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歷史有哪個帝國強大,印度歷史上有哪些王朝

2021-09-05 06:36:34 字數 4836 閱讀 3152

1樓:如你願明天見

印度十六雄國時期(前600年前後)

印度十六雄國(mahajanapadas)是十六個強盛的王國或共和國,其範圍涵蓋肥沃的印度河-恆河平原,其 印度十六雄國分布圖

實也有其他較小的國家,散布在這個範圍上。通常所指的十六雄國是:迦屍、憍薩羅、鴦伽、摩揭陀、弗慄恃(跋耆)、末羅、支提、跋蹉、俱盧、般遮羅、摩差耶、修羅色那、阿溼波、阿盤底、犍陀羅和甘菩遮(劍洴沙)。

在許多印度邦國之中,位於今比哈爾邦的摩揭陀國逐漸居於優勢地位。印度可信的政治史開始於頻毗娑羅(瓶沙王)統治摩揭陀的時期。往世書和各教派的典籍證明了這位君主的存在,以及他積極的政治活動導致摩揭陀的實力大大增強。

頻毗娑羅之子阿闍世(未生怨王)執行擴張政策,大概在北印度確立了某種盟主地位;他並且支援佛教的發展,使佛教在王舍城舉行第一次結集。大約從前4世紀開始,難陀王朝統治了摩揭陀;這個王朝的建立人摩訶坡德摩·難陀是乙個比阿闍世還要強大得多的統治者,甚至德干高原的某些地區也服從他的王權。 波斯人與希臘人的入侵(前600年 到 前200年) 西元前6世紀末期,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征服了印度西北部地區。

這是有記載的印度雅利安人社會與其它發 印度十六雄國分布圖

達文明的第一次政治接觸。大流士一世將他的印度屬地建為乙個省,並且可能是波斯帝國人口最多、最富裕的乙個省。在大流士之後侵入印度的是古代歐洲最偉大的征服者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卓大帝,波斯帝國的衰弱導致他可以長驅直入亞洲,其兵鋒所及最遠之處就是印度。

亞歷山卓對印度西北部地區的侵略在印度文獻中沒有留下任何記載,然而它可能對孔雀王朝的興起起了助推作用。

孔雀王朝(前322年 到 前185年)

亞歷山卓撤出印度之後不久,被稱為月護王的旃陀羅笈多推翻了摩揭陀的難陀王室。旃陀羅笈多建立起印度歷史上的第乙個帝國式政權孔雀王朝。他趕走了希臘人在旁遮普的殘餘力量,逐漸征服北印度的大部分地區。

月護王在位後期擊退了亞洲最強有力的希臘統治者塞琉古一世的入侵,並獲得對阿富汗的統治權。孔雀王朝終於在阿育王時期到達顛峰,這位偉大的君主完成了對南方羯陵伽的征服,這樣除了極南端的一些國家以外整個印度都在形式上統一於帝國政權之下了。阿育王大力支援佛教,廣泛進行傳教活動。

但是,孔雀王朝的強盛在阿育王去世之後即告終止。摩揭陀的力量退縮回它本來居有的地區,印度恢復列國時代的那種**狀態。

是孔雀王朝。

2樓:月下聽蟬

您好,印度歷史上最強大帝國:莫臥兒王朝。

莫臥兒王朝 (1526~1857) mughal dynasty 1526~2023年統治南亞次大陸絕大部分地區的伊斯蘭教封建王朝。

莫臥兒王朝又名蒙兀兒王朝、莫臥兒帝國。是巴布林建立的印度朝代。該帝國的官方語言是波斯語,但是統治者是有突厥血統的蒙古人,是帖木兒(timur lenk)的後裔。

請您參考!

3樓:李白白

臥莫爾帝國,蒙古人建的

印度歷史上有哪些王朝﹖

印度歷史上經歷哪些朝代

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十六雄國時期。16個強盛的王國或共和國,其範圍涵蓋肥沃的印度河-恆河平原,其實也有其他較小的國家,散布在這個範圍上。通常所指的十六雄國是:

迦屍、憍薩羅、鴦伽、摩揭陀、弗慄恃(跋耆)、末羅、支提、跋蹉、俱盧、般遮羅、摩差耶、修羅色那、阿溼波、阿槃底、犍陀羅和甘菩遮(劍洴沙)。

孔雀王朝。亞歷山卓撤出印度之後不久,被稱為月護王的旃陀羅笈多建立起印度歷史上的第乙個帝國式政權孔雀王朝。

貴霜帝國。從前2世紀初開始,大夏希臘人、塞人和安息人先後侵入印度;塞人的侵略尤其廣泛。大月氏人成為最成功的侵入者,他們在北印度建立了強大的貴霜帝國。

笈多帝國(320—500年),是印度人建立的乙個大帝國。笈多王朝是孔雀王朝之後印度的第乙個強大王朝,也是由印度人建立的最後乙個帝國政權,常常被認為是印度古典文化的**時期。 笈多王朝統治下的印度,經歷了約一百餘年的政治統一和社會安定時期。

拉其普特時期。大約在7世紀北印度興起了一種新的力量,即拉其普特人。他們在7~8世紀之後的印度歷史中起了突出作用。

從7世紀中葉直到12世紀末穆斯林征服北印度之間的歷史時期常常被稱為拉其普特時期。

德里蘇丹國 ,共存在了320年,是13~16世紀突厥人和阿富汗人軍事貴族統治北印度的伊斯蘭教區域性封建國家的統稱,以其建都德里得名。

莫臥兒帝國,是突厥化的蒙古人 帖木兒的後裔巴布林在印度建立的封建**王朝。 在帝國的全盛時期,領土幾乎囊括整個南亞次大陸以及阿富汗等地。

世界歷史有哪幾個強大的帝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按時間順序排列一下,有些地方可能記的不是很清:

西臺 西亞軍事強國,最早使用戰車的國家之一。

古埃及曾被異民族侵略,後從敵人那裡學會先進的軍事技術,趕走了侵略者並向外擴張,曾與西臺爭奪地區霸權。圖特摩斯三世世達到最盛(印象中是這個時候)。

亞述 最早使用鐵器的奴隸制軍事帝國,國都在尼尼微,所過之處,居民全被掠為奴隸,對人類文明貢獻不多,但末代皇帝在國都建造過圖書館。後為新巴比倫等國所滅。

波斯帝國

興起於波斯高原,大流士三世時最盛(印象中是三世的時候,也可能是一世),曾三次入侵波羅奔尼撒半島,但均遭失敗。希波戰爭之後衰落。

馬其頓王國

興起于波羅奔尼撒半島北部,腓力在位時統一希臘諸邦,其子亞歷山卓在位時東征,滅波斯,最遠到達印度恆河流域,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乙個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大帝國。亞歷山卓死後帝國分崩離析,歷史上一般也稱為「亞歷山卓帝國」。

秦帝國中國第乙個統一王朝,不用多說了,地球人都知道。

羅馬帝國

興起於亞平寧半島,其發源地為今羅馬城附近的七個山村,羅馬建城之初也稱「七丘城」,相傳為特洛伊後裔所建。西元前2世紀左右統一亞平寧半島,開始向外擴張。初為共和國,愷撒被刺後,其侄屋大維後來整合了帝國,建立元首制,羅馬進入帝國時期。

公元2世紀左右,帝國領土基本穩定,成為地垮亞非歐的大帝國。中期帝國重心東移,國都一度遷到君士坦丁堡。後期帝國發生嚴重危機,4世紀末**為東西兩部分。

5世紀中葉,西羅馬帝國滅亡於西哥特人。東羅馬帝國則一直延續到15世紀。羅馬帝國王冠是中世紀時歐洲所唯一承認的帝國王冠(即皇帝頭銜),**後成為兩個,西羅馬帝國的頭銜後被神聖羅馬帝國(即德意志第一帝國,公元906年,教皇為德王奧托二世加冕)所繼承,終結於2023年;東羅馬帝國的頭銜後來被俄羅斯帝國所繼承(伊凡三世迎娶了拜占庭末代皇帝的女兒索非婭,宣布自己為拜占庭帝國的繼承人),終結於2023年。

漢帝國中國第二個統一王朝,經過文景之治後,武帝時達到最盛,其後逐漸衰落,光武帝時中興,亡於公元220年。

拜占庭帝國

即東羅馬帝國,也稱「千年帝國」,西元十五世紀中期滅於奧斯曼帝國。

法蘭克王國

日爾曼人的一支法蘭克人建立的國家。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日爾曼人在西羅馬帝國的廢墟上建立了一系列封建制國家,法蘭克王國便是其中之一。查理在位時,法蘭克王國達到最盛,他被稱為「查理曼」,此時的法蘭克王國也稱「查理曼帝國」。

查理曼死後,帝國被他的三個孫子瓜分,西部後來發展成為法蘭西,東部發展成為德意志。

阿拉伯帝國

伊斯蘭教興起後,在星月旗引導下興起的軍事帝國。穆罕默德死後不久便統一了阿拉伯半島,隨後向外開始擴張,後成為地跨亞非歐三洲的大帝國,首都在巴格達。四大正統哈里發之後是倭馬亞王朝,倭馬亞王朝後被阿拔斯王朝所取代,倭馬亞王朝後裔在伊比利亞半島建立統治,帝國**。

阿拉伯帝國對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起過相當重要的作用。

隋帝國再次統一中國的隋朝,在當時的世界上也是強大的國家,可惜不恤民力,最終被起義所推翻。

唐帝國也不用多說了,經過貞觀之治和高宗、武后的統治,開元時達到最盛,天寶危機後衰落。

奧斯曼帝國

突厥人建立。中國古書上的突厥,又譯為「土耳其」,唐代時大規模西遷。突厥人的一支部落在其首領奧斯曼帶領下在小亞細亞西北部建國,立國教為伊斯蘭教。

起初依附於當時強大的塞爾柱突厥,後來逐漸發展,不久統一了整個小亞細亞。2023年攻破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並遷都到那裡。奧斯曼占領巴格達時俘獲並廢黜了末代哈里發。

奧斯曼帝國最盛時地跨三洲,對往來商人課以重稅,成為後來西方人尋找新航線的直接導火索。19世紀後衰落。

蒙古帝國

興起於漠北草原。蒙古本是乙個部落的名字,統一後成為整個民族的名字。2023年,各部落首領在斡難河畔開會,尊鐵木真為「成吉思汗」,即擁有四海的汗。

蒙古諸部統一後便開始向外擴張,向南攻滅了西夏、金、大理、南宋,降伏吐蕃;向西經過俄羅斯草原,最遠達到多瑙河流域;忽必烈在位時兩次東征日本。蒙古帝國強盛了大約一百年左右。

明帝國也不多說什麼了,趕走蒙古人後的中原統一王朝,永樂時最盛。

西班牙王國(殖民帝國)

第乙個殖民大帝國。「復國運動」結束後,便開始了探索新航路的活動,16世紀時獲得了「教皇赦令」,殖民美洲、非洲等地,掠奪和奴役印第安人,販賣黑奴,掠奪了大量財富。但西班牙人掠奪的財富並沒有用於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而是用於貴族奢侈的生活,這些財富迅速流入歐洲其他國家。

16世紀後,在英法等國的挑戰下衰落。

葡萄牙王國(殖民帝國)

基本同上。曾被西班牙占領過一段時期,隨後衰落。

哈布斯堡帝國

德意志的哈布斯堡家族,長期領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頭銜,馬克西公尺利安二世時通過聯姻等手段獲得了大片領土,其子查理五世時,哈布斯堡家族勢力達到最盛。2023年,神聖羅馬帝國被拿破崙廢黜,哈布斯堡家族成為奧地利帝國皇室。普奧戰爭後,奧地利被排擠出德意志,成立二元制的奧匈帝國。

一戰後崩潰。

法蘭西帝國

法國大革命後,拿破崙通過「霧月政變」上台成為第一執政,後加冕為皇帝。實力最盛時幾乎控制了整個歐洲大陸。也稱為「拿破崙帝國」。

英帝國(殖民地國)

殖民地國,伊莉莎白一世時興起,一度被稱為「日不落帝國」。

俄羅斯帝國

伊凡四世時開始自稱「沙皇」(「沙」是愷撒的俄文音譯)。彼得一世改革後逐漸趕上歐洲各國,但農奴制一直限制著**的發展。葉卡特琳娜二世時最盛。崩潰於2023年二月革命。

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帝國是哪個國家

蒙古帝國是歷史上國土面積最大,軍事實力最強的政權。在政治上,能統治大部分地區100年以上,也有自己獨到的地方。蒙古帝國起家於蒙古,聖祖成吉思汗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最終統一蒙古,並滅掉西夏 西遼,第一次西征,主要是滅掉了花剌子模。窩闊台繼位,蒙古帝國達到了巔峰期,第二次西征,長子軍占領了整個俄羅斯 中...

歷史上有偉大人格的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姓潘的大人物??

王守仁,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明史 對王守仁評價 贊曰 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

歷史上有哪些啞巴 有哪些啞巴歷史著名人物

中國古代 啞巴皇帝 唐順宗 唐順宗是個很可憐的皇帝,他於公元805年即位,已經44歲,是個年老的新皇帝,而且因病失音,乙個啞巴皇帝主政,很容易產生問題,幸運的是,他重用的是主張打擊宦官勢力 革新政治的官僚士大夫集團,沒有產生大問題,也就是二王 王伾 王叔文,八司馬 韋執誼 韓泰 陳諫 柳宗元 劉禹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