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流派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攝影流派

2021-03-04 08:54:03 字數 6196 閱讀 584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得看世界攝影史才可以了.顧錚老師出的書.

歷史上有哪些攝影流派

2樓:張為臻老師

攝影流派有

1.繪畫主義攝影

繪畫主義攝影是流行於20世紀初攝影領域的一種藝術流派,它產生於十九世紀中葉的英國。

該派攝影家在創作上追求繪畫的效果,或「詩情畫意」的境界。它大致經歷了這樣三個階段:仿畫階段;崇尚曲雅階段;畫意階段。

2.印象派攝影

2023年,英國舉辦了法國印象派繪畫的首次展覽。繪畫主義派攝影家羅蘋森在其影響下,提出「軟調攝影比尖銳攝影更優美」的審美標準,提倡「軟調」攝影。該流派是繪畫印象派在攝影藝術領域中的反映。

3.寫實攝影

寫實攝影是一種源遠流長的攝影流派,延綿至今,仍是攝影藝術中基本的、主要的流派。它是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在攝影藝術領域中的反映。

4.自然主義攝影

2023年,攝影家彼得·亨利·愛默生鑑於繪畫主義創作的弱點,發表了一篇題為《自然主義的攝影》的**,抨擊繪畫主義攝影是支離破碎的攝影,提倡攝影家回到自然中去尋找創作靈感。他認為,自然是藝術的開始和終結,只有最接近自然、酷似自然的藝術,才是最高的藝術。他說,沒有一種藝術比攝影更精確、細緻、忠實地反映自然,「從感情上和心理上來說,攝影愛好的效果就在於感光材料所記錄下來的,沒有經過修飾的鏡頭景象。

」該派另一位大師a·l·帕邱說得更明確:「美術應該交給美術家去做,就我們攝影來說,並沒有什麼可借重美術的,應該從事獨立性的創作。」

由此可見,這種藝術主張,是對繪畫主義的反動,它促使人們把攝影從學院派的桎梏中解脫出來,對充分發揮攝影自身特點有著促進作用。這一流派的創作題材,大都是自然風光和社會生活。

5.純粹派攝影

純粹派攝影是成熟於二十世紀初的一種攝影藝術流派。其創導者為美國攝影家斯蒂格里茲(1864-1946)。他們主張攝影藝術應該發揮攝影自身的特質和效能,把它從繪畫的影響中解脫出來,用純淨的攝影技術去追求攝影所特具的美感效果--高度的清晰、豐富的影調層次、微妙的光影變化、純淨的黑白影調、細緻的紋理表現、精確的形象刻畫。

總之,該派攝影家刻意追求所謂的「攝影素質」:準確、直接、精微和自然地去表現被攝物件的光、色、線、形、紋、質諸方面,而不借助任何其他造型藝術的媒介。

6.新即物主義攝影

新即物主義攝影又稱「支配攝影」、「新現實主義攝影」。為20世紀二十年代出現的一種攝影藝術流派。

該流派的藝術特點是在常見的事物中尋求「美」。用近攝、特寫等手法,把被攝物件從整體中「分離」出來,突出地表現物件的某一細部,精確如實地刻畫它的表面結構,從而達到眩人耳目的視覺效果。它不考慮藝術的本質在於提示物件的本質,因而其美學思想是屬於自然主義範疇的。

例如,攝影家帕邱在一九二三年拍攝的火車頭的回轉軸就是用近攝手法,表現了火車頭回轉軸運轉時的狀態,由於畫面摒棄了其他細部因而給予觀眾的視覺印象是強烈的。

7.超現實主義攝影

超現實主義攝影為達達派沒落時期出現於攝影藝術領域中的一種流派,興起於上世紀三十年代。

這一流派有著較為嚴謹的藝術綱領和藝術理論。他們認為,用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去表現現實世界是古典藝術家早已完成了的任務,而現代藝術家的使命是挖掘新的、未被**過的那部分人類的「心靈世界」。因而,人類的下意識活動,偶然的靈感、心理**和夢幻便成了超現實主義攝影藝術家們刻意表現的物件。

攝影中的超現實主義者也象達達派攝影家一樣,利用剪刀、漿糊、暗房技術作為自己主要的造型手段,創造一種現實和臆想、具體和抽象之間的超現實的「藝術境界」。所以其效果是奇特、荒誕而又神秘的。

8.抽象攝影

抽象攝影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出現的一種攝影藝術流派。該流派的攝影家否定造型藝術是以可審視的藝術形象來反映生活、表現藝術家審美感受的這一基本特性,宣稱要把攝影"從攝影裡解放出來"。

9.堪的派攝影

堪的派攝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興起的、反對繪畫主義攝影的一大攝影流派。這一流派的攝影家主張尊重攝影自身特性,強調真實、自然,主張拍攝時不擺布、不干涉物件,提倡抓取自然狀態下被攝物件的瞬間情態。法國著名的「堪的」派攝影家亨利·卡笛爾·布列松說過:

「對我來說,攝影就是在一瞬間裡及時地把某一事件的意義和能夠確切地表達這一事件的精確的組織形式紀錄下來。」因而這一流派的藝術特色是客觀、真實、自然、親切、隨便、不事雕琢、形象生動而富有生活氣息。

「堪的」派中的攝影家,就其美學思想和創作傾向而言,情況是比較複雜的,雖然他們都崇尚人性世態的表現,且大部分都從事於新聞攝影工作,但有的為自然主義者,有的為寫實主義者。

10.「達達派」攝影

「達達派」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於歐洲的一種文藝思想。「達達」,原為法國兒童語言中「小馬」或「玩具馬」的不連貫語彙。因為達達主義藝術家在創作中否定理性和傳統文化,宣稱藝術和美學無緣,主張「棄繪畫和所有審美要求」,崇尚虛無,使創作近乎戲謔,因而人們把該藝術流派稱之為「達達派」。

由於達達派攝影藝術作品不符合人們一般的審美趣味和審美要求,2023年以後就逐漸受到有較明確、完整的藝術豆腐和綱領的超現實主義藝術流派的衝擊。但其影響仍可在以後出現的現代派攝影藝術中窺見。

11.主觀主義攝影

主觀主義攝影是一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比抽象派攝影更為「抽象」的攝影藝術流派,所以又稱作「戰後派」。

它是存在主義哲學思潮在攝影藝術領域中的反映。其創始人是德國攝影家奧特·斯坦內特。他認為,「攝影是本來具有發揮自己能力的寬闊領域,也具有高度的主觀能動作用。

但目前卻成了一種機械的寫實主義」。於是提出了「攝影藝術主觀化的藝術主張。極力主張攝影藝術的終極應該是提示攝影家自身的某些朦朧意念和表現不可言傳的內心狀態和下意識活動。

」主觀攝影就是人格化、個性化的攝影。這便是該流派的藝術綱領。主觀攝影的藝術家們極度強調自己的創造個性,蔑視一切已有藝術法則和審美標準。

該派理論家公開表示,「主觀攝影不僅僅是一種試驗性的影象藝術,而是一種自由的不受限制的創造性藝術。」「我們可以任意使用技術手段去創造**。」

簡述攝影的幾個流派

3樓:宇後彩虹

寫實主義流派注重發揮攝影紀實特性。攝影家們遵守創作再現社會生活和自然景觀的相似原則,拍攝時不破壞自然景觀,從而拍攝出自然真實的影象。 這種手法對事物的認識作用和教育作用大於藝術的審美作用,並且作品的感召力和紀實性大於欣賞性,所以常見於新聞攝影或軍事類攝影。

繪畫主義流派追求的是繪畫意趣,以繪畫造型為原則來規範攝影創作,這個流派的發展分兩個階段。乙個是繪畫派,講求畫面結構嚴謹、布局考究,畫面要經攝影師精心編排並加工以達到「詩情畫意」的效果;第二個是畫意派,畫意派力求現實生活中的「詩情畫意」,要求美得自然,美得不做作。

自然主義流派提倡對自然最直接、原始的感受,這個流派提出了「回歸自然」的口號。他們對拍攝題材要求真實、自然,而不是刻意地去設計、擺布場景。他們認為只有接近自然的作品才是最高藝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寫實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繪畫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自然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純粹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印象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新現實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達達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超現實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抽象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主觀主義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堪的派攝影 特點 主要攝影家和作品

攝影的流派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繪畫主義攝影

2、自然主義攝影

3、純粹主義攝影

4、新客觀攝影

5、紀實攝影

6、超現實主義攝影

7、抽象攝影

現代攝影各個流派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攝影藝術雖然風格各異,內容五花入門。但有乙個共同點,就是與傳統對立。

用新的思維方式來認識社會生活,以新的審視角度來研究攝影的表現物件,在攝影創作上表現出形成的多樣化,包括攝影藝術價值觀念的新變化。

如果說有什麼特點的話,那就是多種選擇。

交叉運用多種視覺語言形式,包括**,繪圖和文本來表述思想。

現代攝影特點是求新、求變,他們不斷在探索前人從未涉獵過的那些領域,因而必然會帶來在觀念或形式上的革新。

「現代」並不僅僅是時間的表述,而是它的藝術風格,這種風格的特點就是對傳統攝影的反叛。

一、畫面內容的不確定性

傳統攝影鮮明的主題,是一種單向性思維方式,只能觸及表層,並不能全方位地認識外在世界。

現代的藝術創作是個複雜過程,在這個主體交叉,五光十色的矛盾運動過程中,攝影家以自我情感為中介,聽憑藝術想象力來構製形象。

只有不確定性才會調動觀者的思考,也才能反映複雜多樣的外在現象。

標題上大多中性,不帶任何感**彩,觀眾無法從中窺見作品的意義指向。

**越完整,多義性的可能就越小。現代攝影藝術,則努力破壞畫面的完整性,以阻撓觀者明白。這種在表現上的廣泛性、不確定性就是產生多義性的心理基礎。

現代攝影家認為,正是這種**在作品的容量與表現力方面,才為其內涵提供了無限擴充套件的可能。

二、表現形式的多樣性

傳統攝影先期以來只接受一種模式,一種較單一的外在形成。這種表現形式的單一性,阻礙了攝影藝術的發展。

現代攝影在形式上注意攝影家對於外在客觀的主觀意念和個人感受。

現代藝術攝影家不斷地改變著人們的視覺經驗和審美方式。

畢卡索說過:如今藝術的發展趨勢是,只用最純的藝術已經不夠了,要用所有形式的藝術才行。

西方現代攝影藝術作為乙個重要的文化現象並不是偶然產生的,它的存在和發展有著客觀的現實基礎。

三、客觀現實與主觀情感

傳統攝影家把寫實作為藝術的本質特徵,他們以客觀現實作為表現物件,以真實和具體的視覺形象塑造出具有美學價值的藝術作品。現代攝影藝術認為,以再現客觀現實為主要目標的攝影活動已經過時。認為攝影藝術不應侷限在紀實的表層範圍內,攝影應跨越自身的侷限,從客觀世界進入主觀世界,探索和尋求新的語言形式。

現代攝影藝術從客觀走向主觀,這是與西方的藝術思想分不開的。存在主義的哲學思想已風行整個西文世界。他們以為,在人們之外不存在任何現實的東西,只有個人的感覺和智慧型方面的意識才是現實的。

為了了解世界的本來面目,就要揭示人的內心情感。

他們拍攝的物件不是客觀現實,而是追求一種心理和精神的表現。

客觀外界的事物,只不過是攝影家表達個人內心情感的載體。

四、觀者參與的互動性

一幅作品潛在的美學特徵,只有在觀者的理解和參與活動中,才能獲得藝術生命力。

傳統攝影家是讓觀者被動地接受其作品,而現代藝術攝影家則是讓觀者主動參與和積極介入。

在現代藝術的發展中,觀者的參與意識是現代意識中乙個十分重要的觀念,這是與整個現代文明中,人的主體意識的強化同步。觀者愈來愈多地參與了藝術家的探索,共同介入藝術創造過程。

只有觀者把各自不同意識契入**中時,**的創作過程才告完結。

觀者的參與,擴充套件了表現度。現代攝影家在作品展出時,常常營造出一定的氣氛,以便於觀者的介入。

現代攝影藝術的乙個重要特點是,他們不把作品看作是最終目標,而把作品的最後完成權交給觀者。

現代攝影家並不想讓他的作品流芳百世,而只是想讓觀者進入他的藝術境界。

現代攝影家認為,傳統攝影利用是純熟的技巧,駕馭光影色彩,結構等造型語言手段,塑造出美化,虛假畫面,這些作品是觀者容易看懂和看得習慣的。而現代攝影家,他們要改變觀者對作品的欣賞習慣。在表現形式方面,表現畸形和荒唐反常的景象,是為了引起觀者的驚奇和困惑。

他們常以荒廖的思維原則和矛盾的表現方法,以極端矛盾對立、不可思議的方式來展示世界。

五、跨越時空

打破空間界限,衝破瞬間觀念,在作品中拆除具有某種完整意義的視覺時空表現。

他們反映的現實不存在於普通的三度空間中,而是存在於人們心靈臆想的空間內。他們把超現實、夢幻和潛意識當作藝術創作的源泉。

六、美醜觀念的更新

現代攝影的另一重要特點,就是對傳統審美價值的懷疑和挑戰。現代攝影家表現出對醜的偏愛,反映了他們對傳統攝影崇美抑醜的反叛。他們認為醜是千變萬化的。

而且醜比漂亮的美有著更豐富的內涵。

現代攝影家認為:形式越可怕,也就越有吸引力。

排除預先的拍攝目的和意圖,而去強調無意識的機緣性或偶然性,追求藝術創作上的自然無為。

他們淡化典型,選擇生活「原生態」面貌。使觀者按照事物的本來面貌去觀察,去直接感受生活。

拍攝的題材並不重要,關鍵的是這些東西安排在一起時所產生的視覺效果。

傳統的藝術攝影作品是有秩序的完美的整體,每個細節都被安排在最佳位置上,與主題無關的內容都被刪除。現代攝影藝術認為這是僵化的創作形式,而隨意性的游離狀態才是最好的選擇。毫無規範性的表現手法,才能給藝術表現上帶來最大的自由。

現代攝影本身可以算一種流派,和其他攝影流派也會產生交集。

可以搜這個~~讓現代攝影具有文藝復興的品質~~

和這個~~世界攝影藝術流派簡介~~

歷史上有偉大人格的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姓潘的大人物??

王守仁,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明史 對王守仁評價 贊曰 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著名輓聯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 雙忠同坎壈,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林則徐挽關天培 附公者不皆君子,間公者必是小人,憂國如家,二百餘年遺直在 廟堂倚之為長城,草野望之若時雨,出師未捷,八千里中大星沉。左宗棠挽林則徐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

包家歷史上有哪些名人,中原歷史上有哪些名人?

給您分兩個部分解答 剛巧我母族姓包 分別是起源 各代名人 人才 希望樓主採納 一 姓氏起源 1 出自風姓,為上古傳說中的部落酋長太昊 伏羲 的後代。太昊創制八卦,教民捕魚 畜牧,以充庖廚,故又名庖犧或庖羲。據 路史 載 包羲氏後有包氏 2 為春秋時楚國大夫申包胥之後。3 出自鮑姓,據 後漢書 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