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工藝有那些,道路施工的所有工序都有哪些?

2021-09-02 07:53:44 字數 5743 閱讀 5596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山挖土路基平整 壓實墊層 極配碎石基層 水泥石粉穩定層面層施工 給水排水燃氣煤氣電信電力市政管線路燈、道路、人行道、交通工程、綠化等可以基本可以同時開始

2樓:段建堂

主要施工方法

(一)、人行道塊料鋪設

1、放樣

人行道鋪砌前,根據設計的平面及高程,沿人行道中線(或邊線)進行測量放線,每5m~10m安測一塊磚作為控制點,並建立方格網,以控制高程及方向。

2、 墊層

根據測量測設的位置及高程,進行墊層施工。人行道墊層採用15cm厚c15非泵送商品混凝土墊層。

3、 鋪砌

(1)一般採用“放線定位法”順序鋪砌,彩磚應緊貼墊層,不得有“虛空”現象。

(2) 經常用三米直尺沿縱橫和斜角方向測量面層平整度,發現不符要求,及時整修。

(3) 鋪砌必須平整穩定,縱橫縫順直,排列整齊,縫隙均勻。

4、 灌縫及養生

鋪築完成後,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灌縫。用過篩幹砂摻水泥拌和均勻將磚縫灌滿,並在磚面灑水使砂灰下沉,表面用符合設計要求的水泥砂漿勾縫,勾縫必須勾實勾滿,並在表面壓成凹縫;待砂漿凝固後,灑水養生7d方可通行。

(二)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1、施工放樣

施工前根據設計要求利用水穩層施工時設定的臨時樁點進行測量放樣,確定板塊位置和做好板塊劃分,並進行定位控制,在車行道各轉角點位置設控制樁,以便隨時檢查複測。

2、支模

根據砼板縱橫高程進行支模,模板採用相對應的高鋼模板,由於是在水泥穩定碎石層上支模,為便於操作,先用電錘在水泥穩定碎石層上鑽孔,孔眼直徑與深度略小於支撐鋼筋及支撐深度,支模前根據設計縱橫縫傳力杆拉力杆設定要求對鋼模進行鑽孔、編號,並嚴格按編號順序支模,孔眼位置略大於設計傳力杆,拉力桿直徑,安裝時將鋼模墊至設計標高,鋼模與水泥穩定砂石層間隙用細石砼填灌。以免漏漿,模板支好後進行標高複測,並檢查是否牢固,水泥砼澆築前刷脫模劑。

3、砼攪拌、運輸

砼採用現場集中攪拌砼,由我司提前按照設計要求進行試驗配合比設計,要求攪拌時嚴格按試驗室提供的配合比準確下料。砼採用砼運輸車運送。

4、鋼筋製作安放

鋼筋統一在場外按設計要求加工製作後運至現場,水泥砼澆築前安放。

5.1自由板邊緣鋼筋安放

自由板邊緣鋼筋安放,離板邊緣不少於5cm,用預製砼墊塊墊託,墊塊厚度為4cm,墊塊間距不大於80cm,兩根鋼筋安放間距不少於10cm。在澆築砼過程中,鋼筋中間保持平直,不變形撓曲,並防止移位。

5.2角隅鋼筋安放

在砼澆築振實至與設計厚度差5cm時安放,距脹縫和板邊緣各為10cm,平鋪就位後繼續澆築、振搗上部砼。

5.3檢查井、雨水口防裂鋼筋安放同自由板邊緣鋼筋安放方法。

6、砼攤鋪、振搗

鋼筋安放就位後即進行混凝土攤鋪,攤鋪前刷脫模劑,攤鋪時保護鋼筋不產生移動或錯位。即混凝土鋪築到厚度一半後,先採用平板式振動器振搗一遍,等初步整平後再用平板式振動器再振搗一遍。振搗時,振搗器沿縱向一行一行地由路邊向路中移動,每次移動平板時前後位置的搭頭重疊面為20cm左右(約為1/3平板寬度),不漏振。

振動器在每一位置的振動時間一般為15s-25s,不得過久,以振至混凝土混合料泛漿,不明顯下降、不冒氣泡,表面均勻為度。凡振不到的地方如模板邊緣、進水口附近等,均改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振動時將振動棒垂直上下緩慢抽動,每次移動間距不大於作用半徑的1.5倍。

插入式振動器與模板的間距一般為10cm左右。插入式振動器不在傳力杆上振搗,以免損壞鄰板邊緣混凝土。經平板振動器整平後的混凝土表面,基本平整,無明顯的凹凸痕跡。

然後用振動夯樣板振實整平。振動夯樣板在振搗時其兩端擱在兩側縱向模板上,或擱在已澆好的兩側水泥板上,作為控制路面標高的依據。自一端向另一端依次振動兩遍。

7、抹面與壓紋

砼板震搗後用抹光機對砼面進行抹光後用人工對砼面進行催光,最後一次要求細緻,消滅砂眼,使混凝土板面符合平整度要求,催光後用排筆沿橫坡方向輕輕拉毛,以掃平痕跡,後用壓紋機進行砼面壓紋,為保證壓痕深度均勻,控制好壓紋作業時間,壓紋時根據壓紋機的尺寸,用角鐵做靠尺,規格掌握人可以在其上面操作而靠尺不下陷,沾汙路面為原則。施工中要經常對靠尺的直順度進行檢查,發現偏差時及時更換。

8、拆模

拆模時小心謹慎,勿用大錘敲打以免碰傷邊角,拆模時間掌握在砼終凝後36~48小時以內,以避免過早拆模、損壞砼邊角。

9、脹縫

脹縫板採用2cm厚瀝青木板,兩側刷瀝青各1-2mm,埋入路面,板高與路面高度一致。在填灌瀝青瑪碲脂前,將其上部刻除4-5cm後再灌瀝青瑪蹄脂。

10、切縫

縮縫採用混凝土切割機切割,深度為5cm,割片厚度採用3mm,切割在拆模後進行,拆模時將已做縮縫位置記號標在水泥砼塊上,如橫向縮縫(不設傳力杆)位置正位於檢查井及雨水口位置,重新調整縮縫位置,原則上控制在距井位1.2m以上。切割前要求畫線,畫線時與已切割線對齊,以保證同一樁號位置的橫縫直順美觀,切割時均勻用力做到深度一致。

11、灌縫

脹縫、縮縫均灌注瀝青膠泥,灌注前將縫內灰塵、雜物等清洗乾淨,待縫內完全乾燥後再灌注。

12、養護

待道路砼終凝後進行覆蓋草袋、灑水養護,養護期間不堆放重物,行人及車輛不在砼路面上通行。

3樓:展洪濤

看你修的是什麼路了,一般來說有路基施工和路面施工,路基施工就要考慮土質、不同土的最佳含水量,壓實度。路面一般有灰土施工、水穩施工、瀝青混凝土施工、或者是水泥混凝土施工。

道路施工的所有工序都有哪些?

4樓:追尋複製者

1、準備工作

土基用18-21t三輪壓路機或等效的碾壓裝置檢驗(壓3-4遍)。

在碾壓過程中,如發現土過幹,表層鬆散,應適當灑水,如土過溼,發現簧現象,應採用挖開晾晒、換土、摻石灰或料粒等措施進行處理,直到下承土基表面平整,堅實,具有規定的路拱,沒有任何鬆散的材料和軟弱地點。

2、施工放樣

(1)在土路基上恢復中線。直線段每15~~20m設在一樁,平曲線段每10~~15m設一樁,並在兩側肩邊緣外0.3~~0.5m設指示樁。

(2)進行水平測量,在兩側指示樁上用明顯標記標出底基層邊緣的設計高。

3、備料

選擇級配符合設計要求的材料,均勻層按鬆鋪厚度堆放在路床上。

4、攤鋪

用平地機將混和料按鬆鋪厚度均勻地攤鋪在預定的寬度上,表面應力求平整,並具有規定的路拱。

設一個三人小組跟在平地機後面,及時消除粗細集料離析現象。對於粗集料窩和粗集料帶,應新增細集料,並拌和均勻;對於細集料窩,應新增粗集料,並拌和均勻。

5、定型和碾壓

用輪胎壓路機在已初平的路段上快速碾壓一遍,以暴露潛在的不平整,再用平地機進行整平和整形。

整形後,當混合料的含水量等於或略大於最佳含水量時,立即用振動壓路機進行碾壓。直線段,由兩側路肩開始向路中心碾壓;

在有超高的路段上,由內側路肩向外側路肩進行碾壓。碾壓時,後輪應重疊1/2輪寬;後輪必須超過兩段的縫外。後輪壓完路面全寬時,即為一遍。

碾壓一直進行到要求的密實度為止,一般需碾壓6~~8遍,應使表面無明顯輪跡。壓路機的碾壓速度,頭兩遍以採用1.5~~1.

7km/h為宜,以後用2.0~~2.5km/h。

路面的兩側,應多壓2~~3遍。

5樓:大陶學長

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

1、測量放樣。

(1)檢查基底平面尺土、標高橫向坡度是否符合設圖紙和規範要求。

(2)引測路面中心線,水準點,建立平面位置和標高控制網,對控制點進行保護。

(3)用經緯儀以路面中心線為準,按照設計圖紙,在基底上逐條放出每道縱縫位置線,放線時應彈出墨線,然後再測放出橫向縫線。在橫向縫位置,每隔20~30m,應在路邊側各做控制點,可用混凝土保護控制點,為混凝土澆注後橫向縮縫切縫的依據。

(4)標高測量與控制:根據支模進度,在支模前一天將縱、橫縫交叉點處打入鋼釺,鋼釺應高出路基表面30cm以上。

根據道路縱斷面設計圖計算出每個鋼釺點路面設計標高,用紅鉛油在鋼釺上劃出標高標記,作好記錄作為複測依據。支模完成後,在混凝土澆灌前,應分別用經緯儀,拉小白線等方法複測模板順直度,用水平儀檢測模板頂面標高。

(5)橫縮縫線切割控制:在混凝土澆注完成24小時後,可進行縮縫切割。切割前應提前將切縫線彈好,作為切割機導向的依據。

2、模板製作。

組合模板加工可採用上、下兩根槽鋼焊接。製作路側模板,解決縱向順直、立面垂直、頂面平整等問題,同時兩塊橫鋼之間的縫隙還可以固定拉力杆的安裝位置。槽鋼型號可根據路面厚度、拉力桿直徑、傳力桿直徑綜合而定,一般應比路面設計厚度小1cm,這樣既可以防止路面基層區域性過高,又有利於拆模。

上、下型鋼之間設定通縫,通縫用木條封堵,用以解決拉桿、橫向傳力杆安裝。型鋼焊口必須打磨平整,保證型鋼立面平整,上口平直。

3、模板安裝 。

(1)模板安裝部位:模板只需安裝在縱向及橫向施工縫上,即橫向所有支模部位均為施工縫,橫向縫不需切割填縫,只需拆模後在其上半部塗刷瀝青,使二次灌混凝土與原有混凝土上半部由瀝青隔開,自然形成縮縫。

(2)安裝模板:根據路面基層表面上彈劃的墨線,確定模板橫向位置,利用鋼釺標高點臨時固定模板。模板背後用6cm×9cm水平木帶與兩組模板**鋼釺處水平帶,通過長度2m左右的10cm×10cm方木,用木楔塞緊。

模板上口用φ6鋼筋通過花欄螺栓連線,調整鬆緊度,調節模板的順直度、豎直度,模板頂面標高由鐵片、鋼筋頭調整。模板中間的通縫用木條封堵,預留拉桿孔眼。安裝完畢,檢查合格後,塗刷脫模劑。

模板系統拆裝方便,可迴圈週轉使用。

(3)拆模,混凝土澆灌12小時後即可拆模。拆模時拆去支撐、木楔、螺栓、鋼釺,用大錘震鬆模板脫離混凝土。拆模時不要損壞混凝土稜角,區域性不易拆卸的模板可用倒鏈向外牽拉,避免損壞成型混凝土,拆完模板及時清理,以備再次使用。

(4)支模順序,支模順序與混凝土澆灌安排相關聯,可採用跳躍式支模,流水澆灌混凝土的施工方法,其主要特點是利用澆築完成已凝固的混凝土當做模板,在混凝土表面上鋪一層膠皮即可行走振動樑。這樣有無模板均能保證每工班都支模、灌混凝土,形成流水施工。

4、設定傳力杆、拉力杆,水泥混凝土路面為素混凝土時,在縱縫設拉桿,橫縮縫設傳力杆。每道橫縫處設定傳力杆,而拉桿只在指定縱縫設定,安裝必須與澆灌混凝土同步。

(1)拉桿、傳力杆加工,拉桿設計直徑ф16mm,長度80cm。可將試驗合格的成品鋼筋,用鋼筋切斷機截成80cm長,鋼筋 表面應無鏽,端頭平齊,並保持順直。傳力杆一般設計為直徑32mm,長度50cm的光圓鋼筋。

將合格成品料用砂輪切割機切割,不得用鋼筋切割機或氣割加工。切割後用磨光機磨端頭刺,將其長度一半以上塗熱瀝青處理,脹縫拉桿在瀝青端頭安裝一個10cm長的塑料套,同時預留出30mm的空隙,在空隙中填入紗頭。

(2)拉桿安裝,模板驗收合格後,在澆灌混凝土時,每根傳力杆隨混凝土振搗迅速安裝,隨插隨震,並及時調整平直度及外露尺寸,個別孔眼漏漿應及時用材料封堵。

(3)傳力杆安裝,傳力杆在每道橫縮縫上設定,施工縫上也應佈設。施工時可採用鋼筋馬凳支託綁紮,保證安裝準確並節省鋼筋,可加工簡易傳力杆安裝架,支架需加工兩個,輪流使用。

5、混凝土澆注及振搗。

(1)混凝土在澆注前應檢查模板,拉小線檢查直順度,用水準儀檢測頂面標高,有偏差及時修正。準備好拉桿、傳力杆及固定架,一切就緒方可開盤。

(2)混凝土振搗,路面混凝土可分兩層澆灌,以防止側壓過大,擠倒側模板。第二層混凝土用振搗棒振搗完成後,再有振動樑振搗,經過振動樑來回振動,混凝土內部及表面已振實,刮平。

這時用提漿棍來回滾壓,壓下個別突出骨料,提起砂漿使表面砂和漿厚度保持在5~8mm左右,以利作面,最後鎖住滾筒,在表面作一次拖拉找平,使混凝土達到路面平整度的要求。

6、抹面,砼澆築完成後立即用粗抹光機抹光。邊、角等區域性抹光機打磨不到之處可用微型手動抹光器抹光,將凸出的石子或不光之處抹平,最後用靠尺板檢查路面平整度,符合要求後用鐵抹子人工抹光,操作手必須穿平底絕緣鞋,戴絕緣手套,以防漏電。

7、收面,抹面完成後進行表面橫向紋理處理。橫向紋理有壓槽、拉毛、鋸縫等方式。

施工工藝和施工流程的區別,施工工藝與施工工法的區別

施工工藝指簡單講就是你要完成某一分項工程所要用到的方法,以及相關的人員機械材料 工期安排 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流程就是建築產品生產過程中階段性的固有規律和分部分項工程的先後次序,是在同一場地不同空間,同時交叉搭接的進行,一般情況下,前面的工作沒有完成後面的工作就不能開始,這種前後順序必須符合建築施...

橋梁施工工藝有哪些,橋梁樁基的施工工藝有哪些?

橋梁工程 1.頂推法施工 即利用設定在橋台上的水平千斤頂及其自動牽引裝置牽引頂推傳力索,通過主控台的集中控制,將在制梁台座上制好的梁段,在滑道上不斷向前頂進,直至梁頂推到位,然後起梁 拆除滑道 安裝支座 落梁 調整支座反力,完成梁的架設。在我國頂推法大多運用於建造城市大型橋梁,多用於跨徑40 60m...

窗戶安裝施工工藝具體是怎樣的,門窗施工工藝 門窗安裝怎麼驗收

gbz 0327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鋁合金門窗安裝。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鋁合金門窗 規格 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