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書法在現代社會消失你有何看法

2021-03-21 13:24:06 字數 1971 閱讀 2269

1樓:札多

太多人用管了水筆,很難再提起鋼筆去描繪那橫轉豎折,現在雖然不乏書法寫得好之人,但難免不過古時候,以前聽乙個書法家協會的朋友說過,著名的書法家啟功老先生地位在中國書法界應該算的上是掌門人,但「掌門人」這個缺,曾經空懸了好幾十年,這說明,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寫字,寫文,但是那些字也不能算是書法,只能勉強作為中國文字的乙個虛華外表傳出去了。鋼筆提起之人都不多,毛筆就更少,在太多外來品的堆砌之下,書法給人的感覺是被壓在了最低端,被湮沒。也許,我們該重拾的,不是書法給人的古色古香,回味無窮。

而是在這個世界上,中國的傳統藝術中,最值得人讚頌的內在!

現代人們對書法的看法?

書法在當今社會的意義

2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在書壇走向多元化的今天,書法藝術昇華到觀念變革的高層次,這無疑是邁了一大步。書法現代性並不是簡單地取決於書法藝術的形式、結構、線條等外在面貌,而是取決於內在精神的現代化。書法現代性的精神是指當代書法藝術所體現、傳導的現代社會的價值趨向。

近現代書壇,仍然是碑派佔主流地位。但和晚晴碑派不同,取法漢碑和上古篆書的書法家在這一時期較多。近代書法藝術的色彩斑斕,與其書家隊伍的空前複雜有直接干係。

或許因距離太近,這段風景比此前任何時期都清晰明透。

書法藝術的背景是中國傳統文化。書法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土壤,傳統文化是書法賴以生存、發展的背景。今天能夠看到的漢代以來的書法理論,具有自己的系統性、完整性與條理性。

3樓:戀圈圈兒

一、書法藝術與人格塑造

「書以人傳」,書法家作品的風格高下,最終是書家個人情性、品格的自然流露。宋代黃庭堅說:「學書須胸中有道義,又廣之以聖哲之學,書乃可貴。

」在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的顏真卿《祭侄文稿》的書作中,記述的是顏真卿為就義於安史之亂的侄子顏季明所揮淚寫下的留芳千古的祭文。可以從那跌宕跳躍的線條和文字內容中,感受顏真卿在聽到侄子被叛軍殺害時那悲憤難抑的心情。同樣,皇帝問當朝書法名家柳公權如何學習書法,柳公權回答:

「心正則筆正」,留下了「筆諫」的千古美名。通過學習書法,不斷研習古代碑帖,心儀古人風範,必然對個人的人格塑造,起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二、書法藝術與能力培養

書法學習有利於學生的多種能力的培養,首先通過對書法碑帖的臨習首要鍛鍊的就是學生細微的觀察力。古人說:「察之者尚精,擬之者貴似。

」學生通過觀察每個字的點畫結構、用筆方法和特徵,從而心摹手追,訓練既久,學生觀察事物的能力就會得到幫助和提高。

其次是對想象能力的培養。古人云:「夫書肇於自然。

」書法中關於筆畫形態的描述,很多是來自於我們的生活和自然現象,像我們描述線條的質量高時,常以「屋漏痕(下雨時農家房簷滴的雨線)」作喻。唐代草書大家張旭從公孫大娘舞劍中悟得筆法之理,也是關於書法藝術與想象力培養的例證。

再次對學生辯證思維能力的培養。在臨摹古代書法中,有很多辯證統一的思想貫穿其中,如字形的向背、行筆中的提按、墨色的濃淡、行筆速度的疾澀、起筆時的順鋒與逆鋒、筆畫形態的方圓等等,都構成了書法學習中矛盾又統一的現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書法藝術乃至藝術創作的規律,就是運用辯證法,在矛盾中求得統一的過程。

另外,學習書法,對乙個人的專注力,耐力的培養也有著其他學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所謂「梅花香自苦寒來」,今天,我們的孩子熱衷於看韓劇、看美國大片,聽流行歌曲。我想,我們如果能夠引導孩子在中國傳統藝術投入足夠的學習和關注,我想沉迷網路、恐怖暴力等種種發生在青少年身上不良現象也許會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三、書法藝術與多學科聯絡

中國的書法藝術博大精深,深研書法,對於其他學科的學習,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懷古,繼續中華名族的優良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送了佳品,低造價,人情好,不會招人嫌。

6樓:天使會百事可樂

可以提公升個人藝術修養,書法寫得好就是個人的特長啊!!

書法的意義在何處

宗教在現代社會為什麼還會存在,宗教在現代社會中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就題論題吧 1 國家政策層面 現在宗教政策有四個基本方針 一是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務。三始要堅持獨立自主自辦的原則。四是要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2 實際用處層面 科學管現實的事,宗教管百年之後的事,只要 死亡 這個終極問題解決不了,宗教就有存在的用處,退一萬步...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對於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重大意義

1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科學概念的提出,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是第一次。所以,它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新貢獻 它構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基礎。所以,它是黨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的基本依據和根本出發點 2 從實踐上看,它有助於我們正確地認識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所處的階段,避免在這個問題上出現...

古代歷史故事在現代社會有教育意義嗎

當然有教育意義,所以我們應當傳承並發揚古代故事中正確的價值觀 當然有,比如孔融讓梨 我國古代哪些有教育意義的故事 古代有很多具有教育意義的故事,下面我來給大家講乙個這樣的故事,那就是臥薪嘗膽的故事,這是跟越王勾踐有關係的乙個故事,那個時候我們都知道越王勾踐由於自己的自負與驕傲最終失掉了整個國家,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