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怎麼更改姓名,怎樣改名,未成年人可以自己去改名字嗎?說詳細點

2022-11-27 19:20:05 字數 5741 閱讀 1660

1樓:儲燕皖

乙個人的名字是家長給取的,但是現在有許多人對自己的名字不滿意,往往基於各種原因想要改變自己的名字。據了解,小學公升初中、初中公升高中期間是學生們改名字比較集中的時間段,很多學生利用轉換學校的機會,改掉原來父母起的名字,自己起乙個滿意的名字。 那麼,未成年人可以改名字嗎?

姓名改變權是姓名權的一項內容,未成年人有權按照自己的意願改變自己的姓名。我國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 那麼如何改變自己的名字呢?改名字必須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履行一定的手續,新改的名字才能夠為法律所認可,才能夠具有法律效力。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的規定: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一、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二、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該《條例》第三條規定,戶口登記工作,由各級公安機關主管。

因此,改名應到公安機關戶政部門辦理變更登記申請。只有在戶口登記機關辦理了變更登記,這樣合法地有效地改變了自己的名字,新名字才能夠具有法律上的效力,才能為法律所認可。參考資料:

2樓:知道

未成年人是否可以決定變更自己的姓名?

怎樣改名,未成年人可以自己去改名字嗎?說詳細點

3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未成年人改名需。

bai要再父母的同意du監督下。

才能改名zhi,具體條件流程如下:

dao1、未成年人或內者是在父母的同意監督下容2、本人要表達改名的意願。

3、理由要充分。

4、本人要承諾改名後引起的民事和法律責任均由自己承擔5、16周歲以後,須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並持有效證明材料報公安機關審批具體的流程是: 想改名者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戶證視窗,領取申請**,並提供所需資料,經審批後即可改名。

4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變bai更 公民申請變更姓名du,需持下列證明材zhi料1、 申請人的書dao

面申請(16歲以內下的,由容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2、 父母離異變更16歲以下人員姓氏的,需提供離婚證明手續,並經父、母雙方寫出協議書簽字同意。

3、 戶口簿;

4、 屬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須提交單位、學校人事部門准予變更證明,屬在校學生的,應提交所在學校准予變更證明,無單位的需由戶口所在地居(村)委會出具證明,然後由戶籍所在地責任區民警在證明上簽署意見,派出所主管所長同意後列印變更更正表(16歲以下人員變更名字,不需列印變更更正表,由主管所長審批後直接在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報分局戶辦大廳審核批准。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這要分兩種情況:一是對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來說,因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不具有專表達自己真實意願的屬意思能力,因此其姓名權應當由監護人行使或徵得監護人同意後自己行使。二是對於限制民事行為的未成年人來說,問題較為複雜。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人可以去改來名字,一般來說只自收更換身份證等證。

bai件的工本費。du

首先向你。zhi戶口所在地的戶籍管理機dao構提交書面申請,然後到市級戶籍單位申請批准,再到省級單位審批。

最後要有公證處,公證。(這個一般公證費在200元左右)然後就基本完成改名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改名bai比成年人要du容易的多。

基本上是zhi不收費的,dao但是不排除版一些地方的單獨規定,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收費費用絕對很低。

未成年人改名首先要持本人戶口到派出所找負責戶口所在轄區的片警開據證明,簽字證明情況屬實,然後到內勤辦理更改手續就好了,一些地方還要先去縣級公安局的戶政科申請備案。

未成年人改姓名需要什麼手續

8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辦理條件:

1、冠夫姓的婦女去掉夫姓,或稱氏改為姓名的;

2、僧人、道士、尼姑等還俗,法名改俗名的;

3、姓名含有社會公眾不易識別的冷僻文字的等。原則上,領了身份證後,沒有正當理由是不辦理姓名變更的。

提交材料:1、已按要求填寫的《戶口專案變更更正申請審批表》和申請人的書面報告。(收原件)

2、《戶口簿》(屬集體戶的提供集體《戶口簿》位址頁和申請人的《常住戶口登記卡》)、居民身份證》。(均交正本驗證的同時收影印件)

3、從業於機關、團體、學校和企、事業單位等的,提供所在單位人事部門准予變更的證明(在《戶口專案變更更正申請審批表》中加具同意變更意見並蓋公章的,視為有效證明);(收原件)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的,需要的材料如下:

1、經父母雙方簽字同意更改姓名的申請(首先要求理由正當,需要更改姓名的);

2、《變更戶口專案申請表》;

3、父(母)親結婚證(離婚後出具離婚證)雙方居民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4、本人戶口簿,16周歲以上的提供居民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5、出生證或獨生子女證(原件和影印件)。

10樓:遊心妍

雙方父母同意。

如離婚的就要有監護人。

11樓:在文筆峰慢跑的月季花

我的孩子誰她媽姓想改爸好改嗎。

未成年人改名字要經過哪些程式

12樓:熱詞團小知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規定,未成年人改名字要經過以下程式:

1、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填寫申請報告。

2、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3、戶口登記機關審批核准。

二、變更姓名申請材料:

1、本人或者父母申請;

2、戶口本。

3、姓名變更更正的理由和相關證明。

三、變更姓名審批時限:派出所二十個工作日,分局縣局十五個工作日擴充套件資料不允許改名字的情況:

1、因故意犯罪或違法行為曾經被處以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處罰或者勞動教養的。

2、正在服刑或者被執行勞動教養的。

3、正在接受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調查的。

4、民事案件尚未審結或者尚未執行完結的。

5、行政案件尚未審結或者行政處罰尚未執行完結的。

6、個人信用有嚴重不良記錄的。

7、公民擔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總經理、經理)時,因故意行為造成單位信用有嚴重不良記錄的。

8、戶口登記機關認定不宜變更的其他情形。

13樓:王立紅律師

3、姓名變更更正的理由和相關證明。

變更姓名審批時限:派出所二十個工作日,分局縣局十五個工作日6:需要的資料:

戶口本,身份證,2張1寸**,工本費14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未成年人更改姓名 30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學校允許~~直接去當地派出所戶籍科申請即可~~~說明緣由~~並且帶上你孩子的戶口本~~~你的戶口本(證明你們的關係)~~交點手續費~然後就可以了~~~不麻煩的~記得到時候讓派出所出乙個曾用名的證明~學校開校的時候交上去就好!!!

15樓:狗w草

你去派出所問問、那樣更好、具體要以前的戶口本、本人也要在。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更改姓名申請書,寫明更改姓名理由(蓋上社群的公章);

二、帶上你孩子的戶口本你的戶口本(證明你們的關係);

三、去當地派出所戶籍科申請,記得詢問什麼時候能辦妥;

四、更改姓名辦妥後,記得到時候讓派出所出乙個曾用名的證明(或者影印乙個更改姓名後的孩子的戶口本),學校開校的時候交上去改檔案(學校和教委的)。用派出所證明或者是戶口本影印件這要看學校的想法吧。

五、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問當地派出所戶籍科。

辦理程式其實你問當地派出所戶籍科最清楚了。

17樓:知道

未成年人是否可以決定變更自己的姓名?

未成年人沒監護人怎麼改名字

18樓:月光下的星期

按照規定不能改名字。沒有監護人對未成年人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傷害,先選定監護人。

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監護權轉移,其他有監護資格的人或者單位是指未成年人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關係密切的其他親屬、朋友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經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的;精神病人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親屬;關係密切的其他親屬、朋友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經精神病人的所在單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

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第十八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2.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19樓:千月輕舞

先要帶好戶口本,身份證,到居委會打證明蓋好章,然後去你的戶籍地派出所戶籍室拿張申請表,(一定要記住添好你的曾用名,不然以後很麻煩)添好後交給派出所所長簽字蓋章,再拿到當地戶籍科審批,把身份證影印件和申請表只要交到了戶籍科乙個星期後就可以辦好,到時候自己去拿,再拿回來交給派出所戶籍室登記就ok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找當地居住地的村委會幫忙。

21樓:電梯小哥大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17、18條的規定,需更改名字,可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請,並把需要改名的理由寫充分,到當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戶口登記機關認為有必要時,將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證明。18周歲以下的人需變更姓名,由本人或者父母、養父母、收養人、監護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18周歲以上,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切記任何自然人一生只有一次改名字的機會。名字只能更改一次,也就是戶口本上只能寫乙個曾用名!

未成年人改名字需要什麼手續

22樓:行秀英後媼

應該是可以的,需要的材料如下:

1、經父母雙方簽字同意更改姓名的申請(首先要求理由正當,需要更改姓名的);

2、《變更戶口專案申請表》;

3、父(母)親結婚證(離婚後出具離婚證)雙方居民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4、本人戶口簿,16周歲以上的提供居民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5、出生證或獨生子女證(原件和影印件)。

23樓:夏信昂琬

各個地方的規矩都不一樣的。大概說來,首先要寫申請書,然後要學校或居委會之類的機關開具證明,證明舊的那個名字確實是你的。之後要到戶口所在轄區派出所申請。

戶口本、身份證肯定要有的,未成年人不能辦理改名,所以說監護人也是一定要有的。

另外,因為改名很麻煩,所以很多地方不讓改,你先到派出所問清楚再說。

24樓:駱問萍答長

您好:根據我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第一款規定,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希望答案對您有所幫助!

未成年人怎麼掙錢最快?未成年人怎麼賺錢更快?

努力學習知識,將成績提高是最好的賺錢方法。未成年人最好還是要將自己的學習成績搞上去,特別是現在,公升學考試的時候,比如小公升初或者初公升高,你成績好,可以到好的學校去上學,不用交什麼擇校費或者是多餘的錢,而且學校還會獎勵你,你看這不是最好的賺錢方法麼。通過幫助父母做家務來賺錢。未成年的人,可以在通過...

未成年人盜竊該怎麼辦,未成年人偷盜行為怎樣處理

比照成年從輕處罰。盜竊公私財物,達到 數額較大 起點的 或者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的 或者二年內三次盜竊的 或者達到 數額較大 起點的百分之五十 具有曾因盜竊受過刑事處罰的,一年內曾因盜竊受過行政處罰的 組織 控制未成年人盜竊的 自然災害 事故災害 社會安全事件等突發事件期間,在事件發生地盜竊...

未成年人打架致人輕傷怎麼賠償,未成年人打人致輕傷,應該怎麼處理

未成年人打架致人輕傷的賠償主體 侵權責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賠償。關於賠償範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