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哪些

2023-06-25 20:20:02 字數 3218 閱讀 6868

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哪些

1樓:勤玉石

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蔡襄、蔡倫、蔡元定、蔡元培、蔡琰。

1、蔡襄。字君謨,號莆陽居士,諡號忠惠,北宋福建路興化軍仙遊縣人。中國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書法家和茶學專家。著有《茶錄》、《荔枝譜》等書。

2、蔡倫。字敬仲,東漢桂陽郡耒陽人。他改進了東漢時的造紙技術,擴大了造紙原料的**,把樹皮、破布、麻頭和魚網這些廢棄物品都充分利用起來,降低了紙的成本,尤其是用樹皮做原漿紙的先聲,為造紙業的發闢了廣闊的途徑。

3、蔡元定。

字季通,學者稱西山先生,建寧府建陽縣人,蔡發之子。南宋著名理學家、律呂學家、堪輿學家,朱熹理學的主要建立者之一,被譽為「朱門領袖」、「閩學干城」。

4、蔡元培。

字仲申,又字鶴卿、民友、孑民,號寉廎,小名宜哥,小字意可,乳名阿培,並曾化名蔡振、周子餘,浙江紹興山陰縣人,原籍浙江諸暨,近代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中國近代民族學研究的先驅。

5、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生卒年不詳。東漢陳留郡圉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

歷史上的蔡姓名人有哪些

2樓:美星丶

歷史上姓蔡的名人有蔡襄、蔡倫、蔡元定等。

1、蔡襄,中國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書法家和茶學專家,蔡襄擅長書法,與蘇軾、黃庭堅、公尺芾並稱為宋代著名書法家,其書法楷行皆妙,尤以「飛白散草」為最。

2、蔡倫為造紙業的發闢了廣闊的途徑,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改進了造紙術,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3、蔡元定,南宋著名理學家、律呂學家、堪輿學家。

蔡倫(61年/63年—121年),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改進了造紙術,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蔡倫改進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 。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

美國《時代》週刊公布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改進的造紙術。

蔡姓的來歷是什麼?

3樓:小楊同學解析電視劇集

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姬昌的的後裔,以國為氏。武王滅商後,封其五弟叔度於蔡,史稱蔡叔度。

周成王時,改封蔡叔度之子蔡仲於蔡,新蔡國在河南的上蔡縣。楚滅蔡後,國人以國為姓,散居各地。

源自姞姓。出自黃帝支裔姞姓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姞姓是黃帝的直系後裔,在堯舜夏時期,姞姓所屬的燕、闞、尹、蔡、魯等氏族分布於渭河流域,沿黃河向西到豫東和豫西一帶。

蔡系姞姓的支系,在部落中擔任祭祀的職責,具有很高的地位。蔡、祭二字古代通用,故蔡出自祭。

源自少數民族。蔡姓中流入外族血液的事件,主要發生於宋朝以後,金國的女真人烏林答姓族後來全部改為漢姓蔡,清朝滿洲八旗姓蔡佳氏、烏靈阿氏、薩瑪喇氏等後來也全部改為漢姓蔡。

這些外族在與漢族長期混居後逐漸同化為北方漢族的蔡姓,興盛於東北地區。貴州和廣西的少數民族中的蔡姓有很大一部分被同化為南方漢族,主要發生於明清之際。

人口分布:宋朝時期,蔡姓大約有44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排在第三十六位。福建為蔡姓的第一大省,約佔全國蔡姓總人口的。

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福建、山東、河南,這三省蔡姓佔蔡姓總人口的51%,其次分布於江西、浙江、河北、湖北、江蘇五省。全國形成了閩贛浙蘇東南沿海區域、魯豫冀鄂中原地區兩個蔡姓人口聚集中心。

明朝時期,蔡姓大約有46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為明朝第四十六位姓氏。浙江為蔡姓第一大省,約佔蔡姓總人口的。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浙江、江西、福建、江蘇,這四省蔡姓大約佔蔡姓總人口的63%,其次分布於廣東、湖南二省。

宋元明期間,蔡姓人口主要由北方向東南、南方遷移,特別是向江浙閩沿海地區移民。全國重新形成了浙、贛、閩、蘇蔡姓人口聚集地區。

當代蔡姓的人口已達552萬,為全國第四十四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蔡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廣東、浙江、江蘇三省,大約佔蔡姓總人口的35%;其次分布於四川、湖北、台灣、安徽、福建,這五省又集中了32%。

廣東居住了蔡姓總人口的,為蔡姓第一大省,佔省總人口的1%。全國形成了東南沿海地區高比率的蔡姓區域。

在近600年中,蔡姓人口流動的程度和方向與宋、元、明期間的流動有些區別,雖存在向華中、華北的回遷情況,但向東南移民仍是主流,同時也出現了向西、以及東北的移民。

4樓:匿名使用者

蔡姓是以國為姓的。據《史記·管蔡世家》記載,西元前11世紀,周武王姬發滅商後,將弟弟叔度封於蔡(今河南上蔡西南),建立蔡國,與兄管叔鮮、弟霍叔處共同監督被封在商朝舊都的殷紂王之子武庚祿父,管理殷商遺民,史稱」三監」。武王死後,子成王姬誦繼位,由武王之弟周公姬旦攝政。

管叔、蔡叔對此不滿,聯合武庚及東方夷族進行反叛。後被鎮壓,武庚、管叔被殺,蔡叔遭放逐,不久,死於遷所。其子胡,能夠與父親的反叛行為決裂,遵守文王的德訓,與人為善。

周公旦聽說後,就派他到魯國輔佐自己的兒子伯禽。由於胡在魯政績卓著,周公奏請成王,復封胡於蔡,以奉蔡叔之祖,是為蔡仲。其子孫就以國為姓。具體見。

5樓:標準與創新

巴人(渝)蔡氏字輩:景弘宗澤,中正明良,如金承淑,世(似)玉茂昌。

6樓:蔡一晗

春秋戰國時期,河南,河北,陝西,山西,湖北,安徽等。

7樓:池立果

乙女:讀:軏:乜::一8乢:一:幾台::;能4忄:::

8樓:渾興學

出自姬姓知道。

共6個》e寫。

亦夢之城。ta獲得超過萬個贊。

0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姬昌的的後裔,以國為氏。武王滅商後,封其五弟叔度於蔡,史稱蔡叔度。

周成王時,改封蔡叔度之子蔡仲於蔡新蔡國在河南的上蔡縣。楚滅蔡後,國人以國為姓,散居各地。

源自姑姓。出自黃帝支裔姑姓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姑姓是黃帝的直系後裔,在堯下一條》姑姓所屬的燕、闞、尹、示。

歷史上的蔡姓名人有哪些

9樓:崔妙夢

蔡文姬,蔡倫,蔡邕,蔡咢,蔡和林,蔡暢,蔡京,蔡元培,蔡琰,蔡廷鍇,蔡元定。

伍姓的歷史名人,伍姓歷史上的名人

1 伍子胥 春秋時期的吳國人,其出生地是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是當時著名的大夫 謀略家 軍事家,是蘇州城的營造者,是典故 一夜白髮 和 倒行逆施 的主人翁。2 伍孚 東漢末年的汝南吳房人,當時的汝南吳房即為現在的河南遂平,其生前最 職是越騎校尉。因看不慣董卓專權,殘害忠良,遂計畫刺殺行動,但無奈計畫...

歷史上姓王的名人,姓王的歷史名人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王維,王昌齡,王昭君,王詡,王衝,王守仁 很多很多 1.王羲之 著名書法家 2.王安石 丞相 3.王莽 篡奪漢朝政權 4.王昭君 這個不解釋 5.王維 著名詩人 6.王翦 秦朝著名大將 7.王昌齡 著名詩...

歷史上姓明的有哪些名人,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姓明的歷史名人有 明克讓 字弘道。隋朝平原人。少好儒雅,博涉書史,三禮禮論,他都有鑽研。天文曆法 占卜他都深有研究,各得其妙。先在樑朝作官,後又在周朝作官,累遷司調大夫。隋文帝受禪後,被拜為率更令,進爵為侯。對當朝的實事,他經常發表有見地的議論。著作有 孝經義疏 古今地帶記 續名僧記 等。明玉珍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