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的後仰跳投如何發力,籃球裡,背身單打後仰跳投如何練成?

2021-09-04 18:09:34 字數 2747 閱讀 6063

1樓:拐李

跳投技術是籃球比賽中得分的重要手段,其動作方法是(本文全部以右手投籃為例,下文不再說明)兩手持球於胸前,兩腳左右或前後開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之間。起跳時,迅速屈膝,腳掌用力蹬地向上起跳,雙手舉球至肩上,右手持球,左手扶球左側方,當身體接近最高點時,左手離球,右臂向前上方伸直,手腕屈,食、中指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投出。落地時,屈膝緩衝,準備做下乙個動作。

它由起跳、原地投籃、跳起投籃三部分技術組成,大多數學生往往不容易準確掌握,所以應該運用多種訓練方法來提高教學質量。下面我向大家推薦一種系統化的訓練方法,大家不妨一試。該系統化訓練分三步:

一、 起跳訓練

起跳分為原地起跳、一步急停起跳、二步急停起跳三種。無論哪一種起跳,都需要有爆發力,突然快速,要充分蹬伸踝、膝、髖三關節,以擺臂帶動起跳。練習方法如下:

1.原地蹬伸練習

練習者原地站立,兩腳相距同肩寬,半蹲,兩臂自然放於體側做提踵練習,要求充分蹬伸膝、髖關節,上體要保持直立。

2.原地持球擺臂蹬伸練習

腿部動作,同上。兩手持球位於腹部中右側,左手在下托球,右手在上按球,右小臂貼於腰右側。在蹬地的同時,左手快速向上托舉球,右手保持球的穩定隨球上舉到單手肩上投籃的位置,自然翻轉右手托球,兩手和球均不能擋住視線。

要求右手托球時,五指自然分開,掌心空出,用指根以上部位托球,大拇指與小拇指控制球體;球移動過程中要注意近貼腹部,右臂貼著腰部,從下向上托舉球。

3.持球原地起跳

在2的基礎上,要求跳起騰空,在空中仍保持2的直立持球姿勢,保持球的穩定性,不出手。

4.一步急停起跳

在原地起跳的基礎上,增加向左或向右一步急停起跳,其它動作要求不變。

5.兩步急停起跳

在完成一步急停起跳動作的基礎上,增加左右橫移的交叉步起跳,其動作要領是(以向右移動為例):左腿向右橫邁的同時,右腳主動有力快速蹬離地面緊跟左腳落地,使兩腳幾乎同時落地,落地後兩腳主動蹬地起跳,要求同4。

二、 原地投籃訓練

一般採用由易到難難盜販ǎ主要有以下幾種練習方法?br>1.徒手模仿練習

要求上下肢要協調用力,伸臂充分。

2.近距離投籃練習

在徒手模仿練習的基礎上,強調動作技術要正確,應用手腕前屈和手指柔和撥球將球投出,注意肘部一定要頂上去。

3.中遠距離原地投籃

在增加距離的情況下,保持整個身體的穩定性,尤其是強調正確的投籃手法和投籃後的手型。

三、 跳起投籃的訓練

跳起投籃,主要是掌握起跳與投籃技術統一。其難點是怎樣掌握好投籃的出手時機,一般掌握在當身體即將達到最高點時出手,其訓練方法有:

1.幫助跳起投籃

持球隊員做原地跳起投籃準備動作,另一隊員從後面用兩手扶住持球隊員的兩腰下部,當持球隊員起跳的同時兩手用力將其托起。當持球隊員跳起接近最高點時,再出手投籃,使隊員體會空中出手的時機。

2.近距離跳投練習

可原地起跳,也可運一次球一步急停或兩步急停起跳,目的是起跳協調,保持正確動作及其在空中的穩定性。要求蹬地要充分,起跳舉球要同步。

3.中遠距離跳投練習

在增加距離的情況下,先把動作做好,尤其是投籃手法和出手後的手型穩定,以達到動作定型,再調整投籃力量的大小,逐步改進手法以提高投籃的命中率。

4.結合其他技術練習跳投

把單獨的跳投技術與運、傳、突等技術結合起來練習,特別注意解決技術之間的銜接問題,使跳投技術熟練地與其他技術結合運用。譬如:運球急停跳投要注意跳步或跨步接球時要面對球籃,急停與起跳要銜接好,蹬地快速有力;接球急停跳起投籃要把接球急停與起跳銜接好,第一步要克服向前的衝力,蹬地、起跳要快速有力。

5.在比賽和對抗中練習跳投。

首先在消極防守的情況下進行練習加以鞏固跳投的動作定型,逐漸過度到強烈的對抗比賽中得daojingyan

2樓:孟高冷

後仰跳投需要有很強的身體素質,首先需要很好的滯空能力,還要一定的彈跳能力,還要一定的投籃能力,這就需要你增強你的腰腹力量,彈跳力,還有就是在空中投籃的穩定性;這些都具備了那麼你就可以練習後仰跳投了;後仰跳投一般是在前面有防守球員的時候選擇的一種比較高難度的方式,首先雙手拿穩球,可以雙腳也可以單腳往後發力起跳,身體往後傾斜,在傾斜的同時做出投籃動作,傾斜的角度可以根據你自己的能力來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重心降低,然後雙腳發力,蹬起來,需要足夠的爆發力才可以,加強跑步練習,力量練習,多進行投籃,就可以

4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於手臂的力量,後仰的時候,分體比較難發力,所以這就靠你的手臂力量了~

5樓:太行山下的溪流

看你腰腹有沒有力量了

籃球裡,背身單打後仰跳投如何練成?

6樓:皓月長歌

一招鮮籃球課:王少傑教你背身單打翻身跳投

7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中投,找好距離感,之後練腰腹力量和握力,握力對投籃和運球都很有用.其次,你在出手之前要有假動作.比如急停,改變節奏,假傳,假投.

最後,好好練吧..........純手工,求採納.

8樓:

背身單打後仰跳投是籃球運動中技術難度較大的一種進攻方式,具體是背身靠住防守隊員,利用背部與防守隊員對抗後利用轉身離開距離,再向後跳起後投籃。由於技術動作較多,對力量、身體協調性、投籃技術把握均要求較高,所以很難掌握。

首先要有較強的背部和腿部力量,利用背部對抗拉近與籃筐距離,提高投籃命中率,在對抗時要注意護球;之後向前一步,並利用邁出腿作為支撐腿轉身,拉開與防守隊員的距離;最後向後跳起後投籃,這就只能靠練習提高命中率了。

有幾個關於籃球的問題 背身單打 後仰跳投 如何訓練 請高手進

我的身體條件跟你差不多,我後衛 大前 小前 中鋒的位置都可以打 主要進攻手段是突破.背身單打.後仰急停跳投!突破 我用的最多的是跳步 背身單打.急停跳投 需要有結實的身體 極好的腰部力量 強大的爆發力 良好的手感 以及大心臟!我身高170 體重70公斤 肌肉63公斤 挑起能摸到籃框。我想跟你說的是 ...

後仰跳投怎樣練,後仰跳投怎麼發力?

技術要領 原地定點投籃 背身動作 空中調整。原地定點跳投,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加強這個鍛鍊,能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投籃感覺,特別是手指 手腕在投籃時的發力感覺。作為投籃,有乙個關鍵點是出手柔和且角度盡量加大,這樣有助於提高命中率,同時也能大大提高籃球在彈框後,落入框內的概率,後仰跳投尤為如此。背...

籃球中,如何使跳投更準?籃球跳投的要領

要想有穩定的投籃命中率,首先得有足夠的上肢力量,尤其是手臂的力量,因此要加強上肢的力量訓練,在家的朋友很方便的,只需要做俯臥撐即可,不過一定要堅持住,需要持久的聯絡,不能斷斷續續。通過一些小遊戲,可以讓手感更好,弄乙個小籃筐放在家裡的高處,然後拿著小號的小籃球進行投籃,這一點不為別的,就為形成一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