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兵書是哪一部,我國最早的兵書是哪部?

2021-09-07 08:05:59 字數 4931 閱讀 3552

1樓:匿名使用者

八陣圖記石碑

5000多年前,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在新密黃帝宮立宮建殿,滄桑世變,遺蹟猶存。變幻莫測的八陣兵法真的存在嗎?兵法與黃帝有關嗎?

今年以來,新密對黃帝宮景區進行大規模修復建設,文物工作者根據黃帝宮遺存的明代碑刻記載,經過多次勘探發掘,在黃帝宮大殿西側一土臺下1米多深的地方,意外發現了這座碑刻,碑文由唐朝左拾遺獨孤及所撰石碑龍首龜趺,通高4.33米,碑身長2.13米,寬0.

92米。碑文楷書,剛勁俊逸,精煉總結了風后八陣兵法在戰爭實戰中的神奇作用。碑文曰:

“虎張翼而進,蛇向敵而蟠,飛龍翔鳥,上下其勢,所以致用。”“……帝用經略,北請涿鹿,南平蚩尤,戡黎於阪泉,省方於崆峒,底定萬國……故項籍得之以霸楚,黥布得之奄有九江,漢孝帝得之攘服甌越,……”此碑昭示,黃帝九戰九敗於蚩尤後,率兵退守於新密黃帝宮,與大將風后共同研創了我國最早的八陣兵法,這一兵法被後來的兵家爭相學習運用。“功蓋分三國,名成八陣圖”,詩人杜甫曾以此稱讚諸葛亮的豐功偉績。

2樓:匿名使用者

從記載來說,應該是姜太公的那部,但忘了具體是什麼書名了

我國最早的兵書是哪部?

3樓:一彈戲牡丹

《孫子兵法》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

作品介紹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約2023年,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漢代版《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於臨沂銀雀山漢墓中。

一、《孫子兵法》的影響

《孫子兵法》在國外的流傳,許多著述都認為以日本最早,朝鮮次之。因為這兩個與中國相鄰的國家在歷史上與中國文化交流頻繁,而日本奈良時代多次派遣學生到中國學習,無疑為《孫子兵法》的東傳搭建了便捷的橋樑。

《孫子兵法》的意義,不僅僅是一部軍事著作,它更代表著炎黃子孫的智慧、思想、文化,是幾千年華夏文明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智慧根基、源泉。

《孫子兵法》是中**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軍事理論著作,也是中國古籍在世界影響最大、最為廣泛的著作之一。

《孫子兵法》有豐富的辯證法思想,書中**了與戰爭有關的一系列矛盾的對立和轉化,如敵我、主客、眾寡、強弱、攻守、勝敗、利害等。《孫子兵法》正是在研究這種種矛盾及其轉化條件的基礎上,提出其戰爭的戰略和戰術的。這當中體現的辯證思想,在中國辯證思維發展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二、作者介紹

孫武(約公元前545年—約公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人  。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又稱“兵家至聖”,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孫武大約活動於公元前六世紀末至前五世紀初,由齊至吳,經吳國重臣伍員(伍子胥)舉薦,向吳王闔閭進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為將。他曾率領吳**隊大敗楚**隊,佔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

4樓:東方夢陽

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做出過許多寶貴貢獻,這些貢獻,不僅突出地表現在文化和科學技術方面,也表現在軍事學術方面。我國古代的兵書,僅存留到今天的就有

四、五百種之多,是軍事學的偉大寶庫。其中,《孫子兵法》是最早的一部。

春秋後期,新興的地主階級奪取政權的鬥爭,諸侯國之間的爭霸和兼併戰爭,使當時的中國出現了“境內皆言兵”的風氣,為軍事理論的研究和戰爭經驗的總結提供了有利條件。春秋末期的著名軍事家、出身將門的齊國人孫武,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寫成了著名的兵書《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以下簡稱《兵法》)共十三篇,約六千多字,對戰爭觀、戰略戰術和治軍原則等問題,都有系統精闢的論述。書中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提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說明戰爭是關係到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必須高度重視。

《兵法》還指出,“道”(即政治)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首要因素,《兵法》反對迷信,認為“先知(指事先了解情況,預先制訂計劃)者,不可取於鬼神”。

《兵法》以樸素的辯證觀點,揭示了一些重要的戰爭規律,總結和提出了一套克敵制勝的戰略戰術,這是它在軍事學史上貢獻最大的方面。比如書中談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dai危險);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又提出“避其銳氣,擊其惰歸”的作戰方法,即避免在敵人士氣旺盛的時候決戰,而攻擊疲勞的敵人于歸途之中。

《兵法》還強調根據戰爭雙方的具體形勢,靈活機動地運用戰略戰術。比如當我方的兵力十倍於敵人時,可採用包圍戰;五倍於敵人時,採用進攻戰;兵力少於敵人時,要善於轉移;兵力遠弱於敵人時,則避免作戰。《兵法》提出的這些軍事理論,是對戰爭規律的科學認識,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兵法》強調以法治軍,嚴格軍紀,賞罰分明,該賞的當天就賞,該罰的立即執行,並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鼓勵兵士勇敢作戰,獲得勝利。

《兵法》的軍事思想非常豐富,但它畢竟產生於二千多年前。有其階級和時代的侷限性。如貶低士兵,片面誇大將帥的作用。

沒有區分戰爭的正義性和非正義性,等等。即使如此,它仍達到了那個時代所能達到的高度。我國曆代的軍事家都把《兵法》作為軍事科學的經典著作,國外也有《兵法》的多種譯本,日本的軍事家則把它譽為“世界古代第一兵書”《孫子兵法》不僅在我國的軍事學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在世界軍事學史上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5樓:棋待詔也輸五目

注意摳字眼:

1、我國最早的“兵書”是西周時期的《軍志》和《軍政》。這兩部書沒有流傳至今,只是在《左傳》和在《十一家注孫子》中引用了某些段落和詞句而已,但它必然是系統的軍事理論著作了。

2、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孫子兵法》,為春秋末孫武所作,全書共八十二篇,圖九卷,現存本十三篇。

6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為春秋末孫武所作,全書共八十二篇,圖九卷,現存本十三篇。

7樓:永遠的大海帶

一、武經七書;

孫子兵法 · 吳子 · 六韜 · 三略

· 司馬法 · 尉繚子 · 唐李問對

二、其他兵書;

孫臏兵法 · 百戰奇略 · 握奇經

· 鬼谷子 · 將苑 · 何博士備論

· 三十六計 · 曾胡治兵語錄 · 太白陰經· 陰符經 · 守城錄 · 素書

· 乾坤大略 · 歷代兵制 · 兵制

· 孫子略解 · 墨子城守各篇簡注

《三略》是我國最早以“略”為題的兵書,也是第一部專論戰略的兵書。全書分上、中、下三略,作者分別對此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素書》在古代被認為是人臣處世養性、韜光養晦的經典。

書中論述的諸如廣攬人心、將士並重、任人唯賢、恩威並舉、賞罰必信、廉潔防蟗等觀點深受後人的賞識。《六韜》相傳為殷周時代呂尚(即姜太公)所撰。深入講座了戰略與戰術的關係,並第一次提出了“文伐”的思想,對後世影響尤大。

8樓:匿名使用者

八陣復圖記石碑

5000多年前,中華人制文始祖軒轅黃帝在新密黃bai帝宮立宮建殿du,滄桑世變,遺蹟zhi猶存。dao變幻莫測的八陣兵法真的存在嗎?兵法與黃帝有關嗎?

今年以來,新密對黃帝宮景區進行大規模修復建設,文物工作者根據黃帝宮遺存的明代碑刻記載,經過多次勘探發掘,在黃帝宮大殿西側一土臺下1米多深的地方,意外發現了這座碑刻,碑文由唐朝左拾遺獨孤及所撰石碑龍首龜趺,通高4.33米,碑身長2.13米,寬0.

92米。碑文楷書,剛勁俊逸,精煉總結了風后八陣兵法在戰爭實戰中的神奇作用。碑文曰:

“虎張翼而進,蛇向敵而蟠,飛龍翔鳥,上下其勢,所以致用。”“……帝用經略,北請涿鹿,南平蚩尤,戡黎於阪泉,省方於崆峒,底定萬國……故項籍得之以霸楚,黥布得之奄有九江,漢孝帝得之攘服甌越,……”此碑昭示,黃帝九戰九敗於蚩尤後,率兵退守於新密黃帝宮,與大將風后共同研創了我國最早的八陣兵法,這一兵法被後來的兵家爭相學習運用。“功蓋分三國,名成八陣圖”,詩人杜甫曾以此稱讚諸葛亮的豐功偉績。

9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又來稱《孫武兵法》源、《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字長卿)。

一般認為,《孫子兵法》成書於專諸刺吳王僚之後至闔閭三年孫武見吳王之間,也即前515至前512年。全書分為十三篇,是孫武初次見面贈送給吳王的見面禮,事見司馬遷《史記》:“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吳王闔閭。

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有用兵如《孫子》,策謀《三十六》的說法。

《孫子兵法》成書於春秋末期,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軍事著作,在中**事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其軍事思想對中國曆代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其已被譯成日、英、法、德、俄等十幾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享有“兵學聖典”的美譽。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是對的,最早的兵書是《軍志》和《軍政》,失傳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陰符》為姜尚所著,蘇秦,張良皆因研習《陰符》而揚名天下,現已失傳無從考證。《史記》中觀點認為《陰符》系春秋之人冒名而寫。可考證的就是《孫子兵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棋待詔也輸五目 - 初入江湖 ** \

說的完全正確!

我國最早的兵書是哪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兵書:《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中國最早的動畫片是哪一部中國最早的動畫片是哪一部拜託了各位謝謝

中國動畫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1922年攝製了中國第一部動畫 舒振東華文打字機 揭開了中國動畫史的一頁。直至20世紀40年代,萬氏兄弟創作了中國第一部長篇動畫 鐵扇公主 小蝌蚪找媽媽 大鬧天宮 應該是小蝌蚪找媽媽吧 1961年上映的 早在19世紀的1972年法國人端安得,自製了一台裝置,乙個能轉動...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第一部完整的藥物學專著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藥物學重要典籍。神農本草經 又名 神農本草 簡稱 本草經 本經 系本草學著作。神農 為其託名,具體撰人不詳。該書總結了戰國時期的許多用藥經驗,經秦漢醫家不斷地抄錄增補而成。原著已於唐代初年失傳,現今流傳的輯本有多種,其中清代孫星衍 孫馮翼輯本流行較廣,森立之輯本考證較...

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什麼呢,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什麼?

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孫子兵法。孫子兵法 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 兵學聖典 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孫子兵法 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