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如何做,市政工程資料如何做?

2021-08-30 16:32:17 字數 5135 閱讀 943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市政工程資料收集整理的一般程式和工作重點,如果還有疑問,可以隨時問我,我將盡力解答!一、如何做好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工作1.熟悉施工圖紙,提出疑問並解決工程開工前的準備是最重要的,首先熟悉設計施工圖、設計說明,從事不同的工作就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抓住重點。2.填寫和準備工程開工必備的資料填寫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開工條件驗評表、市政工程文明施工開工條件驗評表、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審查表(附七大員責任制)、開工報告、見證取樣計畫表、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施工組織設計,資料準備齊全後就找相關單位辦理簽字、蓋章、審核的手續。

3.分類存放各種資料為便於日後竣工資料的整理,在平日的資料收集過程中就按照檔案館的市政道路(排水)工程竣工檔案檢查清單順序分類歸檔;對於施工中與業主、監理等相關單位的來往資料雖不歸檔,也應分類整理;對於用於施工中的各種**分編號、單位放好,便於使用時拿取。工程資料分為施工技術管理材料、工程質量保證材料、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材料和竣工圖四部分。道路、排水工程資料分開整理,一般道、排工程的施工技術管理材料放入排水工程資料中,但技術變更通知單、技術工作聯絡單、施工記錄、混凝土澆注記錄、技術交底記錄等有道路、排水區分的分別放入道路和排水資料中。

二、工程開工後應著手的工作1.原材料送檢開工時原材料必須送市政質監站委託的檢測中心檢驗,取現場有代表性的土樣送總公司實驗室做擊實試驗。送檢應注意嚴把質量關,檢測合格的材料才允許使用。2.同時可進行的收集工作將工程預算、測量交樁複核記錄、圖紙會審記錄、技術交底記錄,與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施工許可證一起歸檔。

三、施工過程中收集和填報資料的注意事項1.收集材料質量證明檔案在施工過程中不斷會購進各種材料,就需要收集每種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及有效的檢測報告(有cma標誌的),必須是原件。有效證件的時間、數量及品種規格必須與材料進場的時間相符,特別是水泥要有28天強度的出廠檢驗單;鋼材的標識、規格與出廠合格證相符。2.填報資料對於質檢資料的填報需填寫監理規範用表,書寫要求規範,不能塗改,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或現在常用的中性筆。

監理**一般一式三份、隱蔽記錄與工序**一式兩份。按照規範標準的相應工序驗收內容填寫**,不同的監理對資料的要求不完全一樣,填寫報驗資料前應積極與監理溝通,達成一致後填寫。隱蔽記錄與工序表應寫明具體部位、工序名稱、樁號、東、西側(半幅)、南、北側(半幅)或左、右側(半幅),這樣便於日後整理資料時更清晰、直觀;其內容應符合實際,不能照搬。

例如溝槽開挖工序,在冬季不應寫無凍土;平基管座工序在規範中歸在一起,卻是不同的兩道工序,且棍凝土澆注時間不同,必須分開填報;填報溝槽開挖隱蔽記錄時,應附溝槽開挖斷面圖,並標註尺寸、當開挖土質較複雜時大致標註土質;當道路中各部位的基層工序報驗完畢後,未隱蔽的工序不用填寫隱蔽記錄,如快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面層、站、臥石、行人路步磚(面層)、預製塊護坡等;填報工序表時應注意檢查專案的選擇,因為規範中未包含全部的工序,遇到不同的工序時,一般選擇較接近的,例如規範中路基分路床、基層、面層等,卻未分快車道、非機動車道,當非機動車道需報驗時跟快車道一樣都套路床這一項,但檢查專案卻不同,非機動車道設有中線高程;工序表中填寫偏差值時也應注意一些細節,例如路床中平整度這一項的偏差值為20mm,若沒到施工現場去實地檢測,就容易出現填寫負值的錯誤,一般認為只要是負值就是不合格的偏差值,而用塞尺測出的讀數只可能是正值,即超過20mm的讀數才是不合格的偏差值;檢測專案中帶△符號的合格率必須達到100%。3.收集試驗報告試驗報告是工程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屬工程質量保證材料,70%的試驗報告為自檢報告,30%為見證取樣報告,由市政質監站委託的檢測中心出據,這30%為強制規定,在進入每道工序施工前後都有相應的試驗,需要熟悉各種試驗,試驗完成後的試驗報告應收集完整,跟資料中的樁號、時間、混凝土澆注記錄、施工記錄等相符合,工程中的大多數資料都相互聯絡,不僅相符,彙總和評定記錄也需要根據試驗報告進行填寫。四、工程接近尾聲時可提前進行的竣工資料整理工作1.彙總資料檢查報驗資料中有無報漏、書寫錯誤等情況;將所有工序評定表的點數彙總並計算填寫工序質量評定彙總表、部位質量評定表、單位工程質量評定表,所有工序、部位和單位工程的合格率都在這三種**中反映,完成後需監理及業主方的簽字蓋章手續。

將所有施工技術、質量保證、評定資料和竣工圖按城建檔案館統一的檔案清單順序整理、彙總到一起。2.影印裝訂影印所需的套數(業主、接受單位各一套;監理與設計只看不存檔),裝訂成冊。送備案館的一套需用牛皮紙裝訂,送檔案館的一套為不裝訂的原件,且檔案館對竣工固有特殊要求,編制竣工圖目錄,有監理蓋章。

3.竣工圖的編制要求竣工圖應畫出所有變更內容,如實反映竣工後的現狀,道路所處地段若有大型設施的也須標註,完成後加蓋竣工圖章,簽字手續完備。五、工程竣工後的資料收集工作填寫工程竣工報告、工程交工驗收證書和質量保修書。必須是原件,簽字、蓋章手續完備。

竣工驗收會議結束後將竣工會議記錄放入竣工資料中,就基本是一套完整的工程竣工資料了。隨著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迅速發展,要求市政工程資料內容更加全面、完善,唯有不斷的學習和掌握新的整理方法,才能做好這項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所學知識你也可以從網上蒐羅一些資訊整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到建築書店去買些書來學了!

市政工程資料怎麼做?具體程式是什麼?

4樓:遠望著陌生的你

任何乙個專案從施工到竣工都是需要有完善的施工資料和流程,具體所需要的資料報括:

1、開工前資料;

2、質量驗收資料;

3、實驗資料;

4、材料、產品、鉤配件等合格證資料;

5、施工過程資料;

6、必要時應增補的諮詢;

7、竣工資料;

8、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存檔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做好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工作

1.熟悉施工圖紙,提出疑問並解決

工程開工前的準備是最重要的,首先熟悉設計施工圖、設計說明,從事不同的工作就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抓住重點。

2.填寫和準備工程開工必備的資料

填寫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開工條件驗評表、市政工程文明施工開工條件驗評表、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審查表(附七大員責任制)、開工報告、見證取樣計畫表、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施工組織設計,資料準備齊全後就找相關單位辦理簽字、蓋章、審核的手續。

3.分類存放各種資料

為便於日後竣工資料的整理,在平日的資料收集過程中就按照檔案館的市政道路(排水)工程竣工檔案檢查清單順序分類歸檔;對於施工中與業主、監理等相關單位的來往資料雖不歸檔,也應分類整理;對於用於施工中的各種**分編號、單位放好,便於使用時拿取。工程資料分為施工技術管理材料、工程質量保證材料、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材料和竣工圖四部分。道路、排水工程資料分開整理,一般道、排工程的施工技術管理材料放入排水工程資料中,但技術變更通知單、技術工作聯絡單、施工記錄、混凝土澆注記錄、技術交底記錄等有道路、排水區分的分別放入道路和排水資料中。

二、工程開工後應著手的工作

1.原材料送檢

開工時原材料必須送市政質監站委託的檢測中心檢驗,取現場有代表性的土樣送總公司實驗室做擊實試驗。送檢應注意嚴把質量關,檢測合格的材料才允許使用。

2.同時可進行的收集工作

將工程預算、測量交樁複核記錄、圖紙會審記錄、技術交底記錄,與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施工許可證一起歸檔。

三、施工過程中收集和填報資料的注意事項

1.收集材料質量證明檔案

在施工過程中不斷會購進各種材料,就需要收集每種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及有效的檢測報告(有cma標誌的),必須是原件。有效證件的時間、數量及品種規格必須與材料進場的時間相符,特別是水泥要有28天強度的出廠檢驗單;鋼材的標識、規格與出廠合格證相符。

2.填報資料

對於質檢資料的填報需填寫監理規範用表,書寫要求規範,不能塗改,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或現在常用的中性筆。監理**一般一式三份、隱蔽記錄與工序**一式兩份。按照規範標準的相應工序驗收內容填寫**,不同的監理對資料的要求不完全一樣,填寫報驗資料前應積極與監理溝通,達成一致後填寫。

隱蔽記錄與工序表應寫明具體部位、工序名稱、樁號、東、西側(半幅)、南、北側(半幅)或左、右側(半幅),這樣便於日後整理資料時更清晰、直觀;其內容應符合實際,不能照搬。例如溝槽開挖工序,在冬季不應寫無凍土;平基管座工序在規範中歸在一起,卻是不同的兩道工序,且棍凝土澆注時間不同,必須分開填報;填報溝槽開挖隱蔽記錄時,應附溝槽開挖斷面圖,並標註尺寸、當開挖土質較複雜時大致標註土質;當道路中各部位的基層工序報驗完畢後,未隱蔽的工序不用填寫隱蔽記錄,如快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面層、站、臥石、行人路步磚(面層)、預製塊護坡等;填報工序表時應注意檢查專案的選擇,因為規範中未包含全部的工序,遇到不同的工序時,一般選擇較接近的,例如規範中路基分路床、基層、面層等,卻未分快車道、非機動車道,當非機動車道需報驗時跟快車道一樣都套路床這一項,但檢查專案卻不同,非機動車道設有中線高程;工序表中填寫偏差值時也應注意一些細節,例如路床中平整度這一項的偏差值為20mm,若沒到施工現場去實地檢測,就容易出現填寫負值的錯誤,一般認為只要是負值就是不合格的偏差值,而用塞尺測出的讀數只可能是正值,即超過20mm的讀數才是不合格的偏差值;檢測專案中帶△符號的合格率必須達到100%。

3.收集試驗報告

試驗報告是工程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屬工程質量保證材料,70%的試驗報告為自檢報告,30%為見證取樣報告,由市政質監站委託的檢測中心出據,這30%為強制規定,在進入每道工序施工前後都有相應的試驗,需要熟悉各種試驗,試驗完成後的試驗報告應收集完整,跟資料中的樁號、時間、混凝土澆注記錄、施工記錄等相符合,工程中的大多數資料都相互聯絡,不僅相符,彙總和評定記錄也需要根據試驗報告進行填寫。

四、工程接近尾聲時可提前進行的竣工資料整理工作

1.彙總資料

檢查報驗資料中有無報漏、書寫錯誤等情況;將所有工序評定表的點數彙總並計算填寫工序質量評定彙總表、部位質量評定表、單位工程質量評定表,所有工序、部位和單位工程的合格率都在這三種**中反映,完成後需監理及業主方的簽字蓋章手續。將所有施工技術、質量保證、評定資料和竣工圖按城建檔案館統一的檔案清單順序整理、彙總到一起。

2.影印裝訂

影印所需的套數(業主、接受單位各一套;監理與設計只看不存檔),裝訂成冊。送備案館的一套需用牛皮紙裝訂,送檔案館的一套為不裝訂的原件,且檔案館對竣工固有特殊要求,編制竣工圖目錄,有監理蓋章。

3.竣工圖的編制要求

竣工圖應畫出所有變更內容,如實反映竣工後的現狀,道路所處地段若有大型設施的也須標註,完成後加蓋竣工圖章,簽字手續完備。

五、工程竣工後的資料收集工作

填寫工程竣工報告、工程交工驗收證書和質量保修書。必須是原件,簽字、蓋章手續完備。竣工驗收會議結束後將竣工會議記錄放入竣工資料中,就基本是一套完整的工程竣工資料了。

隨著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迅速發展,要求市政工程資料內容更加全面、完善,唯有不斷的學習和掌握新的整理方法,才能做好這項工作。

市政工程考研考什麼,市政工程考研考什麼知識

基礎科目 101政治,201英語,301數學 專業科目 847結構力學或849水力學或835材料力學 乙 或831理論力學或855環境學。學生畢業後,能從事市政及工業企業的生產生活用水工程的施工 維護與管理,能從事市政及一般工業工藝的汙廢水工程的施工 維護與管理,能從事水質分析與檢測工作,能擔任城市...

市政工程的園林綠化竣工需要哪些,市政工程的園林綠化竣工資料需要哪些?

我是做園林工程資料的。但我們沒有交過結算方案書,你們是不是沒有竣工資料啊?園林綠化竣工資料需要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蘋果大師 x x綠化工程竣工 資料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竣工資料目錄工程名稱 x x綠化工程 序號 工程資料題名 頁碼 備註 1 工程開工報審表 2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同濟大學市政工程考研,請問同濟大學市政工程專業考研考哪些科目

同濟大學市政工程考研的參考資料,不會有 免費的午餐的 你只能到該校購買或郵購,網上免費的東西很多,不保真啊 這麼說吧,你要搞汙水處理就直接報環境工程的博士生好了,市政工程這個專業本科的時候就是給排水,就是做上下水和市政水處理的。你要繼續你的汙水處理的研究方向當然還是環境工程了。請問同濟大學市政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