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成本的含義

2021-09-05 10:02:29 字數 1133 閱讀 4319

1樓:科普小星球

歷史成本也叫會計成本,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所實際發生的一切成本。包括工資、利息、土地和房屋的租金、原材料費用、折舊等。

核心是對會計要素的記錄,應以經濟業務發生時的取得成本為標準進行計量計價。

按照會計要素的這一計量要求,資產的取得、耗費和轉換都應按照取得資產時的實際支出進行計量計價和記錄;負債的取得和償還都按取得負債的實際支出進行計量計價和記錄。資產減負債訴所有者權益自然也是歷史成本計價的,有別於報表日的重置價值、變現價值和市價。

計算公式為:會計成本=賬戶支出=已消耗+未消耗

其中:未消耗=資產,已消耗=產生收入(費用)+不產生收入(損失)

會計成本是會計記錄在公司帳冊上的客觀的和有形的支出,包括生產、銷售過程中發生的原料、動力、工資、租金、廣告、利息等支出,按照我國財務制度,總成本費用由生產成本、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組成。

生產成本是生產單位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包括各項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直接支出包括直接材料(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備件、燃料及動力等)、直接工資(生產人員的工資、補貼)、其他直接支出(如福利費)。

製造費用是指企業內的分廠、車間為組織和管理生產所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分廠、車間管理人員工資、折舊費、維修費、修理費及其他製造費用(辦公費、差旅費、勞保費等)

管理費用是指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為管理和組織經營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管理人員工資和福利費、公司一級折舊費、修理費、技術轉讓費、無形資產和遞延資產攤銷費及其他管理費用(辦公費、差旅費、勞保費、土地使用稅等)。

財務費用是指為籌集資金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生產經營期間發生的利息淨支出及其財務費用(匯兌淨損失、銀行手續費等)。

銷售費用是指為銷售產品和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銷售部門人員工資、職工福利費、運輸費及其他銷售費用(廣告費、辦公費、差旅費)。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稱為期間費用,直接計人當期損益。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成本是顯性成本,它可以用貨幣計量,是可以在會計的賬目上反映出來的。除了會計成本之外,還有另一種隱性成本。它與顯性成本即會計成本有很大的不同。

隱性成本不能直接從帳面上反映出來,因而難以精確計量。比如,機會成本就屬於隱性成本。

2樓:千城早餐

財經小貼士——歷史成本原則

什麼是歷史成本,什麼是歷史成本 什麼是實際成本?

又稱原始成本或實際成本,是指以取得資產時實際發生的成本作為資產的入賬價值。在歷史成本計量下,資產按照其購置時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購置資產時所付出的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負債按照其因承擔現時義務而實際收到的款項或者資產的金額,或者承擔現時義務的合同金額,或者按照日常活動中為償還負債預...

史和歷史含義的演變,「史」與「歷史」含義的演變

人類社會發生 發展的過程。歷史學 研究歷史的學問,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上,歷史 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 地球歷史 鳥類歷史等等。而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

跳槽的歷史含義

關於 跳槽 的 明代楊慎在 楊慎詩話 裡有解 魏明帝初為王時,納虞氏為妃,及即位,毛氏有寵而黜虞氏,卞太后慰勉之,虞氏曰 曹氏自好立賤,未有能以令終,殆必由此亡國矣。其後郭夫人有寵,毛氏愛弛,亦賜死。元人傳奇,以明帝為跳槽,俗語本此。據記載,魏明帝先後寵愛過虞氏 毛氏和郭夫人,用情極不專。後來的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