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龍說趙太后詞類活用,觸龍說趙太后重點字翻譯

2021-09-09 05:06:48 字數 4091 閱讀 20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詞的古今異義

古今傳承的義異詞同指的是由於詞義的新陳代謝使古今詞義產生了或大或小的差距。概括起來,大

致有如下幾種情況:

(1)詞義擴大。如「江」,古代專指長江,現在泛指一切大的河流;「好」,古代指女子相貌好看,現在泛指一切美好事物的性質。

(2)詞義縮小。如「臭」,古代表示好壞氣味均可,現在只表示壞氣味;「讓」,古代既表示辭讓、謙讓之意,又可表示責備之意,現在後乙個意思不用了。

(3)詞義轉移。如「涕」,古代指眼淚,現在指鼻涕;「偷」,古義是苟且、馬虎、刻薄、不厚道,今義轉移為「偷竊」。 (4)詞義弱化。

如「很」,古義同「**」的「狠」,表示程度很高,現在「很」,表示的程度不怎麼高了。

(5)詞義強化。如「恨」,古代表示遺憾、不滿意,現在則表示仇恨、懷恨之意。

(6)感**彩變化。如「卑鄙」,古時表示地位低下,見識淺陋,並沒有貶化,現在則指品質惡劣,變成貶義詞了。

(7)名稱說法改變。如「目」改稱「眼睛」,「寡」改稱為「少」等。

(摘自《三新叢書》山西教育出版社)

(二)敬稱、謙稱、賤稱及其他

敬稱:陛下、大王、皇上、君(稱皇帝);子、夫子、師、先生、吾子(稱師);公、將軍、大夫(稱官);君、足下(稱尊重的人

);令尊、令母、令堂(稱別人的父母);令郎、令愛(稱別人的兒女);媼(稱老年婦女)。 謙稱:寡人、孤(先秦王侯自稱)

;僕、不才、不佞、小人、愚、不肖(一般人自稱);妾(女子自稱);臣(臣子的自稱);賤息、賤妾(「賤」謙稱自己)。

賤稱:小子、豎子、小豎子。

其他:爾、汝(上稱下或不客氣的平輩之間的稱呼);先(已逝的尊長前加「先」);從(表叔伯關係);舍弟、舍妹(稱自己的弟妹);家父、家母(稱自己的父母)。

(三)難解詞語

①徐趨:是乙個詞,與「疾趨」相對。據古書記載,古代行禮時的步伐有「疾趨」和「徐趨」兩種,當行禮人「執龜玉」和「與屍行

」的時候,用「徐趨」,其特點是步子較小,腳跟不抬起來。一般情況下,包括臣見君,用「疾趨」,其特點是步子較大,腳跟離地

。觸龍見太后應「疾趨」,但因為他腳有毛病,只能按「徐趨」的步子走,用前傾快步走的姿勢,一步一步向前慢走。 ②趨、走、

步辨析趨:指小步快走。

走:跑,比「趨」速度更快,例「走馬觀花」。

步:特指慢慢地走。例「亦步亦趨」。

③身和體辨析

身:原指人或動物的軀幹,後詞義擴大,引申為全身、生命。如「少益耆食,和於身」。 體:指構成身體的各個部分,也泛指全身。如「恐太后之玉體有所郄也」。

④輦和車辨析

「輦」,用人力推拉,「車」,用馬牽引;「輦」在秦漢之後為帝王專用。不能用作兵車,而「車」可以用作兵車。

(四)通假字

太后盛氣而揖之(揖作胥,胥通須,等待)

而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郄也(「郄」通 、病痛)

少益耆食(通「嗜」,喜歡)

必勿使反(通「返」)

奉厚而無勞(通「俸」,俸祿)

(五)古今異義

觸龍說趙太后(shuì 勸說。今為「說話」「講話」)

太后明謂左右(侍從、近臣。今為方位名詞)

老臣賤息舒祺(後代指兒子。今為嘆息、休息)

竊愛憐之(愛。今作「可憐、憐憫」)

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乎(古代指男子的統稱。今僅指婦女的配偶)

至於趙之為趙(到、上推到。現多作副詞,表示另提到一事)

至而自謝(告罪、道歉。今為感謝)

(六)詞類活用

沒死以聞(使動用法,使……聽到)

趙王之子孫侯者(名詞作動詞,稱侯)

今媼尊長安君之位(形容詞使動用法,使……尊貴)

猶不能恃無功立尊(形容詞用作名詞,重器)

其繼有在乎(動詞用作名詞,繼承人,後嗣者)

(七)一詞多義

(1)及

介詞:趁、趁……的時候。 願及未填溝壑而托之

連詞:和、與 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

動詞:a.到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b.比得上、趕得上 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

(2)為

動詞(wéi)a.治理: 為川者決之使導

b.作為: 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

c.製造: 不以木為之者,文理有疏密

d.研究: 為學

介詞(wèi) a.替、給: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b.對、向: 不足為外人道也

c.被: 公升死,其印為餘群從所得

注:其餘「質」「甚」「少」「異」見教案部分。

(八)特殊句式

①判斷句

非弗思也(表否定判斷)

②賓語前置

長安君何以自託于趙(疑問句,代詞作賓語提前)

③狀語後置

趙氏求救〔于齊〕

甚〔於婦人〕

賢〔於長安君〕

和〔於身〕

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

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

而封之〔以膏腴之地〕

(4)固定句式

日食飲得無衰乎(表推測,「恐怕……吧?」「莫非……吧?」)

2樓:風

沒死以(聞) -使動

(念悲)其遠也 -為動

趙王之子孫(侯)者 -名詞動用

今媼(尊)長安君之位 -使動

(質)于齊 -名詞動用

觸龍說趙太后重點字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1.日食飲得無衰乎(名詞作狀語,表動作的經常性,每天)

2.趙王之子孫侯者(名詞用作動詞,封侯)

3.質於齊(名詞「質」帶補語「于齊」,用作動詞,作抵押品,作人質)

4.念悲其遠也(悲,形容詞的意動用法,以……為悲;傷心。「遠」,形容詞用作動詞:遠嫁)

5.今媼尊長安君之位(尊,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尊貴;提高)

6.猶不能恃無功之尊(形容詞用作名詞,尊貴的地位)

7.而守金玉之重也(形容詞用作名詞,重器)

一詞多義

詞類活用例釋

1.例句

①老臣病足                    ②日食飲得無衰乎

③乃自強步                    ④日三四裡

⑤念悲其遠也                  ⑥趙王之子孫侯者

⑦其繼有在者乎                ⑧今媼尊長安君之位

⑨媼之愛燕後賢於長安君        ⑩質於齊

2.分類

[甲]名詞的活用

a.活用為動詞

①病——害病          ③步——步行,走動走動

⑥侯——封侯          ⑩質——作人質

b.名詞作狀語

②、④日——每天,一天中

[乙]動詞的活用

a.活用為名詞

⑦繼——繼承人

b.表示使動

⑧尊——使……尊

[丙]形容詞的活用

活用為動詞

⑤遠——遠嫁,嫁得遠      ⑨賢——勝過,超過

[丁]數量詞的活用

活用為動詞

④三四裡——走三四裡

古今異義

1.太后明謂左右(左右:近臣,屬下,侍衛侍奉在身旁的人員等。今常用作方位詞,表大致範圍;也用作動詞,義為「控制」)

2.年幾何矣(幾何:多少。今指數學的一門學科)

3.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乎(丈夫:男子漢。今指婦女的配偶)

4.至於趙之為趙(「至於」是動詞「至」與介詞「於」的連用,義為「到,上推到」。今常用作表示達到某種程度,或另外提起一事)

特殊句式

1.長安君何以自託于趙(賓語前置句。「何以」,即「以何」,「憑什麼」)

1.倒裝句

①趙氏求救于齊——趙氏於(向)齊求救(介賓短語後置)

②長安君何以自託于趙——長安君以何于(在)趙託自,(a.「以何,」介賓短語中賓語前置;b.「託于趙」,介賓短語後置;c.「自託」動賓短語賓語前置)

③……賢於長安君——於(比)長安君賢(勝過)

④而封之以膏腴之地——而以膏腴之地封之(介賓短語後置)

⑤質於齊——於(到)齊質

2.省略句

①(觸龍)入而徐趨                   (省主語)

②不得見(太后)久矣                 (省賓語)

⑤(長安君)質於齊(省主語)

詞類活用有哪幾種活用?

羋月與宣太后,嬴政與趙政 先秦姓氏到底是怎麼回事

先秦姓氏裡,姓和氏分的比較開。姓是整個家族共用的,而氏是乙個家庭專用的。姓是表明血統,而氏與你的生活地,工作等很多相關,是可以變的。比如說楚國王姓羋,氏族叫熊。屈原也是姓羋,但他是屈氏。也就是說姓羋的都是楚國貴族,但王族必須是熊氏。宣太后羋月是楚國的王族,本來是羋姓熊氏。但她嫁到秦國自然不再是熊氏,...

龍有逆鱗人有禁裔什麼意思,龍有逆鱗,觸必逆之。是什麼意思?

語出自 史記卷六十三 老子韓非列傳第三 夫龍之為蟲也,可擾狎而騎也。然其喉下有逆鱗徑尺,人有嬰之,則必殺人。人主亦有逆鱗,說之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矣。意思是,龍屬於蟲類,可以馴養 遊戲 騎它。然而他喉嚨下端有一尺長的倒鱗,人要觸動它的倒鱗,一定會被它傷害。君主也有倒鱗,遊說的人能不觸犯君主的倒鱗...

朋友觸碰我底線,怎麼辦,我男朋友說我觸碰他底線了我不知道哪裡觸碰了怎麼辦?

我覺得為人處世,圓滑點好,別人就不容易觸碰到底線,交朋友要謹慎,如果自己沒有判斷力,觸碰底線是遲早的事,倘若經常為此大動肝火,那只能說自己太失敗了。所以能觸碰我的底線的人,一般是朋友,第一次我可能會選擇原諒,但我會吸取教訓不再讓這件事發生,也可以說長心眼,留一手,不再那麼 親密無間 了,第二次直接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