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能對未成年人金融犯罪單獨立法

2021-08-29 08:58:18 字數 5419 閱讀 4167

1樓:情感愛戀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

審議未成年人保**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

在分組審議中,

多名與會人員提及未成年人的嚴重暴力事件。

鄭功成委員表示,

如果沒有刑事責任和刑法處置,

不足以震懾。

對未成年人不光是預防犯罪的問題,

還要有懲治犯罪的內容。

今年7月份,

全國人大常委會曾經就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

當時徵求意見稿中第5章,

規定的是對不予刑事處罰行為的矯治。

鮮鐵可委員表示,這次修訂草案把這章刪除了,分級處置制度就缺少了重要一環,會導致司法機關在「一放了之」或者「一判了之」之間左右為難。

也有與會人員建議保留並完善收容教育制度。李鉞鋒委員說,對於未成年人嚴重犯罪和重複犯罪的,不應該再減輕處罰。可以考慮作身心健康和行為能力鑑定。

如果發育成熟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可以按成年人進行處罰。

審議中,還有與會人員建議設立未成年人重罪審判的特別法庭,統一審理未成年人重罪犯。殷方龍委員建議,對未成年人犯罪並不宜一刀切、統統不追究法律責任,有的情節特別惡劣、民憤極大的,可以考慮個案的特別處理。包括擴大群眾參與陪審團,多一些社會成員來參加,既可以使犯重罪的未成年人得到應有的懲處,又可以得到人民群眾廣泛認同,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可以產生更好的震懾、教育作用。

此外,還有與會人員建議草案增加家庭監護失職的責任。吳月委員表示,家庭對未成年人的成長、價值觀形成具有決定性作用,既是未成年人社會化過程的重要環境,也是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堅實屏障。從某種程度上說,未成年人犯罪意味著家庭教育的失敗。

草案沒有規定家庭成員監護失職在未成年人犯罪中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由於監護不良或缺失受到懲戒的監護人更是微乎其微。因此,建議在草案中明確「監護人失職所應承擔的法律責任」,切實將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預防由口號變為可操作的法律條文

2樓:勻楓財富解析

這方面估計還會很遠,因為我們現在未成年犯罪還不顯著,案例也不是很多,在這種情況下,那麼立法有點稍顯過早,應該等積累一些案例之後再開始研究立法的問題。

3樓:酷愛釣魚人

這個時間還有對未成年人立法之事還要討論很長時間。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網路金融犯罪有什麼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網路金融犯罪包括:非法入侵網上銀行資訊系統;利用「網路釣魚」的方式;網路洗錢活動。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條規定,利用計算機實施金融詐騙、盜竊、**、挪用**、竊取國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定罪處罰。

國家法律為什麼對金融詐騙罪的處罰力度那麼小?

5樓:

這要從兩方面看,

一、我國雖未廢除死刑,但對所有非嚴重暴力的刑事犯罪,按人權組織的要求,本著「少殺、慎殺」原則,從2023年將死刑45個在今年減少了9個,如經濟類集資詐騙罪、走私罪等;刑罰是越來越輕了;

二、2023年08月29日,刑法修正案(九)完善****定罪量刑標準,犯重特大****犯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增加規定了「人民法院根據犯罪情節等情況可以同時決定在其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這相對現今其它相關經濟類犯罪行為刑法總體減輕的情況下,反而是加重了處罰力度。

我想知道關於信用卡欠款不還的相關刑法,法律法律,多少條,詳細說明

6樓:just享受

關於信用欠款不還的相關法律如下: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如下:

第一百九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進行信用卡詐騙活動,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使用偽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虛假的身份證明騙領的信用卡的;

(二)使用作廢的信用卡的;

(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惡意透支的。

前款所稱惡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超過規定限額或者規定期限透支,並且經發卡銀行催收後仍不歸還的行為。

盜竊信用卡並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如下:

第六條 持卡人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超過規定限額或者規定期限透支,並且經發卡銀行兩次催收後超過3個月仍不歸還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規定的「惡意透支」。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第二款規定的「以非法占有為目的」:

(一)明知沒有還款能力而大量透支,無法歸還的;

(二)肆意揮霍透支的資金,無法歸還的;

(三)透支後逃匿、改變****,逃避銀行催收的;

(四)抽逃、轉移資金,隱匿財產,逃避還款的;

(五)使用透支的資金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

(六)其他非法占有資金,拒不歸還的行為。

惡意透支,數額在1萬元以上不滿10萬元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在10萬元以上不滿100萬元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規定的「數額巨大」;數額在100萬元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規定的「數額特別巨大」。

惡意透支的數額,是指在第一款規定的條件下持卡人拒不歸還的數額或者尚未歸還的數額。不包括複利、滯納金、手續費等發卡銀行收取的費用。

惡意透支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但在公安機關立案後人民法院判決宣告前已償還全部透支款息的,可以從輕處罰,情節輕微的,可以免除處罰。惡意透支數額較大,在公安機關立案前已償還全部透支款息,情節顯著輕微的,可以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1、信用卡惡意透支行為包括兩種基本行為方式:

一是超過規定限額透支,即超過信用卡章程的規定或者發卡銀行的允許透支。

二是超過規定期限透支,即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歸還本息。一般來說,信用卡惡意透支行為,將在發卡銀行留下不良的信用記錄, 影響 持卡人的個人信用。

2、信用卡惡意特徵如下:

(1)超出了透支限額,是否超過透支限額以信用卡帳戶餘額軋差數是否超過限額為準;

(2)在規定期限內未償還透支款本息而又繼續透支的;

(3)超限額或超期透支前沒有取得 發卡行授權的許可,包括逃避授權、偽造授權和騙取授權等情形;

(4)透支人主觀上有 非法佔用發行卡資金的故意。

7樓:我吃123西紅柿

關於信用卡欠款不還的相關刑法,法律法律,有三條。對於信用卡逾期的相關法律,銀行報案時候用到的法律就是以下幾點:

一、《刑法》第196條

第一百九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進行信用卡詐騙活動,數額較大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使用仿造的信用卡的;

使用作廢的信用卡的;

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惡意透支的。

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利用信用卡詐騙犯罪案件具體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4月

為依法懲治利用信用卡騙取財物的犯罪活動,現就辦理此類案件具體適用法律的問題解釋如下:

對以偽造、冒用身份證和營業執照等手段在銀行辦理信用卡或者以偽造、塗改、信用卡等手段騙取財物,數額較大的,以詐騙罪追究刑事責任。

個人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或者明知無力償還,利用信用卡惡意透支,騙取財物金額在5000元以上,逃避追查,或者經銀行進行還款催告超過三個月仍未歸還的,以詐騙罪追究刑事責任。持卡人在銀行交納保證金的,其惡意透支金額以超出保證金的數額計算。

行為人惡意透支構成犯罪的,案發後至人民檢察院起訴前已歸還全部透支款息的,可以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予追究刑事責任。

對實施上述犯罪行為的銀行工作人員,應當依法從重處罰。

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12月

第六條 《刑法》

196條規定的「惡意透支」: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超過規定限額或規定期限透支,並且經發卡行兩次催收後3超過個月仍未歸還的,認定為惡意透支。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第二款規定的「以非法占有為目的」:

明知沒有還款能力而大量透支,無法歸還的;

肆意揮霍透支的資金,無法歸還的;

透支後逃匿、改變****,逃避銀行催收的;

抽逃、轉移資金,隱匿財產,逃避還款的;

使用透支的資金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

其他非法占有資金,拒不歸還的行為。

惡意透支的數額,指本金,不包括複利、滯納金、手續費等發卡銀行收取的費用。數額較大:1萬元以上不滿10萬元;數額巨大 :

10萬元以上不滿100萬元;數額特別巨大:100萬元以上。

惡意透支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但在公安機關立案後人民法院判決宣告前已償還全部透支款息的,可以從輕處罰,情節輕微的,可以免除處罰。惡意透支數額較大,在公安機關立案前已償還全部透支款息,情節顯著輕微的,可以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

8樓:我愛斯隆

《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進行信用卡詐騙活動,數額較大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1、使用仿造的信用卡的;

2、使用作廢的信用卡的;

3、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4、惡意透支的。

擴充套件資料:

防止信用卡逾期的方法

1、更改信用卡賬單日

若卡友預期自己還不上信用卡,可在賬單日之前致電發卡行信用卡中心申請更改賬單日(記住一定要在賬單日之前申請),以達到延遲還款的目的。

2、容時服務

若卡友能在到期還款日後一兩天時間內湊足錢,不妨充分利用銀行的容時容差服務。

3、求助

信用卡沒錢還,為了避免逾期,先找朋友借點錢,把信用卡還上,待資金寬裕時再還給朋友。此法不可常用,偶爾幾次還能派上用場。

4、最低還款額/賬單分期

信用卡最低還款額和賬單分期也可以避免逾期,只是卡友需要支付相應的利息和手續費給銀行。不過,信用卡最低還款額、賬單分期年利率高達18.25%、14%,短期救急還行,不建議卡友長期使用。

5、理性用卡

信用卡沒錢還?持卡人偶爾出現一次沒什麼問題,若經常面臨這個窘境時,一定要反思下為什麼?從源頭分析,對症下藥、理性用卡。

否則,長期如此,不僅會被貼上「卡奴」標籤,嚴重的還會造成逾期。

未成年人打架致人輕傷怎麼賠償,未成年人打人致輕傷,應該怎麼處理

未成年人打架致人輕傷的賠償主體 侵權責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賠償。關於賠償範圍 ...

幾歲屬於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是幾歲到幾歲

回答您好,18周歲以下都是未成年人 1 在勞動法裡,不能聘用16周歲以下的人工作,就是說16周歲以下的人沒有勞動權,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的,可以參加工作自己享有勞動成果,並且是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自主的處理自己的相關法律問題 2 從刑事上來說 14之前一般不會判刑頂多也就進緊少管所,16以後一...

未成年人辦護照流程,未成年人如何辦理護照

需要父母同去。需要父母和本人的戶口本和身份證。否則,怎麼能知道是否真正的父母呢!回答沒有辦理身份證的未成年人,應先前往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請辦理身份證後,再到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因私護照。正式身份證正在辦理中的申請人,可持臨時居民身份證申請護照。公安機關辦理護照的工作時限為10個工作日,請先確認領取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