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成本的公式,算成本的公式

2022-02-09 00:20:11 字數 4883 閱讀 8645

1樓:小小小魚生活

成本=售出價-利潤。

利潤=售出價-成本。

利潤率=利潤÷成本×100%。

利潤=成本×利潤率。

成本=利潤÷利潤率。

利息=本金×利率×時間。

稅=本金×稅率。

借助成本可以反映國家和企業經濟活動中「投入」和「產出」的關係。它也是衡量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的一項綜合指標,因為它可以反映企業勞動生產率高低,原料和勞動力的消耗狀況,裝置利用率,生產技術和經營管理水平高低。

2樓:來生緣剛哥

某餐飲企業某月開單金額為100萬元(其中酒水金額20萬元),打折和免單(各種招待)、打折和免單(內部員工消費)、打折和免單(試菜、考評等)、打折和免單(前廳原因的顧客投拆)、打折和免單(後廚原因的顧客投拆)各為0.2萬元,共計1萬,代金券消費金額(收券金額-免找)為9萬元、實收金額(含現金、支票、信用卡和掛賬)為90萬元,食材原料成本為30萬元,退菜金額(已出菜)為1萬元。

則正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計算方法是:

廚房綜合毛利率=(100萬-20萬-30萬+1萬)/(100萬-20萬+1萬)=51萬/81萬=62.96%。

通過這種正確核算方法計算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從理論上講,應與通過標準菜譜與原材料**、原料出成率計算出的理論毛利率趨於一致。

而錯誤的廚房綜合毛利率計算方法是:

廚房綜合毛利率=(90萬-20萬-30萬)/(90萬-20萬)=40萬/70萬=57.14%。

通過這種錯誤核算方法計算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由於涉及到退菜、打折、免單以及返券**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與理論毛利率存在很大的差異,不具有可比性。

以正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計算方法可以得出:

廚房綜合成本率=30萬/(100萬-20萬+1萬)=30萬/81萬=37.04%

則每項金額所對應的食材原料成本的計算方法為:

食材原料成本=(開單總金額-酒水金額)*廚房綜合成本率。

從上表中可以看出,90萬元的實收金額(含現金、支票、信用卡和掛賬,其中包括酒水19.86萬元)所對應的食材成本為259778元,而不是30萬元,兩者的差額為40222元。而這40222元中包括退菜成本3704元、打折、免單(各種招待)成本519元、打折、免單(內部員工)成本593元、打折、免單(試菜、考評等)成本741元、打折、免單(前廳原因投拆)成本667元、打折、免單(後廚原因投拆)成本667元、代金券消費(收券金額-免找)成本33333元。

這40222元都不是由可直接帶來收入的消費所耗費的成本,因而不應計入食材成本,而應歸集入各種費用科目中。

(二)費用歸集的正確方法由上例可以看出,這種會計核算方法,人為拉低毛利率高達5.82個百分點。上例中的問題不是在於毛利率低,而是各項費用偏高,這種錯誤的會計核算方法,導致毛利率低的現象,掩蓋了費用高的實質,其應對方法應當是縮減費用、嚴控支出。

通過毛利率核算出的各項費用僅指由此發生的食材成本,還未包括水電氣等能源費用以及由服務發生的各種費用,而這些都是因此產生的必要成本。

菜品毛利率的核算還涉及到退菜問題,退菜金額包括兩部分:開單但未出菜部分和開單且已出菜部分。其中開單但未出菜的部分又有菜品估清、開錯單、顧客主動減菜、上菜速度慢等多種原因,但未發生成本,未造成損失,故暫不予考慮。

開單且已出菜的退菜又分為由於菜品質量問題(如異物等)導致的退菜和顧客挑剔導致的退菜,另有一部分是由於開錯單、上菜速度慢而導致的退菜但已出菜。開單且已出菜的這部分退菜已實際發生成本,並因退菜造成了餐廳的損失,其金額不計入銷售收入中,但這部分金額在核算毛利時也應計算在內。

由**活動所帶來的打折、免單也應以上述方法與食材成本分開核算,並歸集入正確的費用科目,以正確核算**費用,評估**效果。

核算以上各項費用時只能以平均毛利率計算,不可能細分到單個菜品的毛利率。

由於員工工作失誤或**商原因導致的打折和免單,其應所罰沒的款項,不應直接沖減工資或計入營業外收入,而應用於沖減管理費用。

通過將成本、費用分開核算,可以避免虛增成本,虛減費用,從而忽略對費用的管理與控制。通過此種核算方法,還可以分清責任,找出提高利潤的機會點。

(三)酒水毛利的核算 前面提到,由於餐飲企業所經營酒水的毛利率一般要大大高於廚房製作食品的毛利率,二者之間有較大差異,因而酒水毛利率要與廚房毛利率分開核算。酒水由於****較為固定,也不需要複雜的加工製作(自製飲料需要簡單的製作),因而在毛利核算上要比廚房毛利簡單、容易

3樓:

這個問題太大了

成本=材料+製費+人工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材料+物流+商品化流通+稅

成本計算公式是什麼?

5樓:墨汁諾

成本計算公式:期末成本金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額-本期減少額;

不同的行業計算成本的方法可能會不一樣;不輪做什麼方面的投資,成本的控制和核算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成本計算是按一定的成本物件,對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成本、費用進行歸集,以確定各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

生產成本=直接的材料,直接的工資,直接的費用。就是組成產成品的直接費用;

銷售成本=生產成本+銷售的費用(廣告費用、運費、稅費等等等)=**價+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費用(銷售發生的費用不作為成本核算)。

6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成本計算是按一定的成本物件,對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成本、費用進行歸集,以確定各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

成本計算物件的計量單位可以是實物單位,也可以是相對單位。實物單位如件、臺、公斤、噸、千瓦小時等。相對單位以標準實物單位表示,標準實物量換算公式為:標準實物量=實物量×換算係數。

確定成本計算單位是為了計算產品的單位成本,以利於成本的比較分析。單位確定是否正確合理,尤其是相對單位,對產品成本計算的正確性有一定影響。

成本計算單位有時也可理解為擔負成本責任的單位,如以車間或小組為單位計算成本,這裡的單位具有成本中心的涵義。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計算的具體方法

1、品種法。按產品品種組織成本計算,適用於大量大批單步驟生產。

2、分批法。按批別產品組織成本計算,適用於單件小批生產的企業及企業新產品試製、大型裝置修造等。

3、分步法。按產品在加工過程中的步驟組織成本計算,適用於大量大批連續式多步驟生產企業。又分為逐步結轉分步法和平行結轉分步法。

逐步結轉分步法是指按照產品生產加工的先後順序,逐步結轉產品生產成本,直至最後乙個步驟算出產成品成本。

平行結轉分步法是指按照各步驟歸集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最後從各步驟一起將應計入產成品成本的份額結轉出來,再彙總計算產成品成本。

4、分類法。按照類別產品匯集生產費用,計算出各類產品的總成本,然後將總成本按一定標準在該類產品的各種產品間進行分配,計算出各種產品成本。適用於產品品種、規格繁多,並且可以按一定標準將產品劃分為若干類別的製造企業。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舉幾個例子,自己慢慢啄磨吧

約當產量比例法:應將月末在產品數量按照完工程度折算為相當於完工產品的產量,即約當產量,然後按照完工產品產量與月末在產品約當產量的比例分配計算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這種方法適用於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多,各月在產品數量變化也較大,且生產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和直接人工等加工成本的比重相差不大的產品。

【例:某公司的a產品本月完工370臺,在產品100臺,平均完工程式度30%,發生生產成本合計為800 000元。分配結果如下:

單位成本=800 000÷(370+100×30%)=2 000(元/臺)

完工產品成本=370×2 000=740 000(元)

在產品成本=100×30%×2 000=60 000(元)

【例:某公司b產品單位工時定額400小時,經兩道工序製成。各工序單位工時定額為第一道工序160小時,第二道工序240小時。

為簡化核算,假定各工序內在產品完工程度平均為50%。則在產品完工程度計算結果如下:

第一道工序:l60×50%÷400×100%=20%

第二道工序:(160+240×50%)÷400×100%=70%

【例:某公司c產品本月完工產品產量3 000個,在產品數量400個,完工程度按平均50%計算;材料在開始生產時一次投入,其他成本按約當產量比例分配。c產品本月月初在產品和本月耗用直接材料成本共計1 360 000元,直接人工成本640 000元,製造費用960 000元。

c產品各項成本的分配計算如下:

由於材料在開始生產時一次投入,因此應按完工產品和在產品的實際數量比例進行分配,不必計算約當產量。

(1)直接材料成本的分配:

完工產品應負擔的直接材料成本=1 360 000÷(3 000+400)×3 000=1 200 000(元)

在產品應負擔的直接材料成本=1 360 000÷(3 000+400)×400=160 000(元)

直接人工成本和製造費用均應按約當產量進行分配,在產品400個折合約當產量200個(400×50%)。

(2)直接人工成本的分配:

完工產品應負擔的直接人工成本=640 000÷(3 000+200)×3 000=600 000(元)

在產品應負擔的直接人工成本=640 000÷(3 000+200)×200=40 000(元)

(3)製造費用的分配:

完工產品應負擔的製造費用=960 000÷(3 000+200)×3 000=900 000(元)

在產品應負擔的製造費用=960 000÷(3 000+200)×200=60 000(元)

通過以上按約當產量法分配計算的結果,可以彙總c產品完工產品成本和在產品成本。

c產品本月完工產品成本=1 200 000+600 000+900 000=2 700 000(元)

c產品本月在產品成本=160 000+40 000+60 000=260 000(元)

根據c產品完工產品總成本編制完工產品入庫的會計分錄如下:

借:庫存商品——c產品       2 700 000

貸: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      2 700 000

變動成本率公式

的公式變動成本率 變動成本 銷售收入 100 單位變動成本 銷售量 單價 銷售量 100 單位變動成本 單價 100 變動成本率和邊際貢獻率的關係 變動成本率 邊際貢獻率 1 由於銷售收入被分為變動成本和邊際貢獻兩部分,前者是產品自身的耗費,後者是給企業的貢獻,兩者百分率之和應當為1。變動成本率 邊...

漆包線加工費怎麼算,急求漆包線成本計算公式表

加工費裡面包括主要7大類,每種消耗材質按一批次生產的量計算計價組合成加工費。每種線徑的加工費不一樣,從雙零線 0.01 到整數線 1.0 加工費從高到低。這個問題比較敏感,不好說,一般就是看你生產成本是多少,比如使用了多少油漆,多少電等等 急求漆包線成本計算公式表 漆包線主要計算基礎為線長與銅重,越...

成本價計算公式,如何計算成本價(持倉成本)?

成本價 單位產品成本 加成額 單位產品成本 1 加成率 成本加成率 加成內容 相關成本。成本價就是商品取得的價值。如果是自己生產的商品,其成本價包括轉移到商品裡的原材料 工人工資 應該分攤的折舊費 生產管理人員工資 水電費 維修費等 如果是購進的商品,成本價即商品的購進價值。某些時候也稱出廠價。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