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禮記中的大同,歷來都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你是如何評價這大同社會的

2021-08-30 10:08:09 字數 3074 閱讀 4236

1樓:

篇講儒家理想同世界講康情況孔參加祭祀走宮闕參觀嘆息魯祭禮完備弟言偃問甚孔說: 道實行候屬於家候官吏:選拔賢良委任才能作事修養:

講求信義睦相處於社自父母別父母社:養壯工作幼其殘廢病都療養裝置工作:男職業家庭產貨物必;盡力怍事必沒陰謀沒強盜偷、亂徒、賊黨連門都必關同世界 道實行變私家自父母、貨物、力量自諸侯爵位傳給自弟建築內外城護城河作防備禮義規範君臣、父、兄弟、夫婦關係功勞作自禮斷非賞罰民康政治 儒家入世修養作起家庭社至全、全世界禮記篇八條目:

格物(窮究事物道理)致知(使知識達極點)(意真實妄)誠意(意念真誠)修身(修養自身)齊家(家庭圓滿)治(家富強康樂)平(世界太平)循序漸進步步作達理想同世界

「世外桃源」與《禮記》中的「大同社會」都是人們心中的理想社會。這兩個理想社會有什麼共同之處? 15

2樓:li小黏

「世外桃源」的境界顯然是根據「大同」社會的體制構想出來的,是藝術地再現「大同」社

會的生活風貌。例如從「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中可以看出「桃源」中的老人和孩子因為受到全社會的關愛,生活極其幸福,這就是「大同」社會中「老有所終」「幼有所養」了。

《大道之行也》:你怎樣評價文中所描述的「大同」的社會理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的大同是乙個完美的烏托邦,每個人都和諧的生活在一起,一切都有那個道。大同是儒家的終極目標。

在現在,大同似乎有些遙遠,「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這點就十分難做到。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之行也」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巨集偉瑰麗的社會藍圖。在那裡,人們生活著並快樂著。儘管這個理想社會在小生產的基礎上不可能成為現實,但二千多年來它一直是許多進步思想家和社會改革家心中永不磨滅的夢。

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5樓:黑石礁畔

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征戰不斷,在這樣的歲月裡,人們自然更加嚮往和諧,希望戰爭停息,邦國和平安寧.孔子認為,這是禮崩樂壞、政治失序帶來的惡果,他總結歷史,反思現實,提出了一系列的思想主張,形成了他的儒家理論學說.孔子希望重整社會秩序,恢復古代聖王之治,他對於社會政治的最終追求,就是他的「大同」社會理想.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社會是夏以前的社會形態,過去有「孔子以五帝之世為大同」的說法。這個說法貌似有理,其實又不然,因為五帝(即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之世正是我國原始社會末期,如果在「五帝之世」和「大同」社會之間劃上等號,則孔子的「大同」說就成了一種歷史倒退的主張。這恐怕不合孔子原意,孔子的原意只在建立乙個合理的社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的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地方這一點上,決無倒退到「五帝之世」的意思。

由此可見,「大同」社會是以「五帝之世」的傳聞為依據,經過加工提煉而後構想出來的乙個理想社會的模式;它源於「五帝之世」,又高於「五帝之世」。儘管這個理想社會在小生產的基礎上不可能成為現實,但兩千多年以來它一直是許多進步思想家和社會改革家所嚮往的目標,例如洪秀全、康有為、譚嗣同、孫中山等都曾受過它的啟發。它是我國社會思想史上的乙份寶貴財富。

孔子的大同社會怎麼理解

7樓:希望村村長

在《禮記》「禮運」篇中,記載了孔子這樣一段話: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

意思是說,在實行「大道」的時代,天下都是公共的。人們做事都為天下公共利益著想,社會管理一定推舉賢德和能幹的人來主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定講求信用,保持和睦友善,所以大家不單是以自己的雙親為雙親,不單是以自己的子女為子女;這樣使老年人都能善終,壯年人都有事幹,幼年人都能健康成長,鰥、寡、孤、獨和殘疾人都能得到撫養;男人都有分內的工作,女人都有如意的歸宿。財物討厭地把它扔在地上,而不一定收藏到自己家裡;力氣都恨它不是自己身上使出來的,但不一定是為了自己。

因此,為了一己之私搞陰謀詭計和**之事的人就沒有了市場,就不會發生盜竊、造反、害人的事。所以家家戶戶門戶大開,不用關閉,這就叫做「大同」社會。

又是這樣,我查了那麼久資料,你說跳過就跳過,體驗到過我們回答問題的人的辛苦嗎?

參考資料

8樓:小田看天下

曾仕強教授:孔子提出的世界大同是什麼意思?看完我瞬間長見識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儒家思想、君主**制度構成了中國古代政治史的兩大主體內容。

1.儒家思想的形成與發展

10樓:你不是人

所謂的「天下為公」指當時奴隸社會的公田制度,「選賢與能」翻譯過來是「選舉出有才幹的人」,這有才幹的人即是指奴隸主,而這「大同社會」自然就是孔老二對奴隸社會的美其名曰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見於《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

翻譯: 在上古所遵行的社會準則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們所共有的,把有賢德.有才德的人選出來(給大家辦事),人人講求誠信,崇尚和睦.

因此人們不單奉養自己的父母,不單撫養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夠終其天年,中年人能夠為社會效力,幼童能夠順利地成長,使老而無妻的人.老而無夫的人.幼年喪父的孩子,老而無子的人.

殘疾人都能得到供養,男子要有職業,女子要及時婚配.人們憎惡財貨被拋棄在地上的現象,卻不是為獨自享用;憎惡那種在共同勞動中不肯盡力的行為,總要不為私利而勞動.這樣一來,就不會有人搞陰謀.

不會有人盜竊財物和興兵作亂,所以都不用關大門了,這就叫做理想社會。

禮記中的「大同」社會與桃花源記的相似之處

世外桃源的境界是根據大同社會的體制構想出來的,是藝術的再現大同社會的生活風貌。例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就是大同社會中說的 老有所終,又有所長,鰥寡孤獨者皆有所養 陶淵明寫的 桃花源記 和 禮記 中的 大道之行也 有什麼相似處或聯絡?共同點 都希望現實社會更加美好,對此都抱著希望。都是烏托邦性質的理...

剛讀高一關於高考的問題有很多不懂

首先糾正乙個誤區 計算機專業不是理科專業 文科生也是可以報的 我就是文科生 現在在計算機系 學的是軟體程式設計。所以你想學計算機的話 不必在乎是否是文科 但是如果是理科的話可能將來學起來更加容易一點。還有什麼不懂的可以繼續問我。好好學,過段時間自然就會明白了。第二次高考你會懂很多,因為你花了一年寶貴...

寫關於參考大同縣一中的機器作文,寫一篇關於參考大同縣一中的機器作文

今天,我在電視上看了機械人比賽,我對媽媽說,如果我會造機械人,我要造這樣一些機械人。1勞動機械人 爸爸 媽媽每天都忙裡忙外的非常辛苦,所以我希望有乙個能幫助爸爸 媽媽的機械人。每天早晨我們起床,機械人就把早飯做好了。中午,我們回到家,機械人把屋子打掃的乾乾淨淨,午飯也做好了。下午回到家,機械人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