等。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3樓:文化永生

釋義: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讀音:hú jiǎ hǔ wēi

出處: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譯文: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乙隻狐狸。狐狸說:

您不敢吃我!上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上帝的命令。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

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造句:做人應該要獨立,不要做狐假虎威依附領導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來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狐假虎威是成語嗎

5樓:橈玫王寶生

是成語。

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貶義出 處。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例 句1. 他哥哥當還鄉團團長,他~仗著他哥哥的勢力,橫行鄉里,無惡不作。

近反義詞。近義詞狗仗人勢 驢蒙虎皮 仗勢欺人 恃勢凌人 攀龍附鳳 狐虎之威諂上驕下 驥尾之蠅。

反義詞獨步天下 獨擅勝場。

像狐假虎威這樣的成語有哪些,和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龍潭虎穴 狼心狗肺 虎踞龍盤 狼吞虎嚥 鳩佔鵲巢 羊質虎皮 狗仗人勢 像狐假虎威這樣的成語有哪些 和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仗勢欺人 欺人太甚 狗仗人勢 有恃無恐 趨炎附勢。1 仗勢欺人 解釋 仗 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出自 許多人發展了官僚主義的作風,仗勢欺人,用強迫命令的方法去完成工作...

狐假虎威的故事(要求簡短的),狐假虎威的故事(要求簡短的50字)

在森林裡一隻老虎抓住了一隻狐狸,就要吃了狐狸,這時狡猾的狐狸編出一個謊言說自己是天帝派題來當百獸之王的,老虎不信,狐狸說你跟我到處走走吧,看看其它動物怕不怕自己,果然其它動物都嚇跑了。這個故事比喻依仗別人權勢欺壓人。這是一則成語故事,出自我國的古典名著 戰國策 講了一隻狐狸借老虎的威風嚇跑了森林中的...

狐假虎威是什麼意思,狐假虎威的意思是什麼

狐 狐狸。假 借助。虎 老虎。威 威嚇。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嚇人。原文 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之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譯文 狐狸對老虎說 你不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