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中國人用筷子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021-06-04 10:21:47 字數 5103 閱讀 4718

1樓:寶76811沂該

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但湯水沸滾無法下手,就折樹枝夾肉或粉粢(公尺飯)食之,這就是筷箸最初的雛形。傳說雖非正史,但因熟食燙手,筷箸因運而生,這是合乎人類生活發展規律的。

2樓:小月愛你

先秦的時候叫「挾」,秦漢時期又叫「箸」,隋唐時候又稱「筋」,到了宋朝的時候才叫做「筷」。西方學者稱讚筷箸是東方文明的代表,是華夏人民勞動與智慧型的結晶。

3樓:消化

古籍《韓非子·喻老》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紂王為商代末期的君主,可見早在西元前11世紀我國已出現象牙精工製造的筷子,也就是說,我國有史記載的用筷歷史已有3000多年。

4樓:名

大禹創筷,它應是將數千年百姓逐漸摸索制筷的過程,集中到大禹這一典型人物身上,筷箸的誕生應是先民群眾的集體智慧型,並非某一人的功勞。不過筷箸可能起源於大禹時代,從最早用竹木原始筷從陶鍋中撈菜夾肉,直至發展到紂王獵象制箸,經過數百年甚至千年的摸索和普及,到商代成了和匙共同使用的餐具。

5樓:王倩

筷子古稱箸,古籍《韓非子·喻老》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紂王為商代末期的君主,可見早在西元前11世紀我國已出現象牙精工製造的筷子。

也就是說,我國有史記載的用筷歷史已有3000多年

6樓:陳憶嵐

《禮記》鄭玄注雲:「以土塗生物,炮而食之。」說的是先民把穀子用樹葉包好,糊上泥再放入火中烤熟。

更簡單的方法是把穀粒放進火灰中,不時地用樹枝撥動,讓穀物得到均勻的受熱後再食用,也許是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啟發,一根樹枝逐漸變成了兩根,樹枝又被竹木代替,最原始的筷子就出現了。

7樓:夏侯星菱

中國人使用筷子,大約在三千多年以前。其實,在使用筷子之前,我們的祖先同樣也經歷了乙個用手抓飯吃的過程。但熱粥湯羹又如何抓取得了呢?於是不得不隨地折取一些草莖木棍來幫助。

8樓:寶寶16043次拖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筷子的民族,至少在殷商時代,已經使用筷子進食。

9樓:銘刻

中國人使用筷子,有史記載在三千多年以前。筷子,可謂是中國的國粹。它既輕巧又靈活,在世界各國的餐具中獨樹一幟,被西方人譽為「東方的文明」。

我國使用筷子的歷史可追溯到商代。《史記·微子世家》中有「紂始有象箸」的記載,紂為商代末期君主,以此推算,我國至少有三千多年的用筷歷史了。

10樓:名

促成筷子誕生,最主要的契機應是熟食燙手,上古時代,因無金屬器具,再因獸骨太短、極脆,加工不易,於是先民就隨手採摘細竹和樹枝來撈取熟食,當年處於荒野的環境中,人類生活在茂密的森林草叢洞穴裡,最方便的材料莫過於樹木,竹桿。正因如此,小棍細竹經過先民烤物時的撥弄,急取燙食時的撈挾,蒸煮谷黍時筷子的雛形逐漸出現,這是人類特殊環境下的必然發展規律,從現在筷子的形體來研究,它還帶有原始竹木棍棒的特徵,即使經過三幹餘年的發展,其原始性依然無法改變。 因箸的誕生史無記載,只能根據一些專家的種種推論和旁證來追溯古箸的產生,但我們認為箸的如此出現是歷史推衍的必然結果

中國人歷史上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筷子的?

11樓:巴黎圍牆巍峨

筷子古稱箸,古籍《韓非子·喻老》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紂王為商代末期的君主,可見早在西元前11世紀我國已出現象牙精工製造的筷子。

也就是說,我國有史記載的用筷歷史已有3000多年。此外,民間關於筷子的傳說也不少,一說姜子牙受神鳥啟示發明絲竹筷,一說妲己為討紂王歡心而發明用玉簪作筷,還有大禹治水時為節約時間以樹枝撈取熱食而發明筷子的傳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筷子在戰國是就有,只不過不是用來吃飯的

筷子的歷史

13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中國很早就已經使用餐具,用勺子的歷史大概有2023年,用叉子的歷史約2023年,用筷子的時間上限還不確定,但至少已有2023年歷史,餐叉直到戰國時仍在用。

河南洛陽的戰國墓葬曾出土捆成一捆的51枚餐叉。戰國以後,餐叉可能被淘汰了,記載和實物較少出現。勺子和筷子在先秦時的分工很明確,勺子用來吃飯,筷子用來吃羹裡頭的菜。

筷子在先秦時代稱為「梜」,漢代時已稱「箸」,明代開始稱「筷」。

我國是筷箸的發源地,用箸進餐歷史悠久,我國是筷子的發源地,用箸進餐歷史悠久,在古籍《韓非子·喻老》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司馬遷在《史記·宗微子世家》亦雲「紂為象箸,箕子嘆曰:彼為象箸,必為玉杯;

為玉杯,則必思遠方珍怪之物而御之,輿馬宮室之漸自此始,不可振也,這雖是對紂王生活奢侈而引起朝臣恐懼的陳述。

但卻從象牙筷所引起的宮廷事件中,為我們追溯箸的誕生與發展提供了最有價值的文字史料,紂為商代末朝的君主,以此推算,我國西元前2023年前後,也就是說我國在三千一百多年前已出現了精製的象牙箸。

擴充套件資料:

1、古人的筷子:

首先,筷子必須一頭圓、一頭方,圓象徵天;方象徵地,對應天圓地方,這是中國人對世界基本原則的理解,中國人講究「陰陽兩和」、合二為一」,意求圓滿;

這種暗含「靈與肉」、「理想與現實」相結合的觀念,在筷子上得以顯現,才有了「一雙筷子」的說法,中國筷子形狀近似長方體或圓柱體,較長且厚重,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象徵人的「七情六慾」。

材質多以木質或竹製,也有用象牙、紅木、金銀等名貴材料製作的工藝品箸,更善運用各雕刻工藝,彰顯典雅,極具古典氣質,為什麼明明是兩根筷子,卻叫一雙筷子呢?這裡面有太極和陰陽的理念。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一中含二,合二為一,這是中國人的哲學。

2、古人對筷子的使用及寓意:

筷子在使用的時候,講究配合和協調。一根動,一根不動,才能夾得穩。兩根都動,或者兩根都不動,就夾不住。

這是中國的陰陽原理,也有西方力學的槓桿原理,筷子還有點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舊時人們走江湖,身上只要有一雙筷子,有什麼毛病都能自己搞掂。

即便忘了帶,隨手掰根樹枝或蘆葦,折斷了,在石頭上磨一磨,在水裡洗一洗,也能用。

筷子上的圖案代表不同的寓意:

龍鳳圖案寓意:送新婚夫妻,表達姻緣的珍貴恆久;

梅蘭竹菊寓意:代表了中華民族氣節及君子風範;

獅子圖案寓意:事事如意,辟邪鎮宅;

八仙過海寓意:吉祥、智慧型與成與功;

貝殼圖案寓意:凝聚財務,有利正財及事業;

魚的圖案寓意:平步青雲,前程大好;年年有餘、富貴有餘;金玉滿堂,吉慶有餘;

五福臨門寓意:福、祿、壽、喜、財,喜鵲圖案,寓意:喜鵲登梅、喜上眉梢、喜上加喜。

14樓:腦洞快歷史

筷子,最初出現於商代。對於筷子的來歷還有乙個有趣的民間故事.

15樓:卡門kamen之歌

筷子,是中國

獨特的進食工具,中國人使用它的歷史至少持續了三千年。

先秦時代,筷子被稱為「梜」(jiā),漢代時已稱「箸」,到了明代才開始被稱「筷」。關於筷子,比較有名的是關於商王紂用象牙筷的記載。《韓非子·喻老》說:

「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也就是說商王紂以象牙為箸,揮霍無度,大臣箕子為之恐懼。

這說明,在商王紂時,已經有筷子的存在。20世紀的考古發現也驗證了這一點。2023年至2023年,河南安陽殷墟出土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青銅箸六支。

2023年湖北長陽縣香爐石遺址出土商代中期(前15—前14世紀)的骨箸,長16釐公尺。

到了明清,箸的稱呼終於轉變為「筷子」。明成化十一年(1475),陸容在《菽園雜記》中寫道:

「民間俗諱,各處有之,而吳中(今江蘇吳縣)為甚。如舟行諱『住』、諱『翻』,以『箸』為『快兒』,『幡布』為『抹布』……此皆俚俗可笑處,今士大夫亦有犯俗稱『快兒』者。」

意思是說,江南地區的船家在開船過程中期盼盡快而安全地到達目的地,因而忌諱說「住」(停止)、「翻」等不祥之字,「箸」與「住」音同,故將「箸」稱為「快兒」。此名迅即傳開,以致士大夫也跟著叫起。「快兒」再加一竹字頭,就成為「筷子」。

16樓:彭山槐友頎

流傳於四川等地的筷子傳說

姜子牙釣魚兩手空空回到家中,老婆說:「你餓了罷,我給你燒好了肉,你吃吧!」姜子牙確實餓了,就伸手去抓肉,窗外突然飛來乙隻鳥,啄了他一口,他痛得,啊呀-一聲,肉沒吃成,忙去趕鳥。

當他第二次去拿肉時,鳥又啄他的手背。姜子牙犯疑了,鳥為什麼兩次啄我,難道這肉我吃不得?為了試鳥,他又第三次去抓肉,這時鳥又來啄他。

他知道這是乙隻神鳥,於是裝著趕鳥,一直追出門去,直追到乙個無人的山坡上,見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挾肉就在我足下……。」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

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於是姜子牙將兩根細絲竹伸進碗中,剛想挾肉,只見絲竹嘰嘰地冒起一股股青煙。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肉怎麼會冒煙?

難道有毒?」沒毒,你知道絲竹是不能碰肉的。「真沒毒,那你吃一塊。

」,說著姜子牙挾起肉就往老婆嘴裡送,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

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筷子是如何發明的呢?有人推測,遠古人烤東西吃時,隨手折兩根樹枝或竹枝,用來夾著吃,這樣既不燙手,又能趁熱吃到美味,於是就演變成了筷子。筷子的結構極為簡單。

從形狀來說,是兩根小細棍,中國的筷子是上粗下細,上方下賀,這種造型的優點是拿起來方便,不容易滑,也不容易轉動放在桌子上不會滾,夾菜入口的一端光滑圓潤不會傷著唇吞。筷子傳到日本後,日本人將筷子做成圓錐形,這是因為日本多食生冷食物,如生魚片之類,用這種筷子更方便。

相關物理知識有:物理知識:摩擦力、槓桿、曲線運動、傳輸系統等。

筷子是槓桿,手捏的點是支點,動力臂是支點到夾菜的一端的距離,阻力臂是支點到另一端的距離。

運用槓桿原理不只是為了省力,在用筷子時它就沒有省力,卻省了距離,使操縱更加靈活,但是卻費力了.槓桿的動力和阻力指的都是槓桿受到的力,動力是手指對筷子的作用力,阻力是菜對筷子的作用力。確定筷子這個槓桿動力臂和阻力臂的關係,需要找到支點,支點在筷子的上端,動力臂小於阻力臂,筷子是乙個費力槓桿它的支點應該在虎口處,

動力是手指對筷子的作用力,一般在筷子中點上下

。阻力是菜阻礙筷子合攏的力,一般作用在筷子頭上。所以它是乙個動力臂水小於阻力臂的槓桿,是費力槓桿。

最早養蜂的中國人是那位,最早的中國人從哪裡來?

姜岐東漢時期 公元25 220年 進入蜜蜂的人工飼養階段。公元1世紀初,出現了文獻上記載的第一位養蜂專家 姜岐。據 高士傳 記載,姜岐隱居山林,以畜蜂豕為事,教授者滿天下,營業者三百人。民從而居之者數千家 當時教授養蜂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清光緒年間,餘澤春主編的 秦州直隸州新志 卷之十三 人物 也做...

中國人對家是如何理解的,你對中國人的家的內涵理解

家就是乙個團隊,有血緣關係的團隊 血緣以及多年的感情在維繫這個團隊。開枝散葉那是團隊擴張的必然。團隊成員成長了,他們組建另外的團隊,自任團長。有滿意住房,家庭內部關係融洽 和睦。家不就是有房住,養頭豬麼 你對中國人的 家 的內涵理解 家,這個字在中國人心中是個特殊的含義。美國人崇尚獨立崇尚英雄主義。...

中國人有哪些思維特性,中國人的思維特點是什麼?

中國人的思維模式是以直覺 體驗 模擬 象徵取代了理性 邏輯,感性強,理性弱 中國人的思維特點是什麼?中國人的思維模式是以直覺 體驗 模擬 象徵取代了理性 邏輯,感性強,理性弱。中國人的思維有比較強的直覺思維能力,這種思維方式對事物的整體把握上十分有幫助。西方的科學重理性分析與邏輯推理,注重方法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