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和中國傳統文化有怎樣的關係

2021-03-04 05:35:26 字數 2449 閱讀 3788

1樓:暮靜雨

這些文化類電視節目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它們從不同角度為人們講述著「中國故事」。此外,文化類電視節目內容包羅永珍,形式不拘一格,加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傳承、發掘與傳播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

中國詩詞大會對傳統文化有什麼影響

2樓:華實藥業****

田園 ,成為「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節目以「賞中華詩詞、《中國謎語大會》之後、詠史等各個類別中國詩詞大會出現的經典詩詞題目均出自中小學課本《中國詩詞大會》是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聚焦忠孝

關於中國成語大會和中國詩詞大會的**結果

3樓:雨洛成詩

《中國詩詞大會》是**電視台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中國謎語大會》之後,由**電視台科教頻道(cctv-10)自主研發的一檔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節目。

《中國詩詞大會》是央視首檔全民參與的詩詞節目,節目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基本宗旨,力求通過對詩詞知識的比拼及賞析,帶動全民重溫那些曾經學過的古詩詞,分享詩詞之美,感受詩詞之趣,從古人的智慧型和情懷中汲取營養,涵養心靈。將於2023年2月12日(正月初五)起每週五晚20:00分播出,至2023年4月15日,主持人是董卿,總共有10期,每期90分鐘。

中國詩詞大會體現了什麼傳統優秀文化

4樓:匿名使用者

田園 ,成為「中華民族

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節目以「賞中華詩詞、《中國謎語大會》之後、詠史等各個類別中國詩詞大會出現的經典詩詞題目均出自中小學課本《中國詩詞大會》是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聚焦忠孝,讓古代經典詩詞深深印在國民大眾的腦子裡,邀請詩詞領域的專家學者歷時近一年組建詩詞題庫、《中國成語大會》、婉約。創作組在詩詞題目的甄選上注重「普及性和專業性並重」、仁義,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愛國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詠物、邊塞,由央視科教頻道推出的一檔大型文化類演播室益智競賽節目,涵蓋豪放,尋文化基因,通過演播室比賽的形式,重溫經典詩詞,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入選節目的所有詩詞題目幾乎全部出自中小學課本、詠懷

中國詩詞大會和中國成語大會哪個好看

5樓:zcl碧水藍天

現在中國詩詞大會比較火,我也愛看這個節目,很有意義,體現了中國文化韻味十足,書香氛圍濃厚。選手的表現都很不俗,主持人董卿又火了。

6樓:向前衝追尋夢想

中國成語大會更好看!主持人也更幽默!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人董卿我看更適合去主持什麼心理訪談的節目!

7樓:匿名使用者

都好看,兩個節目有很有價值

中國成語大會火了,中國詩詞大會火了,朗讀者又火了.為什麼會火

8樓:小丫頭洛慧

事實上,文化類綜藝節目在我國綜藝市場上,一直處於小眾範疇,叫好不叫座現象猶如藝術電影。質量高成,傳播效果卻略顯一般。

在2023年間,文化類綜藝發展甚快。一年之間,湧現出多部文化類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英雄大會》、《中華好詩詞》三檔文化類節目持續霸屏,湧現出不少「知識分子」火熱追隨。

隨後,河南衛視與愛奇藝聯合打造了國內首檔大型網台聯動《漢字英雄》節目,收視和傳播均相當不錯。

然而好景不長,隨後的三年裡文化類節目表現疲軟。數量上確實呈現增長模式,質量上卻始終處在原始階段。《中國漢字聽寫大會2》、《中華好詩詞2》、《中國謎語大會》、《中華愛美麗》、《最美中國字》、《最美是中華》、《hello中國》等冠以「中國」、「中華」頭銜的文化類節目,不僅在收視上表現平平,口碑上也未有所突破。

究其原因,一是節目內容同質化明顯。雖仍然秉承著傳承中華文化的內在核心卻在文化上明顯跟風。節目中呈現的不是漢字、成語,就是詩歌,觀眾看得毫無新意;二是節目形式過於單一。

所有的文化類節目均以競賽答題、嘉賓點評的形式製作,模式過於迂腐,缺乏創新。

而今,無論是正在播出的《朗讀者》、《見字如麵》,還是已經播完的《中國詩詞大會2》都在內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朗讀者》、《見字如麵》兩檔節目重在「朗讀」,雖形式稍有相近,內容主打上卻有所不同。《朗讀者》主打以「情」動人,《見字如麵》主打「信件內容」。

眾所周知,文化類節目很難做。不僅董卿在公開場合對此抱怨過,連打造過一系列文化類節目的導演關正文,也曾多次強調「文化類節目很難做」。但為何還要堅持去做,這恐怕就是文化內涵的真正魅力所在。

「我並不認為因為是《中國詩詞大會》或者《朗讀者》得到了大家的關注就標誌著今天中國文化類的節目就開始大火或者說真的迎來了乙個新的春天,但是起碼它是個風向標。但是文化類的節目真的是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設計。」董卿如是。

9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有人推波助瀾,運籌炒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年加強了語文的關注,特別是古文文化~

中國詩詞大會用過的詩句,《中國詩詞大會》中出現過的詩有哪些?

昨夜西風風來凋碧樹,自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bai 衣帶漸寬終不悔,du為伊消得人zhi憔悴。中國詩詞大會 中出現過的詩有哪些?1 開場詩 出塞 出塞二首 唐代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城頭鐵鼓聲猶振,匣裡金刀血未幹。譯...

中國詩詞大會作文,中國詩詞大會作文

2017中國詩詞大會觀後感 1 一時,滿屏競傳飛花令,一眾爭說武亦姝。人們的朋友圈被詩詞曲賦刷屏,無數男女老少被詩詞達人們圈粉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中國詩詞大會 以罕見的魅力把老中青三代人同時吸引到電視機前,不僅重新整理了收視率新高,也在螢屏內外掀起了一波波誦讀傳統詩詞經典的熱潮。更多的人在領略到...

中國詩詞大會中都出現過哪些經典詩詞

太多了,既然被讀到的,都是能夠被咀嚼的詩句,你應該自己去看看,自己得到的永遠比問別人的來得更深刻。中國詩詞大會 中都出現過哪些經典詩詞?田園 成為 中華民族文化基因 品生活之美 為宗旨。節目以 賞中華詩詞 中國謎語大會 之後 詠史等各個類別中國詩詞大會出現的經典詩詞題目均出自中小學課本 中國詩詞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