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工藝有哪些,橋梁樁基的施工工藝有哪些?

2021-05-04 15:35:10 字數 6211 閱讀 1694

1樓:匿名使用者

橋梁工程

1.頂推法施工:即利用設定在橋台上的水平千斤頂及其自動牽引裝置牽引頂推傳力索,通過主控台的集中控制,將在制梁台座上制好的梁段,在滑道上不斷向前頂進,直至梁頂推到位,然後起梁、拆除滑道、安裝支座、落梁、調整支座反力,完成梁的架設。

在我國頂推法大多運用於建造城市大型橋梁,多用於跨徑40~60m預應力混凝土等截面連續梁架設,頂推法可架設直橋、彎橋、坡橋。

頂推法施工原理:

(1)單點頂推的動力學原理可用下述數學表示式表示:當集中的拉力h > σ ri ( fi ±ai )時,梁體才能向前移動。

(2)多點分散頂推施工的動力學原理可用下述數學表示式表示:當σfi > σ ( fi ±ai) ni 時,梁體才能向前移動。

這個表示式的物理意義是:把頂推裝置分散於各個橋墩(或橋台)臨時墩上,分散抵抗各墩的水平反力。如果千斤頂施力之和小於所有墩的水平摩阻力±梁的水平分力之和(上坡頂推為+ ,下坡頂推為- ),則梁體不動。

案例:包頭黃河公路大橋位於內蒙古包頭市南端,全長810公尺,寬12公尺,是當時中國建成的跨徑最大的多點頂推法施工的連續橋梁。該橋於2023年10月建成通車。

贛江大橋西引橋橋跨為(3×48+12×48)公尺,採用膺架移動腳手架法施工和多點頂推法施工,頂推重量為3.4萬噸,乃世界一流,為我國之最。 2.

簡支-連續施工:先簡支後連續梁就是先把梁作成若干個小簡支梁,作好後架設在臨時支座上;然後綁紮或者焊接小簡支梁的端頭預留鋼筋,然後立模灌注端頭連線的混凝土,使各小簡支梁成為乙個連續的整體;待強度達到設計後,拆掉臨時支座,就成為連續梁了。

(一)、構造特點

1、從製樑到安裝(吊裝),屬於簡支結構,方便施工。

簡支t梁的施工,就是構件的預製和安裝,適宜標準化、工業化生產;從生產條件、勞動條件比連續梁施工所受到的環境條件、地質水文條件的限制和制約少得多,也方便管理,容易確保施工質量。

2、通過墩頂溼連線及第二次張拉結構轉換,使簡支梁轉換為連續梁。也就是說在使用服役期間是連續梁的特點,節約材料、減輕自重、增大跨度和剛度、行車舒適。

3、由於是超靜定結構,對基礎要求、對其他的次生應力較為敏感。

4、蒲家院子大橋的支座型式,為雙支座墩頂溼連線結構,較單支座結構易於實現結構轉換。

5、橋面鋪裝是橋梁結構的組成部分:

1)、梁肋的箍筋成為橋面鋪裝的連線筋

2)、在翼板上設有專門的連線筋

以上的連線筋均與橋面鋪裝的鋼筋網有構造要求。

(二)、受力(受載)特點

結構轉換實際是力學轉換,為了說明問題,附圖1中1-1圖為結構簡圖及荷載圖;1-2圖為簡支結構彎矩(m)示意圖;1-3圖為縱向兩聯的連續梁彎矩(m)

若施工中的種種原因,墩頂第二次張拉達不到設計要求,就有可能由1-3圖的彎矩圖變為圖1-2的簡支梁彎矩圖,而增加跨中正彎矩,這是相當危險的。

在跨徑、荷載相同的情況下,簡支梁與連續梁各跨彎矩圖的絕對平均值是基本相等的,不同的只是正(跨中)彎矩在連續梁結構體系中減小,它的減小值就是相鄰墩頂負彎矩值的平均值。

從以上的分析得出:簡支結構連續梁系的結構轉換的關鍵是墩頂第二次張拉能否滿足設計要求。

案例:舟山大陸連島工程的第一座跨海大橋。岑港大橋跨越岑港水道,連線岑港和裡釣島。

全橋長為793公尺,橋面寬22.5公尺,雙向四車道, 通航等級為300噸級,通航淨高17.5公尺,通航淨寬2×40公尺,主橋為3跨50公尺的先簡支後連續預應力混凝土t梁。

3.懸臂法施工:適用於大跨徑的預應力混凝土懸臂樑橋、連續梁橋、t型剛構橋、連續剛構橋。其特點是無須建立落地支架,無須大型起重與運輸機具,主要裝置是一對能行走的掛籃。

懸澆施工工序:

①上掛籃:上掛籃前。0號、1號塊必須是澆注完成並張拉,對支座作了臨時固結措施。

②模板校正、就位。

③普遍鋼筋,預應力管道。

④懸澆箱梁的普通鋼筋及預應力管道除須滿足一般施工工藝要求外,要特別注意對預應力管道要嚴格按設計的要求布置,當與普通鋼筋發生矛盾時,優先保證預應力管道的位置正確;對預應力用的定位筋固定牢固,確保其保護層的厚度;縱向管道的接頭多,接頭處理必須仔細,並要採取措施防止孔管堵塞;由於縱向管道較長,一般要在管道中間增設若干個壓漿三通,以便壓漿時,可以作為排氣孔或壓漿孔,以保證孔道壓漿密實。

⑤混凝土澆築。

⑥懸澆箱梁的混凝土強度一般都較高,必須認真做好混凝土的配合比設計,混凝土的拌合根據條件可採用陸上拌合,水上運輸至現場,或直接在水上拌合。懸澆時i必須對稱澆築,重量偏差不超過設計規定的要求,澆築從前端開始逐步向後端,最後與已澆樑端連線。分次澆築時,第二次澆築混凝土前必須將首次混凝土的接觸面鑿毛沖洗乾淨,對上、下樑段的接觸面應鑿毛、清洗乾淨。

底、肋板的混凝土的振動以附著式振動器為主,插入式為輔,頂板、翼板混凝土的振動以附著式為輔,插入式為主,輔以平板振動器拖平。混凝土成型後,要適時覆蓋,灑水養生。

⑦張拉、壓漿。

⑧張拉前按規範要求對千斤頂、油幫浦進行標正,對管道進行清洗、穿束,準備張拉工作平台等。

⑨當混凝土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的張拉強度後按設計規定先後次序、分批、對稱進行張拉,嚴格按照張拉程式進行。張拉後按規範要求對管道進行壓漿。

⑩拆模及移動掛籃,本梁段設計的張拉束張拉後,落底模,鋪設前移軌道,移動掛籃就位,開始下一樑段的施工。

案例:贛江大橋是我國第一座雙層立體分流城市公路大橋,位於南昌市桃花鄉,全長2780公尺,其中主橋長1982.45公尺,引道長797.

5公尺,橋面上屋寬23公尺,可並行六輛大卡車,下層兩側寬各5公尺為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這種橋型屬國內首創。正橋及西引橋為雙層單箱單室後張法三向預應力鋼筋砼連續梁橋。主橋跨為(56+11×80+56)公尺,採用懸臂法施工。

西引橋橋跨為(3×48+12×48)公尺,採用膺架移動腳手架法施工和多點頂推法施工,頂推重量為3.4萬噸,乃世界一流,為我國之最。東引橋為20公尺大孔板梁,先張法預製,採用龍門吊機架設。

全橋基礎為鑽孔樁基礎。2023年5月1日開始修建,2023年1月10日建成。

2樓:不知所以

1.頂推法施工:即利用設定在橋台上的水平千斤頂及其自動牽引裝置牽引頂推傳力索,通過主控台的集中控制,將在制梁台座上制好的梁段,在滑道上不斷向前頂進,直至梁頂推到位,然後起梁、拆除滑道、安裝支座、落梁、調整支座反力,完成梁的架設。

頂推法施工原理:

(1)單點頂推的動力學原理可用下述數學表示式表示:當集中的拉力h > σ ri ( fi ±ai )時,梁體才能向前移動。

(2)多點分散頂推施工的動力學原理可用下述數學表示式表示:當σfi > σ ( fi ±ai) ni 時,梁體才能向前移動。

2.懸臂法施工:適用於大跨徑的預應力混凝土懸臂樑橋、連續梁橋、t型剛構橋、連續剛構橋。其特點是無須建立落地支架,無須大型起重與運輸機具,主要裝置是一對能行走的掛籃。

根據總體施工布置和橋梁工程設計的結構形式。其中包括地形、地貌、外部環境、水電設施、進場道路等,工程開工前對施工現場需進一步進行調查、核實。

施工前期工作準備內容,主要有施工進場便道、臨時供水、供電、生產生活臨時用房的搭建、資料堆場的硬化處置、各種原材料的進場檢驗和試驗,以及進場裝置的裝置和調式,為正式開工做好一切準備工作。

橋梁施工(bridge construction)按照設計內容,建造橋梁的過程;主要指橋梁施工技術與施工組織、施工管理、施工質量等內容。

橋梁樁基的施工工藝有哪些?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似水流年zhubin

橋梁樁基施工工藝流程五隊技術員朱斌目錄1.前言前2.鑽孔樁施工工藝流程3.

施工準備施工準備4.鑽孔鑽孔5.鋼筋籠加工及吊裝鋼筋籠加工及吊裝6.

導管安裝導管安裝7.二次清孔二次清孔8.水下砼灌注水下砼灌注9.

破除樁頭破除樁頭10.樁基檢測樁基檢測1.前言前橋梁的樁基施工是每個鐵路橋樑施工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往往樁基施工的成敗就決定著這個橋梁甚至這個工程的成敗。

在樁基施工中由於是一種地下隱蔽施工,所以要有很慎密的施工準備和施工組織。施工中包括測量放樣、護筒埋設、鑽孔、鋼筋籠下放、灌注樁等等重要工序。其中鑽孔這一環節又是比較重要的,又包括了衝擊鑽鑽孔、旋挖鑽鑽孔,迴旋鑽機鑽孔等。

這裡介紹學習一下樁基施工的工藝流程組織設計。2.鑽孔樁施工工藝流程3.

施工準備施工準備3.1、3.1、場地平整場地為陡坡時,採用施工機械平整場地並夯打密實,場地為陡坡時,採用施工機械平整場地並夯打密實,為旋挖鑽機施工提供安全牢固的施工平台;場地為平地時,首先平整場地,然後清除雜物,提供安全牢固的施工平台;場地為平地時,首先平整場地,然後清除雜物,換填軟土並夯打密實作為鑽機施工平台。

換填軟土並夯打密實作為鑽機施工平台。3.2、測量放樣3.

2、(1)根據設計圖紙,進行樁位座標的計算複核,確認無誤)根據設計圖紙,進行樁位座標的計算複核,後,報測量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後方可使用。報測量

4樓:什麼什麼貓呢

第一用鑽機鑽孔

第二下鋼筋籠

第三灌注混凝土

第四破樁頭

第五做承臺

橋梁樁基礎最常用的是鑽孔灌注樁,就是採用迴旋鑽機鑽孔,吊裝鋼筋籠並澆築混凝土。一般用於細粒土,粗粒土一般採用衝擊鑽。挖孔樁容易出現安全問題,現在很少用。

設計方會對樁基施工工藝有要求。

樁基按成樁方式分為以下三類:

1)非擠土樁:幹作業法鑽(挖)孔灌注樁,泥漿護壁法鑽孔灌注樁,套管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2)部分擠土樁:沖孔灌注樁,擠擴孔灌注樁,預鑽孔沉樁,敞口預應力混凝土灌注樁。

3)擠土樁:沉樁(鎚擊法、靜壓法、震動沉入等)。

橋梁有哪些施工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橋梁加固

是通過加大、加強或增加橋梁構件對重大病害進行徹底整治來提高橋梁承載能力的措施。

分類永久性加固:能長期保留加大橋梁結構承載能力作用的加固。

臨時性加固:為維持臨時通車而採用的臨時性措施加固。

加固目的

* 確保橋梁工程的安全、完整、適用與耐久。

* 掌握橋梁結構狀況,完善基礎資料,為加固提供必要條件。

* 提高原有橋梁的通過能力與承載能力。

應用特點

* 費用(加固費用為新建費用10~30﹪時優先考慮加固)。

* 盡量不中斷或少中斷交通。

* 發現缺陷要一次性加固好不留後患。

* 原有結構損傷盡可能最低。

* 技術可靠、耐久使用、養護方便。

主要內容

* 對舊橋上部結構進行加固。

* 對舊橋下部結構進行加固。

* 公升高橋梁上部結構的高度。

* 拓寬橋梁的寬度。

* 更換行車到或引橋路面結構。

* 超限車輛過橋時臨時加固。

* 橋梁抗震加固。

* 更換損壞的構件。

橋梁維修加固的工作步驟

* 檢查橋梁現狀及損壞情況。

* 調查橋梁歷史技術資料及現有交通狀況。

* 提出維修加固或改進方案,並進行分析比較。

* 確定方案,並進行施工。

應用特點

* 維修加固時的標準與設計標準不同。

* 維修加固工作難度要比新建時大。

* 維修加固工作應充分利用原結構。

* 維修加固工作要比新建有更好的經濟效果。

* 維修加固施工更要注要安全。

* 維修加固方法施工工藝是全新的。

加固原因

設計原因

* 結構不合理

* 計算錯誤

* 施工圖紙不完善

施工原固

* 材料質量不好

* 施工質量不好

外界因素

* 交通荷載增加

* 人為事故

* 自然災害

* 化學作用環境惡化

* 基礎缺陷破壞

分類梁式橋

* 按材料:鋼橋、鋼筋混凝土橋、結合橋梁。

* 按承重結構截面形式:實腹梁、桁樑、板梁、箱梁。

* 按結構靜力體系:簡支梁、連續梁、懸臂樑。

拱橋* 按材料:磚石拱橋、素混凝土橋、(垮橋)鋼筋混凝土橋、鋼管混凝土拱橋、鋼結構拱橋。

* 按橋面位置:上承式拱橋、下承式拱橋、中承式拱橋。

* 按拱上建築:實腹式拱橋、空腹式拱橋。

斜拉橋* 組成構造:斜拉索、索塔、主梁。

* 鋼主梁、混凝土梁、混合梁、結合梁。

懸索橋* 組成構造:主纜、吊索、加勁梁、索塔、錨錠鞍座。

橋梁的建築材料有哪些,橋梁施工材料主要有哪些

橋梁是天然材料構成的自然之物,土石 樹木自然是當然的構築材料。山石自行風化形成梁橋,通過引導樹根可以長成懸索橋,繩索可以編織成懸索橋,截樹鑿石可以築橋。人工干預的分量依次加重,工藝水平越來越高。此後,人工材料開始進入橋梁建築之中,時間序列見表1。法國巴黎的一位花匠約瑟夫 莫尼哀 joseph mon...

橋梁支座有哪些,橋梁支座的分類有哪些

主要分為公路橋梁支座 和鐵路橋樑支座 1 公路橋梁支座主要有 gpz盆式橡膠支座 gyz gjz板式橡膠支座 qz球型支座 2 鐵路橋樑支座主要有 ckpz ktpz ckpz客運專線支座tbpz sqmz yzm客貨共線支座 lxqz tgqz lqz ktqz等等鐵路球型支座 簡易 鋼 弧形鋼板...

橋梁施工中樁基鋼筋的加強筋與主筋間可以只綁紮不焊接嗎?加強筋的作用是什麼

1.橋梁施工中樁基鋼筋的加強筋與主筋不可以綁紮,必須焊接.因為 見第2條 2.加強筋的作用是加強鋼筋籠剛度的,也就是為了保證鋼筋籠在運輸,吊裝的過程中不變形.加強筋的作用主要是保證鋼筋籠不變形,也就是保證鋼筋籠是圓的,不會在運輸 吊裝的過程中失圓,加強筋是要求與主筋焊接的,一般間距2公尺,不知道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