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語大辭典,中國成語大辭典和中華成語大詞典收錄的詞哪個更常用

2021-09-01 02:51:47 字數 2797 閱讀 1529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知足常樂

【拼音】:zhī zú cháng lè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于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示例】:乙個快樂主義者首先得有知足的修養,就是古訓所謂『~』。 ◎王西彥《古屋》第一部

相關成語:

心到神知 舉世皆知 貧賤之知 愚昧無知 人人皆知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人事不知 人所共知 眾所周知 白首相知 不蔓不枝 篤而論之 比目連枝 人人得而誅之 面如凝脂 強幹弱枝 形單影隻 南枝北枝 觀者如織 泰然處之 樂事勸功 樂道安貧 樂善不倦 樂以忘憂 樂不思蜀 樂善好義 樂天知命 樂不可支 樂天任命 樂禍不悛

成語】:莊周夢蝶

【拼音】:zhuāng zhōu mèng dié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出處】:典出《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

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週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示例】:死離生別,一似~。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投筆記·匈奴困超〉》

相關成語:

鴻案相莊 白首相莊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佛是金妝,人是衣妝 愁眉啼妝 車載船裝 濃抹淡妝 蝶戀蜂狂 蝶意鶯情 蝶化莊周 蝶使蜂媒 蝶化莊生 蝶粉蜂黃 蝶怨蛩悽 喋喋不休 鰈離鶼背 跌宕不羈 迭床架屋 迭矩重規 跌宕昭彰 疊床架屋 疊嶂層巒 迭嶂層巒 蹀躞

成語】:紫氣東來

【拼音】:zǐ qì dōng lái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示例】:~,瑤池西望,翩翩青鳥舞前降。 ◎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六出

成語】揠苗助長

【拼音】yà miáo zhù zhǎng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示例】對學生的教育既不能~,也不能放任自流。

【近義詞】欲速不達

【反義詞】放任自流、循序漸進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言而有信

【拼音】yán ér yǒu xìn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處】《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示例】則要你~,休擔閣了少年人。 ◎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三折

【近義詞】言出必行

【反義詞】言而無信、自食其言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講信用的人

【成語】:洋洋大觀

【拼音】:yáng yáng dà guān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出處】:《莊子·天地》:「夫道,覆載萬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示例】:到了《詩經》時代,有了琴瑟鐘鼓,已是~了。 ◎朱自清《經典常談·詩經第四》

【近義詞】:蔚為大觀、洋洋灑灑、聲勢浩大

【反義詞】:微不足道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文章、問題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常樂:

含義: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于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莊周夢蝶:(不是成語,是歷史故事!)

含義: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乙隻蝴蝶,飄飄然,十分輕鬆愜意。這時全然忘記了自己是莊周。

一會兒醒來,對自己還是莊周十分驚奇疑惑。認真想一想,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莊周?這個故事一般稱作「莊周夢蝶」。

出處:《莊子》

紫氣東來:

含義: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揠苗助長:

含義: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言而有信:

含義: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處:《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洋洋大觀:

含義: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出處:《莊子·天地》:「夫道,覆載萬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民以食為天的天:天:比喻賴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東西。

魚、燕、舟、馹、浙、蔭

中國成語大辭典和中華成語大詞典收錄的詞哪個更常用 10

3樓:

大致相同,前者略高。據我所知沒有中國大詞典,一般最常見的是現代漢語詞典最新是2023年出得第6版

中國成語大會有什麼成語,中國成語大會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中國成語bai大會成語匯集 風月無du邊 極言風景之佳勝。特立zhi獨行 形容 dao人的志行高潔,內不同流俗。立 容立身 養虎遺患 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巧舌如簧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白頭如新 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像新認識的一樣。傾蓋如故 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中國...

成語起源於什麼,中國成語的起源和歷史

成語就是既成之語,大部分是四字的,也有不是的。後人覺得前人說的某句話語詞精煉,表意恰到好處,就會把這句話拿過來用。乙個成語一般開始是在讀書人之間使用,因為大家都知道出典何處,自然能領會別人的意思。到後來用的久了,所有人都這麼用,就成了漢語裡的固定詞彙了。我國的大部分成語誕生於魏晉南北朝以前。成語典故...

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和中國傳統文化有怎樣的關係

這些文化類電視節目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它們從不同角度為人們講述著 中國故事 此外,文化類電視節目內容包羅永珍,形式不拘一格,加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其傳承 發掘與傳播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中國詩詞大會對傳統文化有什麼影響 田園 成為 中華民族文化基因 品生活之美 為宗旨。節目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