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成本與資本成本率的區別,什麼是資本成本率

2023-04-13 23:50:02 字數 3114 閱讀 7265

1樓:唐三愛說教

資本成本是指投資資本的機會成本,而資本成本率是一種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

資本成本不是實際支付的成本,而是一種失去的收益,是將資本用於本專案投資所放棄的其他投資機會的收益,因此被稱為機會成本。

資本成本率是指公司用資費用與有效籌資額之間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在公司籌資實務中,通常運用資本成本的相對數,即資本成本率。

拓展資料:影響資本成本的主要因素包括貨幣的時間價值、籌資成本和佔用成本資本成本率中,籌資費用中的用資費用指因使用資金而付出的代價,比如向股東支付的股利或向債權人支付的利息等。在編制融資租賃的租金計畫時若採用等額年金法,通常以資本成本率作為折現率。

一般而言,資本成本率有下列種類:

1.個別資本成本率 個別資本成本率是指公司各種長期資本的成本率。例如,**資本成本率,債券資本成本率,長期借款資本成本率。

公司在比較各種籌資方式時,需要使用個別資本成本率。 個別資本成本率是公司用資費用與有效籌資額的比率。

2.綜合資本成本率 綜合資本成本率是指乙個公司全部長期資本的成本率,通常是以各種長期資本的比例為權重,對個別資本成本率進行加權平均測算的,故亦稱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率。因此,綜合資本成本率是由個別資本成本率和長期債券資本成本率這兩個因素所決定的。

3.邊際資本成本率邊際資本成本率是指公司追加籌資的資本成本率,即公司新增一元資本所需負擔的成本。公司追加籌資有時可能只採取某一種籌資方式。

在籌資數額較大,或在目標資本結構既定的情況下,往往需要通過多種籌資方式的組合來實現。這時,邊際資本成本率應該按加權平均法測算,而且其資本比例必須以市場價值確定。

什麼是資本成本率

資本與成本的區別 20

2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1、資本與成本的區別如下: "資本"是指所有者投入生產經營,能產生效益的資金。在現實生活中,資本總是表現為一定的物,如貨幣、機器、廠房、原料、商品等,但資本的本質不是物,而是體現在物上的生產關係。

"成本"是生產和銷售一種產品所需的全部費用。成本是綜合反映企業工作業績的重要指標。產品在生產中所耗費的各項費用之和。

"資本"是企業經營活動的一項基本要素,是企業建立、生存和發展的乙個必要條件。企業建立需要具備必要的資本條件,企業生存需要保持一定的資本規模;企業發展需要不斷地籌集資本。

2、"成本"有以下幾方面的含義:

①成本是構成商品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商品生產中生產要素耗費的貨幣表現。

②成本具有補償的性質,它是為了保證企業再生產而應從銷售收入中得到補償的價值。

③成本本質上是一種價值犧牲,它作為實現一定的目的而付出資源的價值犧牲。

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資本是指投資人投入到企業的錢,而成本是指企業在生產產品或服務中的投入。

廣義的成本指取得各種資產的代價。

狹義的成本僅指生產產品所付出的代價,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即計入成本的費用。這裡我們取「成本」的狹義。

所以,發生的費用不一定都是成本,成本是物件化了的費用。

4樓:春風化雨時

金融資本(英語:financial capital),像**、債券等,會以資本資產(英語:capital asset)的形式出現,可以在金融市場中交易。

其市場價值不是以其累計的投資金額為準,而是以其市場對於未來盈餘及風險的預期值為準。自然資本(英語:natural capital),是指固有的自然生態,提供生活所需及其他資源,例如河流可以提供農田水源。

社會資本,在私人企業中常會視為是商譽或品牌價值,不過社會資本是一較廣的概念.是指為實現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過社會網路來動員的資源或能力的總和。教學資本(英語:instructional capital),一開始在學術上定義是指有關教學及將知識轉移到原來不具備相關知識的個體,像知識資本及智慧型資本也是描述類似的概念.但是其定義和上述學術定義不完全相同,在會計處理上也還沒有一定的共識。

人力資本,泛指社會資本、教學資本及個人才能的總和。在技術經濟學(technical economic)中會用人力資本來定義平衡成長,也就是人力資本和金融資本的同步提公升。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人們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 並且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成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處於不斷地變化發展之中。

「資本」與「成本」的區別是什麼?

資本成本率一般為多少

資本成本的概念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成本是指企業取得和使用資本時所付出的代價。取得資本所付出的代價,主要指發行債券、**的費用,向非銀行金融機構借款的手續費用等;使用資本所付出的代價,主要由貨幣時間價值構成,如股利、利息等。

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所需要的資本,主要包括自有資本和借入長期資金兩部分。借入長期資金即債務資本,要求企業定期付息,到期還本,投資者風險較少,企業對債務資本只負擔較低的成本。但因為要定期還本付息,企業的財務風險較大。

自有資本不用還本,收益不定,投資者風險較大,因而要求獲得較高的報酬,企業要支付較高的成本。但因為不用還本和付息,企業的財務風險較小。所以,資本成本也就由自有資本成本和借入長期資金成本兩部分構成。

資本成本既可以用絕對數表示,也可以用相對數表示。用絕對數表示的,如借入長期資金即指資金占用費和資金籌集費;用相對數表示的,如借入長期資金即為資金占用費與實際取得資金之間的比率,但是它不簡單地等同於利息率,兩者之間在含義和數值上是有區別的。在財務管理中,一般用相對數表示。

6樓:註冊會計師

資本成本指投資資本的機會成本,這種成本不是實際支付的成本,而是一種失去的報酬,是投資人放棄的其他投資機會中報酬率最高的乙個。因此,資本成本也稱為最低期望報酬率、投資專案的取捨率、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7樓:秒懂百科

資本成本:投資資本的機會成本。

8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取得和使用資本時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所謂的資本成本。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借入資金期間的費用、利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a說的沒錯,就是這個解釋。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怎麼計算,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的計算步驟有哪些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按資本類別的比例計算的公司資本成本 加權平均單價 期初結存存貨成本 本期收入存貨實際成本 除以 期初結存存貨數量 本期收入出貨數量 本期發出存貨實際成本 本期發出存貨數量 加權平均單價 期末結存存貨實際成本 期末結存存貨數量 加權平均單價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又稱綜合資本成本。計算步驟...

資本成本和內部收益率的關係,內部報酬率和資本成本的區別是什麼

相輔相成。當企業要求的資本成本低於內部收益率時,專案的淨現值大於零。當企業要求的資本成本大於內部收益率時,專案的淨現值小於零。而當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高於專案的內部收益率時,也就是專案的內部收益率低於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時,專案的內部收益率達不到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淨現值小於零,那麼就會拒絕該專案...

人力資本與物質資本的區別

人力資本 human capital 是指勞動者受到教育 培訓 實踐經驗 遷移 保健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積人力資本 模型累,亦稱 非物力資本 由於這種知識與技能可以為其所有者帶來工資等收益,因而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資本 人力資本。物資資本是固定資產存量,勞動力投入用年末從業人數,制度變數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