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年畫的故事,要簡短的,年畫 故事, 簡短大概100 150字!

2021-03-26 12:16:16 字數 3115 閱讀 5195

1樓:d塵約

門神畫的來歷:

古書裡記載,傳說很久以前,有名叫神茶、鬱壘的兩個兄弟,專門監督百鬼,發現有害的鬼就**起來去喂老虎。於是黃帝就在門戶上畫神茶、鬱壘的像用以防鬼。

關於「門神畫」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時,宮中鬧鬼,李世民嚇得心神不定,他手下的大將秦叔寶、尉遲恭便乙個持劍、乙個拿叉,晝夜替李世民站崗壯膽,宮中才平靜下來。李世民覺得這兩位大將太辛苦了,便令畫師把二位將軍的威武形象繪在宮門上。後來這個形式就流傳到民間。

《老鼠娶親》:

老鼠夫婦有乙個漂亮的女兒,已到待嫁年齡。它們成年住在洞裡,擔驚受怕,朝不保夕。因此夫妻商量,不能再讓女兒國這樣的日子,決心攀一門有權勢的親家。

它們首先想到的是太陽,因為太陽能照亮四方。太陽聽了老鼠的請求之後,慚愧地說:「我不行,只要烏雲一來便將我遮住了,還是烏雲力量大。

」老鼠又去找烏雲,烏雲聽後也搖頭嘆氣說:「雖然如此,只要風一吹我就招架不住了。」老鼠又去找風,風說:

「我也不行,遇到牆一擋,我就走不通了。」老鼠又去找牆,牆說:「我雖能擋風,可是老鼠一打洞,我就垮了。

」老鼠夫婦轉了一圈,結果還是找到了它們的同類——老鼠。不過也沒白找,它們從中得到啟發:那麼老鼠又怕誰呢。

啊!最怕貓,貓是最有權勢的了。於是找到貓,貓痛快地答應了。

老鼠夫婦大辦嫁妝,擇日嫁女,一群老鼠吹吹打打,用花轎抬著老鼠新娘去成親,好不熱鬧,待到了貓家,新娘便被貓新郎一口吞進了肚裡。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人們:有女兒者不要費盡心思去攀高貴的權門做親家。

《狗咬財神》:

從前,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有裝扮成財神的人給各家各戶送紙畫的財神,扮相分文財神和武財神。財神嘴裡都說主人喜歡聽的吉利話,主人一高興封的禮就多,也有的主人吝嗇,裝財神的人拿不到禮封就要說不好聽的話:「一進財門二進廳,主人家今年豬死害牛瘟。

」嚇得主人家趕緊打發禮封。

有一年正月,送財神的人很多,先來的財神出口好聽的話一說,主人家高興得很,給了禮信,狗見主人眉開眼笑,也就躲在門後,只汪汪叫幾聲。後來乙個接乙個財神來,主人的臉色就不太好看了,這時候有乙個窮人裝的財神來到門前,外面穿著光鮮的衣服,卻露出了爛褲腳,他高聲唱著:「財神開了腔,年年買地方」的吉利話向主人家討錢,主人給了他一點錢,財神嫌給得太少,賴著不走,躲在門後的狗一下子撲了出來,照他的腿就是一口,財神不敢說話,捂著腿就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關帝賜畫

明永樂年間,縣城南宋家村有個青年叫宋良,以賣紙為生。

一日,宋良賣紙回來,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宋良趕緊跑到路旁的關帝廟裡避雨。大雨下個不停,此時宋良又累又餓,他看了看懷裡揣的兩個燒餅,這是給相依為命的老娘買的,實在捨不得吃。

他耐心地等待著雨停,不知不覺得睡著了。睡夢中,一紅臉大漢趔趔趄趄走進來,指著自己的肚子對宋良喊:「救命」 !

宋良心想:這人一定是餓壞了。他忙拿出燒餅遞給大漢吃,接著又開啟紙挑子,將紙鋪在地上,扶大漢躺下。

誰知大漢轉眼間不見了,宋良從夢中驚醒。他看自己得紙挑子還在,可是紙全都變成了畫。

畫上的大漢紅臉、長鬚、綠袍、大刀,跟廟中的關帝像分毫不差。

雨停後,宋良回到家把廟中的事向老娘說了一遍。老娘說:「這是關帝老爺將神像賜給我們,保佑咱平安呀!」第二天,宋良將畫分給了鄉親,這一年果然風調雨順、家家平安。

在鄉親們要求下,宋良在縣城南關開了一家年畫店,除了印刷關帝、灶王等神畫像,還印刷花鳥蟲魚等等。

鄉親們過年買幾張年畫,往家裡一貼,嗬,滿屋滿院都是喜氣兒,別提多稱心了。從此,武強年畫一年比一年盛行,名聲遠播,不少年畫成了馳名中外的藝術珍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年畫,顧名思義,就是過年(春節)時張貼的畫。舊時候,每當春節來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把房院打掃得乾乾淨淨,在堂房、臥室、窗旁,門上以及灶前,院內的神龕上,貼上煥然一新的年畫,既用以創造喜氣洋洋的新年氣氛,又藉以祈求上天賜給幸福,消除災禍與不幸。

古書裡記載,傳說很久以前,有名叫神茶、鬱壘的兩個兄弟,專門監督百鬼,發現有害的鬼就**起來去喂老虎。於是黃帝就在門戶上畫神茶、鬱壘的像用以防鬼。這個神話就是後來「門神」畫產生的緣由。

據說唐代皇帝曾命吳道子畫鍾馗像,並摹刻出來分賞給大臣貼掛以闢鬼。關於「門神畫」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時,宮中鬧鬼,李世民嚇得心神不定,他手下的大將秦叔寶、尉遲恭便乙個持劍、乙個拿叉,晝夜替李世民站崗壯膽,宮中才平靜下來。李世民覺得這兩位大將太辛苦了,便令畫師把二位將軍的威武形象繪在宮門上。

後來這個形式就流傳到民間。

民間年畫的故事字數100字

年畫故事

4樓:熊盛濤

以前我個叫「年」的怪獸

每到過年時它就出來吃小孩子

破壞建築物等

人就很害怕它

突然有一天

有個小孩子那著個火把

那個年怪獸很害怕

跑了那一年就沒有年的侵害了

後來還發現在門上貼畫畫也可以趕走年怪獸

就出現了年畫啦

年畫後面的故事

5樓:晴天便是安好

年畫,顧名思義,就是過年(春節)時張貼的畫。舊時候,每當春節來臨,新的一年即將

求年畫中的一些圖案和寓意,謝謝

6樓:李筱穆

從種類上看,年畫大致可分為六大類:

(一)門神類

新年貼在門上的年畫叫門畫,它是年畫的最早的形式。「門神」是門畫中最早也是最主要的乙個類別。

(二)吉慶類

《天官賜福》年畫直接表達了百姓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

(三)風情類

《老鼠嫁女》表現民間生活的年畫,是民間藝術家對現實生活的寫照。多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晚清以後還出現了時事、風俗和幽默年畫。

(四)戲出類

《群英會》表現戲曲故事的年畫。其形式類似於***、組畫或者文學插圖。它興起於晚清,舉凡著名的戲曲故事,都會在年畫中有所反映。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的圖案都在**裡呢

8樓:臨睡前的夢幻

鹿..就是福祿的"祿".取的是字音.雞就是"吉"桃子是"壽".竹是"君子".等等...

求個簡單的歷史故事,歷史故事 歷史故事簡短點的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農夫種著幾畝地,他的地頭上有一棵大樹。一天,他在地里幹活,忽然看見乙隻兔子箭一般地飛奔過來,撞在棵大樹上,把脖子折斷了,蹬蹬腿就死了。這個農夫飛快的跑過去,把兔子撿起來,高興地說 這真是一點勁沒費,白撿了個大便宜,回去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頓了。他拎著兔子一邊往家走,一邊得意地想 我的運...

詩歌故事,要短的,詩的故事或詩人的故事簡短一點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故事 王維是我國唐代的詩人,他十幾歲時就離開了家鄉到長安去參加科舉考試,到二十歲考中進士。在這段時間裡,他一直獨自漂泊在外,孤零零地在異鄉生活,時常會想起家鄉的親人。尤其是佳節來臨之際,儘管長安是熱鬧的 繁華的,但是,獨自在異鄉的王維更加思念家鄉的親朋好友。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到了,...

求簡短的寓言故事,簡短呀 急求

蒼蠅與蜜 伊索寓言 故事 房裡有蜜漏流出來,許多蒼蠅便飛去飽餐起來。蜂蜜太甜美了,他們捨不得走。然而,就在這時他們的腳被蜜粘住,再也飛不起來了。他們後悔不已,嗡嗡亂叫 我們真不幸,因貪圖一時的享受而喪了命。對於許多人來說,貪婪是許多災禍的根源。站在屋頂的小山羊與狼。小山羊站在屋頂上,看見狼從底下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