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歷史含義

2021-06-04 20:08:23 字數 574 閱讀 6261

1樓:千魔殺

關於「跳槽」的**,明代楊慎在《楊慎詩話》裡有解:

「魏明帝初為王時,納虞氏為妃,及即位,毛氏有寵而黜虞氏,卞太后慰勉之,虞氏曰:『曹氏自好立賤,未有能以令終,殆必由此亡國矣。』其後郭夫人有寵,毛氏愛弛,亦賜死。

……元人傳奇,以明帝為跳槽,俗語本此。」

據記載,魏明帝先後寵愛過虞氏、毛氏和郭夫人,用情極不專。後來的元代傳奇,將魏明帝見異思遷的這種行為稱作「跳槽」。

到了明代,「跳槽」一詞被廣泛運用在文學作品中。如明代馮夢龍編的民歌集《掛枝兒》,就有一首《跳槽》:

你風流,我俊雅,和你同年少。

兩情深,罰下願,再不去跳槽。

由於風月場上的嫖客,拋棄舊識的妓女,另搭新歡與用情不專有相同之處,「跳槽」自然也用於此義。例如: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

「便有幫閒鑽懶一班人兒出來,誘他去跳槽。大凡富家浪子,心性最是不常,搭著便生根的,見了一處,就熱一處。」

後來,雇工另尋新主,又與「跳槽」的「不專」相似,因此,「跳槽」也用指離開原來的職業另謀出路。例如:清陳森《品花寶鑑》:「那姬師爺更不好,如果好,我也不跳槽了。」

現,多用於職場!

史和歷史含義的演變,「史」與「歷史」含義的演變

人類社會發生 發展的過程。歷史學 研究歷史的學問,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上,歷史 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 地球歷史 鳥類歷史等等。而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

歷史成本的含義

歷史成本也叫會計成本,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所實際發生的一切成本。包括工資 利息 土地和房屋的租金 原材料費用 折舊等。核心是對會計要素的記錄,應以經濟業務發生時的取得成本為標準進行計量計價。按照會計要素的這一計量要求,資產的取得 耗費和轉換都應按照取得資產時的實際支出進行計量計價和記錄 負債的取得和...

關於跳槽的問題,如何看待跳槽問題?

高風險,高回報,一般是這樣的。大的公司相對穩定,私人企業相對靈活,在大公司工作適應了,馬上去私企可能不一定適應,因此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私企負責業務也是不容易的,特別是銷售,如果7萬全部和營業額掛鉤,我不知道是什麼產品,如果是滯銷產品那就不要去,如果是緊俏產品可以考慮。你自己權衡才是真的,別人代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