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中的「文明」是什麼意思

2021-09-02 12:55:57 字數 697 閱讀 7172

1樓:壬蓓

文明含義:人類所創造的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 文明 一般是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經濟文化的地區。它的含義有時與文化相同(但在考古學和人類學裡,文明和文化有截然不同的含義)。

文明經常與城市有很密切的聯絡。文明一詞本身就有「城市化」和「城市的形成」的含義。 英文中的文明(civilization)一詞源於拉丁文「civis」,意思是城市的居民,其本質含義為人民和睦的生活於城市和社會集團中的能力。

引申後意為一種先進的社會和文化發展狀態,以及到達這一狀態的過程,其涉及的領域廣泛,包括民族意識、技術水準、禮儀規範、宗教思想、風俗習慣以及科學知識的發展等等。 漢語「 文明 」一詞,最早出自《易經》,曰「見龍在田、天下文明。」(《易·幹·文言》)。

在現代漢語中,文明指一種社會進步狀態,與「野蠻」一詞相對立。文明與文化這兩個詞彙有含義相近的地方,也有不同。文化指一種存在方式,有文化意味著某種文明,但是沒有文化並不意味「野蠻」。

2樓:小薛

文明 有三層意思。一是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經濟文化的地區;二是指同乙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布地點為轉移的遺跡、遺物的綜合體;三是指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其中,第二和第三層意思與「文化」的意思相同(但在考古學和人類學中,「文明」和「文化」的含義是截然不同的)。

人類文明靠什麼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先後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學習世界史,可以清楚認識到科技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從西元前三世紀到十五世紀,是歐洲中世紀的黑暗歲月,宗教統治人類,科學成了神學的婢女,是一次又一次工業技術革命,使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發生了巨大飛躍,改造世界的能力發生了革命性變更。1750年到1850年發生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導致煤成為新能源得到...

人類文明是為了什麼而在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人類文明抄是為了更好的生存而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就是擺脫生存壓力的束縛,追求精神上的愉悅。也就是說,人類不再面臨生存的困境,不再計較物質生活 此時的物質已經極大豐富 而是轉化為更好的精神層次的嚮往。關於樓主的補充,我想說,乙個個的個體組成了社會,如果每個個體都超脫了生存的束縛,那麼勞動就是...

誰來回答人類文明的特徵,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

人類文明的特徵就是進步 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人類文明有多少年誰能回答?目前的考古發現,地球上最早出現古人類是在至少500萬年前,之後先後演化成能人 直立人 早期智人等階段,大約10萬年前進化成晚期智人。現在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屬於晚期智人,或稱為解剖學上的現代人。大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