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黃河的戰役名稱有哪些,歷史上黃河流域都發生過哪些戰爭

2021-08-31 05:20:31 字數 4991 閱讀 2198

1樓:白鷺丹楓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我國的軍事中心。黃河流域五千年來發生的戰役太多了。中國的戰爭絕大部分是在黃河流域打的,黃河的歷史就是中國的歷史。

發生在黃河流域的重大的戰役有:阪泉之戰(炎黃之戰)、 黃蚩之戰、 牧野之戰、鉅鹿之戰、滎陽之戰、昆陽之戰、 潼關之戰、 官渡之戰,最後一次戰役是淮海大戰。

阪泉之戰:黃帝征服中原各族的過程中,與炎帝兩部落聯盟在阪泉進行的一次戰爭。阪泉之戰對開啟中華文明史、實現中華民族第一次大統一有重要意義。

發生在華夏集團活動地域的東半部,較靠近東夷集團分佈區,儲存傳說最多的是冀西北的涿鹿。

黃帝在這場戰爭中,經“三戰然後得其志”,阪泉之戰以後,黃帝、炎帝連同分別從屬於他們的一些部落結成聯盟,形成了超越親屬部落聯盟的新型聯合體的雛形,確立黃帝的領導地位,拉開了英雄時代的帷幕。 而炎帝敗得心服口服,甘願稱臣,發誓不再與黃帝抗衡。阪泉之戰後,促使中國政治制度發生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變革。

阪泉之戰曾見載於春秋時期的史籍中。公元前636年由於內亂,周王出奔於鄭國,次年狐偃建議晉文公“求諸侯,莫如勤王”。 晉文公“使卜偃卜之,曰:

吉,遇黃帝戰於阪泉之兆”。後來司馬遷“西至空桐、北過涿鹿、東漸於海、南浮江淮”,收集民間傳說並進行實地考察,參證文獻記載寫成《史記·五帝本紀》,復原了阪泉之戰的歷史過程。

黃蚩之戰:中國古代原始社會的黃帝時代,曾經發生過一場歷史上著名的戰爭,即蚩尤部族反叛黃帝部族統治的戰爭。最終以蚩尤部族的戰敗和黃帝統治地位的鞏固為終結。

歷史學家認為,黃帝與蚩尤之戰.不過是原始社會部族與部族之間的戰爭.是被統治的部族反抗強大的統治部族的戰爭。

牧野之戰:又稱“武王伐紂”, 是周武王的聯軍與商朝軍隊在牧野(今河南省淇縣南、衛河以北,今衛輝市境內)進行的決戰。由於帝辛(商紂王)先徵西北的黎,後平東南夷,雖取得勝利,但窮兵黷武,加劇了社會和階級矛盾,最後兵敗**,商朝滅亡。

故《左傳》稱:“紂克東夷而損其身”。

鉅鹿之戰: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 秦軍主力在鉅鹿(今河北平鄉)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公元前208年,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數月後迫使另二十萬章邯秦軍投降。

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滎陽之戰:是楚漢之爭時劉邦和項羽的作戰。發生於漢三年(前204年),劉邦被項羽圍困在滎陽,沒有食物,劉邦隨使用計謀脫身。

劉邦築通道以取敖倉(在成皋,為秦所建之糧倉)粟濟軍。這樣,楚漢雙方在此對峙了一年多。項羽屢次侵奪甬道,漢軍乏食,劉邦向項羽求和,請割滎陽以西為漢地,項羽不同意。

當時為項羽出謀劃策的主要是亞父范增,陳平用計離間項、範君臣,項羽果然中計懷疑范增,范增怒而辭歸,中道病死,項羽失去臂助。

公元前204年項羽圍滎陽急,漢軍絕食,危在旦夕。陳平先將城內二千餘女子穿上軍裝,在晚上放出東門,楚軍以為漢軍,四面合擊;同時,將軍紀信裝扮成劉邦模樣,乘坐漢王車駕,馳赴楚營,聲稱:“食盡,漢王降。

”楚軍信以為真,山呼萬歲,奔到城東圍觀。劉邦趁機率領數十騎從東門逃遁,紀信則為項羽所燒死。劉邦臨逃前又令周苛、魏豹和樅公守滎陽。

魏豹就是項羽分封的西魏王;,後叛楚附漢。周苛與樅公商量,認為“反國之王之王,難與守城。”就殺了魏豹。

後城破,周苛、樅公都為項羽所殺。

昆陽之戰:是新朝末年,新漢兩軍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進行的一場戰略決戰,這場大戰的主戰場在昆陽一線(今河南省葉縣),故稱為昆陽之戰。昆陽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之一,它決定了新漢兩軍的命運和未來中原王朝數百年的國運,是中國歷史上一次有深遠影響的戰略決戰。

昆陽之戰中,身為偏將軍的劉秀一戰而天下聞名,昆陽之戰不但是劉秀擊敗王莽的關鍵一戰,同時也為劉秀日後奪取天下奠定了基礎,明代著名思想家顧炎武曾這樣讚揚昆陽之戰中的劉秀:“一戰摧大敵,頓使何宇平”。

潼關之戰:是曹操和關中聯軍的戰爭,一般指渭南之戰。

漢獻帝建安十六年(211年),丞相曹操擊破馬超、韓遂等關中聯軍的作戰。當時曹操在南方戰線失利,所以決定向涼州拓展。馬超、韓遂等受訊息影響,起兵抵抗,在關中潼關、渭南與曹軍發生大戰,最後曹操用計取勝,壓制關中。

渭南之戰是一場講求深謀遠略,靈活用兵以智取勝的精彩戰役。

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東漢獻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在此戰略決戰。

曹操奇襲袁軍在烏巢的糧倉(今河南封丘西),繼而擊潰袁軍主力。此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淮海大戰: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連雲港),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劉峙指揮中華****五個兵團部、22個軍部、56個師及一個綏靖區共55.5萬人被消滅及改編,解放軍總共**13.4萬人。

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解放軍犧牲最重,殲敵數量最多,政治影響最大、戰爭樣式最複雜的戰役。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軍”抗日戰爭 孫蔚如 黃河“六六戰役”

歷史上黃河流域都發生過哪些戰爭

3樓:匿名使用者

1.牧野之戰

牧野之戰,它這是武王伐紂的決勝戰,是周武王聯軍與商朝軍隊在牧野進行的決戰。由於帝辛)先徵西北的黎,後平東南夷,雖取得勝利,但窮兵黷武,加劇了社會和階級矛盾,最後兵敗**,商朝滅亡。

2.官渡之戰

官渡之戰,經過一年多的對峙,至此以曹操的全面勝利而告結束。曹操以兩萬左右的兵力,出奇制勝,擊破袁軍十萬。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

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

3.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結果,趙軍固全軍覆沒,秦亦死傷過半,即雙方**七十五萬左右。此役成為春秋戰國時代一次持續最久、規模最大、最慘烈的戰爭,誠如古人論及東周500年的戰爭時,唯推晉陽、長平兩役,所謂“晉陽之圍,懸釜而炊;長平之戰,血流漂滷”。

4.崤山之戰

餚之戰是春秋史上的一次重要戰役。它的爆發不是偶然的,而是秦、晉兩國根本戰略利益矛盾衝突的結果。秦在餚之戰中輕啟兵端,孤軍深入,千里遠襲,遭到前所未有的失敗。

從此秦國東進中原之路被晉國扼制,穆公不得不向西用兵,"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 ,餚之戰標誌晉、秦關係由友好轉為世仇。

5.昆陽之戰

在昆陽之戰中,王莽軍的兵力有四十二萬人,而更始起義軍守城和外援的總兵力加在一起也不過二萬人。然而在兵力對比如此懸殊的情況下,起義軍竟能取得全殲敵人的輝煌勝利是中國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此戰聚殲了王莽賴以維持統治的軍隊主力,為起義軍勝利進軍洛陽、長安,最終推翻新莽統治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因此在歷代頗受關注。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黃河流域都發生過的幾場戰爭:

官渡之戰

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在此戰略決戰。曹操奇襲袁軍在烏巢的糧倉(今河南封丘西),繼而擊潰袁軍主力。

此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2.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的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之一,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標誌著中**事政治中心不再限於黃河流域。

孫劉聯軍最後以火攻大破曹軍,曹操北迴,孫、劉各自奪去荊州的一部分,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

3.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一說是周赧王五十五年農曆四月至九月間,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秦國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今山西省晉城高平市西北)一帶同趙**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國獲勝進佔長平,此戰共斬首坑殺趙軍約45萬。

此戰是秦、趙兩國之間的戰略決戰。戰爭中的趙國由於連年戰爭,國內糧草消耗嚴重。秦國方面雖然戰線更長,但國力遠強於趙,趙王怕再拖下去對趙更加不利,遂棄用偏於防守的名將廉頗,而起用趙括代替廉頗。

趙括遵照趙王意圖,變更了廉頗的防禦部署及軍規,更換將吏,組織進攻。秦國暗中換帥名將白起,白起針對趙括急於求勝的弱點,採取了佯敗後退、誘敵脫離陣地,進而分割包圍、予以殲滅的作戰方針,最終獲得戰爭的勝利。

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長平之戰是戰國曆史的最後轉折,至此秦國的統一隻是時間問題。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最早、規模最大、最徹底的大型殲滅戰。

4.崤之戰

春秋中期,秦在穆公即位後,國勢日盛,已有圖霸中原之意。但東出道路被晉所阻。周襄王二十四年(公元前628年)秦穆公得知鄭、晉兩國國君新喪,不聽大臣蹇叔等勸阻,執意要越過晉境偷襲鄭國。

晉襄公為維護霸業,決心打擊秦國。

為不驚動秦軍,準備待其回師時,設伏於崤山(xiao二聲”)(今河南省洛寧縣東宋鄉王嶺村交戰溝)險地而圍殲之。十二月,秦派孟明視等率軍出襲鄭國,次年春順利通過崤山隘道,越過晉軍南境,抵達滑(今河南偃師東南),恰與赴周販牛的鄭國商人弦高相遇。

機警的弦高斷定秦軍必是襲鄭,即一面冒充鄭國使者犒勞秦軍,一面派人回國報警。孟明視以為鄭國有備,不敢再進,遂還師。

晉國偵知,命先軫率軍祕密趕至崤山,並聯絡當地姜戎埋伏於隘道兩側。秦軍重返崤山,因去時未通敵情,疏於戒備。晉軍見秦軍已全部進入伏擊地域,立即封鎖峽谷兩頭,突然發起猛攻。

晉襄公身著喪服督戰,將士個個奮勇殺敵。秦軍身陷隘道,進退不能,驚恐大亂,全部被殲。

5.太原會戰

太原會戰(2023年9月—11月),是抗戰爆發後,中國第2戰區部隊同日軍華北方面軍在山西省北部、東部和中部地區進行的大規模的戰略性防禦戰役,為中日雙方在華北進行的第一場大規模會戰。太原會戰主要包括平型關戰役、忻口戰役、娘子關戰役、太原保衛戰等。

太原會戰歷時2個月,是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戰績最顯著的一次會戰。日軍參戰總兵力約合4個半師團共14萬人,**近3萬人。中**隊參戰總兵力6個集團軍計52個師(旅)共28萬餘人,**10萬人以上。

最後會戰以中國失利告終,從此國民革命軍在華北的正規戰爭宣告結束。

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戰役,它們用了什麼計策

圍魏救趙,調虎離山之計 火燒赤壁,善於借助天氣 長平之戰,離間計 找三十六計看看,有白起的長平之戰有離間計等坑殺二十萬趙軍,韓信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背水一戰是項羽的,謝家兄弟的草木皆兵,肥水之戰。等 官渡之戰,主要體現的是以少勝多,體現了曹操的治世才能,同時也反映了袁紹失敗的地方。赤壁之戰。還有新...

歷史上的紅顏禍水有哪些,歷史上著名的紅顏禍水來個排名,八大紅顏禍水你知道幾個?

商紂 妲己 周幽王 褒姒 吳王夫差 西施 勾踐與夫差吳越爭霸 前面他們說的我就不列出來了,只補充哈 夏桀與妹喜 周幽王與褒姒 趙飛燕與漢成帝劉驁 貂蟬,西施,楊玉環,妲己 褒姒 夏姬,陳圓圓 董小宛,妹喜,歷史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是,歷史是人書寫的,既然是人書寫的,就會夾雜著人的情感,人的喜...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古有包拯,今有 海瑞 死的時候連棺材都買不起 n杯具的人物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 1 寇準 寇凖 961年 1023年10月24日 字平仲,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 人。北宋政治家 詩人,與白居易 張仁願並稱 渭南三賢 太平興國五年 980年 進士,授大理評事及知巴東 成安二縣。為人剛直,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