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600字

2022-09-05 18:30:03 字數 5351 閱讀 4835

1樓:斯恭蠻君

清晨,開啟窗戶,一股濃濃的艾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心中一想:今天不正是端午嗎?

我們家也照例把艾插在門上。然後,媽媽就到柴房裡拿柴火來做飯。今天是端午節,煮粽子是傳統的習俗。

昨天晚上,媽媽就包上了許多粽子:黃米粽、糯米粽的二摻和的二米粽,當然以黃米粽為最多。一縷縷炊煙輕飄飄地升入天空,淡雅而溫馨。

接著一股淡淡的粽香味瀰漫在整個小院裡,瀰漫在我們的心窩裡,滿院的粽香一下子將蒙朧的睡意驅散得無影無蹤。我狼吞虎嚥地吃下兩個粽子,吃完了,一股餘香在心窩裡盪漾。接著,我給奶奶送去了十個,再分一些給有小孩的左鄰右舍。

記得小時候,我們也會吃到各式各樣的粽子,可是那時侯姥姥包,而現在媽媽包。我姥姥包的粽子比我媽媽包的還要好吃,這手藝還是祖傳下來的呢!姥姥也是包黃米粽,因為黃米的黏度很大,粽子的餡兒也是三種,紅棗、豇豆和白糖。

姥姥包的黃米粽不僅好看,而且好吃。開啟碧綠的粽葉,一顆顆金黃飽滿的半透明米粒兒像魚籽兒一樣密密麻麻地擠在一起,中間還嵌著一顆大紅棗兒,一口咬下去,細細地品味起來,那種深藏於黃米的馨香,便慢慢地於味蕾上浸潤開來。我還記得每到端午,姥姥還會做許多小香包,裡面塞著艾草,每人都給一個,掛在身上,小巧玲瓏,還挺吸引人呢!

還有五線絲,用紅、黃、藍、綠、白五種顏色的絲線製成的,戴在手上,聽姥姥說還可以避邪呢!今年,我不能收到這些小玩意兒了,我也許再也不能吃到

姥姥包的黃米粽了。這麼好的姥姥離我而去,真是太可惜了。

包粽子、系五線絲都是為了紀念戰國時期的楚國人屈原。那麼,這裡面到底有個怎樣的故事呢?

戰國時期,楚國有個著名的愛國詩人叫屈原,他才華出眾,憂國憂民。一開始,楚懷王很器重他,封了他三閭大夫。屈原盡心盡力,顯示出了超群的政治才能。

可朝廷裡一些人十分嫉妒他,想方設法陷害他,經常在楚懷王面前說他的壞話。漸漸地,楚懷王聽信了小人的讒言,並把屈原流放到外地。

屈原並沒有被困難嚇倒,在流亡的生活中,他寫出了ㄍ離騷》、ㄍ九章》、ㄍ九歌》等許多傳世的名篇。而且,他始終對楚懷王忠心耿耿,希望能在為祖國做貢獻。

這天,屈原在汨羅江邊休息,忽然聽到投降秦國的故事。他徹底絕望了,知道自己再沒有機會為楚國效力了,於是縱身跳進了汨羅江裡,以表示自己對國家的忠心。據說,這一天正是五月初五。

人們聽到屈原投江後,非常傷心,紛紛仍了手裡的活兒,駕著大船小船來打撈屈原的屍體,可最終也沒撈到,於是只好往江中投放飯糰,祈求江裡的魚蝦不要去吃屈原的屍體。

第二年端午屈原乘船現身,他說飯糰都被蛟龍搶走了,可蛟龍最怕五色絲線,包飯糰時用葦葉包,再留幾個角,這樣蛟龍就不敢吃了。漸漸地,吃粽子、系五線絲就成了傳統的習俗,並延續了2000多年,一直到現在。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屈原雖然走

了,可這種愛國精神的種子卻埋入我們的心窩,我們只有讓它發芽長大,屈原也就放心了……

2樓:鎖長順龐雁

2023年的端午節,是一個難忘的節日,不僅因為它是我國法定節假日的第一個端午節,更是因為我過了一個別開生面而又非常開心的“網路端午節”。

端午節,是我國民間古老的傳統節日,一定有它迷人的傳說和多彩的慶祝活動。於是,我帶著滿心的好奇,早早的就開啟電腦,遊樂於端午的喜慶和神話境地。在這裡,我瞭解了,二千多年來中華各族人民歡慶節日的“龍舟競渡”、“吃粽子”、“佩香囊”、“懸艾草菖蒲”、“掛鐘馗像”等傳統習俗。

我還了解了,端午節的由來和意義是為了紀念戰國時代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紀念春秋時期的忠良伍子胥的忌辰,紀念東漢孝女曹娥救父和紀念現代革命女詩人秋瑾的。

其實,讓我最掛心的,不知不覺當中推著我的思緒走的,還是想知道汶川災區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小同學小朋友們,他們的端午節有粽子吃嗎?過得快樂、幸福嗎?帶著這個牽掛,我再次走進網路。

在網路上,我看到了琳琅滿目的活動場景:有“情繫汶川——端午節愛心交友活動”,有的人通過**交談獻上一份關懷,有的人悄悄為災區小朋友送上端午節文具、勵志書籍、粽子等禮物,獻上心中的一份愛;有“牽手災區同齡人——端午創意活動”,萬名學生向災區同齡人發出了“撫慰信”,在千紙鶴上寫上自己對災區同齡人的美好祝願;廢墟邊上、帳篷裡,有做取名叫“傳遞愛”的遊戲的,大家齊動手,開展包愛心粽子的比賽活動……風雨後彩虹依舊燦爛,這些來自遠方充滿愛和希望的祝福,通過節日把全國人民與四川災區人民的心緊緊地連在一起,同歡樂、同悲傷、同堅強。“同樣的節日同樣的愛”,看到這些,我那顆懸著的心終於安了下來,開心終於戰勝了憂心。

是啊,端午節寄託的是一種哀思,是對家國的眷念和對生命的關愛。“**無情,人間有愛”,人性之美、同胞之情,我們中華民族崇高的傳統美德,在這次傳統節日中再次得到集中的體現和昇華。我欣喜,我自豪,仁愛之心得到無限傳遞,寶貴精神永駐人們心間!

2023年的端午節,雖然沒有一家人一起去爬山、採野花、燒烤、吃農家宴的詩情畫意和閒情逸致,但它卻讓我最難忘!

3樓:系長征慕詩

我家鄉的端午節是有很多講究的。包粽子,粽葉有要求,新鮮的竹葉;碧綠碧綠的;散發著淡淡的清香。端午節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準備到位,潔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裡,飽滿的紅豆,花生仁,都早已泡好,或是切好的五花肉塊,都早已用作料淹制好。

五月初五的這天早上,勤勞的女主人把糯米炒香,用一些新鮮的粽葉包住糯米,在裡面放各種配料,然後用靈巧的雙手左折右疊,再用繩子層層纏繞,很快一個精緻的粽子便誕生了。包好的粽子放在鍋上蒸,等滿屋飄著粽子香的時候就可以吃了。煮熟了揭開鍋,屋裡頓時都瀰漫著竹葉和粽子的香氣。

吃完粽子,便來到河堤上**龍舟賽。只見碧波盪漾的河面上,五顏六色的龍舟整裝待發,隊員們個個摩拳擦掌,彷彿勝券在握。而站在岸邊的觀眾比隊員們還要緊張,個個屏息凝視著河面。

裁判一聲令下,一艘艘龍舟像離弦的箭一樣,飛一般地向前衝去。頓時,河面上鼓聲震耳欲聾。你們看呀!

那些龍舟多麼威風呀!像凱旋歸來的勝利者。撓手們分別穿著紅短衣、藍短衣、黃短衣、白短衣、青短衣……頭上綁了塊白布,上面寫了幾個字——“奮鬥!

奮鬥!努力奮鬥!戰勝困難!

”他們如同軍隊一樣威風“加油呀!加油呀!”在人們的吶喊助威聲中,伴著急促的鼓點和響徹雲霄的響鑼,龍舟好手們鬥志昂揚、奮力揮舟,衝向彼岸。

好一副龍舟競渡,百舸爭流的景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許多節日,如春節、元宵節、中秋節等,但最令我難忘的是端午節。   據說,著名的愛國詩人屈原被害投河後,百姓馬上相救,可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人們就划著船在河裡找屈原。

百姓們怕江河裡的魚吃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米團,投入河裡。紀念屈原的這些活動,就變成了我所知道的端午節。   端午節那天,我早早地起了床,準備吃粽子了。

粽子的餡有肉、蛋黃、豆沙、棗子等多種。剝開綠油油的粽葉,裡面就是香噴噴的粽子了!真像一個粽子精靈披著一件綠色的棉襖呢!

我要開始吃粽子了,我一口咬下去,啊,粽子真好吃啊!這又香又甜的味道一直到我的心裡,使人陶醉了。我真喜歡粽子呀!

吃完粽子,媽媽還會給我掛上香囊,香囊裡有許多中藥,聞起來清香撲鼻,可是,蚊子卻很怕這種味道,掛了香囊之後,蚊子就不會咬我了。香囊的用處可真好啊!   端午節我們還要吃五黃:

鹹鴨蛋、黃鱔、黃酒、黃瓜和黃魚。據說,吃了五黃就會平安如意。   端午節最熱鬧的要數賽龍舟了。

我雖然只在電視上看過賽龍舟,但是,那熱鬧的場面已經牢牢地吸引我了。我想下次一定要去看看賽龍舟,為我增加端午節的知識。   端午節雖然沒有春節、中秋節那麼熱鬧,但是,端午節有很多民俗,讓我能感受到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喜歡端午節!

端午節作文600字

5樓:佛系佛系佛系

你好,關於端午節的作文可以這樣子寫:

首先,你可以寫一大早你的媽媽就去超市吧要包粽子的材料都買好,然後你就寫一下包粽子的材料有什麼,然後你就再寫一下你是如何包粽子的 ,還有就是包粽子過程中有哪些快樂的事情 有趣的事情。

然後就是中午的時候一家人吃完飯後就去看賽龍舟了,然後你就寫一下這個場面,

最後就是寫一下 或者在開頭寫一下端午節的由來 ,最後一段就發表一下感慨,我們要上屈原學習要有愛國精神。

祝你生活愉快。

端午節作文6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紅紅火火管不管用姐姐

7樓:二百字日記

over you know what?

端午節的風俗作文600字

8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

要吃香噴噴的粽子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是要灑雄黃酒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是要在門前掛草藥,身上塗藥酒的呢?

沒錯,的確,只有端午節,一個偉大的節日,一個神聖的節日。要說起來這端午節,還得從戰國時期著名詩人屈原說起。

相傳在戰國時期,楚國上大夫屈原上諫楚王,提出富國之計,可楚王不僅不聽,還將其流放。結果屈原悲憤交加,傷心欲絕,抱一塊石頭,帶著自己的憤憤不平,帶著他的高遠志向,一起永沉淚羅江底。

屈原死後,人們為紀念他,為了使他的屍首不被魚蝦吞食,人們便做了粽子,來餵魚蝦。流傳至今,便有了吃粽子的習慣。這天,滿街都有一股粽葉的清香。

要說這做粽子,先得把粽葉洗淨,用粽葉把肉、糯米、豌豆包一起煮,從鍋裡散發出的誘人香味,不禁讓人口水 直流三千尺 盼著,想著早點煮熟。終於,冒著熱氣的粽子上來了,一家人圍坐在桌子那兒一起吃,其樂融融。夾起一塊糯米,放入口中。

啊!香甜可口,甜而不膩。讓我忍不住想把整個粽子吞下去。

雖然家附近幾乎天天都有粽子賣,但今天的粽子彷彿有股節日特有的,濃濃的氣息。

吃完粽子,大人們便忙著去灑雄黃酒,據說可以驅鬼辟邪,以保平安。端午這天,滿街都有一股酒味,有些大人還會用雄黃酒在孩子的額頭上寫個大大的 王 字,象徵生龍活虎、虎虎生威。

灑完雄黃酒,大人們便在兩邊大門上掛菖蒲等中草藥,菖蒲那股刺鼻的味道可以驅趕鬼魔,使邪魔不敢靠近你家。掛完後,還要在孩子身上塗藥酒,可保以年不生瘡。塗藥酒也可使你百病

端午節作文600字

9樓:百度使用者

家鄉的端午節有著二千多年的歷史,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產生的。今天農曆初五,這一天有著濃濃的節日氣氛。它能和家鄉的春節、清明、中秋節一樣熱熱鬧鬧,處處洋溢著人們歡歌笑語,歡度節日的快樂。

家鄉的端午節更加隆重,端午節前幾天家家戶戶就準備迎接它的來臨,後幾天準備划龍舟慶賀。這天人們買好箬葉、棕、糥米和肉等物品包粽子。今年的端午節更加具有節日氣氛,你看現在離節日還有四五天,挨家挨戶都在緊鑼密鼓地包粽子。

原來單調的粽早有了改進,現在有豆沙餡的、板栗餡的、蜜棗餡的……真是五花八門,口感好極了。滿街都能聞到粽子飄香,真是猴得人直流口水,提前帶來節日的氣氛。

端午節這天,每家每戶早餐桌上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早點,讓你看得眼花繚亂。不過最不能缺少的是包子、麻圓、粽子、茶蛋和大蒜,這是家鄉傳統的佳餚。大家歡度在一起,團團圓圓,吃得熱熱鬧鬧,津津有味,但對我來說到沒有什麼新鮮感,因為這些東西我早就吃厭了。

聽外公說,他們小時候多麼盼望節日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只有過節才有這樣的幸福生活,平時那有這樣好的生活呢?

想想現在,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幸福呀!這真要感謝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好,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我們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要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

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600字

農曆五月初五,俗稱 端午節 五 與 午 通,五 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 五 重五 端陽 中天等,它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 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 艾葉,薰蒼朮 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 詩人節 以紀念屈原。至於...

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10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作為中國四大節日 春節 清明 端午 中秋之一,端午節毫無疑問是其中最有 熱 感的節日。作為進入盛夏前的乙個節氣,端午節顯然是每年真正感受夏天的日子,在城市,端午節的三天假日,可能會讓很多人考慮出去找個陰涼的地方散一下心,而在農村,端午節確是乙個忙碌的節日,因為在中國蘊含豐富的...

端午節的作文端午節作文?

再過二十來天,端午節就要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艾節 端 五 重午 午日 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