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手印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怎樣辨別

2022-01-17 05:23:48 字數 5923 閱讀 6117

1樓:匿名使用者

指紋歷史 中國指紋技術比“四大發明”還早

劉持平介紹,中華指紋技術源遠流長,是我國早於“四大發明”的一項偉大創造,據實物考證和史料記載,我國指紋運用最早可追溯到史前新石器時代的陶器指紋畫,在漢唐明清時期,古人關於指紋的運用已相當嫻熟。

指紋博物館展出了古代多件陶器,在這些諸如民房小瓦、長明燈盤、盛器等物件上,都能看見一些清晰的指紋印記,這些指印都是製作者有意、無意留下的。有工匠更是由此觸發靈感,在一些陶器上用指紋繪製出精美的圖案。

在古裝戲《大宋提刑官》裡,有提刑官如何巧妙運用指紋破案的演繹。指紋博物館專家介紹,其實在唐代乃至更遠的秦代,古人就開始將指紋技術運用到案件偵破中。

2023年,在湖北省雲夢睡虎地出土了一批戰國末年的秦簡,其中《封診式·穴盜》簡細緻地記錄了一個挖洞進入人家的盜竊案件,記載為“內中及穴中外壤上有膝、手跡,膝、手各六處。”它表明,至少在秦代,司法人員已將“手跡”作為作案現場勘查的重要證據之一。

劉持平還介紹一個書上記載的唐朝案例:唐明皇期間,他的一個妃子晚上常被人下藥迷迷糊糊帶出宮,幾次之後,妃子主動向唐明皇坦白,但想不起究竟被騙至何處。唐明皇心生一計,結果這位妃子再被騙時,她就用墨汁在案發現場留下了手印。

藉助此,案件告破。

國外利用指紋破案的第一例是2023年,阿根廷司法機關運用指紋,成功偵破了一起**案。

指紋人人都有,為何指紋技術惟獨在中國發明,在中國普遍運用上千年之後,才傳到西方成為“萬國技術”?專家認為,這與中國獨特的人文環境相關。

著名的指紋史專家、德國的羅伯特海因德爾表示,公元前三世紀的中國人常用帶色的指尖書寫畫畫,所以染色的手指接觸紙面時,會無意間留下指紋。人們一下子就發現了指紋知識。接著,利用指紋去簽名、蓋章,因而由“指畫”產生了指紋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請樓主說清楚是結印,還是摁手印

按手印畫押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3樓:蠶她爸

古代很早就知曉人與人的指紋和手相是不同的,因此算命和手相經常被提及。

指紋法至少在唐代就已經有了,最早的有記載的使用指紋法辨別人的為唐代學者賈公彥,2023年德國羅伯特·海因德爾就在其《指紋鑑定》一書中說,中國唐代的賈公彥是世界上提出用指紋識別人的第一個學者。實際上,中國的應用指紋的歷史遠在唐代之前。解放後發現的唐代許多文書、契約、遺囑上都有指紋、指節紋或掌紋,以此作為識別個人的重要手段。

此後歷代,都沿用在文書上以指模、掌模為鑑的習慣。

最出名的案例,應數戰國時期的《雲夢竹簡》上面的《封診式·穴盜》中記載了一起將職位用作破案的證據的案例。再這之後《宋史·元絳轉》等都有記載。

宋·黃庭堅,“今供狀及文契亦有手指摸著者,蓋以手摸人罕相同,最易辨別真偽也”。通過觀察比對指紋上的乳突數目、位置以及花紋結構的型別弓狀紋、箕狀紋、鬥狀紋來決定。(引用自《法學雜誌》2023年03期)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自己查的一些資料來看 應該從北宋初期開始的

5樓:還是小玉

費格森著《真神?無神?》中認為:

早在公元前300年(秦始皇前221年統一中國),中國人就已經在官方檔案、土地買賣、合同、借據中使用按手印的方法,但一直在一百多年前才有確切記載表明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的指紋都與他人不同。英國第一例通過指紋取得的法庭證供產生於2023年。

古代按手印怎麼識別?

6樓:黑曼巴

在當時,是通過肉眼來進行簡單的辨認的。

但是由於指紋的紋路太細,肉眼辨識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乾脆在按指紋的時候,選擇把整個手或者整個腳的紋路都記錄下來。

早在秦朝的時期,古人就用印章或者是指紋來驗證這份檔案的完整性。主要是當時的木簡都十分貴,而其中所記錄的都是重要檔案,需要有保密性。若是發現印章或者是指紋的紋路不能完整的對齊,就能輕易的辨別這份檔案是否已經被開啟過。

聰明的古人還是有辦法來辨認指紋。這個辦法,那就是按下整個手掌的紋路或者十個手指的紋路,有時甚至會要求將犯人的腳掌上也印下來,作為一種代表自己的符號。

而最開始的時候,指紋識別技術也並非是在處理案情的時候應用到,而是為了照顧大多數人,因為在古時候,很多人的受教育程度很低,有的人寫不了幾個字,只能簡單地畫幾筆,寫個一字,打個叉或者畫個圈。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社會在契約上一定要摁手印。因為古人沒有筆跡鑑定技術,手(掌)印成了主要的證據**。2023年德國羅伯特

8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因為缺少手印真假分辨儀器,所以最常用的方法是當場畫押按手印,如果是事後,那麼就將疑犯的手印再按一遍,以便和前次手印對照。

9樓:匿名使用者

簽字畫押現在鑑定和古代以前是一樣的啊。用視覺唄。比如說一個合同文書上的簽字和畫押的比對,就是然你再在另一處簽字畫押,然後2者比對啊。

現在技術發達了,是因為看的更清楚了,提取方法更多了,比以前沒什麼質的變化。 希望對你有幫助

指紋做為證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0樓:港龍新秀

指紋破案 指紋破案即通過鑑別作案者手指紋絡證實其是否真正罪犯的技術.

指紋破案源於我國.兩千年前的戰國末年以至秦始皇時代,我國的司法人員就發現,從3個月的胎兒起,開始在掌跖部位萌生花紋,到6個月完全形成,一出孃胎便各自帶上了獨一無二,終身不改的指紋.因此,當時就把罪犯的指紋作為"物證之首".

湖北省雲夢睡虎地出土的秦簡是戰國末年的著作.其中《封診式 穴盜》簡,記錄了一個挖洞入宅的盜竊案現場.其中便記錄了"內中及穴中外壤上有膝,手跡,膝,手各六處.

"這表明秦代司法人員已將"手跡"作為現場堪查的重要證據之一,並作為偵破案件的方法之一.唐代,指紋已應用於文書契的上.宋代,手印已正式成為刑事訴訟的物證.

11樓:

電視上都是簡化手續的過程,中國古代雖然科技發達,但還沒發達到能辨析指紋的程度。舊時在公文、契約或供狀上畫花押或寫“押”字、“十”字,僅僅表示當事人認可,供狀不僅犯人要畫押,進行記錄的師爺、審案的**都要簽字蓋印,才能結案存檔。不然,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要翻案沒記錄怎麼辦。

而古代借據往往都有保人,不只有借貸雙方(劉備借荊州,保人就是魯肅),而保人一般是會識文斷字的人,除非是借高利貸。

指紋發現的方法:(1)哈氣觀察法:以光滑物表面哈氣觀察;(2)肉眼觀察法:

藉助一定的光線、角度進行觀察。(3)放大鏡觀察法:藉助放大鏡在一定的光線、角度下觀察;(4)紫外線觀察法:

藉助紫外線的特徵進行觀察;(5)理、化觀察法:對於用肉眼難以觀察發現的潛在手印,需藉助理、化處理,以便尋找發現。這些方法都要藉助現代的科學儀器,古代哪有那水平。

12樓:遲來0的愛

宋代就開始了``經過驗證`指紋沒有相同的只有想似的`拿手按在紙上

古時候的按手印怎麼辨別是不是本人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文盲較多,為滿足簽約的需要,有人才“發明”出按手印的辦法來替代簽名。但是那時候按手印都是用大拇指,由於大拇指的紋路較粗,憑肉眼大致可以比對、識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古人很講信用,從不擔心有人仿冒

古代簽字畫押要按手印,那個時候的人們已經能夠分辨指紋了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簽字畫押是我國自古以來的一種方式,現在我們對指紋技術非常的瞭解,並且掌握的也非常好,其實指紋技術是現代的高科技技術,因為指紋不變的原因,所以指紋就代表某一個人,對於保密系統或者犯罪分子的追查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在幾百年前的古代,人們就有了簽字畫押之說,那時候就可以分辨指紋了嗎?

在古代的一些重大事件都是需要簽名的,可是古代不是所有人都接受過教育,所以有一些人不會寫字,這時候畫押按手印就派上用場了,因為古代的時候人們就意識到了每個人的手印是不一樣的,它的起源其實是看手相,人們早在周朝時期看手相就已經開始盛行了,後面的朝代又不斷的完善,人們發現每個人的手相不同也就導致了運勢不同,所以才想到了按手印的做法。

在古代,因為技術不是這麼的先進,但是做什麼事情也不能只憑嘴說,都要簽字畫押,按上一個手印,那麼古人真的可以分辨出手印嗎?其實是可以的,首先古代人非常的迷信,他們自己按下的手印是不會不承認的,他們害怕天神降罪,所以他們在畫押之後是不會不認的。

第二點,早在宋朝時期那時候就有了法醫和刑偵人員,他們觀察指紋就非常的仔細,可以憑藉肉眼大概識別,可以根據指紋識別人,也就有了指紋斷案,而且那個時候也會大規模的錄取百姓指紋,所以說指紋技術並不是西方國家的技術,而是我國在古代就擁有的技術,只不過沒有現在那麼準確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那個時候肯定是不會能夠分辨指紋手印的,但是可以通過一些手印的特點吧,還有必須要簽字的。

17樓:我就是大米呀

古代人簽字畫押要按手印,那個時候的人們已經能夠分辨指紋了,只不過不像現在科技這麼發達,能夠分辨的特別仔細,

18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們知道在古代科技是很落後的,每個人的指紋都是有大的不同的,這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可以憑藉著手印來分辨真假的。

19樓:愛小熊

我覺得當時的技術還不足以來分辨指紋,但是聰明的古代人知道指紋和手印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古代簽字畫押要按手印。

20樓:顧大帥

那個時候是能夠通過大部分的指紋來辨別,這是某個人可能是通過手機上面的一些特點來用來分別一個人的。

21樓:

肯定不是的,我覺得當時的簽字畫押只是一種約定,證明是你自己來做的這件事,畢竟古代可能沒有現代這麼的科學發達。

22樓:嗪小神經

當然沒有這麼高科技了,簽字畫押的主要原因是證明這件事已經經過你本人同意了,所採取的一種證明方式,那麼古代人是怎麼辨別的呢?很簡單慢慢的對比唄。

23樓:盡力而為

古代並不是已經分辨指紋了,但是簽字畫押只是個形式,就是意思說你這個人已經同意怎麼樣處理了,所以才會畫押。

24樓:是小錢咯

我覺得是因為古代人也發現了每個人的指紋都不一樣,而且古代人接受教育的機會很少,很多人都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所以按手印是很方便的一件事。

古代為什麼需要畫押按手印,他們靠什麼來識別指紋呢?

25樓:小玉聊社會

我們看電視的時候能夠發現在古代很多時候都需要畫押按手印,其實進行畫押按手印是為了保留證據,他們是通過認真的觀察手指的紋路來識別指紋,因為很早他們就發現了每個人的手指紋路不一樣。

在現代我們有指紋識別技術可以直接識別一個人的指紋,但是在古代,雖然沒有那麼先進的技術來識別,但是我們靠肉眼還是能夠發現端倪的。畢竟古人還是非常的善於觀察的。

其實簽字畫押是在秦代的時候最先使用的,當時是用於刑事案件。如果犯人殺了人是需要在供詞上面按下自己的手印。這點在秦代也有專門的文獻記載、

而在唐朝的時候有更多的人來研究這項技術,所以人們發現了指紋是唯一的。他們通過觀察發現每個人的指紋的紋路都不一樣,所以通過研究指紋的紋路就可以看出來是不是這個人的指紋。

指紋的發展越來越成熟,到了宋代之後甚至可以利用指紋來判案。宋慈是有名的提刑官,而他在他的洗冤錄裡面甚至還記載了怎樣來採集指紋來斷案,這也是指紋的一個最為重大的進步。這樣看來指紋技術最早應該出現在我國,只不過西方是最早把他用先進技術展示出來,所以很多人就感覺應該是西方最早發明指紋識別技術。

古代在很多時候都需要簽字畫押,並不僅僅只用於刑事案件。比如說人們簽訂協議的時候,這些都是具有法律效益的,古人的智慧還是不容小覷的。

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

從小就要開始,因為養生不分年齡,把身體養好了,好處還是自己的。道德修養和養生 中說道 人應該從四十歲就注意 開始 養生。你指的是年齡還是季節什麼的 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 這個問題很值得現代人去 當然,什麼時候都不晚,養總比不養好。何時最好呢?最起碼在身體各項機能達到峰值以後還沒下降之前最好 從 ...

給人取名字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從什麼時候開始人有名字!

人類的是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名字的,為什麼?早在人類的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過著群居的原始生活。他們生活的主要內容是如何通過自衛來保護自己,或者採取狩獵以維持生命。他們的生活十分原始,還不需要姓名來區分彼此。所以老子在 道德經 中說 無名萬物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人口的增多,人際之間的交往日...

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什麼時候開始養生最好

這個問題很值得現代人去 當然,什麼時候都不晚,養總比不養好。何時最好呢?最起碼在身體各項機能達到峰值以後還沒下降之前最好 從 黃帝內經 的角度來說,女子在二十八歲的時候,身體可以到達乙個頂峰狀態。所以女子生育年齡在二十八歲之前最好 到了三十五歲時 陽明脈衰 女子的顏面開始憔悴了,四十二歲就開始有白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