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書法專業有前景嗎,學習書法有何前景

2021-09-03 06:11:24 字數 3105 閱讀 4232

1樓:enjoy蘰踄繧鍴

【書法專業就業前景】

a.教育行業

早在2023年,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年呼籲要在全國中小學階段開設書法課,對中小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是年廣東省在新學期開始全省中小學開設書法課,結果書法專職教師缺口2000多名(全省需要3000名書法專職教師)。而且上海市、北京市和浙江省在中小學開設書法課也已全面啟動,全國性中小學階段開設書法課將在不久的將來陸續實現。

隨著書法課的開設,書法教師的需求量必然隨之增加。

第一、大學教育崗位

隨著中小學陸續實現書法教育,師資缺口相當大。而大學為滿足中小學師資必然要增加書法專業招生人數和增加書法專業。而今現狀,大學書法教師相當緊缺,書法專業生有一部分能夠獲得大學教師崗位。

比方說,廣西藝術學院就有一位書法老師是**美院本科畢業。

第二、中小學教育崗位

按照廣東省的中小學開設現狀,如果全國中小學開設書法課,書法專業教師需要**萬人,而按照現有大學培養中小學書法教師規模需十幾年才能完成,那麼在今後幾年書法專業畢業生是乙個相當緊俏的行業。

第三、教育培訓崗位

隨著學校內部的重視,加之長期提倡的中小學素質教育的推動,必然帶動社會書法培訓市場的繁榮,書法培訓離不開教師,具有專業科班背景的書法畢業生必然成為培訓教師人選。

b.教育之外的行業

第一、報刊雜誌社,出版社,電視台等

我國有相關書法專業報刊20餘種,需要有懂得書法專業的相關專業人士從事這個工作。而且除此以外的報刊也需要有了解書法等藝術類人士去辦文藝副刊。我國現有美術出版社40余家,有出版書法美術圖書的非美術出版社幾十家,而出版書法字帖和書法圖書必須有書法專業知識,書法編輯是書法專業生就業乙個很好的渠道。

電視台也需要懂得書法藝術的人去辦相關的節目。

第二、文化部門

當前文化部門有專門從事書法研究的專業部門如:文化館、文聯、博物館、藝術館都急需書法專門人才來搞鑑定、識別、管理工作。當前黨政機關,各企事業單位發展迅速,但傳統文化必然永遠存在。

文字材料用「筆」寫仍舊是機關部門永遠不能刪除的存在。

第三、企事業單位

隨著經濟的發展,文化越來越受到重視,企事業單位在企業文化建設中也需要書法等藝術類畢業生。

第四、專職書法家

書法逐漸發展為較純藝術的門類。專業從事、研究的專業書法家的作品也自然走向市場成為藝術品。書法藝術品是文化市場商品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門分,市場承認了,自然專職書法家也成為受人尊敬的職業。

第五、部隊

參軍入伍做文藝兵,部隊文藝兵在服役其間得到晉公升和轉乾的機會也多。

【2023年中國就業專業排名】

1、計算機類專業:該專業需求檔次逐漸拉開。計算機層次相對較高的崗位,例如專案研究人員,能夠勝任的人選依然不多,研究生還需要一定時間的歷練。

2、法律類專業:近年來,法律碩士報考人數增長迅猛。司法、立法、執法都需要高層次應用型人才,本科生不能完全滿足新形勢的需要。

而法律碩士有非法律專業的背景,可以解決複合型人才的需求和跨學科的問題。

3、通訊類專業:國內通訊行業發展迅速以及國外相關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人才就業前景廣闊。除傳統的電台和電視台之外,通訊公司等企業也是吸納畢業生的「大戶」。

4、財會金融類專業:目前我國金融類人才中缺乏能夠充當「領軍人物」的高階管理人才;精通外語、法律及計算機的複合型人才;有國際金融經營理念和從業經驗的金融服務人才。財會金融專業的研究生正是這幾類人才的後備軍。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前景的啊,最起碼現在美術生的確氾濫了。

所以下功夫是沒問題的,但最好找到合適的師傅學既能考了學以後又能有所發展。

但最好你也該是有些天賦,要不短時間也是夠艱辛的,祝你成功!

3樓:鬥倒批臭

學書法是為了提高自己修養,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太難了,浮躁的年代,更是亂七八糟。

4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前景啊!

未來傳統文化會一步步的回歸!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前景,書法是中國上下五千年來的優秀文化傳統,它與中國文化相表裡,與中華民族精神成一體,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世界藝術之林的奇葩,它以漢字為載體,涉及語言、文學、歷史、美學等方面,又與**、美術相通。所以,學習書法就是在直接與中國文化對話。中國書法是中國藝術的一部分,是眾多中華古老藝術瑰寶中又一顆璀璨的明珠,更是整個人類燦爛文明的見證。

現在書法專業相繼在各高校建立,中小學也開始開設書法課程,所以不用擔心。我就是書法專業的。

學習書法有何前景

6樓:唐卡

我是學美術的,我們開書法課時老師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的,但他最吃香的不是書法而是纂刻,一枚章一般在4000左右,所以熱愛不是根本,而是把它變成動力,多參加點書法展,多結交書畫界的人士.在藝術這塊領域,除非你非常出眾,不然一腔熱血也只能是娛樂.再有,有興趣可以自己開個小班教學,藝術界很黑暗,多為自己贏點頭銜,這樣才有賺錢的資本.

願好運~!

7樓:夢逐漸遠去

第一、大學教育崗位。

隨著中小學陸續實現書法教育,師資缺口相當大。而大學為滿足中小學師資必然要增加書法專業招生人數和增加書法專業。相對於現狀,大學書法教師相當緊張,書法專業生相當一部分能夠獲得大學教師崗位。

第二、中小學教育崗位。

按照廣東省的中小學開設現狀,全國中小學開設書法課,書法專業教師需要**萬人,而按照現有大學培養中小學書法教師規模需十幾年才能完成,那麼在今後幾年書法專業畢業生是乙個相當緊俏的行業。

第三、文化部門。

當前文化部門有專門從事書法研究的專業部門如:文化館、文聯、博物館、藝術館都急需書法專門人才來搞鑑定、識別工作。當前黨政機關,各企事業單位發展迅速,但文化的東西必然永遠存在。

文字材料用「筆寫」仍舊是機關部門永遠不能刪除的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運氣好出各名才能賺錢,沒出名的話一張書法很便宜的很難賺錢

的.稍微好一點再勤勞一點就能養家餬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辦學習班, 反正我覺得很難混,靠書法

10樓:麥蟲

當然可以,特別對於文化不太好的同學是乙個好選擇,就業出路不差於其它藝術專業,很多人憑想象回答說就業差都是太隨意,不懂具體情況就要先了解再說。

學習書法的好處有哪些,學習書法有什麼好處?

我們中國書法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古人聰明和智慧的結晶,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寶貴財富,是我國獨有的一門藝術 書法有嚴格的書寫法則,少年兒童,尤其是小學階段,主要是識字,在學習文化的同時又學習書法,既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又能促進文字書寫水平的提高,把字寫得更加整潔美觀,又合乎規範 培養孩子的耐力...

學習書法的益處有哪些,學習書法有哪些好處

學書法可以培養人的觀察能力。學書之人,臨帖是必由之路。臨帖就是照著古人的字帖模仿著寫,但要寫得和人家的一樣,就要認真細緻地研究字法是怎樣結體擺放的 章法是如何謀篇布局的,還要體會墨法的濃淡虛實 運筆的氣息疾馳等。天長日久地審度臨摹,觀察能力自然提高。學書法可以磨練人的意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幾乎...

學習書法的重要性學習書法的意義有哪些?

書法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藝術。學習書法,除需要循序漸進地勤學苦練外,還要加強多方面的修養,也就是說,學書法還要在字外下功夫。宋代大文學家 書法家蘇軾有句名言 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捲始通神。說明讀書對書法學習的重要性。書法表現的是漢字,書法創作又與文學緊密結合,因此,學習書法,要讀一些文學書 文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