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是幾月幾號 端午節幾月幾號?

2023-03-03 11:45:05 字數 4431 閱讀 9717

1樓:奇哈社建站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人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2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初五是我國端午節,也稱重五節、端陽節、天中節、午日節、草蒲節、解粽節、浴蘭節、女兒節。俗稱五月節,冀豫等地還稱為「五月單五」。按照古代干支紀年,五月為午月,五月初五即午月午日,所以稱之重五或重午。

端為首次、第一,所以稱端午。五為陽數,所以也稱端陽。此日接近一年的一半,所以又稱天中節。

古時,是日少女須配戴靈符,頭答榴花,極盡美豔之姿,所以也稱女兒節。唐初該節名稱多混用。由於唐玄宗生於八月初五,為了避諱,就正式將此節定名為端午。

3樓:網友

端午節應該是每年的五月初五,有的地方家家戶戶都包粽子,包各種口味的粽子,想起來就要流口水了。

4樓:幹皖禕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2023年的端午節在今年的6月14日。

5樓:謇爽崇含靈

1、端午節為農曆的五月初五。

2、傳說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跳入汩羅江,為了不讓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之後,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公尺,投江祭奠,這就是我國最早的粽子的由來。

6樓:十屹

辛丑年(牛年),五月初五,2023年06月14日 星期一。

端午節幾月幾號?

7樓:天問

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重午節、龍舟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

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端午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

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8樓:仙樂飄飄

今年的端午節是公曆6月14日,是今年的端午節。

9樓:水秋梵暢

今年公曆六月十四日,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是幾月幾日

10樓:站在太陽下

端午節是農曆五月初五,2023年端午節是公曆06月14日。「端午」的「端」字本義為「正」,「五」(午)為中。「端午」(端五),「中正。

」也,這一天午時則為正中之正。另,端亦有「初」的意思,因此五(午)月的第乙個午日,謂之端午。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

、重午節、龍節、正陽節、天中節等,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響廣泛,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端午的活動。

端午節,本是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祈福辟邪的節日。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

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

、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總的來說,端午節起源於上古先民擇「飛龍在天」吉日拜祭龍祖、祈福辟邪,注入夏季時令「祛病防疫"風尚。

端午習俗主要有扒龍舟、祭龍、採草藥、掛艾草。

與菖蒲、洗草藥水、打午時水、浸龍舟水、食粽、放紙鳶、睇龍船、拴五色絲線、薰蒼朮、佩香囊等等。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自古以來在中國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華民族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民間飲食習俗之一。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端午節是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

【別稱】端五,端陽、午日節、重五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龍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還是同多於異的。

【由來】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諸如:紀念屈原說;紀念伍子胥說 ;紀念曹娥說;起於三代夏至節說;惡月惡日驅避說,吳月民族圖騰祭說等等。以上各說,各本其源。

據學者聞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歷史教育》列舉的百餘條古籍記載及專家考古考證,端午的起源,是中國古代南方吳越民族舉行圖騰祭的節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

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絡在一起。

【各地習俗】

過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

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娘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菖蒲酒,吃五毒餅、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動漸已消失外,其餘至今流傳中國各地及鄰近諸國。有些活動,如賽龍舟等,已得到新的發展,突破了時間、地域界線,成為了國際性的體育賽事。

12樓:生活小常識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天中節等,源於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下面為大家帶來了2023年端午節是幾月幾號,歡迎大家參考閱讀!

2023年端午節是幾月幾號

2023年06月14日,星期一,農曆五月初五。

拓展閱讀:端午節節日的別稱

端午節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端午」。《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

端陽節

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天氣好的日子,故稱五月初五為「端陽節」。

重午節

午,屬十二支,農曆五月為午月,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故端午節又名「重午節」或「重五節」,有些地方也叫「五月節」。

當五汛

在上海部分農村,靠杭州灣北岸一帶區域,如奉賢、南匯等地區,習慣上稱「端五節」為「當五汛」。

天中節

此名稱根據陰陽術數而來。明代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卷二十·熙朝樂事》:「端午為天中節」,是因為午日太陽行至中天,達到最高點,午時尤然,故稱之為「天中節」。

日本以五月五日為「男兒節」,可能也是據天中節而來,因其認為只有男子秉承天地中通之氣。

浴蘭節

端午時值仲夏,是**病多發季節,古人以蘭草湯沐浴去汙為俗。漢代《大戴禮》雲:「午日以蘭湯沐浴」。

解粽節

古人端午吃粽時,有比較各人解下粽葉的長度,長者為勝的遊戲,故又有「解粽節」之稱。

女兒節

明沈榜《宛署雜記》:「五月女兒節,系端午索,戴艾葉、五毒靈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飾小閨女,盡態極研。出嫁女亦各歸寧。因呼為女兒節。」

端禮節

在湘南地區沿古俗,於在在夏日來臨之時的。「五月初五」,在門上掛艾葉,用艾葉洗澡驅蚊的乙個洗禮。人們認為經過洗禮,可以驅走瘧疾,能夠安全的渡過這個夏日多蚊的季節。

菖蒲節

古人認為「重午」是犯禁忌的日子,此時五毒盡出,因此端午風俗多為驅邪避毒,如在門上懸掛菖蒲、艾葉等,故端午節也稱「菖蒲節」。

端午節是幾月幾日,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農曆2018年端午節的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戊戌年 狗年 五月初五,距離農曆2018年端午節還有23天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中國傳統節日。又稱 端陽節 午日節 等,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已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年的端午節是6月18日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是幾月幾日?

2021年端午節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1年06月14日,星期一,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本是南方吳越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 祈福辟邪的節日。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也有紀念伍子胥 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總的來說,端午節起源於上古先民擇 飛龍...

端午節是什麼,什麼是端午節

端午節的起源習俗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亦稱端五,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稱 初五 端五的 五 字又與 午 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是 午 月。又因午時為 陽辰 所以端五也叫 端陽 五月五日,月 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