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相矛盾的成語,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28 22:30:02 字數 3787 閱讀 5373

1樓:匿名使用者

出爾反爾 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函矢相攻 指自相矛盾。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矢人唯恐不傷人,函人唯恐傷人。」

以骨去蟻 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同「以肉去蟻」。

出處:南朝·梁元帝《金樓子·立言下》:「以骨去蟻,蟻愈多;以魚驅蠅,蠅愈至。」

以火去蛾 娥喜投火,用火驅趕飛蛾,蛾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出處:《太平御史》卷九四四引《韓子》:「以火去蛾蛾愈多,以魚毆蠅蠅愈至。」

以肉驅蠅 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出處:明·張居正《答南學院周乾明》:「令人不解寬義,一切務為姑息弛縱,賈譽於眾,以致士習驕侈,風俗日壞,間有一二力欲挽之,則又崇飾虛談,自開邪徑,所謂以肉驅蠅,負薪救火也。」

以肉去蟻 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以肉去蟻,蟻愈多;以魚驅蠅,蠅愈至。」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以肉去蟻,蟻愈多;以魚驅蠅,蠅愈至。」南朝·梁元帝《金樓子·立言下》:「以魚驅蠅,蠅愈至。」

鬻矛譽楯 指自相矛盾,不能兩立。

出處:語出《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楯與矛者,譽之曰:

『吾楯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自相矛盾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出處:《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

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2樓:涵er愛

1、進退失據【jìn tuì shī jù】

2、忐忑不安【tǎn tè bù ān】

3、勢成騎虎【shì chéng qí hǔ】

4、 欲罷不能【yù bà bù néng】

5、 進退兩難【jìn tuì liǎng nán】

1、進退失據【jìn tuì shī jù】 釋義: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2、忐忑不安【tǎn tè bù ān】釋義: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3、勢成騎虎【shì chéng qí hǔ】釋義: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 了。

4、 欲罷不能【yù bà bù néng】釋義:意思可以解釋為:正在做某事,想要停止卻不能停止 下來。

5、 進退兩難【jìn tuì liǎng nán】 釋義:意思是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 難以行動。

類似"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3樓:苦樂人生

鷸蚌相爭:讀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 ,釋義:意為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常與〝漁翁得利〞連用。

杞人憂天:讀音:qǐ rén yōu tiān,釋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東新泰一帶。泛指為不必要或缺乏根據的事憂慮。

亡羊補牢:讀音:wangyangbulao,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南轅北轍:讀音:nán yuán běi zhé,釋 義: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畫蛇添足:讀音:huà shé tiān zú,釋義:意為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藉以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狐假虎威:讀音:hú jiǎ hǔ wēi,釋義:假,憑藉。意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藉以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4樓:河北網路營銷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鷸蚌相爭。

杞人憂天。庸人自擾。

畫蛇添足。掩耳盜鈴掩耳盜鈴 [ yǎn ěr dào l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ǎn ěr dào líng ]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出 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聞之;悖也。」

例 句個人主義嚴重的人,常常會幹出~的蠢事,這又有什麼奇怪呢!

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5樓:雨洛成詩

忐忑不安bai 勢成騎虎 進退兩難du 進退失據 欲罷不zhi能 格格不dao入。

舉措不定。版舉棋不定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游移。

權不定 置棋不定。

狐疑不決 畏首畏尾 欲言又止首鼠兩端 趑趄不前 瞻前顧後。

6樓:匿名使用者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百無一用是書生。

形容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7樓:民生為本

【出爾反爾】:抄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函矢相攻】:指自相矛盾。

【首尾乖互】:乖互:相互違背。前後自相矛盾。

【以骨去蟻】: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同「以肉去蟻」。

【以火去蛾】:娥喜投火,用火驅趕飛蛾,蛾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以肉驅蠅】: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以肉去蟻】: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鬻矛譽盾】:鬻:賣;譽:讚美。自相矛盾,不能兩立。

【鬻矛譽楯】:指自相矛盾,不能兩立。

關於自相矛盾的成語

自相矛盾類的成語

8樓:權鶴易尋芳

【鬻矛譽盾】:yù

máoyùdùn,鬻:賣;譽:讚美。自相矛盾,不能兩立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首尾乖互】:shǒu

wěiguāi

hù,乖互:相互違背。前後自相矛盾。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說話或做事等。

像自相矛盾的成語還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 揠苗助長 鷸蚌相爭 按圖索驥 庸人自擾 杞人憂天 亡羊補牢 南轅北轍 畫蛇添足 狐假虎威 你要多少。

10樓:中華按蚊

1、自賣自誇:賣矛、盾者自己吹噓自己的貨物。

2、自圓其說:賣矛、盾者編造理由來論證自己的話。

3、自以為是:賣矛、盾者沒有考慮自己講話的漏洞,總以為自己是對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自相矛盾。

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類似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1 進退失據 j n tu sh j 2 忐忑不安 t n t b n 3 勢成騎虎 sh ch ng q h 4 欲罷不能 y b b n ng 5 進退兩難 j n tu li ng n n 1 進退失據 j n tu sh j 釋義 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2 忐忑不安 t n t b n...

和自相矛盾類似的成語,類似 自相矛盾 的成語有哪些

與 自相矛盾 類似的成語 1 扞格不入,h n g b r 扞 絕 格 堅硬 扞格 相互牴觸,格格不入。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出處 出 處 禮記 學記 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鄭玄注 扞 堅不可入之貌。2 前後矛盾,qi n h um o d n 前言不搭後語,前面提到的和後面提...

自相矛盾這篇課文的意思,自相矛盾這篇課文講了什麼道理?

自相矛盾的意思就是比喻乙個人說話 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也可以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點個贊 按關注,大家心裡美美的 不要把事情吹噓過於誇張 造成自己下不了台 叔叔對對對對對對東西多少分 自相矛盾的意思是什麼?自相矛盾這篇課文講了什麼道理?世上不大可能共同存在牢不可破的盾和沒有無堅不摧的矛,這個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