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書有哪些學術價值中國歷史上有哪些重要類書

2021-03-06 17:26:30 字數 5640 閱讀 66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類書的學術價值:

1、儲存資料:類書在編纂過程中大多直接採錄原始文獻。由於兵火水災等因素,一些圖書因此失傳。

由於類書中儲存了有關資料,通過輯錄佚文,往往能再現圖書內容。由於在流傳和翻刻中容易形成訛誤,利用類書中保留的原始文獻也有助於校勘異文。

2、查考資料:類書按類編排,非常方便查考有關資料。綜合性類書匯集各專題方面的資料,類似於百科辭典,從中可查詢到事物起源、詩文典故、詩詞文句、名物制度等資料。

二、歷史上的重要類書:

1、《太平御覽》,1000卷。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命李昉等人編修,歷時八年而成。

2、《冊府元龜》,1000卷。王欽若、楊億等輯。始於景德二年(2023年),歷時八年於太中祥符六年即2023年修成。

分31門,1104門。將歷代事蹟,自上古至五代,分門順序排列。所採以史籍為主,間取經、子引文多整章整節,對宋以前史輯的校勘工作有較**值。

3、《山堂考索》一名《群書考索》,212卷。南宋章如愚私撰。共分46門,所引經史百家之書,都附有輯書人的斷語。

4、《玉海》,200卷。南宋王應麟私撰。分天文、地理、官制、食貨等21門。

5、《永樂大典》,22937卷,11095冊,字數三億七千萬左右。明成祖永樂元年(公元1403)解縉編纂《文獻大成》,次年竣工。永樂三年,再令重修,永樂六年修成,命名為《永樂大典》。

該書集中圖書八千餘種,依洪武正韻將有關資料整編。

6、《古今圖書整合》。清康熙時陳夢雷等編。康熙四十五年書成,賜名《古今圖書整合》。

雍正時覆命蔣廷錫等重新增刪潤色。原書分六編,三十四志,修訂後的該書改為三十二典,6109部仍舊,共一萬卷。

2樓:匿名使用者

類書最初是供封建帝王了解治國策略、士子應付科舉之用。隨著時間的流逝,類書原來的意義越來越淡漠,在儲存文獻等方面的作用越來越明顯。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類書的學術價值主要有二:

(1)儲存資料 類書在編纂過程中,大多直接採錄原始文獻。由於兵火水災等因素,一些圖書因此失傳。由於類書中儲存了有關資料,通過輯錄佚文,往往能再現圖書內容。

如《太平廣記》中引用古書達500多種,多數已失傳,許多珍貴資料正是由於《太平廣記》的引用而得以儲存。由於在流傳和翻刻中容易形成訛誤,利用類書中保留的原始文獻,也有助於校勘異文。如魯迅曾用《藝文類聚》、《初學記》等類書校勘《稽康集》。

(2)查考資料 類書按類編排,非常方便查考有關資料。如《太平廣記》、《文苑英華》等類書中收錄了歷代的**、詩文作品,有助於查詢文學方面的資料。《古今圖書整合》等綜合性類書匯集各專題方面的資料,類似於百科辭典,從中可查詢到事物起源、詩文典故、詩詞文句、名物制度等資料。

近年來新編的一些類書,匯集古今書籍中的資料,同樣方便讀者查詢。

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類書有: 《太平御覽》、《文苑英華》、《冊府元龜》、《全唐文》和《古今圖書整合》。

3樓:碧藍的楓葉

《國史大綱》《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萬曆十五年》《資治通鑑》

二十四史 :1 史記 漢· 司馬遷

2 漢書 漢· 班固

3 後漢書 南朝宋· 范曄

4 三國志 晉·陳壽

5 晉書 唐·房玄齡等

6 宋書 南朝梁·沈約

7 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8 梁書 唐·姚思廉

9 陳書 唐·姚思廉

10 魏書 北齊·魏收

11 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 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 隋書 唐·魏徵等

14 南史 唐·李延壽

15 北史 唐·李延壽

16 舊唐書 後晉·劉昫等

17 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 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

19 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 宋史 元·脫脫

21 遼史 元·脫脫

22 金史 元·脫脫

23 元史 明·宋濂

24 明史 清·張廷玉等

《上下五千年》《中國通史》《古史辨》·《尚書》·《左傳》·《國語》·《戰國策》

《宋書》,《南齊書》,《大唐創業起居注》,《明實錄》,《清實錄》,《東華錄》,《春秋會要》,《七國考》,《元典章》,《清會典》,《宋元學案》,《明儒學案》,《清儒學案》,《碑傳集》,《水經注》,《華陽國志》,《徐霞客遊記》,《風俗通義》《洛陽伽藍記》,《貞觀政要》,《三朝北盟會編》,《蒙古秘史》,《蒙古源流》,《站赤》,《明季北略》,《明季南略》,《校讎通義》,《二十二史考異》,《集古錄》,《三代吉金文存》,《揮麈錄》,《太平御覽》,《冊府元龜》,《永樂大典》,《敦煌文集》,《困學紀聞》,《漢制考》,《藏書》,《焚書》,《國榷》,《罪惟錄》,《四庫全書史部提要》,《新疆事略》,《西域水道記》,《台灣通史》,《歷代史略》,《骨董瑣記全編》,《遼東文獻徵略》,《奉天通志》,《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唐代政治述論稿》,《元白詩箋證稿》,《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秦漢的方士與儒生》,《蠻書校注》.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中國歷史類書籍?

4樓:跪安吧您嘞

說到中國歷史類書籍,我第乙個就想到了中國四大

名著,但是畢竟是名著,基本上人們都看過,然後我又想到了一本書,就是《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我覺得大家值得去看一下。

首先來談一談《明朝那些事兒》這部書吧,它從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寫起,一直到崇禎十七年明朝滅亡,一共寫了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十六位皇帝的歷史,以皇帝為順序,記錄了明朝從誕生到興盛再到滅亡間的風風雨雨。其語言之詼諧幽默在我看過的歷史書籍中是從來沒有的。

它以一種網路語言向讀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歷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歷史中陌生、模糊的歷史人物在書中乙個個變得鮮活起來。《明朝那些事兒》為讀者解讀歷史中的另一面,讓歷史變成一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明朝那些事兒》是當年明月總結了所有關於明朝的正史、野史、民間傳聞花了幾年時間嘔心瀝血才寫出來的,所有的故事絕對按照史書來的,沒有一點胡編亂造,唯一的不同就時它足夠幽默。

這部**很容易就把讀者帶到書中,就像是身臨其境,這部書與一般的歷史書不同,重點刻畫了歷史人物的心理描寫,令人看後回味無窮。該書涉及人物眾多,線索繁雜,沒有乙個中心人物可以貫穿起來,加上明朝是乙個十分強盛的朝代,期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名人,除了皇帝、大臣外,還有王守仁、唐伯虎等各界的名人。讀史可以省身,讀史可以明志。

《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書,它一部純粹草根的作品 ,能激發廣大讀者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的興趣,在讀史的過程中瞻仰先賢們的風采,領悟先賢們的道理。

5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四大名著是必須看的,《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東亞文化圈的思想著作《論語》,《孟子》。

6樓:冒亦巧表皓

四書、五經、四大名著等**、二十四史正史等等都可以讀,我是覺得開卷有益,當然前提是有辨別益害好壞的心智了。

7樓:晴兲學使

多的是了,比如,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草本綱目等等。

8樓:求以寒騰紅

推薦二十五史(這些是正史,著重推薦《史記》《資治通鑑》,這兩部書既有很高的歷史參考價值,亦有極高的文學藝術價值)

書名成書年代

作者本紀

列傳志(書)

其它題材和總卷數

史記西漢

司馬遷12708

世家30卷;10表;共130卷

漢書東漢

班固班昭

1270

108表;共100卷

後漢書南朝宋

范曄10

8030(司馬彪)

共120卷

三國志西晉

陳壽魏書30;蜀書15;吳書20;共65卷晉書唐房玄齡等

1070

20載記30;共130卷

宋書南朝梁

沈約10

6030

共100卷

南齊書南朝梁

蕭子顯8

4011

原書60卷,亡佚1卷梁書唐

姚思廉6

50共56卷陳書唐

姚思廉6

30共36卷

魏書北齊

魏收12

9230

有些篇幅過長,分為上、下捲,實130卷

北齊書唐

李百藥8

42共50卷周書唐

令狐德棻等842

共50卷隋書唐

魏徵等5

5030

共85捲南史唐

李延壽10

70共卷北史唐

李延壽12

88共100卷

舊唐書後晉

劉昫等20

15030

共200卷

新唐書北宋

歐陽修宋祁

10150

5015表;共225卷

舊五代史

北宋薛居正等

6177

12共150卷

新五代史

北宋歐陽修

1245

私修;世家11,考3

,四夷附錄4,共74卷宋史元

脫脫等47

255162

32表;共496卷遼史元

脫脫等30

4532

8表;國語解1;共116卷金史元

脫脫等19

7339

4表;共135卷元史明

宋濂等47

9758

8表;共210卷明史清

張廷玉等

24220

7513表;共332卷

清史稿中華**

趙爾巽等

25316

14253表;共536卷

9樓:我簡單愛走極端

《人類簡史》這本書的副書名是「從動物到上帝」,乙個口氣大得驚人的標題,讓讀者立即想起「狂妄」這個詞。事實上他是從宇宙大**寫起的!這位2023年出生的青年歷史學家一點不客氣,把人類從地球拎起來,追問智人在這個星球上出現後的命運。

他認為迄今為止的智人歷史,大行其道的都是這些亂七八糟、一無是處的東西,因而「歷史從無公正」,智人不過是乙個非常糟糕、令人失望的物種。金字塔,金錢,宗教,帝國,資本主義,工業化,科學,所有這些改變歷史的因素在他看來都值得懷疑和批判。

10樓:帥氣的維尼

張蔭麟先生的中國史綱(可作為初讀本)

呂思勉先生的中國通史(中級讀本)

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學術性很強)

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挺有意思的)

11樓:火磊

比如說史記,這本書寫了好長的時間才完成的,寫的都是自己的所見所聞,真的佩服!

12樓:活寶範振

我感覺司馬遷的史記就是一本中國古代歷史的很好的書籍,它對中國古代歷史的詳細記載是現代考古事業的重***依據。

13樓:歷史天天見

超級推薦《明朝那些事》和《萬曆十五年》,真的很好看,而且簡單易懂,文筆生動,很有代入感,讓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14樓:乙隻貓說娛樂

我認為《史記》比較適合,認真讀下去,就會對歷史非常了解。這本書跨越多個朝代,對歷朝歷代的大事都詳細記錄其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的書莫過於《二十四史》,它基本上涵蓋了整個中國王朝的歷史,讀完它差不多也就了解了中國歷史。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認為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值得看一看,裡面的內容都比較有趣,看起來不會覺得枯燥無味。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偉人,中國歷史的偉人有哪些?他們有哪些成就?

1,帝堯。講信修睦,選賢與能,垂衣拱手而治天下,中華道德始祖。2,武王。牧野一役,推翻商紂 奠定了周朝八百年基業,其間產生的燦若星河諸多思想家,博大精深的百家思想,數千年來影響人類至今。在人類文明史上,唯與之同期的古希臘與兩千年後文藝復新的歐洲才能與之相比。3,管子。管仲相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清朝順治皇帝,甘願為心愛的女人放棄皇位 清太宗皇太極,深愛著宸妃海蘭珠,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在心愛的女人死後還封她為元妃,且因傷心過度,最後也抑鬱而死 光武帝劉秀,深愛著自己的結髮妻子陰麗華 明憲宗朱見深那不是痴情,那是戀母情節的典型性例子,如果弗氏知道他的話,一定會用他來舉例的 而漢武帝 項羽什麼的...

中國歷史上死得最慘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哪些皇帝死的最慘

商鞅 死因 五馬分屍 秦孝公通過變法使秦國國力躍於各國之首,商鞅功不可沒。但他由於執法嚴厲,得罪了不少人物。秦孝公死後,曾被商鞅割去鼻子的公子虔告發他 欲反 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施以 車裂 之刑 即五馬分屍 一代名臣,竟落得如此下場。李斯 死因 腰斬 李斯不僅是輔助秦王橫掃天下的政治家,也是小篆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