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兔腳撲朔什麼意思,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的意思是

2021-09-07 12:53:56 字數 2720 閱讀 6184

1樓:妄與梔枯

1、意思是(提著兔子耳朵懸在半空中時)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

2、出自北朝民歌《木蘭詩》。

3、原文(節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4、譯文

(提著兔子耳朵懸在半空中時)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容易分辨。雄雌兩兔一起併排跑,怎能分辨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創作背景

此詩收入《樂府詩集》的《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至唐代已廣為傳誦,唐人韋元甫有擬作《木蘭歌》,可以為證。因此,學者們大都認為,民歌《木蘭詩》產生於北朝後期。

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說的四大巾幗英雄之一,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壯的英雄史詩。

花木蘭最早出現於南北朝一首敘事詩《木蘭辭》中,該詩約作於南北朝的北魏,最初收錄於南朝陳的《古今樂錄》。僧人智匠在《古今樂錄》稱:「木蘭不知名。」長300餘字,後經隋唐文人潤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其實應該一起翻譯的。這叫互文。但你硬要單句翻譯就跟樓上的一樣了。

3樓:求策瑜

雄兔腳撲朔:雄兔兩隻腳時常動彈。

[出處]北朝·無名氏《木蘭詩》(下為節選)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翻譯](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時,)雄兔兩隻腳時常動彈,雌兔兩隻眼時常眯著(所以容易辨別)。雄雌兩隻兔子一起併排著跑時,又怎能分辨得出誰雄誰雌呢?

[注]據說,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時,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容易辨認。

撲朔:形容雄兔腳上的毛蓬鬆的樣子。迷離:形容雌兔的眼睛被蓬鬆的毛遮蔽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雄兔四腳亂抓地

出自北朝民歌《木蘭詩》

整句: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翻譯:雄兔四腳亂抓地,雌兔兩眼常常眯起。這一對在地上跳躍奔跑的兔子,誰能辨別它們的雄和雌?

5樓:匿名使用者

雄兔四腳亂抓地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北朝·無名氏《木蘭詩》

【今譯】雄兔四腳亂抓地,雌兔兩眼常常眯起。這一對在地上跳躍奔跑的兔子,誰能辨別它們的雄和雌?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意思是

6樓:邗雲德鄢風

鑑定雄兔跟雌兔的方法是把他們提起來,雄兔會努力伸腳夠頭,雌兔則是低頭溫順不動。如果雌雄兩隻兔子一起走路,又怎麼能夠分辨出哪個是雌,哪個是雄

7樓:十宮

據說,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時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容易辨認;雄雌兩兔貼近地面跑,怎能辨別哪只是雄兔,哪只是雌兔呢?

8樓:邊宣鐸靈陽

此舉出自《木蘭辭》

木蘭替父從軍直到勝利也沒有人發現她是女兒身形容的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子形象

歷史上有類似經歷的

比如穆桂英

楊門女將等等

9樓:zw未來的回憶

從youtube上聽到過乙個很棒的解釋:這裡的雌雄比喻人類社會中的男女,在形態上,男女是有區別的,但是當從事勞作活動時,這種區別就很難辨認。木蘭即便是從軍也能如同男性一般。

這種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在於那種男女平等的思想。

10樓:

(當兔子處於靜態時)雄性兔子腳會刨土,雌性兔子眼睛眯縫著;兩隻兔子貼著地皮跑的時候,怎麼能夠分辨誰是雄兔,誰是雌兔呢?

分析:這句使用了對偶和反問的修辭格,巧妙地回答了木蘭同伴的疑問。

11樓:

當兩隻兔子提著耳朵懸空時,雄兔腳步跳躍,雌兔目光迷離;兩隻兔子貼著地面跑,又怎能分辨出哪是雄哪是雌呢?

裡面還包含了乙個成語 撲朔迷離

12樓:羽雪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13樓:就問你怕不怕

兩隻兔我走在地上你們能變出他是雌雄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中是個什麼成語,有什麼含義

14樓:熠影書夢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中蘊含的成語是:撲朔迷離含義是: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撲朔迷離【pū shuò mí lí】

【造句】

(1)這個案子情節有如羅生門,撲朔迷離,不知道誰是真正**。

(2)遠處那撲朔迷離的氣球漸行漸遠,慢慢地終於離開了眾人的視線。

(3)即便再撲朔迷離的問題,柯南都能一一解開,當得大偵探美名。

【近義詞】空中樓閣、迷離恍惚、虛無飄渺、錯綜複雜、眼花繚亂、迷離撲朔、虛無縹緲

【反義詞】一清二楚、水落石出、圖窮匕見

15樓:匿名使用者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中是撲朔迷離

16樓:祺祺

撲朔迷離

解釋: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拼音:pū shuò mí lí

出處: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同義詞:虛無飄渺眼花繚亂

反義詞:一清二楚

雄什麼什麼詞語,雄什麼什麼4字詞語

雄心壯志 抄 雄姿英發 雄才大略 雄偉壯觀 雄飛突進 雄飛雌伏 雄雄魄魄 雄雞斷尾 雄唱雌和 雄姿颯爽 雄兵百萬 雄雞夜鳴 雄深雅健 雄羆百萬 雄視一世 雄才遠略 雄關鎖鑰 雄文大手 雄材偉略 雄開頭的四字詞語 雄心壯志 雄姿英發 雄才大略 雄偉壯觀 雄飛突進 雄飛雌伏 雄材大略 雄兵百萬 雄姿颯爽...

雄偉的雄的拼音,雄的拼音是什麼

釋義zhi 體貌勇壯魁梧 釋義 1.陽性的,與 雌 相 版對 性。雞。獅權。蕊。蜂。2.強有力的 壯。健。偉。厚。渾。勁。奇。踞。視。姿。心。關。圖。辯。才大略。3.強有力的人或國家 傑 a 才能出眾的人 b 才能出眾 俊。英 梟 奸 稱 拼 音xi ng 強有力的 壯。健。偉。厚。渾。勁。奇。踞。...

此雄是什麼成語,此雄成語有哪些

存 去 虛蘆族差弊 去舊存新 安 危 居安思危 雌 雄 一決雌雄 暗 明 明察暗訪 陳 新 新陳代謝 險 夷 化險為夷 譁州 一決雌雄 雌雄 比喻勝負 高下。決一勝負,比個高下。玩命猜成語裡乙個雄字左上面加乙個此字是什麼成語 雌雄同體?雌雄難辨?誠心為您解答每乙個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最佳!如有疑問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