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古代名人有哪些,河北省歷史上有哪些著名人物?

2021-03-29 12:43:46 字數 6582 閱讀 4586

1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歷史悠久,數千年來積澱的豐厚的文化資源,哺育了許多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教育家、藝術家和英雄模範人物。這些燕趙志士仁人的奮鬥精神和道德風範,是我們一筆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他們或者是河北籍的,或在河北這塊土地上生活奮鬥過,或與河北有關,他們都對中國的歷史程序發生過重大影響。

這裡選擇清代以前的119名歷史名人加以介紹。

黃帝 炎帝 伯夷 叔齊 扁鵲 慎到 樂毅趙勝 毛遂 廉頗 藺相如 公孫龍 荀況 李牧荊軻 董仲舒 李延年 毛亨 崔駰 崔瑗 崔寔盧植 張角 劉備 張飛 趙雲 劉劭 張華束皙 歐陽建 張載 張協 張亢 盧諶 道安竺道生 高允 祖沖之 馮太后 酈道元 邢邵 邢杲祖?之 楊炫之 盧思道 劉焯 劉炫 展子虔 陸法言魏刀兒 竇建德 劉黑闥 傅奕 李百藥 孔穎達 魏徵盧照鄰 慧能 李嶠 張鷟 一行 李頎 高適李陽冰 劉長卿 賈島 盧仝 劉昫 郭威 李廷珪胡鑲 柴榮 李昉 趙匡胤 呂端 曹彬 柳開王則 劉筠 邵雍 趙佶 張世杰 趙伯駒 劉完素張元素 趙秉文 蔡珪 王若虛 李杲 趙孟堅 李冶何榮祖 郭守敬 王恂 劉因 趙孟頫 鮮于樞 劉貫道關漢卿 盧摯 蘇天爵 韓山童 尚仲賢 李好古 劉六劉七 馬中錫 楊繼盛 薛論道 趙南星 傅維鱗 孫奇逢顏元 李塨 紀昀 崔述 王清任 曹雪芹 盧坤

2樓:匿名使用者

夫婦聚會還不餓**哈差v不噶v嗎

河北省歷史上有哪些著名人物?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紀昀(1724~2023年),字曉嵐,別字春帆,號石雲,道號觀弈道人,直隸獻縣(今河北省獻縣)人。清朝政治家、文學家。

乾隆十九年(2023年),考中進士,入選翰林院庶吉士,歷任左都御史,兵部尚書、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以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 一生學宗漢儒,博覽群書,工於詩歌及駢文,長於考證訓詁,曾任《四庫全書》總纂官。晚年內心世界日益封閉,《閱微草堂筆記》正是當時心境的產物。

嘉慶十年(2023年)二月,病逝,時年八十二,因其「敏而好學可為文,授之以政無不達」(嘉慶帝御賜碑文),諡號文達,鄉里世稱文達公,著有《紀文達公遺集》。

紀昀的仕宦生涯和學術活動在十八世紀中後期,正是中國思想文化史上乙個重要的樞紐時期。紀昀一直是官方學術工作的領導人,凡有編輯之役、修書之事,他必在其間。

他一生中領導和參與多部重要典籍編修。因此,紀昀是中國文化史上有重大貢獻的學者。一生悉付《四庫全書》,其《閱微草堂筆記》和《紀文達公遺集》傳世。

《四庫全書》的纂修自乾隆三十八年(1773)二月開「四庫館」,至乾隆五十二年(1787)關閉「四庫館」,共經歷了14個年頭。紀曉嵐始終擔任總纂一職,《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共200卷,收正式入庫書3461種;存目書6819種,93500餘卷。

因《總目》卷帙浩繁,翻檢不便,又刪節編成《四庫全書簡明目錄》20卷。《四庫全書總目》著錄其進獻之書有105種,入存目者41種。藏書鈐有「春帆校正」、「心與古人會」、「校書天祿」、「河間紀昀」、「瀛海紀氏閱微草堂藏書之印」等。

2、郭守敬(2023年-2023年),字若思。邢州邢臺縣(今河北省邢台市)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工程專家。

早年師從劉秉忠、張文謙,官至太史令、昭文館大學士、知太史院事,世稱「郭太史」。元仁宗延祐三年(2023年),郭守敬逝世,享年八十六歲。著有《推步》、《立成》等十四種天文曆法著作。

郭守敬在天文、曆法、水利和數學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自至元十三年(2023年)起,奉命修訂新曆法,歷時四年,制訂出了通行三百六十多年的《授時歷》,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一種曆法。為修訂曆法,郭守敬還改制、發明了簡儀、高表等十二種新儀器。

至元元年(2023年),郭守敬奉命修浚西夏境內的古渠,更立閘堰,使當地農田得到灌溉。至元二十八年(2023年),郭守敬任都水監,負責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運河,耗時一年,完成了全部工程,定名通惠河,發展了南北交通和漕運事業。

2023年,國際天文學會以郭守敬的名字為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命名為「郭守敬環形山」。 2023年3月,國際小行星中心將小行星2012命名為「郭守敬小行星」

3、孫伏伽,隋朝開皇年間生於貝州武城(今河北省故城縣)。唐初大臣,歷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狀元。

隋朝末年,孫伏伽便涉足官場,做了一名官職卑微的小吏,幾經公升遷,至隋煬帝末年,成為京畿萬年縣(今陝西西安)的法曹,負責審理刑獄,督捕奸盜,查辦贓賂,是萬年縣頗有點要勢的**。

唐朝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科舉甲榜第一名狀元及第,中國歷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狀元。

武德初年,針對隋朝滅亡的教訓,孫伏伽向唐高祖李淵進諫三策:

其一,「天子有爭臣,雖無道不失天下」。他認為隋朝滅亡的原因之一是「不聞其過」,因此勸告皇帝虛懷納諫,「開不諱之路」,選賢任能,勵精圖治。

其二,「百戲散樂,本非正聲」。他認為,隋末皇帝貪圖安逸享樂,官場淫風四起,是王朝滅亡的徵象,勸告皇帝不要沉迷於聲色犬馬,要雅正社會風氣。

其三,「性相近,習相遠」。他認為隋朝滅亡的另乙個原因是皇帝身邊的人亂國,因此,他勸告皇帝慎重挑選皇太子及諸王身邊的人,防止身邊的人誤國壞事。孫伏伽指陳得失,無所迴避,慷慨至誠,使唐高祖深受感動。

唐高祖認為孫伏伽「既懷涼直,宜處憲司」,遂任命他為治書侍御史。

4、孟知祥(874~934年),字保胤,邢州龍岡縣(今河北邢臺縣)人。五代十國時期後蜀開國皇帝。

以姻親之故,深得晉王李克用賞識。李存勖嗣位,歷任中門使、馬步軍都虞候、北京留守。前蜀滅亡後,出任西川節度使。

後唐明宗統治後期,孟知祥漸生據蜀自立之心,不聽朝令,舉兵反叛。長興四年(933年),率軍吞併東川,盡佔兩川之地,擊潰朝廷征伐部隊,拜成都尹,加封蜀王。

應順元年(934年)正月,正式稱帝,建立後蜀,改元明德。同年去世,終年六十一,廟號高祖,諡號文武聖德英烈明孝皇帝,葬於和陵。

孟知祥稱帝後,任命趙季良為司空兼門下侍郎、同平章事,王處回為樞密使,李仁罕為衛聖諸軍馬步軍指揮使,趙廷隱為左匡聖步軍都指揮使,張業為右匡聖步軍都指揮使,張公鐸為捧聖控鶴都指揮使,侯弘實為奉鑾肅衛指揮副使,毋昭裔為御史中丞,李昊、徐光溥為翰林學士。

5、宋璟(663年—737年),字廣平,邢州南和(今河北邢台市南和縣閻裡鄉宋台)人  。唐朝名相,北魏吏部尚書宋弁七世孫。

博學多才,擅長文學。考中進士,授上黨縣尉,遷中書舍人、御史中丞、吏部侍郎,官至吏部尚書、刑部尚書。開元十七年(729年),拜尚書右丞相、上柱國、開府儀同三司,進爵廣平郡公。

開元二十五年(737年),卒於洛陽,享年七十五,追贈太尉,諡號文貞。

先後歷仕武后、唐中宗、唐睿宗、唐殤帝、唐玄宗五朝,一生為振興大唐勵精圖治,與姚崇同心協力,輔佐唐玄宗開創「開元盛世」,與房玄齡、杜如晦、姚崇並稱唐朝四大賢相。

宋璟同姚崇一樣,是唐代歷史上著名政治重臣。唐朝三百年間,素有「前稱房、杜,後稱姚、宋」之說。史書上一向姚宋並提,並有「崇善應變以成務,璟善守文以持正」的讚詞。

玄宗和宋璟等重臣連續保持了穩定的關係,這不僅使得寒門士子的地位進一步提高,也使得整個社會表現出積極樂觀,剛健進取的人文氛圍。

朝野讚譽宋璟為「有腳陽春」。意言宋璟如一縷春風,趟到****似春風煦物,倍感溫暖,不為自己爭名謀利;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均體現了他愛民恤物的高尚品德。

河北歷史上出過哪些名人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鄭(今河北滄州市任丘市)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

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在週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

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

扁鵲奠定了祖國傳統醫學診斷法的基礎。難怪司馬遷稱讚他說:「扁鵲言醫,為方者宗。守數精明,後世修(循)序,弗能易也。」

他用一生的時間,認真總結前人和民間經驗,結合自己的醫療實踐,在診斷、病理、治法上對祖國醫學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扁鵲的醫學經驗,在我國醫學史上佔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對我國醫學發展有較大影響。因此,醫學界歷來把扁鵲尊為我國古代醫學的祖師,說他是「中國的醫聖」、「古代醫學的奠基者。

」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稱他是「總結經驗的第一人」。

2、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讚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景耀四年(公元261年),趙雲被追諡為「順平候」,其「常勝將軍」的形象被廣為流傳。

趙雲曾兩次救出了幼年時期的劉禪。長阪坡之戰,劉備在逃亡過程中,丟下了妻子和兒女,兩個女兒都被曹操帳下虎豹騎統領曹純擄走,劉禪及甘夫人賴於趙雲的保護才倖免於難。後來孫東吳孫權趁劉備入川時派遣船隊迎接孫夫人回吳,孫夫人趁機帶走了劉禪。

當時劉備任命趙雲為留營司馬,駐守荊州的治所公安,劉備的家眷及孫夫人等都是在公安。因為孫夫人驕橫跋扈,劉備又特命趙雲掌管內事,獲知孫夫人攜帶劉禪逃走後,趙雲及時追趕,與張飛一同在江面上將劉禪截回。

兩次差點落入敵手的劉禪成為了後來蜀漢的皇帝。蜀漢後期,劉禪下令追諡趙雲時說趙雲當初跟隨劉備的時候不但功績顯著,更是在艱難險阻之中救了自己,姜維等認為趙雲當時救主行為的情義是可以貫穿金石的。

3、祖沖之(429-500),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曆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圓周率的應用很廣泛,尤其是在天文、曆法方面,凡牽涉到圓的一切問題,都要使用圓周率來推算。如何正確地推求圓周率的數值,是世界數學史上的乙個重要課題。中國古代數學家們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研究也很早。

在《周髀算經》和《九章算術》中就提出徑一週三的古率,定圓周率為三,即圓周長是直徑長的三倍。此後,經過歷代數學家的相繼探索,推算出的圓周率數值日益精確。

4、李牧(?-西元前229年),嬴姓,李氏,名牧,戰國時期趙國柏仁(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人,戰國時期的趙國名將、軍事家,與白起、王翦、廉頗並稱「戰國四大名將」。戰國末期,李牧是趙國賴以支撐危局的唯一良將,素有「李牧死,趙國亡」之稱。

李牧生平事蹟大致可劃分為兩個階段,先是在趙國北部邊境,抗擊匈奴;後以抵禦秦國為主,因在宜安之戰重創秦軍,得到武安君的封號。西元前229年,趙王遷中了秦國的離間計,聽信讒言奪取了李牧的兵權,不久後將李牧殺害。

李牧是戰國末年東方六國最傑出的將領。深得士兵和人民的愛戴,有著崇高的威望。在一系列的作戰中,他屢次重創敵軍而未嘗敗,顯示了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

尤其是趙破匈奴之戰和肥之戰,前者是中國戰爭史中以步兵大兵團全殲騎兵大兵團的典型戰例,後者則是圍殲戰的範例。他的無辜被害,使趙國自毀長城,令後人無不扼腕嘆恨。

唐朝建中三年(公元782年),禮儀使顏真卿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並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大將軍武安君李牧」。同時代被列入廟享名單的只有:孫臏、田單、廉頗、趙奢、王翦而已。

及至宋代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李牧。

5、魏徵(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唐貞觀十七年(643年2月11日)),字玄成,祖籍巨鹿郡下曲陽縣(現晉州市)。隋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史學家,因直言進諫,輔佐唐太宗共同建立「貞觀之治」的大業,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

官至光祿大夫,封鄭國公,諡號「文貞」。 葬禮從簡。  同年入凌煙閣。

著有《隋書》序論,《梁書》、《陳書》、《齊書》的總論等。其言論多見《貞觀政要》。其中最著名,並流傳下來的諫文表---《諫太宗十思疏》。

魏徵以直言敢諫而聞名,據《貞觀政要》記載統計,魏徵向李世民面陳諫議有五十次,呈送給李世民的奏疏十一件,一生的諫諍多達「數十餘萬言」。其次數之多,言辭之激切,態度之堅定,都是其他大臣所難以倫比的。

6、後周世宗柴榮(921年10月27日-959年7月27日),字型大小不詳,邢州堯山(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人。五代時期後周第二位皇帝(954~959年在位6年)。

祖父柴翁和父柴守禮是當地望族。從小在郭威家長大,謹慎篤厚,成為郭威養子。器貌英奇,善騎射,略通書史黃老,沉重寡言。年輕時,曾隨商人頡跌氏在江陵販茶,對社會積弊有所體驗。

廣順元年(951年),郭威建立後周,委任柴榮治理澶州,為政清肅,盜不犯境。顯德元年(954年),郭威駕崩,柴榮登基為帝。在位期間,整軍練卒、裁汰冗弱、招撫流亡、減少賦稅。

後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中原經濟開始復甦。

南征北戰,西敗後蜀,奪取秦、鳳、成、階等四州;南摧南唐,盡得江北淮南十四州;北破契丹,連克二州三關。顯德六年,商議攻取幽州時候病倒。不久去世,年僅三十九歲,廟號世宗,諡號睿武孝文皇帝,葬於慶陵。

河北省館陶縣有哪些名人?河北省有哪些名人

范筑先 1881 1938 原名金標,又名奪魁,字竹仙。山東館陶 今屬河北省 人,著名民族英雄 抗日烈士 愛國將領。張壽山 字明仁,河北省館陶縣南彥寺村人,1896年生於一富裕農民家庭。自幼喜愛讀書,曾在家鄉設私塾授學。著名唐相魏徵 民族英雄范筑先 新中國省 部領導原國家石油工業部部長送振明 原國家...

河北省的央企有哪些,河北省國有企業都有哪些單位

河北鋼鐵集團 開灤集團 冀中能源集團。1 河北鋼鐵集團 河鋼集團是由我國兩大鋼鐵集團 唐鋼集團 邯鋼集團強強聯合組建而成的國內最大 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鋼鐵集團。中國企業500強第26位 中國製造業500強第7位,擁有唐鋼 邯鋼 宣鋼 承鋼 舞鋼 礦業 石鋼 國貿 財達 衡板 京唐 宣工 燕山大酒店等1...

河北省較好的企業有哪些,河北省的大企業有哪些?

保定 長城 英利 天威。唐山 松下 開元 遷鋼 九江線材。秦皇島 興龍控股 天業通聯 lg 奧格集團 秦冶 戴卡 富士康 金海糧油。其他地方不知道。河北省的大企業有哪些?河北安 鞍 鋼,位於全球五百強企業二百多名。另外河北的製藥業也比較發達,中國石藥集團,以嶺藥業等都在石家莊。奶製品行業也還不錯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