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表達了什麼感情

2021-09-07 08:08:08 字數 2741 閱讀 4464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出作者遠大的政治抱負和偉大的胸襟膽魄。這句詩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先擔憂,在天下人享樂之後才享樂。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後。就是為官者(作者當時的身份)應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分愁擔憂,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

范仲淹的這句話體現了憂君思想,帶有時代的侷限性,但是他所提倡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有著借鑑和教育意義。

2樓:a江水玉清

這個句子意思是:在天下(國家)的人憂慮之前先憂慮,在天下(國家)人快樂之後自己再快樂。這句話表達了作者時刻想著國家,常常慮著百姓的憂國為民的思想感情。

3樓:大錢小吃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原句為: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現出作者的遠大政治抱負。

4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這句話出自《岳陽樓記》是范仲淹流傳千古的名句,是一種登高望遠自肺腑而發的切實感受,本義是「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表達了作者大公無私、捨己為人的奉獻精神,表現了他憂國憂民的胸懷,同時寄託著以天下為己任的政治抱負。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另乙個引申義是積極向上、奮發有為。

望採納,謝謝!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5樓:海棠依舊愛歲月

范仲淹(宋)《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6樓:鮮日國漢

"先天下之憂bai

而憂,後天下之樂而du樂"出自宋——

zhi范仲淹《岳陽樓記dao

》,原句為:其必曰回「先天下之答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現出作者的遠大政治抱負。

7樓:簫灑舞劍

抒發了作者憂國憂民、關心國家和百姓命運的情懷。

這句話與前面的「居廟堂之高則憂內其民,處容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交相呼應,表達了作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博大胸懷和忠君報國、心繫蒼生的政治抱負,更是范仲淹一生奔波馳騁、精忠報國的真實寫照。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意思

8樓: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它的本義就是「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9樓:夏天**

這是一種心繫家國天下的人的思想

一種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思想

提前幫大家考慮危機,幫大家度過危機之後再快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再天下人還沒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就開始費心勞力的去解決,而在天下人都快樂的時候自己最後乙個感到快樂,主要表達的是對百姓的憂慮要有擔當,而對利益要有忍讓。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這句的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12樓:袞僦瞥繃kx聊

看你是從那個方面來看,鄙人認為若從大義來看,這是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若從小義來看,就是指在生活中為他人著想,把自己放在最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都擔憂時自己也擔憂,在天下快樂時自己才能快樂

1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15樓:俞道傳

在天下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快樂。

16樓:找我專業的

在天下人擔憂的時候擔憂,在天下人快樂的時候快樂。?

17樓:芬芳

先認別人擔憂在認自己擔憂,先認別人笑在自己笑。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19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20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人也要憂國憂民

21樓:xx36up5雞聟

先於天下憂去憂,晚於天下的樂去樂的意思。

22樓:火入人生

吉娃娃ghj wj q j sh su wj w j qj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2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人擔優時擔優,天下人快樂時快樂。

25樓:呂妍儒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的時候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的時候之後才快樂。出自宋代詩人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岳陽樓記》[ 宋 ] 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表達了范仲淹什麼精神

26樓:山中觀滄海

憂國憂民。有句話叫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時刻想著國家,人民的利益,為國家分憂,為人民謀幸福。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就是把國家 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 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歷史上的文天祥在國家危亡之時,置個人生命於不顧,明知凶多吉少,念及 國家至此 毅然前往和元軍談判 後,幾度掙脫敵人魔掌,以期重整旗鼓,收復大宋江山,表現了這種精神 1958年廬山會...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作者是

宋代文學家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其中先,後各是什麼用法

你說的對,是意動用法,解釋為 以 為先 以 為後 全句解釋是 以天下人的憂愁為自己的憂愁之先,以天下人的快樂為自己快樂之後。先是 先於 的意思,即 比.先 後同樣。在.之前.在.之後.在天下人憂愁之前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快樂.在 之前 在 之後 沒錯,在 之前 在 之後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