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作業怎麼講評效果好

2021-09-03 06:11:24 字數 5125 閱讀 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小學數學作業講評課的幾點思考

作業講評課是以總結學生的學習成果和糾正作業或測驗考查中的錯誤,鼓勵先進,幫助後進,為後續學習掃除障礙為主要任務的課。

作業講評課的乙個重要方式是試卷講評課,常見的有單元試卷講評課,期中及期末試卷講評課。以單元試卷講評課為例,單元檢測後進行的作業講評有助於學生對於單元學習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的梳理,鞏固深化所學知識,有效達成單元學習目標。但是在日常教學中作業講評課也廣泛地運用.

那麼如何在日常教學中發揮作業講評的功效,提高小學生的數學素養呢?

一、作業講評課的現狀

小學數學課根據教學的任務和重點,有各種不同的課堂教學型別,常見的有六種課型:新授課、練習課、複習課、綜合實踐課、測驗課、作業講評課。對於教師而言,大家比較熟悉的是新授課、練習課、複習課,測驗課,但對於作業講評課缺乏一定的研究。

二、小學數學作業講評課的教學基本流程

(一)單元作業講評課

學生在各個單元資訊窗學習的過程中,由於各自的學習基礎不同,數學學習經驗和生活經歷的不同,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對學習內容的不同理解,甚至會出現一些認識上的偏差,在學習過程中出現錯誤。為引領學生及時發現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並由一道題拓展到一類題,及時調整解決問題的策略,進一步掌握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開展單元作業講評課顯得尤為關鍵。單元作業講評課的基本流程

1.自改編,補償練習

學生根據作業中的錯誤,及時進行修改,分析錯誤原因。在作業講評課前根據自己作業中出現的典型錯誤,或自己認為在該單元學習中容易出現的問題自我設計練習題,進行補救訓練或強化練習。此過程不同於學生單純的改錯,而是由學生進行改錯後,進一步編制相類的練習題,及時鞏固與強化,調動學生自我學習的積極性,促進學生明晰解決問題的關鍵。

2.查原因,解決問題

教師選取典型錯誤、學生作業中的共性問題,在課堂上予以呈現,學生集體診斷,查詢錯因。此環節在學生自我反省的基礎上,進一步借助同學們出現的問題予以分析,引以為鑑。課堂中除了呈現學生的問題以外也可以展示學生獨特的做法,找到可以學習和借鑑的地方。

3.找方法,提公升策略

借助學生的錯因分析,進一步引導學生**解決此類問題的方法,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方法和策略的提公升是講評課的重點與核心。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由一道題看一類題,舉一反三,並逐步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

4.再運用,合作提高

學生在經歷自改自編、查詢錯因、形成策略的基礎上,教師出示一組練習題進行鞏固練習與拓展提高,學生運用掌握的方法與策略解答實際問題。練習題的設計部分源於學生自編的練習,教師根據本課要解決的幾個知識點,精選學生編制的練習;拓展與提高題的設計,盡量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培養學生解決生活中數學問題的能力,讓學生能夠學以致用,體會到數學學習的樂趣。

5.堂堂清,驗證質量

通過鞏固與拓展練習,學生對於本課的知識點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有了清晰的認識,教師出示堂堂清,驗證講評課的教學質量,並進行正確率的統計與分析,促進學生反思內化。最後由學生總結收穫,教師則適時將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延伸到課外,促使學生將所學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單元作業講評課的教學,將作業講評與學生的平日學習緊密結合在一起,當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的時候,及時進行改錯,並編制相類的練習題,自己進行解答,自我評價,自我提公升。編制的練習題除了發揮自我矯正的作用外還可以用來全班練習,資源分享。當學生自己編制的練習題被選用,他們會感到由衷的興奮與自豪。

學生給學生出題,改變了以往一貫的由教師出題測試學生的做法,有效地調動了學生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有利於學生數學素養的提公升。

(二)數學課堂作業講評

作業講評是數學課堂上教師經常出現的教學環節,有效地組織作業講評可以及時把握學生課堂學習出現中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計畫,有效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率。數學課堂作業講評,將作業講評運用於日常的教學中,我校在課題研究中進一步探索數學課堂作業講評,其運作的基本流程為:

1.新授學習,掌握知識

課的起始階段和新授課相同,教師根據教學目標以及教學重難點開展教學。新授部分的學習要求做到簡潔明快,重點突出。

2.巧設練習,鞏固深化

學校要求教師每一節新授課,設計相應的「堂堂清」練習,將學生的知識掌握和技能培養落到實處。「堂堂清」的設計,主要是針對課堂學習中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開展鞏固練習,促進學生完成相應的學習目標。

3.當堂反饋,發現問題

「堂堂清」練習後,由教師組織進行集體訂正或者在學生小組內開展評價,發現問題,組內討論並向全班同學匯報,此環節中發現的問題就是本課中出現的難點。

4.全班討論,深化提公升

各組根據組內發現的問題,進行概括總結。對於仍然存疑的問題提出來供全班同學討論,對於發現的易於出現的錯誤,提出來供全班同學共享。教師在此過程中要有效發揮引導作用,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進一步提公升,讓學生深入領會其中蘊含的數學思想與方法。

5.強化練習,形成技能

針對學生出現的問題,設計針對性練習進行強化訓練,形成技能。強化練習一般採用題組訓練的形式,有利於學生在比較的過程中認識到問題的本質。此環節可根據新授課的容量與課堂教學時間靈活安排。

6.課後反思,內化知識

教師布置針對性作業,學生在課後加強反思,進一步內化課堂學習的知識,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不斷提公升數學素養。

三、作業講評課的有效策略

數學作業是數學教學過程中一項經常性工作。做好作業後講評有助於學生了解自己知識能力現狀,通過講評使學生能夠做到發揮優勢、糾正錯誤、彌補缺陷,激發求知慾望,完善知識系統和思維系統,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講評時,不能簡單地就題講題,應當根據依據作業的知識點由此即彼,建立廣泛聯絡、形成認知結構,培養學生舉一反三地能力。

1.蒐集樣題,統計分析

「數學老師要用統計的思想來教學」。統計分析的方法特別適用於作業講評課前的備課階段。作業統計、分析是為講評做準備,教師應建立班級的「錯題集」,記錄錯誤率高的題目,統計錯誤率,錯誤的根源,以及導致錯誤的原因,為課堂講評提供充足的證據。

孫子兵法曰:「知已知彼,百戰不殆。」這也是我們開展有效的作業講評課教學不可或缺的乙個環節。

統計一般以全班學生為樣本,統計作業正確率。如果開展測試,則應分析全班的平均分,優秀率和達標率,及各大題的正確率。統計作業情況的時候,建議重點關注兩點,其一:

學生的典型錯誤,學生在作業中普遍出現的錯誤是教師重點關注的內容;其二:學生的獨特思路,學生在做題的過程中的一些創新、獨特做法教師也應當注意蒐集。只有做好課前的統計工作,教師在講評時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2.明確目標,認真準備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基礎,在前期蒐集樣題的基礎上確定講評課的目標,講評課的重點是促使學生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避免練習中的錯誤再次出現。明確目標後教師應認真備好課,從方法和策略提公升的角度考慮選取哪些典型題例進行講評,如何借助題例使學生把握本質,推廣應用。為落實知識點,應當選取怎樣的習題讓學生進行針對性練習;為拓展應用,又應當設計怎樣的練習題讓學生建立知識之間的聯絡,形成完整的認知結構,促進學生數學素養的提公升。

3.合作**,自主講評

作業講評課展示的是學生的典型錯例和獨特做法,根據兒童的年齡特點,在低年級以教師講評為主,中高年級則應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讓學生合作**,共同尋找錯因並進行自主講評。學生在講評的過程中有不同意見還可以主動質疑,引起爭論或者開展辯論,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自主講評也有利於教師從學生的表述中發現問題,為教師的深入點撥奠定基礎。

4.總結方法,提煉策略

教師應將方法和策略的總結作為講評課的重點,方法和策略隱含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師應引導學生在合作**中總結方法、尋找策略。小學數學課堂中的方法指導,在解決實際問題時,常用分析法、綜合法或分析綜合法解答。但在解一些綜合性或難度較大的應用題時,還需要掌握一些有效的數學思想方法,如「轉化」、「假設」、「對應」等思維方法。

掌握方法,形成技能,這也是對學生的能力要求。講評中,教師要善於傳授方法。

5.學生編題,提公升練習

課前由學生針對作業中的易錯問題自改自編練習題,小組彙總後交給老師,老師則根據講評課知識點與突出的重難點精選習題,進行鞏固練習與拓展提公升。選取學生的自編題,可以展示學生學習成果,還可以讓編題學生進行練習講評,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另外教師也可以根據共性問題有意識地設計相應的題組,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思維的深刻性和靈活性。

例如:【案例1】「太空人到了月球上以後,體重就只有地球上的1/6。一位體重78千克的太空人,到了月球上,他的體重減輕了多少千克?」

學生正確率為57.2%,究其原因主要是學生題意不理解。為此教師先讓學生自主分析錯誤原因,同時重新設定一組題。

(1)小芳的媽媽參加瑜珈訓練,她原來的體重是75千克,訓練後的體重是60千克,她的體重減輕了多少千克?(意圖:理解問題的實際含義,訓練後體重比原來體重減輕了多少千克?)

(2)小芳的媽媽參加瑜珈訓練,她原來的體重是75千克,訓練後的體重是原來的4/5,她訓練後的體重是多少千克?

(3)小芳的媽媽參加瑜珈訓練,她原來的體重是75千克,訓練後的體重是原來的4/5,她的體重減輕了多少千克?

通過題組的模擬練習,理清解題思路,提高學生解題的能力。

【案例2】學生對分數應用題的「單位1」易於出現混淆,教師有意安排這樣的練習,可以收到較好的練習效果。

根據問題和算式補充條件:

海水浴場組織沙雕比賽,一堆沙15噸,--------—,另一堆沙有多少噸?

(1)算式:15÷2/5條件------------

(2)算式:解:設另一堆沙有x噸。x×(1-2/5)=15條件--------—

(3)算式:解:設另一堆沙有x噸。x×(1+2/5)=15條件--------—

(4)算式:15+2/5條件------------

(5)算式:15×2/5條件------------

(6)算式:15×(1-2/5)條件------------

(7)算式:15×(1+2/5)條件------------

(8)算式:15-2/5條件------------

通過這樣的補充條件的練習,可以有效促進學生理解「單位1」,理清應用題中的數量關係。

四、反思:對作業講評課實踐的思索

1.講評模式應以生為本:作業講評課模式要因班級學生實際而定,一般低年級適合教師講評為主,中高年級可以以學生講評為主,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主性與學習的能力。

2.作業講評中,讓學生自改自編,有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是學生在編題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資料錯誤或者常識性的問題,教師在選用的過程中要注意修正學生編題中的錯誤,同時引導學生聯絡實際並認真計算。

3.蒐集學生的錯例,建立教學錯題庫,對於提高教師作業講評的針對性是有利的。但是通過**的形式拍攝學生的原始錯誤並在全班面前展示,如何操作有利於保護後進生的自尊心,激發學生積極糾錯改錯,在實踐中值得深入**。

鹿茸片怎麼用效果好?鹿茸怎麼吃效果最好?

1 鹿茸泡酒 藥酒是中國的一大傳統,將藥物泡進白酒中,藥物的精華滲入酒中,酒有助於行氣作用,藥物作用便很快發揮,行至全身。鹿茸同樣可以入酒,將鹿茸片加入50度以上的白酒浸泡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飲用。還可以根據需要,加入其它藥材一起浸泡。中國吃網菜譜大全表示,泡酒的鹿茸一定要用生切片,這樣的藥酒更有效...

我的爸爸經常教我寫數學作業怎麼寫英語

my father ofen teach me do my homework about math 我的爸爸經常教我寫數學作業 my father often teaches me to write math homework.我的爸爸經常教 我寫數學作業 my father often teach...

怎麼吃紅景天效果好,紅景天怎麼吃才能效果最好,有哪些食用方法?

看你吃的是哪種紅景天!如果是泡水喝的這種的話,一般是煎服的效果會比直接泡水的好一些如果是膠囊或者口服液的,口服液會好一些,因為口服液的更容易讓人吸收紅景天是日常用還是去高原前準備的?如果是日常用的話,可以用膠囊的,如果是去高原前用的,口服液會更好一些,當然,可以在進入高原之後配合著藍養片一起用,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