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高手進,解釋幾個小問題

2021-09-05 12:04:34 字數 4764 閱讀 4024

1樓:傑公尺和阿倫

回答:1

濂、洛分別指周濂溪和程洛陽

周濂溪和程洛陽都是古時候古人姓加上地名的稱呼。

其實周濂溪就是周敦頤,很出名的人。寫愛蓮說的那乙個。

程洛陽就是程顥,也很出名。兩人都是北宋著名儒學理學家。

2韓荊州是韓朝宗,任荊州大都督府長史,兼判襄州刺史、山南東道採訪處置使。朝宗,太子賓客思復子。天寶初為京兆尹,出為高平太守,貶吳興別駕卒。

韓朝宗, 任荊州大都督府長史,可能是因為身上有精神閃光點才被李白另眼看待.其實在唐玄宗這樣的荒淫君主的領導下,李白無論如何也不會成為萬戶侯的.只不過是抬舉韓朝宗罷了.

3衛朔是衛急子的第二個兒子

二傳是指史記和左傳,都有關於衛朔的記載。

史記存其兩說這個我也不確定,我再看看...

4詩家三昧:指作詩的訣竅

聲詩:合樂之詩,與即將有聲、還未被之管弦的「初詩」和完全不可以歌唱的「徒詩」、「啞詩」相對。

駢賦:就是「俳賦」。「駢」即對偶的意思,其特點是通篇基本對仗,兩句成聯,但句式靈活,多用虛詞,行文流暢,詞氣通順,音韻自然和諧。

志人**:中國古典**的一種,指魏晉六朝流行的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一種雜錄體**,又稱清談**、軼事**。

2樓:

1.濂、洛指的不是人而是兩種宋**學流派。

濂學是由北宋儒家學者周敦頤開創的理學學派

洛學北宋洛陽以程顥、程頤兄弟為首的學派。

2.韓荊州即韓朝宗,唐代荊州大都督府長史,兼判襄州刺史、山南東道採訪處置使。

3.(1)西元前696年,衛國在位國君衛朔在政變中被趕**,他的弟弟衛黔牟被大臣們立為國君。

(2)左傳和史記

(3)指司馬遷在《齊太公世家第二》中關於呂尚投奔周文王的兩種說法。

呂尚蓋嘗窮困,年老矣,以漁釣奸周西伯。西伯將出獵,卜之,曰「所獲非龍非螭非虎非羆;所獲霸王之輔」。於是周西伯獵,果遇太公於渭之陽,與語大說,曰:

「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周,週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

」故號之曰「太公望」,載與俱歸,立為師。

或曰,太公博聞,嘗事紂。紂無道,去之。遊說諸侯,無所遇,而卒西歸周西伯。

或曰,呂尚處士,隱海濱。周西伯拘羑裡,散宜生、閎夭素知而招呂尚。呂尚亦曰「吾聞西伯賢,又善養老,盍往焉」。

三人者為西伯求美女奇物,獻之於紂,以贖西伯。西伯得以出,反國。言呂尚所以事周雖異,然要之為文武師。

4.(1)詩家三昧:指作詩的訣竅。

(2)聲詩:中國古代教詩、習詩方式主要有歌唱和吟誦兩種方式。歌唱包括聲詩、歌詩、樂詩。聲詩即合樂之詩。

(3)駢賦:駢賦,又稱「俳賦」。「駢」即對偶的意思,其特點是通篇基本對仗,兩句成聯,但句式靈活,多用虛詞,行文流暢,詞氣通順,音韻自然和諧,駢賦的體制特點是,通篇對聯,技巧出新;煉詞熔典,講究一定聲律;猶如對聯串綴成文。

(4)志人** :志人**是中國古典**的一種,指魏晉六朝流行的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一種雜錄體**,又稱清談**、軼事**。

3樓:昇華還是降冥

1.濂」指 濂溪 周敦頤 ;「洛」指 洛陽 程顥 、 程頤2.韓荊州是韓朝宗,任荊州大都督府長史,兼判襄州刺史、山南東道採訪處置使

3.(1)貌似指的衛惠公朔;

(2)《搜神記》和當時官方的書(不知道名字)(3)存的是官方的書和干寶的書;2本書都有自己的得失一面4.詩家三昧指作詩的訣竅

聲詩指樂歌

駢賦指俳賦即駢賦也,韻類漢賦而篇精短,崇駢偶、對句工、好融典,近於詩歌(看baidu百科)

志人**:中國古典**的一種,指魏晉六朝流行的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一種雜錄體**,又稱清談**、軼事**

樓上更快 。剛剛過了一遍就發現落到n樓了

古時候一進,二進院是什麼樣

4樓:

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又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 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

完整的四合院為三進院落,第一進院是垂花門之前由倒座房所居的窄院,第二進院是廂房、正房、遊廊組成,正房和廂房旁還可加耳房,第三進院為正房後的後罩房,在正房東側耳房開一道門,連通第二和第三進院。

在整個院落中,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座房,女兒住後院,互不影響。這其中也有反映「男外女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影響。

兩進四合院分為前院和後院,後院又叫作內宅。前院由門樓、倒座房組成,連線前後院的一般為垂花門,一些相對樸素的住宅則用月亮門,後院由東西廂房、正房、遊廊組成。也有的兩進四合院,例如北京茅盾故居,並沒有垂花門隔出前院,而是在正房後加後院,建專供女眷居住的後罩房。

擴充套件資料

一、大四合院

大四合院:正房是前廊後廈,後邊有罩房。東西廂房南邊的花牆子中間有一座垂花門,門內是四扇木屏風,東西廂房都有抄手遊廊,與垂花門相通。有的花牆子在垂花門兩旁,鑲上兩三個漏窗。

正房與廂房之間,有圓月亮門兒,可以從過道到後院去,有的有過廳,可以穿行。

外院,東西各有一道花牆,中間是月亮門兒,四扇綠油漆的木屏風,紅斗方字,東邊的是「動壁圖書」,西邊的是「西園翰墨」。可以從這個門兒到跨院去。

南房有穿山遊廊,是以山牆開門,接起來的走廊。如此布局,形成了東西南北互相連通的幾個院落。北京最典型的大四合院是清朝時的那王府(在金魚胡同)和恭王府(什剎海西街)等幾個,壯觀氣派,還帶花園。

中四合院,中四合院一般是正房五間或七間,屋裡有木隔斷或落地罩,有的正房和廂房帶廊子。

五間的是三間正房兩間耳房,耳房是單開門,所謂「三正兩耳」。

七間的,在正房和耳房之間,有兩個與正房相通的(在山牆開門)套間兒。東西廂房各三間,廂房和耳房之間,有個過道兒,可以通後院。

東西廂房的南邊,有一道院牆,把院子隔成裡外院,都是磚地,雨過天晴的院子,不存水。院牆的正中間有乙個月亮門兒,為了不讓外院兒的人一眼就看見裡院,就在月亮門兒的後邊,立乙個磚砌的或木製的影壁。有的在院裡擺幾盆花,擺個大魚缸,夏天支搭天棚,在院裡乘涼。

老北京人說:天棚、魚缸、石榴樹。這是四合院夏天的情景。

外院,東西各有鹿頂一間或兩間。鹿頂的房子比廂房稍小一些,用作廚房或是僕人們住。

南房七間的格局,盡東頭兒的一間是大門洞兒,大門西邊的一間是門房兒,房門開在大門洞的西山牆。

盡西頭兒的一間做車房或是做旁門。

全套房子,講究的是磨磚對縫,黃松木架,風火雙簷,屋裡是方磚地,窗明几淨。除鹿頂、耳房、車房外,都是上支下摘的窗戶。所謂「上支、下摘」就是上邊的是兩扇糊著高麗紙的窗戶,外邊的一扇,可以用兩根細鐵棍兒支起來。

夏天,裡面的那扇窗戶,換上冷布用以通風。到了冬天,外邊的那一扇就不支了,擋風避寒。下邊的一扇窗戶,是整扇兒的大玻璃。外邊另有一扇護窗板,晚上把它掛上,早晨再摘下來。

二、小四合院

小四合院,這種四合院布局簡單,一般是北房(也叫正房)三間,屋裡有隔斷,分成一明兩暗或是兩暗一明。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也叫倒座)三間,都是臥磚到頂、起脊的瓦房。也有的小四合院是棋盤心的,或是仰瓦灰梗兒的。

一家子兩三輩兒人,住個小四合院,獨門獨院,非常合適。家長住正房(上房、上屋),晚輩住廂房,南房作客廳後書房。院子裡有磚鋪的十字甬路,通到東西南北房搭理屋門,屋門前都有台階兒。

街門都是東南方,很少在正南方開門,因為廟門都是立在南方的正中,全是清水脊的門樓兒,兩扇對著關的街門,各有乙個小鐵環兒,用它敲門使。

屋宇式大門分為幾個等級:

1.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是屋宇式大門中的最高等級。通常有五間三啟門和三間一啟門兩等。這種大門坐落在王宅院的中線上,巨集偉氣派。

北京後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大門,就是一座五間三啟門的屋宇式大門。在封建社會,王府大門的間數、門飾、裝修、色彩都是按規制而設的。

如,清順治九年規定親王府正門廣五間,啟門三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門釘減親王九分之二,貝勒府規定為正門五間,啟門一。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衝的府郎,後來封賜給恭親王,這座王府的大門是三開間,上覆綠色琉璃瓦。

2.廣亮大門

廣亮大門僅次於王府大門,它是屋宇式大門的一種主要形式,這種大門一般位於宅院的東南角,佔據一間房的位置。廣亮大門雖不及王府大門顯赫氣派,但也有較高的台基,門口比較寬大敞亮,門扉開在門廳的中柱之間,大門簷村之下安裝雀替、三幅雲一類既有裝飾功用,又代表主人品級地位的飾件。

3.金柱大門

這是一種門扉安裝在金柱(俗稱老簷柱)間的大門,稱為「金柱大門」,這種大門同廣亮大門一樣,也佔據乙個開間,一般它的規制與廣亮大門很接近,門口也較寬大,雖不及廣亮大門深邃莊嚴,仍不失官宦門第的氣派,是廣亮大門的一種演變形式。

4.蠻子門

門扉安裝在外簷柱間,門扇檻握的形式仍採取廣亮大門的形式,北京人把這種門稱為「蠻子門」,它是廣亮大門和金往大門進一步演變出來的又一種形式。

5.如意門

北京中小型四合院採用的大門當中,如意門佔著相當大的數量。如意門的門口設在外簷柱間,門口兩側與山牆腿子之間砌磚牆,門口比較窄小,門相上方常裝飾雕樓精緻的磚花圖案,在如意門的門指與兩側磚牆交角處,常做出如意形狀的花飾,以寓意吉祥如意,故取名「如意門」。如意門裡的住戶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卻非常殷實富裕的士民階層。

6.牆垣式門

除上述數種屋宇式大門外,在民宅中常採用牆垣式門者也不在少數。牆垣式門最普遍、最常見的形式是小門樓形式,它的樣式儘管很多,但基本造型大同小異,主要由腿子、門楣、屋面、脊飾等部分組成,一般都比較簡單樸素,也有為數不多的豪華小門樓,門指以上遍施磚雕,雖不氣派但卻十分華麗,顯示房主人的富有和虛榮。

5樓:疾風動竹

「口」字形為一進。

「日」字形為二進。望採納

小問題??高手莫進

分很多種,這裡只說市面上有的。按產品線劃分 專為伺服器設計的opteron 皓龍 系列針對高階的athlon 速龍 fx系列,針對大眾的athlon 速龍 64系列。針對對 敏感的sempron 閃龍 系列 按介面劃分,socket462介面,只包括32位的閃龍 socket754介面,包括64位的...

幾個物理小問題,幾個物理基礎小問題

呵呵,這是你概念間的相互混淆,第乙個問題,電阻的變化與否要看題目的本意,如果是考你電阻和那些因素有關,那麼要考慮溫度對電阻大小的影響,如果是和電功率相關的,或者電流有關的,那麼這個時候電阻都是不變的。第二個問題,kw.h是功的單位,你可以看出來,他這個單位是kw乘以小時,也就是功率乘以時間嘛,所以是...

問幾個小問題,問幾個英語的小問題!

1.肖2.男。3.患抑鬱症,自殺。4.約400億美金。本書 1場官司 莊羽是原告,郭敬明是被告6.水木年華。7.無盡的愛 8.同病相憐。陳天華當然是女的啦 五四運動在日本跳講的,還出過書,上面的人不會別吹水啦 別誤導人家。一。肖二。女,節目主持人。三。患抑鬱症,自殺。四。約400億美金。五。5本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