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測電腦硬碟壞了?會出現什麼情況

2021-08-28 19:40:46 字數 5288 閱讀 9956

1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檢測方法及情況:

1、引導出錯,不能正常啟動的。這種情況未必是「壞」,通常清除mbr,再重新分割槽就有70%好。如若不行,應歸入第三類。

2、可正常分割槽,可格式化,但掃瞄發現有「b」標記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出壞道 」。這裡可不分「物理壞道」或「邏輯壞道」,「b」數量少的話(少於100個),基本上有80%可以修復為「好硬碟」。這種情況出需用一些通用的維修軟體就可以解決。

3、不可正常分割槽,或分割槽完後格式化不了。這種情況要用到專業維修軟體,視不同的牌子,修復率不同。一般達到50%左右。

補充:1、通電後不轉。這種情況一般是電路板故障,換掉電路板ic或整個電路板換掉即可。起轉後視不同情況另做處理,60%以上是全好了,但有部分可能同時還有其他幾類故障。

2、自檢聲正常,bios認不到盤。這是多種可能原因造成,如果是電路板介面問題則修電路板;如果是硬碟進入內部保護模式,則需用專業軟體切換。fujitsu硬碟出這種問題較多,修復率約90%。

3、通電後磁頭聲敲擊不止。這種情況多是因為磁頭損壞,但也有不是磁頭損壞的。前者若非挽救資料就不必要更換磁頭修復,而後者還有50%機會可以挽救。

4、通電後噪音大。除了少部分可以通過校正主軸解決外,一般不修。

5、遺忘密碼。大部分的硬碟可以設密碼保護,如不慎忘記密碼,是極難解開的。不過辦法還是有的,大部分牌子硬碟都可以用專業軟體去除密碼保護。

2樓:嗨格式資料恢復大師

嗨格式資料恢復大師是一款強大、介面簡潔、操作簡單的資料恢復軟體。支援恢復誤刪除硬碟檔案、誤格式化磁碟、誤刪除u盤/儲存卡資料、誤清空**站檔案、以及硬碟分割槽消失後的硬碟檔案。

3樓:鋒一樣滴男人

電腦維修,手機維修,日常,評測

怎麼知道電腦硬碟壞了,硬碟壞了有什麼症狀?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出現以下情況時,可以判斷是電腦硬碟壞了:

1、硬碟發出"咔咔咔"異響。這是磁頭損壞後給人最直觀的感受,正常硬碟工作時也會發出微弱的響聲,但需在極安靜的環境下才能分辨,這是正常現象,使用者無需擔心。但硬碟磁頭損壞時發出的聲響即便在嘈雜環境下也能聽到。

2、硬碟開機不轉或旋轉幾秒後停轉。硬碟開機不轉多由於電機或電路板故障造成;硬碟自動停轉多由於磁頭損壞後,為保護碟片而自動停轉,常見於希捷、三星硬碟。

3、系統藍屏,提示相關錯誤**。這三類**均表明硬碟出現物理損壞,例如壞道、韌體損壞或磁頭損壞等故障。

4、bios無法識別硬碟。造成硬碟無法識別的原因很多,常見故障有壞道、韌體損壞、磁頭/電機故障、電路板燒毀等。

5樓:是

硬碟壞了的症狀:

1、系統藍屏,提示相關錯誤**。例如硬碟出現物理損壞,例如壞道、韌體損壞或磁頭損壞等故障。

2、bios無法識別硬碟。造成硬碟無法識別的原因很多,常見故障有壞道、韌體損壞、磁頭/電機故障、電路板燒毀等。

3、硬碟發出"咔咔咔"異響。這是磁頭損壞後給人最直觀的感受,正常硬碟工作時也會發出微弱的響聲,但需在極安靜的環境下才能分辨,這是正常現象,使用者無需擔心。但硬碟磁頭損壞時發出的聲響即便在嘈雜環境下也能聽到。

4、硬碟發出"嘀嘀嘀"鳳鳴報警。這種情況多由於磁頭沒有正常回歸起落區而停泊在碟片上,電機抱死而發出的報警音,此時,硬碟是不旋轉的。

5、硬碟開機不轉或旋轉幾秒後停轉。硬碟開機不轉多由於電機或電路板故障造成;硬碟自動停轉多由於磁頭損壞後,為保護碟片而自動停轉,常見於希捷、三星硬碟。

擴充套件資料

電腦硬碟故障原因

一 、硬碟散熱風扇

考慮到散熱效果,很多人都為自己電腦硬碟安裝上了硬碟散熱風扇,但是一些低檔的風扇,它的震動相當明顯,可以把震動傳遞到硬碟上,長期以後,定會對硬碟壽命產生影響。

二、光碟機

目前主流的光碟機讀盤速度已經達到了50倍速以上,當光碟在光碟機總高速旋轉時,光碟機本身發出的震動會帶動機箱的共振,從而影響到硬碟的工作。而且這種高速轉動發熱量也是很多的,光碟機離硬碟又是如此近,從光碟機中釋放的熱量定會使得硬碟的溫度上公升。

三、灰塵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在沉積在硬碟的電路板的灰塵會嚴重影響電路板上晶元的熱量散發,使得電路板上的元器件溫度上公升,進而導致晶元過熱而燒毀。另外灰塵如果吸收了水分,是很容易造成電路短路的。

四、靜電

在對電腦進行維修過程中,很多人都是用手拿硬碟,但是在乾燥的天氣中,人的手上可能會積累上萬伏的靜電,手上的靜電可能會擊穿電路板上的晶元,導致硬碟出現故障。

五、低階格式化

如果電腦硬碟出現了壞道,很多網友都採取低階格式化的措施,其實低格對硬碟的損壞的很大的,它可能會造成磁碟壞道的擴散,甚至會導致硬碟引數丟失,造成硬碟無法使用。

六、電源

乙個低質量的電腦,會使硬碟受到電壓波動的干擾,特別是硬碟在進行讀寫操作時,如果電源出現問題,可以在一瞬間讓一塊硬碟報廢。

七、磁場

因為硬碟是一種依靠磁介質來記錄資料的裝置,如果受到外界環境的磁場干擾,很可能導致磁碟資料的丟失,所以應該盡量遠離磁場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1、系統藍屏,提示相關錯誤**。這三類**均表明硬碟出現物理損壞,例如壞道、韌體損壞或磁頭損壞等故障

2、bios無法識別硬碟。造成硬碟無法識別的原因很多,常見故障有壞道、韌體損壞、磁頭/電機故障、電路板燒毀等

3、硬碟發出"咔咔咔"異響。這是磁頭損壞後給人最直觀的感受,正常硬碟工作時也會發出微弱的響聲,但需在極安靜的環境下才能分辨,這是正常現象,使用者無需擔心。但硬碟磁頭損壞時發出的聲響即便在嘈雜環境下也能聽到。

4、硬碟發出"嘀嘀嘀"鳳鳴報警。這種情況多由於磁頭沒有正常回歸起落區而停泊在碟片上,電機抱死而發出的報警音,此時,硬碟是不旋轉的。

5、硬碟開機不轉或旋轉幾秒後停轉。硬碟開機不轉多由於電機或電路板故障造成;硬碟自動停轉多由於磁頭損壞後,為保護碟片而自動停轉,常見於希捷、三星硬碟。

6、跌落、擠壓變形。硬碟是機械部件,抗震性極差,任何劇烈震動都可能損壞磁頭和電機

7、進水或燒毀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不是,昨天我也碰到你說的那個問題,還不能安裝系統,說找不到盤了,然後用diskgenius掃瞄下磁碟說有壞道了,修復以後然後再格式化、分割槽,正常!用winpe進系統操作!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聽下硬碟裡有沒有比較大的聲響,若有就是裡面的盤壞了,得換了,若沒有,壞的可能性不大你重灌系統時格式化試試,若不行換個好硬碟試試若好硬碟也不行說明你的主機其他硬體可能存在問題,若沒事,那你的硬碟可能就真壞了。俺也比較菜,希望能幫到你吧,嘿嘿

9樓:匿名使用者

開機的時候該找不到硬碟 最直接的方法 一直都是黑屏

怎樣判斷硬碟壞了

10樓:柯中左鶯語

我是搞主機板維修

的,但是對

硬碟的了解還是有那麼一點的,畢竟

電腦維修

的時候遇到很多,想自動怎麼判斷硬碟的

好壞,我教你幾個簡單的方法:1.你首先開機,看看自己的電腦開機時,電腦

螢幕上有沒有你的硬碟顯示,要是沒有,那麼你可以試試聽聽硬碟是否還在執行,

碟片轉動的是否正常,要是有很大的

噪音的話,那麼你可以初步判定是硬碟的碟片已經有

壞道了,這只是初步,先不要太決定.然後你可以試試把硬碟拆下來,換到別的機子上面去試試看看,能不能正常使用,要是不能,那麼壞掉了.2.

接下來你就要判定是硬碟的哪個地方的好壞了,硬碟壞,無外乎於幾個地方,最多可以能的是先看看硬碟

外部結構

,硬碟外部有乙個

電路板,上面焊接有幾個

晶元,要一般比較容易壞的就是硬碟的

主控晶元

,也就是那塊比較大的,然後就是主控晶元旁邊的小型管理晶元,是好是壞,說多你也不懂,最簡單的方法,你可以用比較簡單的裝置

萬用表,在開機狀態下,也就是通電的情況下,測量主控晶元的

電壓,還有,你要用一塊好的硬碟進行對比,因為你剛剛開始不可能知道他在多少伏電壓情況下是屬於正常的.所以最好的方法也就是

對比法...3.測量主控晶元的對地

阻值,在測量阻值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把

電源開關

斷掉,不要帶電工作,對地阻值份分紅測和黑測,所為紅測就是紅

表筆對地,

黑表筆對應測量晶元的

引腳,那麼顧名思義黑側就是黑表筆對地了。這個的話也也得用好的硬碟相互對比了,因為資料太多,再高手也很難記得下來,除非他經常測量這類資料,所以只能給你推薦這個對比法了。4.

磁頭壞了...這個的話,不好說,非專業人員不要輕易開啟硬碟內部,當然別人說硬碟維修需要很苛刻的條件,必須在無塵無菌的環境下進行,但是我個人可是沒有那麼高的條件,一樣開啟硬碟,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項比較多,不建議你們試..

11樓:

判斷方法如下:

1、如果是台式電腦,換後置介面。如果是筆記本,試一試其它介面。如果至少有乙個usb介面正常,說明是供電不足的問題。

2、如果依然不正常,在別人電腦主機或者主機板上測試。如果多台電腦都不正常,說明是硬體問題。

3、接下來,依次替換資料線、移動硬碟盒,如果還不正常,說明硬碟壞了。如果有重要資料,可以找專業的恢復公司恢復,如果沒有什麼東西,換硬碟好了。

第二種行動硬碟為可移動的硬碟,判斷如下:

1)開機後進入系統,確認磁碟管理器中是否識別到行動硬碟。

2)若無法識別到行動硬碟,將行動硬碟拔下更新換硬碟盒再接上確認,更換過硬碟盒還是無法識別的話,行動硬碟就損壞了,需要進行更換;若更換過硬碟盒能識別到,證明是硬碟盒造成行動硬碟無法識別的故障。

3)若能識別到行動硬碟,先確認其狀態,是否容量正確,是否未被分配碟符等,對應的執行初始化,重新分割槽,格式化後行動硬碟即可被識別。

拓展資料

一、磁碟物理故障分類:

1.盤體故障:磁頭燒壞、磁頭老化、磁頭晶元損壞、電機損壞、磁頭偏移、零磁軌壞、大量壞扇區、碟片劃傷、磁頭

元件變形;

2. 電路板故障:電路板損壞、晶元燒壞、斷針斷線。

3. 硬碟韌體資訊丟失、韌體損壞等。

二、硬碟物理故障解決方案:

1. 對於盤體出現故障的硬碟,必須在百級超淨環境下進行開盤處理,我們採用的方法是用同型號硬碟作為配件盤進行替換,然後再用專用裝置進行磁頭定位等操作,若故障盤與配件盤是同批次的話,成功率會大大提高的。

2. 對於電路板故障硬碟,不能直接將好的電路板換上,在替換前首先要測試盤體是否有短路現象,若有短路現象,則不能直接替換,否則換上的電路板馬上又被燒壞。

3. 對於0磁軌壞或大量壞扇的硬碟,我們採用硬體映象法,將壞盤映象到好盤上去,然後在好盤上進行資料恢復。

4. 對於韌體損壞的硬碟,通過韌體寫入器(pc3000等)將正確的韌體寫回去即可恢復資料。

膝上型電腦硬碟損壞,筆記本硬碟壞了會出現什麼現象

1.硬碟壞常的現象是開機或執行時容易藍屏,但還是能進系統。這個問題一般比較的容易修復,主要是系統分割槽出問題了。我們開啟dos命令提示符視窗,輸入命令 chkdsk c f r x 進行強制修復 2.由於是修復系統分割槽,需要重啟電腦才能修復。3.個別小的問題,也能用些修復軟體修復成功。這裡推薦你先用d...

電腦檢測不到硬碟怎麼辦,電腦硬碟壞了怎麼辦?開機檢測不到硬碟?壞了兩次了

怎啟動硬碟,電腦啟動檢測不到硬碟,怎麼辦?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1 系統無法識別硬碟時,可按下述方法進行排查解決 首先開機進入bios,確認bios中是否能夠識別硬碟,若bios無法識別到硬碟,就拆開機箱,確認sata介面,硬碟電源線是否有鬆動的情況 2 如果...

行動硬碟壞了有什麼症狀,移動硬碟盒壞了會出現什麼問題?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1 硬碟如果某些通道壞了,在開機啟動的時候會有 咔咔 的聲音。3 硬碟有壞道,則可能在開機時藍屏,而且在使用時也會無緣無故藍屏。更多2條 也可能是外盒有問題也就是讀磁碟的卡 以下參考 硬碟的損壞有邏輯和物理兩種,如是邏輯修復就ok了,物理的只能找售後了,除非你會開啟修.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