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一下姓陳的歷史名人歷史上姓陳的名人有哪些?

2021-03-08 10:24:55 字數 4954 閱讀 5467

1樓:心靈的感悟

歷史上陳姓名人:

漢代:東漢宰相太傅陳藩 、東漢宰相司空陳球 、東漢宰相尚書令陳忠 、東漢宰相司空陳寵 、西漢宰相御史大夫陳萬年 、中國十大賢相之一西漢陳平。

宋朝:北宋名相陳恕 、北宋狀元宰相陳堯叟 、北宋名相陳堯佐北宋名相陳執中陳恕之子 、宋朝宰相陳旭 、宋朝宰相陳過庭 、南宋詩人宰相陳與義 、同知樞密院事陳誠之 、宋朝宰相陳康伯 、南宋宰相陳俊卿 、宋朝宰相陳騤 、宋朝宰相陳自強 、宋朝宰相陳貴誼 、陳卓同簽書樞密院事 、宋朝宰相陳韡 、宋朝宰相陳宗禮 、陳合同簽書樞密院事 、抗元狀元宰相陳文龍 、宋朝宰相陳宜中 、宋朝宰相太師陳宗召 、宋朝宰相樞密使秀國公陳昇之 、宋朝宰相參知政事陳彭年 、名相陳省華堯叟堯諮堯佐父 、北宋名相維護統一的陳洪進。

元朝:元朝宰相陳天祥 、元朝宰相陳祖仁 、元朝宰相陳敬伯 、元朝宰相陳秉。

唐朝:唐末宰相陳儒 、唐朝名相陳叔達 、唐朝名相陳希烈 、唐朝名相陳夷行 、唐朝宰相太師穎川王陳敬瑄 、唐末宰相太尉陳少遊。

明朝:明朝宰相戶部尚書大學士陳山 、明朝參知政事宰相陳亮 、明朝名相陳以勤 、明朝名相陳於陛 、明朝首輔宰相陳循 、明朝首輔宰相陳演 、明朝首輔宰相陳文 、明朝宰相陳子壯。

清朝:陳泰國史院大學士寧南靖寇大將軍戶部尚書 、陳名夏弘文院大學士吏部尚書太子太保 、陳之遴弘文院大學士禮部尚書 、陳廷敬文淵閣大學士左都御史工部尚書明史總裁官 、陳世倌文淵閣大學士工部尚書 、陳大受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 、陳巨集謀東閣大學士 、陳孚恩軍機大臣刑部尚書 、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陳官俊 、文淵閣大學士禮部尚書陳遠龍 、內閣大學士陳寶琛。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有孔子**之一陳元。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農民起義的先河。漢朝初年的陳平曾輔佐劉邦,漢末有「建安七子」之一的大文學家陳琳。

西漢後期的陳湯曾多次出擊匈奴。王莽統治時期的陳遵,權重一時,被封為嘉威侯。三國時有陳登,曾與父合謀離間呂布與袁術。

晉朝陳壽的《三國志》是《二十四史》中最受歡迎的史書之一。南北朝時期則有名將陳慶之、陳伯之等,而這一時期最著名的陳姓人就是南朝陳的建立者陳霸先了。

唐宋時期,陳姓人也是名家薈萃、人才輩出。在政治上,唐朝時期有宰相陳叔達、陳希烈、陳夷行;宋代有與宦官鬥爭的陳禾、剛正不阿的陳俊卿。在文學、詩歌上,唐代有陳子昂、陳鴻、陳陶;宋代有陳彭年、陳師道、陳與義。

此外,還有思想家、文學家陳亮,畫家陳居中。唐宋時期還湧現出一批農民起義領袖,如唐末農民起義軍的女首領陳碩真,南宋時期的陳、陳峒、陳三槍等。除此以外,唐宋時期的陳姓名人還有本姓陳的唐代高僧玄奘、名將陳玄禮等。

元有紅巾軍將領陳友諒;明有散曲家陳鐸,愛國詩人陳子龍,文學家陳繼儒,旅行家陳誠、陳忱;清代有旅行家陳恭尹、陳文述、陳維崧、陳沆、陳端生、陳澧,思想家陳建、陳獻章、陳確,畫家陳洪綬等。出將入相的則有明末抗清名將陳子龍,清乾隆年間的東閣大學士陳巨集謀,鴉片戰爭中壯烈犧牲的陳化成。領導農民起義的則有清末天地會的首領陳開,太平天國運動中的青年將領陳玉成、陳得才。

清代還有經學家陳奐、陳立、陳喬樅,文學家陳澧。近現代有民主革命家陳作新、陳天華,無產階級革命家陳潭秋、陳延年、**、陳賡、**以及早期共產黨的領導人陳獨秀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叔通,國民黨高階將領陳立夫、陳果夫、陳誠等。還有近代史學家陳寅恪、陳垣,著名學者陳望道,數學家陳景潤,文學家陳衍,著名詩人陳三立、陳去病,畫家陳衡恪,戲曲**家陳彥衡,劇作家陳墨香,電影藝術家陳波兒。

此外還有許多著名的華僑人物,如造福桑梓的陳宜禧、愛國實業家陳嘉庚、孫中山的密友陳友仁等。

3樓:極光舞

陳勝,陳平,陳子昂,陳圓圓,**,陳賡

4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東漢宰

相太傅陳藩、東漢宰相司空陳球、東漢宰相尚書令陳忠、東漢宰相司空陳寵 、西漢宰相御史大夫陳萬年、中國十大賢相之一西漢陳平。

宋朝:北宋名相陳恕、北宋狀元宰相陳堯叟、北宋名相陳堯佐北宋名相陳執中陳恕之子、宋朝宰相陳旭、宋朝宰相陳過庭、南宋詩人宰相陳與義、同知樞密院事陳誠之、宋朝宰相陳康伯、南宋宰相陳俊卿、宋朝宰相陳騤、宋朝宰相陳自強、宋朝宰相陳貴誼、陳卓同簽書樞密院事、宋朝宰相陳韡、宋朝宰相陳宗禮、陳合同簽書樞密院事、抗元狀元宰相陳文龍、宋朝宰相陳宜中、宋朝宰相太師陳宗召、宋朝宰相樞密使秀國公陳昇之、宋朝宰相參知政事陳彭年、名相陳省華堯叟堯諮堯佐父、北宋名相維護統一的陳洪進。

元朝:元朝宰相陳天祥、元朝宰相陳祖仁、元朝宰相陳敬伯、元朝宰相陳秉。

唐朝:唐末宰相陳儒、唐朝名相陳叔達、唐朝名相陳希烈、唐朝名相陳夷行、唐朝宰相太師穎川王陳敬瑄、唐末宰相太尉陳少遊。

明朝:明朝宰相戶部尚書大學士陳山、明朝參知政事宰相陳亮、明朝名相陳以勤、明朝名相陳於陛、明朝首輔宰相陳循、明朝首輔宰相陳演、明朝首輔宰相陳文、明朝宰相陳子壯。

清朝:陳泰國史院大學士寧南靖寇大將軍戶部尚書、陳名夏弘文院大學士吏部尚書太子太保、陳之遴弘文院大學士禮部尚書、陳廷敬文淵閣大學士左都御史工部尚書明史總裁官、陳世倌文淵閣大學士工部尚書、陳大受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陳巨集謀東閣大學士、陳孚恩軍機大臣刑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陳官俊、文淵閣大學士禮部尚書陳遠龍、內閣大學士陳寶琛。

歷史上姓陳的名人有哪些?

5樓:遊戲君疊疊醬

歷史上姓陳的名人有:陳完、陳

勝、陳平、陳湯、陳寔、陳琳、陳登、陳宮、陳群、陳震、陳壽等等。

1.陳勝

陳勝(?—前208),字涉,秦末陽城( 今河南省登封市東南,一說今河南省商水縣西南)人,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他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今安徽宿州西南)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不久後在陳郡稱王,建立張楚政權。

後被秦將章邯所敗,遭車伕刺殺而死,陳勝死後被輾轉埋葬在芒碭山。劉邦稱帝後,追封陳勝為「隱王」。

2.陳平

陳平(?-前178年),漢族,陽武戶牖鄉(今河南省原陽縣)人,西漢王朝的開國功臣之一,《史記》稱之為陳丞相。

少時喜讀書,有大志,曾為鄉里分肉,甚均,父老讚之,他感慨地說:「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矣!」

漢高祖死後,呂后以陳平為郎中令,傅教惠帝。惠帝六年(前189),與王陵並為左、右丞相。王陵免相後陳平擢為右丞相,但因呂后大封諸呂為王,陳平被削奪實權。

呂后死,陳平與太尉周勃合謀平定諸呂之亂,迎立代王為文帝(漢文帝)。文帝初,陳平讓位周勃,徙為左丞相,因明於職守,受到文帝讚賞。不久周勃罷相,陳平專為丞相。

孝文二年死。曲逆侯(今河北順平東),死後諡獻侯。

3.陳湯

陳湯(?—約前6年),字子公,漢族,山陽瑕丘(今山東兗州北)人,西漢大將。漢元帝時,他任西域副校尉,曾經假託聖旨,脅迫西域都護甘延壽出兵,攻殺與西漢王朝相對抗的匈奴郅支單于,為安定邊疆做出了很大貢獻。

官至射聲校尉、從事中郎,封關內侯,在長安去世。王莽掌權後,追諡陳湯為破胡壯侯。

4.陳宮

陳宮(?-199年2月7日),字公臺,東漢末年呂布帳下首席謀士,東郡東武陽(今山東莘縣)人。性情剛直,足智多謀,年少時與海內知名之士相互結交。

192年,兗州刺史劉岱在討伐青州黃巾時戰死,陳宮等人主張曹操接任兗州牧因而被曹操視為心腹。

但此後陳宮因曹操殺害邊讓等漢末名士而與曹操反目,並遊說張邈背叛曹操迎呂布入兗州,輔助呂布攻打曹操並先後取得兗州與徐州。下邳城中,呂布不聽陳宮兩面互補之計,以致失敗。呂布戰敗後,隨呂布等一同被曹操所擒,決意赴死。

5.陳壽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陳壽少時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陳壽因為不肯屈從黃皓,所以屢遭遣黜。

蜀降晉後,歷任著作郎、長廣太守、治書待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職。晚年多次被貶,屢次受人非議。元康七年(297年)病逝,年六十五。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

6樓:喵喵喵

1、陳完

春秋時齊國大夫。即田敬仲。陳厲公子。

前672年,陳宣公殺其太子禦寇,他與寇相友善,恐禍及身,出奔至齊。齊桓公使為工正,列為大夫。自入齊後,由陳改姓田氏。

死後諡敬仲,為田齊始祖。

2、陳勝

秦朝末年反秦義軍的首領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今安徽宿州西南)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不久後在陳郡稱王,建立張楚政權。

3、陳霸先

南朝陳建立者。陳高祖,保衛了漢文明和漢文化,讓飽經戰亂的南國大地脫離了水火,有了乙個較長時期的穩定發展階段開創了我國江南文化經濟繁榮發展的歷史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動亂時期。陳霸先受到重用不久,就遇到了「侯景之亂」, 是梁朝末年,東魏降將侯景發動的一場反叛梁朝統治的戰爭。公元549年,侯景攻入了梁朝都城建康,梁朝皇帝被困餓死。

4、陳後主

(553-604),南朝陳皇帝。即陳叔寶。字元秀,小字黃奴,陳宣帝嫡長子。

天嘉三年(562)立為安成王世子,太建元年(569)立為皇太子,十四年即位。大造宮室,親信佞臣,不理政事。

恃長江天險,不設邊防。禎明三年(589)隋軍直入建康,被俘至長安。隋仁壽四年卒於洛陽,追封長城縣公,諡號煬。明人輯有《陳後主集》。

5、陳碩真

(620—653),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淳安縣梓桐鎮)人,唐朝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的起義軍的女首領。自稱文佳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自稱皇帝的女人。

6、陳堯諮

(970—1034),四川南充人,字嘉謨,陳省華第三子。咸平三處(公元2023年)庚子科狀元,歷任將作監丞、通判、團練副使、右諫議大夫、集賢院學士、工部郎中、永興軍節度使、安**節度使、武信軍節度使等職。

7、陳文龍

(1232—1277),莆田人,莆田玉湖陳,宋代抗蒙古軍隊民族英雄,保衛莆田,陳文龍全家殉城,滿門忠烈,其從叔陳瓚、弟陳用虎,族人陳吊眼皆忠貞不屈,為國捐軀。

原名子龍,字剛中,號如心。宋鹹淳四年(1268)考取狀元,度宗為之改名文龍,賜字君賁;授鎮東節度判官,有「不屈不撓,不可乾以私」之譽。

8、陳友定

福建人 ,男,元朝福建行省參知政事和軍事將領,參加平定 福建 福州 、莆田、泉州等地的亦思法杭兵亂。

伍姓的歷史名人,伍姓歷史上的名人

1 伍子胥 春秋時期的吳國人,其出生地是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是當時著名的大夫 謀略家 軍事家,是蘇州城的營造者,是典故 一夜白髮 和 倒行逆施 的主人翁。2 伍孚 東漢末年的汝南吳房人,當時的汝南吳房即為現在的河南遂平,其生前最 職是越騎校尉。因看不慣董卓專權,殘害忠良,遂計畫刺殺行動,但無奈計畫...

歷史上姓王的名人,姓王的歷史名人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王維,王昌齡,王昭君,王詡,王衝,王守仁 很多很多 1.王羲之 著名書法家 2.王安石 丞相 3.王莽 篡奪漢朝政權 4.王昭君 這個不解釋 5.王維 著名詩人 6.王翦 秦朝著名大將 7.王昌齡 著名詩...

蔡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蔡襄 蔡倫 蔡元定 蔡元培 蔡琰。1 蔡襄。字君謨,號莆陽居士,諡號忠惠,北宋福建路興化軍仙遊縣人。中國北宋時期的政治家 書法家和茶學專家。著有 茶錄 荔枝譜 等書。2 蔡倫。字敬仲,東漢桂陽郡耒陽人。他改進了東漢時的造紙技術,擴大了造紙原料的 把樹皮 破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