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已享受養老保險,公司辭退時是否給經濟補償金

2021-08-30 10:20:58 字數 3946 閱讀 1939

1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退休,勞動合同終止,公司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二)項規定,勞動者退休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勞動合同終止。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公司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不能得到經濟補償金。但你同用人單位有約定的除外。

企業辭退已經達到退休年齡的員工(社保才買了1年時間),是否需要給員工經濟補償金?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路是不需要的,也不必辭退,是辦理退休,把資料交該員工到社保局辦退休手續就完了,但為何只買了一年社保?

員工在超齡後簽署了勞動合同,在勞動合同未到期的時候因員工超齡被辭退,員工可以提出經濟補償金嗎?

4樓:

勞動合同法明確規定:如果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或者開始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原勞動合同自然終止,雙方終止勞動關係,單位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5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提出的,因為簽了合同就表示認同年齡了。

6樓:前面右轉闖天涯

要看合同約定,合同約定有就有

7樓:圈鳳凰

可以。因為已經簽合同了,說明已經認可

如何辭退員工,哪些情況辭退員工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8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1、預告解除(非因勞動者過錯),用人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40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2、經濟性裁員(非因勞動者過錯),用人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41條第1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職工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1)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2)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3)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4)其它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作為用人單位,在辭退員工時,務必要注意符合法律規定。即辭退員工時一定要保證:證據確鑿、依據充分、程式合法。

1、由於法律規定辭退員工的舉證責任完全在於用人單位一方,因此證據確鑿是用人單位合法解除合同的基礎。即實體上必須有充分的證據證明該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崗位。

2、在前述基礎之上,還要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和內部規章制度作為法律依據,這是用人單位合法辭退員工的關鍵。公司內部規章制度作為法律依據的前提是該員工曾簽字確認已閱讀該檔案。

3、在辭退員工時還應注意程式問題,如提前通知期問題、書面的通知形式問題,此外,公司如果有工會,還必須將解除通知送達工會,避免因為程式問題導致解除行為被認定為違法。

9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0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履行中,用人單位解除與勞動者合同,應當遵循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否則屬於違法解除合同。

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合同,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其中按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合同,還須提前30天書面通知或者額外支付乙個月工資代通知金。

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二)至(六)款規定解除合同,可以要求勞動者賠償直接經濟損失。

11樓:百度使用者

李先奇律師解答:您好,非常樂意為您解答相關問題。根據原因的不同,可分為違紀辭退和正常辭退。

違紀辭退是指用人單位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企業內部規章,但未達到被開除、除名程度的職工,依法強行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行政處理措施。正常辭退是指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的情況,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解除與職工勞動關係的一種措施。企業辭退員工補償辭退員工補償金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是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第二是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

第三是勞動者不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第四是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12樓:ke明柯

公司本要辭退員工,因要補償公司又不想辭退員工,員工因淡補償同公司有了意見,現員工走可有補償?

什麼保險公司的養老保險好,哪個保險公司的養老保險好

均不錯的。購買保險原則是以社保為基礎,再加之適當的商業險作為補充比較好一點.比如先購買國家推出的社保 最好有單位出面購買的情況 比如農村戶口的合作醫療保險或城鎮戶口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然後再考慮商業保險作為補充。其保險費用的支出一般為年收入的10 20 左右,最好別超過20 即用10 的資金保全自己...

養老保險公司繳納比例,社保公司繳納比例是多少

計算公式如下 1 職工個人繳費額 核定繳費基數 8 目前為8 職工個人工資總額 60 300 8 企業繳費額 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 20 2 個體勞動者 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 繳費額 核定繳費基數 18 社保公司繳納比例是多少 職工社保是每個公司都要為員工繳納的,繳納比例按當地社保局的規定來...

1 4級工傷員工養老保險未繳納滿15年,享受工傷待遇後是否需要繼續繳納養老保險至退休

不用交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負擔 企業按本企業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繳納 北京是19 其他城市可能不同 職工個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的一定比例繳納 一般為8 城鎮個體工商戶 靈活就業人員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以個人身份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為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