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可以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2021-08-16 06:07:20 字數 4921 閱讀 463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文明史,開始於文字的發明,在時間上最早不過七八千年,這幾千年只佔人類史的百分之一而已。人類文化的發展,從人文地理學的研究方面講,可有以下三種共識。第一,人類文化的發展,不是突然的,而是人類在生存競爭中學到許多經驗,逐漸積累而流傳下來的。

換句話說,有史時代的許多文化,都淵源於史前時代的人類活動,舉例來說,中國的歷史有五千年,可是我們知道中國史前時代,就有許多不同的民族,散居各地,如北京人、藍田人,他們的年代距今約有四五十萬年,中國有史時代的文化,與史前人類活動是分不開的。第二,各種人類的文化,因為環境的變遷,時代的更換,進退不一。史前有許多強盛的民族,早已滅亡,人類史上,也就沒有獨霸一方的民族。

人文學家公認人類的身體、智力和道德,根本是相同的,如果有理想的環境,任何民族都可逐步推進,創造高尚的文化。第三,人類有共同進取的合作力量,可是也有互相殘殺的卑劣天性。據人類學家的研究,一切生物,除了螞蟻和老鼠以外,都沒有自相殘殺的現象,而人類卻殘酷成性,個人之間殺戮不夠,還會結合親族,進行械鬥,甚至國族之間,建立攻守同盟,造成大規模的戰爭。

人類文化應該是相互提攜,合作進展,為何會互相殘殺呢?有位學者曾加以分析:人類是柔弱動物,從小要父母保護,成年後也無自衛力量,體力不夠,指甲不硬,牙齒又受口小的限制,不會爬樹,也不會飛,可是從經驗中,他知道團結就是力量,只有成群結隊,才有生存希望,人類對家族、鄉團、國家有熱烈的忠心,就是這個原因。

可是集團防衛,還不保險,更要利用腦力,製造**,因此養成殘酷殺戮的本領,有了殺人的**,個人可以放膽劫殺,集團可以橫行天下。人類歷史的演進,體力越來越弱,而殺人**卻愈來愈兇,人弱器利,互為因果。更加上種族、語言、宗教的分歧,以及民族主義和交通的發展,使人類的戰爭,越來越殘酷。

不過有識之士和開明的人都相信,人類要和平共處,互相合作,才有光明的前途。

人類社會經歷了五千多年的農業文明時代,又經歷了三百多年的工業文明時代。那麼,未來將向什麼新文明時代演進呢?

原始文明是完全接受自然控制的發展系統。人類生活完全依靠大自然賜予,獵狩採集是發展系統的主要活動,也是最重要的生產勞動,經驗累積的成果:石器、弓箭、火是原始文明的重要的發明。

原始社會的物質生產活動是直接利用自然物作為人的生活資料,對自然的開發和支配能力極其有限。農業文明是人類對自然進行探索的發展系統。人對自然進行初步開發(大約距今一萬年前),由原始文明進入到農業文明,開始出現科技成果:

青銅器、鐵器、陶器、文字、造紙、印刷術等。主要的生產活動是農耕和畜牧,人類通過創造適當的條件,使自己所需要的物種得到生長和繁衍,不再依賴自然界提供的現成食物。對自然力的利用已經擴大到若干可再生能源(畜力、水力等),鐵器農具使人類勞動產品由「賜予接受」變成「主動索取」,經濟活動開始主動轉向生產力發展的領域,開始探索獲取最大勞動成果的途徑和方法。

工業文明是人類對自然進行征服的發展系統。隨著科技和社會生產力空前發展,從農業文明轉向工業文明。人類開始以以自然的「征服者」自居,對自然的超限度開發又造成深刻的環境危機。

特別是科學探索活動中分析和實驗方法興起,開始對自然進行「審訊」與「拷問」,此時的科技和教育突出對經濟的促進和發展上,資本主義國家大力推行教育和科技,形成空前的經濟生產力。工業文明是人類運用科學技術的**以控制和改造自然取得空前勝利的時代。蒸汽機、電動機、電腦和原子核反應堆,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建立了「人化自然」的新豐碑,並以工業武裝農業。

工業文明的可持續發展活動主要表現在征服大自然的物質活動,此時,生態、資源、人口等問題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成為可持續發展系統的重要功能因子。

生態文明是人類與自然將實現協調發展的社會系統。生態文明是「社會記憶」中第四

階段的文明,是建築在知識、教育和科技高度發達基礎上的文明,強調自然界是人類生存與發

展的基石,明確人類社會必須在生態基礎上與自然界發生相互作用、共同發展,人類的經濟社

會才能持續發展。因而,人類與生存環境的共同進化就是生態文明,生態文明不再是純粹的發

展系統,而是乙個和諧發展的社會系統。由於可持續發展系統是乙個普遍的複雜復合系統,而

且是進化的開放系統,其進化的基礎是繼承先前文明的一切積極因素,所以生態文明也就涵括

人類以前一切文明成果,其理論與實踐基礎直接建立在工業文明之上,是對工業文明以犧牲環

境為代價獲取經濟效益進行反思的結果,是傳統工業文明發展觀向現代生態文明發展觀的深刻

變革。建設生態文明,要求人類通過積極的科學實踐活動,充分發揮自己的以理性為主的調節

控制能力,預見自身活動所必然帶來的自然影響和社會影響,隨時對自身行為作出控制和調節。

2樓:gausip高斯雜談

gausip vol.4 高斯雜談 發呆-人類文明進步的催化劑

什麼可以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想加速文明發展是方法非常不人道了? 地球資源有限,國家眾多,想快速發展文明不回可能 。假設:

除非地球80%人死去答,對文明沒有進步老人可以去死,不對科學發展貢獻職業,都可去死,地球所有資源發展科學。文明快速推進。如果三體這本書,地球人類發展這樣,不會別外星人打擊二維生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做思想抄家,如孔子、釋迦牟尼、耶酥、默罕默德和馬克思等,用道德和學說促進人類的進步;2、做政治家和軍事家,如秦始皇、漢武帝、李世民以及愷撒大帝、亞歷山卓大帝、拿破崙和華盛頓等,用文治武功促進人類的發展;3、做科學家,如瓦特、安迪生、牛頓、愛因斯坦、比爾蓋茨及袁隆平等,用理論及發明造福人類。

5樓: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學說

6樓:止戰之

教育創新,發明創造,和平

你認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因素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文明史,開始於文字的發明,在時間上最早不過七八千年,這幾千年只佔人類史的百分之一而已.人類文化的發展,從人文地理學的研究方面講,可有以下三種共識.第一,人類文化的發展,不是突然的,而是人類在生存競爭中學到許多經驗,逐漸積累而流傳下來的.

換句話說,有史時代的許多文化,都淵源於史前時代的人類活動,舉例來說,中國的歷史有五千年,可是我們知道中國史前時代,就有許多不同的民族,散居各地,如北京人、藍田人,他們的年代距今約有四五十萬年,中國有史時代的文化,與史前人類活動是分不開的.第二,各種人類的文化,因為環境的變遷,時代的更換,進退不一.史前有許多強盛的民族,早已滅亡,人類史上,也就沒有獨霸一方的民族.

人文學家公認人類的身體、智力和道德,根本是相同的,如果有理想的環境,任何民族都可逐步推進,創造高尚的文化.第三,人類有共同進取的合作力量,可是也有互相殘殺的卑劣天性.據人類學家的研究,一切生物,除了螞蟻和老鼠以外,都沒有自相殘殺的現象,而人類卻殘酷成性,個人之間殺戮不夠,還會結合親族,進行械鬥,甚至國族之間,建立攻守同盟,造成大規模的戰爭.

人類文化應該是相互提攜,合作進展,為何會互相殘殺呢?有位學者曾加以分析:人類是柔弱動物,從小要父母保護,成年後也無自衛力量,體力不夠,指甲不硬,牙齒又受口小的限制,可是從經驗中,他知道團結就是力量,只有成群結隊,才有生存希望,人類對家族、鄉團、國家有熱烈的忠心,就是這個原因.

可是集團防衛,還不保險,更要利用腦力,製造**,因此養成殘酷殺戮的本領,有了殺人的**,個人可以放膽劫殺,集團可以橫行天下.人類歷史的演進,體力越來越弱,而殺人**卻愈來愈兇,人弱器利,互為因果.更加上種族、語言、宗教的分歧,以及民族主義和交通的發展,使人類的戰爭,越來越殘酷.

不過有識之士和開明的人都相信,人類要和平共處,互相合作,才有光明的前途.

人類社會經歷了五千多年的農業文明時代,又經歷了三百多年的工業文明時代.那麼,未來將向什麼新文明時代演進呢?

原始文明是完全接受自然控制的發展系統.人類生活完全依靠大自然賜予,獵狩採集是發展系統的主要活動,也是最重要的生產勞動,經驗累積的成果:石器、弓箭、火是原始文明的重要的發明.

原始社會的物質生產活動是直接利用自然物作為人的生活資料,對自然的開發和支配能力極其有限.農業文明是人類對自然進行探索的發展系統.人對自然進行初步開發(大約距今一萬年前),由原始文明進入到農業文明,開始出現科技成果:

青銅器、鐵器、陶器、文字、造紙、印刷術等.主要的生產活動是農耕和畜牧,人類通過創造適當的條件,使自己所需要的物種得到生長和繁衍,不再依賴自然界提供的現成食物.對自然力的利用已經擴大到若干可再生能源(畜力、水力等),鐵器農具使人類勞動產品由「賜予接受」變成「主動索取」,經濟活動開始主動轉向生產力發展的領域,開始探索獲取最大勞動成果的途徑和方法.

工業文明是人類對自然進行征服的發展系統.隨著科技和社會生產力空前發展,從農業文明轉向工業文明.人類開始以以自然的「征服者」自居,對自然的超限度開發又造成深刻的環境危機.

特別是科學探索活動中分析和實驗方法興起,開始對自然進行「審訊」與「拷問」,此時的科技和教育突出對經濟的促進和發展上,資本主義國家大力推行教育和科技,形成空前的經濟生產力.工業文明是人類運用科學技術的**以控制和改造自然取得空前勝利的時代.蒸汽機、電動機、電腦和原子核反應堆,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建立了「人化自然」的新豐碑,並以工業武裝農業.

工業文明的可持續發展活動主要表現在征服大自然的物質活動,此時,生態、資源、人口等問題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成為可持續發展系統的重要功能因子.

生態文明是人類與自然將實現協調發展的社會系統.生態文明是「社會記憶」中第四

階段的文明,是建築在知識、教育和科技高度發達基礎上的文明,強調自然界是人類生存與發

展的基石,明確人類社會必須在生態基礎上與自然界發生相互作用、共同發展,人類的經濟社

會才能持續發展.因而,人類與生存環境的共同進化就是生態文明,生態文明不再是純粹的發

展系統,而是乙個和諧發展的社會系統.由於可持續發展系統是乙個普遍的複雜復合系統,而

且是進化的開放系統,其進化的基礎是繼承先前文明的一切積極因素,所以生態文明也就涵括

人類以前一切文明成果,其理論與實踐基礎直接建立在工業文明之上,是對工業文明以犧牲環

境為代價獲取經濟效益進行反思的結果,是傳統工業文明發展觀向現代生態文明發展觀的深刻

變革.建設生態文明,要求人類通過積極的科學實踐活動,充分發揮自己的以理性為主的調節

控制能力,預見自身活動所必然帶來的自然影響和社會影響,隨時對自身行為作出控制和調節.

人類文明靠什麼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先後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學習世界史,可以清楚認識到科技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從西元前三世紀到十五世紀,是歐洲中世紀的黑暗歲月,宗教統治人類,科學成了神學的婢女,是一次又一次工業技術革命,使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發生了巨大飛躍,改造世界的能力發生了革命性變更。1750年到1850年發生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導致煤成為新能源得到...

人類文明是為了什麼而在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人類文明抄是為了更好的生存而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就是擺脫生存壓力的束縛,追求精神上的愉悅。也就是說,人類不再面臨生存的困境,不再計較物質生活 此時的物質已經極大豐富 而是轉化為更好的精神層次的嚮往。關於樓主的補充,我想說,乙個個的個體組成了社會,如果每個個體都超脫了生存的束縛,那麼勞動就是...

誰來回答人類文明的特徵,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

人類文明的特徵就是進步 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人類文明有多少年誰能回答?目前的考古發現,地球上最早出現古人類是在至少500萬年前,之後先後演化成能人 直立人 早期智人等階段,大約10萬年前進化成晚期智人。現在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屬於晚期智人,或稱為解剖學上的現代人。大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