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道微談 佛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用香的

2021-08-31 08:14:40 字數 5502 閱讀 4926

1樓:愛笑的善善哈

香是佛教傳來的,最早中國沒有

中國的香道是從什麼時候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很早就把博大精深的香文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一炷香、兩甌茶,朋友聚會時聞香、品茗、彈琴、作畫,案前要焚香助興,甚至連洗澡時也有沐香的習俗。到了唐代,香道已經很盛行,宋元時期更是和茶道、花道、掛畫並稱為中國人的「四雅」。

在華夏民族的歷史上,香的使用幾乎涵蓋了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屬精神範疇,又屬物質範疇。從人類衣食住行的生存環境追溯到遠古先民的生活,從民間崇拜祭祀乃至社會各群體與香的關係,可以將香文化體系定位在中國香道這個座標。香道是華夏民族與自然和諧的智慧型結晶,展現出大自然之美與人性化香韻的傳承歷史,留住了祖輩人的驚喜、愉悅、以至愛和夢想。

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行列中香道佔有相當重要的成分。香之所以成為道,是大自然芳香物質數千年來作用於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中,未因朝代和政治變遷而消亡;它凝聚民族情感、鏈結公共意識、展現社會再生活力、傳承歷史文化的生命特徵正是道的博大精深之處。從華夏文明初創迄今,塑造中華民族的靈魂和氣質的也是人與自然相和諧的文化史,它的理論框架,讓全世界的人望其項背。

追溯道文化的歷史,華夏人文初祖創說的太極模式。乙個黑點乙個白圈代表恆定,乙個白魚和乙個黑魚互抱互回代表恒動。恒動的陰陽魚承載著恆定的黑白魚眼,形成了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生生不息的陰陽運動模式。

這個運動模式平面地、簡明地、樸素地揭示了宇宙大自然的運動規律,相對與絕對的對立統一觀,是道文化的自然觀,哲學觀。所以我們說陰陽太極圖即是道。它為中國的傳統文化開創了一條巨河大川,容納了永珍自然。

中國的香文化在永珍自然中形成的香道體系,正是老子《道德經》中講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產物。

中國香道是乙個古老而又全新的理念。它源自岐黃故里的醫文化,所以甘肅東部的慶陽是中國香道的發源地。中國的香文化博大精深,將此昇華為一種完整的文化體系,尋找出一種憑藉理由,將它納入「道」的範疇,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重視和學術界的爭鳴,作為岐黃故里的我們責無旁貸地擔當起探索、研究、發掘它的責任。

這種責任感促使我們翻閱了大量的資料,研究了方方面面原始素材,於是我們在慶陽市連續六屆端午香包民俗文化節的成功舉辦中得到啟迪, 「香」的文化資源為我們提供了不少有益經驗,為此書的編寫找到了乙個切入口、生髮地,讓我們看到了香文化的廣闊道路和輝煌前景。

香道博大精深,並不只是狹隘地指佛道所供的香。從香道在中國的歷史來看,漢代之前用香是以湯沐香、禮儀香為主,漢魏六朝博山式的薰香文化大行其道。隋唐五代用香的風氣更盛,東西文明的融合,豐富了各種形式的行香諸法。

宋元時,品香與鬥茶、插花、掛畫並稱,為上流社會優雅生活中怡情養性的「四般閒事」。至明代,香學又與理學、佛學結合為「坐香」與「課香」,成為叢林禪修與勘驗學問的一門功課。清三代盛世,行香更加深入日常生活,爐、瓶、盒三件一組的書齋案供以及香案、香幾成為文房清翫的典型陳設。

但到後來,隨著國勢的衰退以及西方文化的侵入,香道日漸退出貴族和文人的清閒生活。到如今,更是乏人知曉「香道」一詞,令人扼腕。

我國早在記載夏、商、周三代歷史的《尚書》之中,就已談到「香的精神層面」,所謂「至治馨香,感於神明。」又說「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古人董說(若雨)所著《非煙香記》,提到所謂的「振靈之香」。

他說﹕「……振靈香屑,是能燻蒸草木,發揚芬芳……振靈之香成,則四海內外百草木之有香氣者,皆可以入蒸香之鬲矣!振草木之靈,化而為香,故曰振靈。」由此可知古人對於香氣的闡釋,已經不只是物質、官能層面的東西而已。

《聖經.出埃及記》之中,上帝指導梅瑟(摩西)製作「聖香」,吩咐他要把香製成「純潔和神聖」的東西,將它當成「聖物」看待,由此可以看出古希伯來人對於「香」的重視程度,香已經超越了官能享受的範圍,成為一種精神的象徵。

《維摩詰經.香積佛品第十》也提到筆者稱之為「香道的理想國」的遙遠地方。這個國度距離我們所住的「婆娑世界」有四十二恆河沙之遙,眾香國裡的如來,佛號「香積」,在這個佛土裡上,亭台樓閣充滿著香氣,土地是香的,花草園林也都會產生香氣,佛菩薩們所吃的是香氣,毛孔當然也散發著妙香。這是個完全籠罩著香氣的「清淨樂土」,所以說「其國香氣,比於十方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為第一。

」如此可愛的「香道的理想國」能不令人嚮往嗎?或許今天提倡「環保」的人士,應該以這個「香道的理想國」為追求的目標吧,對了,香至尊就有的,還有實體店可以參觀

什麼是香道?香道有何好處?

3樓:板弟弟

1、香道是歷史悠久的漢族傳統藝術,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品香形式對名貴香料進行全身心的鑑賞和感悟,並在略帶表演性的程式中,堅守令人愉悅和規矩的秩序,使我們在那種久違的儀式感中追慕前賢,感悟今天,享受友情,珍愛生命,與大自然融於美妙無比的清靜之中。香,不僅芳香養鼻、頤養身心,還可祛穢療疾、養神養生。端午節期間,漢族民間更有在端午節掛香袋、戴艾蒿的習俗。

2、香道的好處:

1)藥用

香做為藥用的起源極早。香味有助於人體健康,如耶魯大學精神物理學中心的學者,指出香薰蘋果的氣味可以使焦慮的人降低血壓,並避驚慌;薰衣草則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人提高警覺。辛辛那提大學相關測驗則顯示,空氣中所加入香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這些都使精油等芳香**變成極為流行的健身法。在宋代,也有將香藥調入飲食而作成香藥果子、香藥糖水,並調龍腦、麝香入「龍凰茶園」中。而製作名貴的墨錠,也常調入龍腦、麝香。

2)祭祀慶典

開始大量豐富使用香的埃及人,最初就是將香運用在繁複的禮拜儀式中,在祭祀的過程中,有時甚至必須燃燒數以噸計的香,乃至死亡時複雜的埋葬和防腐方式也需要用到大量香料和香膏。在古代的巴比爾塔寶塔形的建築頂上,祭司經常點燃成堆的馨香來祭祀天神,他們認為在高塔上焚香,能更接近諸神。在中國,有很多用香來祭祀及舉行典禮用香的記載,例如祭天地、祖先、親耕禮等。

北宋仁宗慶歷年間,由於河南開封地區發生旱災,仁宗就在西太乙宮焚香祝禱求雨,儀式中曾焚燒龍腦香十七斤。此外如南宋淳熙三年(公元一一七六年)皇太后聖誕,從十天以前,皇后、皇太子、太子妃以下至各級**,及宮內人吏都要依序進香賀壽。

3)薰衣

早在西漢就記載著以焚香來薰衣的風俗,衣冠芳馥更是東晉南朝士大夫所盛行的。在唐代時,由於外來的香輸入量大,薰衣的風氣更是盛行。

在《宋史》中記載,宋代有乙個叫梅詢的人,在晨起時必定焚香兩爐來薰香衣服,穿上之後再刻意擺動袖子,使滿室濃香,當時人稱之為「梅香」。北宋徽宗時蔡京招待訪客,也曾焚香數十兩,香雲從別室飄出,濛濛滿座,來訪的賓客衣冠都沾上芳馥的氣習,數日不散。

4)宴會

古代在宴會及慶典中,香也是不可缺乏的場景。在埃及,上流人士參加宴會時,大都會在頭頂上戴乙個蠟製的香膏圓錐體,讓它慢慢融化,使臉和肩上都滴上芳香的糖漿。而古羅馬人,則常在公開的典禮和宴會上,遍灑芬芳的玫瑰。

在酒神祭等狂歡節目中,沒有大量的玫瑰,是非常不禮貌的。古羅馬人甚至設了「玫瑰日」這樣的節目。有時在酒宴中,他們會從天花板上灑下佈滿香水和花瓣的香雨。

在中國南宋官府的宴會中,香更是不可缺少的。如春宴、鄉會、文武官考試及第後的「同年宴」,以及祝壽等宴會,細節繁瑣,因此官府特別差撥「四司六局」的人員專司。在《夢梁錄》卷十九中說,「六局」之中就有所謂的「香藥局」,掌管「龍涎、沈腦、清和、清福異香、香疊、香爐、香球」及「裝香簇細灰」等事務,專司香的使用。

4樓:守矢之光

香道自古就有,發源地是在我們中國,而後傳入日本並得以傳承。在日本香道如同茶道、花道、禪道一般得以普及,並在民間流傳至今。之所以我們的香道沒能傳承下來,原因是很多的在這裡我就不一一講解了,因為歷史只能代表過去。

而我要講的是,為什麼香道在日本得以發揚傳承,並普及至今,這個倒是很關鍵的。因為不了解這個道理的話,就是明白不了到底什麼是香道文化。 香道之所以能在日本發揚傳承,並至今流行,關鍵就是理念的不同。

我們中國的傳統或者是不理解香道是什麼的人,看到有人點香薰香,你的直覺會想到什麼?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你一定想到了佛,想到了宗教祭拜。而在日本,說道香道人們就可以聯想到茶道、花道,聯想到自然、純淨、健康、長壽、美麗、芬芳等等一系列與生活有關的話題。

你看看,這是多大的差異。這也是決定了我們為什麼沒能傳承好香道文化的原因,也就是為什麼日本香道如此昌盛的緣故了。 在中國我們更多認識的是佛教、是用香來禮佛,所以更多的人會認為香道就是禮佛的一種形式,或者說香道就是點香參禪。

然而我們所說的香道到底是不是這麼回事呢?香道是一種具有古老悠久歷史的時尚禮儀,它是應用天然香品傳達健康養生的時尚生活禮儀。古老是因為它擁有幾千年的淵源歷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

時尚是因為它來自天然崇尚健康養生,是時下都市忙碌的人們日益渴望的生活模式,生活禮儀是因為香道講究莊重的薰香儀式,注重以禮待客,以儀傳香,一場精緻的香道儀式,猶如一場精美的禮儀表演,讓聞香者飽餐嗅覺大餐的同時,盡賞視覺盛宴。 所以我們說香道應該是都市人追求自然純淨健康的時尚生活禮儀,是人皆共享的文化休閒生活,而不應該侷限的將香道籠統看做是佛教禮佛的儀式之一。在中國,茶道或者說喝茶,都是家喻戶曉的事情,而說到香道了解的屈指可數,原因就在於,我們把茶道喝茶看作了生活的一部分,而把香道則簡單的看作為禮佛祭拜的形式,這樣的傳承就大打折扣了。

而且香道和禪道也有共性也截然不同,共性是兩者都提倡養生靜修,而不同則在於香道更為生活化更加富有時代感。香是大眾均可接受的,如同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而禪意,不是人人都有悟性可以參覺的了。

香道和茶道、花道似乎更加接近一些,聞香茗茶,可以增加香茶的韻味,可以改善品茶的氛圍,可以增進品茶的樂趣。兩者都崇尚自然和健康,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待客禮儀。一支妙香可以提公升主人的品味,給客人乙個舒適的環境。

而一杯好茶可以敬客,拉近彼此的距離。 花是愛美人士生活的必須品,品一支好香和賞一盤好花,都需要閒情雅緻,才能品出滋味,賞得美意。賞花不乏兩種,一是觀賞,二是品香。

香道也就是品與賞的結合。 香道是崇尚自然和健康的時尚生活,那麼它就離不開天然純淨的香品。到底什麼才能算是真正的香道用香呢?

首先,我們必須把佛香和香道用香,暫時區別開來。說是暫時區別是有道理的,下面我會單獨來講。香道用香主要是給我們品香用的,就是品味香薰以後的芳香的,如果一支香它煙霧騰騰,煙熏火燎,那麼我想你連品香的心情也不會有了。

更不用說能否品得滋味出來了。 所以,香道用香在製作工藝上是要求不同於佛香的,工藝更加的考究,用材配料更加的地道,關鍵的關鍵,香道用香的香品必須做到煙少,香味的擴香能力強勁,才能讓品香者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幾公尺之外便能品析清楚香品的滋味。而我們常見禮佛的佛香,由於出發點的不同,一般製作的用香菸味重,香味淡,擴香能力差。

我就有這麼一次經歷,我剛接觸香道的時候,也是從佛香開始的,結果點了一支香以後,等了許久都沒有聞到香味,只看到香在拼命的冒煙。湊近了用鼻子一聞,還把我嗆得不行。後來才明白,原來香道用香的製香是有很多講究的。

後來真正接觸了香道以後才明白了這個道理,原來人家的香品是不用瞅著鼻子聞的,點上一支,不要幾分鐘,10平公尺的範圍頓時香味飄逸,香韻陣陣。而且還有乙個「怪現象」你真的湊著鼻子去聞它,還一點味道都沒有。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怪現象了,這也就是香道用香的特性。

就是要品嚐這飄逸出來的香韻。 區別佛香和香道用香,沒有貶低佛香的意思,畢竟用途不同,也應該有所區別。告訴大家是為了讓大家在選擇香品的時候有所區分,但是我非常建議的是。

你盡可以用香道香品禮佛,當佛香來使用,這也是我之前所說的暫時區別的原因。不用佛香來玩香道,不是說不可以用香品來禮佛,用香道天然香品禮佛,不但是大敬佛菩薩,更是可以保持居家環境的淨化,身心兩儀,值得考慮。 區別佛香和香道用香,其實就是區別一下工藝不同的兩種級別的香品。

但是還要區別的關鍵就是天然香品和化學製劑香品了。天然香品才能達到淨化空氣,調養身心的目的。而使用劣質的香精香品,那是最最忌諱的了。

中國3 12植樹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用英語怎麼說

翻譯如下 when did the 3.12 arbor day begin in china?植樹節在中國的3月12日用英語怎麼說 arbor day in china in march 12th 植樹節在中國的3月12日 植樹節的日期3.12用英文怎麼說?急急 march the twelfth...

指迷算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算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您好,根據您的提問描述,現解答如下。算命具體的說,是從唐代開始的。唐代以前是 周易 通常叫做六爻,六爻是問事的,而不是指迷算命。到了唐代李虛中開創了三柱算命。從而出現了算命的雛形。到了宋代徐子平創造了四柱算命法,也叫八字算命或指迷算命。因此,有了流傳到今天的八字算命,指迷算命。算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籃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是什麼時候進入中國的?

應該新中國成立之後吧 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發明了籃球運動,4年後,也就是1895年,來會理博士選擇天津作為播撒籃球火種的首個地點,籃球運動至此開始在中國傳播開來。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籃球是什麼時候發明的?nba是national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