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理想人格的核心和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9-06 10:53:38 字數 1248 閱讀 2448

1樓:假面

儒家的理想人格的核心和基本特徵是一種道德型理想人格,仁與禮是其根深蒂固的主題。“仁”是人格主體的自覺,“禮”是外在的社會制約;理想的道德人格,就是仁與禮的統一。

按儒家的理解,理想的人格包含多重內涵。早在先秦,儒家已提出了成己之說,所謂成己,也就是成就理想的人格。孔子以仁道立說,仁道的基本要求是愛人,這一要求決定了理想人格以仁愛的精神為題中應有義。

儒家思想的內涵豐富複雜,在廣泛汲取古代典籍精華基礎上逐步發展出基礎理論和思想,即講大一統、講君臣父子。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第一次打破了舊日統治階級壟斷教育的局面,一變“學在官府”而為“私人講學”,使傳統文化教育播及到整個民族。這樣儒家思想就有了堅實的民族心理基礎,為全社會所接受並逐步儒化全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1.妙贊化育,與天地合其德,2、極高明而道中庸,3.仁與禮的和諧統一.

儒家的理想人格的核心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仁”是儒家理想人格的核心。孔子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並解釋說“仁”就是“愛人”,尤其是愛自己的親人。為“仁”之本應從最親近的血緣關係入手,首先是孝順父母、敬愛兄長,然後由近及遠,推而廣之。

若能形成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敘、朋友有信的狀態,便能恢復禮制,實現社會秩序的安定與人際關係的和諧。

4樓:匿名使用者

仁知(同智)勇三位一體。

認識基礎,也是核心。

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

5樓:萊克攸

儒家理想人格是“內聖外王”的君子型人格,為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所追求,對中華民族性格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重視內省和踐行的道德人格養成途徑,對當代大學生道德人格的建構具有深刻的啟發意義。

理想人格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或一個社會中人們最推崇和嚮往的人格模式。它集中體現了該社會文化的基本特徵和價值標準,對人們具有巨大的精神感召力。儒家的理想人格的實質是一種道德型理想人格,仁與禮是其根深蒂固的主題。

“仁”是人格主體的自覺,“禮”是外在的社會制約;理想的道德人格,就是仁與禮的統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理解中國傳統美德中的儒家君子人格

如何理解中國傳統美德中的儒家君子人格?

知覺的基本特徵是什麼,知覺的基本特徵?

知覺有這樣幾個特性 整體性 恆常性 意義性 選擇性,知覺適應。自己能感覺到自己的細微動作 就是它的特點嘛,選擇性,理解性,整體性,恆常性 知覺的基本特徵?知覺有四個基本特徵 知覺的選擇性 人只對自己有意義的外來刺激才注意醫學教 育網蒐集整理,才選擇性地對其進行加工稱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整體性 指知覺...

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 禮貌 儀式 儀表等。現代社交禮儀的原則 真誠尊重的原則 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真誠和尊重首先表現為對人不說謊 不虛偽 不騙人 不侮辱人,所謂 騙人一次,終身無友 其次表現...

琥珀的基本特徵

1 化學成分 有機質化合物c10h16o。2 結晶形態 非晶質體,呈不規則團塊,可呈現出流線。這些流線可被成串的包體所增強。3 硬度 2.5。4 相對密度 1.08。5 折射率 約1.54,單折射。6 斷口 貝殼狀斷口。7 光澤 樹脂光澤。8 透明度 透明至亞半透明體。9 顏色 黃至褐色,淺紅至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