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和塞是什麼成語,乙個茅和乙個塞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6:57 字數 2258 閱讀 6798

1樓:彭

茅塞頓開 [má抄o sè dùn kāi]生詞襲本

基本釋義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褒義出 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乙個茅乙個塞打一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復茅乙個塞打一成語——茅塞

制頓開。

茅塞頓開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塞;不能讀作「sài」。

【辨形】茅;不能寫作「矛」。

【近義詞】恍然大悟

【反義詞】冥頑不靈

【辨析】~與「恍然大悟」有別;~一般用於經別人點撥而猛然理解;「恍然大悟」則可用於經過自己學習思索而突然明白。

【例句】聽君一席話,令我~。

【英譯】suddenly see the light

什麼茅什麼塞成語

4樓:梧桐新枝茂

茅塞頓開[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正音塞;不能讀作「sài」。

辯形茅;不能寫作「矛」。

辯析茅塞頓開與「恍然大悟」有別;茅塞頓開一般用於經別人點撥而猛然理解;「恍然大悟」則可用於經過自己學習思索而突然明白。

語出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近義恍然大悟

反義冥頑不靈

用法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例句聽君一席話,令我茅塞頓開。

5樓:春秋暖

我知道的是:茅塞頓開

尖矛堵塞 不是成語。

乙個茅乙個塞是什麼成語

6樓:**

【成語】:茅塞頓開

【拼音】: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示例】: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近義詞】:恍然大悟

【反義詞】:冥頑不靈

【歇後語】:麻黃湯發汗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忽然開竅

【英文】:suddenly see the light

【日文】:急(きゅう)に悟(さと)るようになる,急に會得(えとく)する

(茅塞頓開,茅塞頓開)

喻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啟發,忽然開通了。

清李漁《奈何天·形變》:「茅塞頓然開,分明是奇福至,貌隨心改。」

《人民文學》2023年第9期:「主席精闢而通俗地用階級觀點所進行的耐心教誨,使我們茅塞頓開。」參見「茅塞」。

瘋狂猜成語中乙個茅房的茅字和乙個聯賽的賽字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茅塞頓開來

【拼音源】: máo sè dùn kāi【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

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 《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8樓:劍王牙

茅塞頓開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

求採納啊啊

茅和塞是個什麼成語,乙個茅和乙個塞是什麼成語

茅塞頓開 m o s d n k i 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出處 孟子 盡心下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 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結構 主謂式。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塞 不...

「茅靡麇集」是什麼意思,乙個茅是什麼成語

茅靡 跟copy 麇集 是兩個詞。茅靡,讀音 m o m 解釋為應變不窮貌 隨順貌。常用語古代文學作品中 例句 因以為茅靡,因以為波流。出自 列子 黃帝 麇集,讀音 q n j 意思是聚集 群集。例句 交易所裡麇集著不少股民。東京是個像蜂窩般人口麇集而熱鬧的都市。乙個茅是什麼成語 茅塞頓開 m o ...

瘋狂猜成語茅和瓶是什麼成語,看圖猜成語乙個茅字和乙個開啟的瓶子是什麼成語

根據成語猜猜看,茅塞頓開,就是這個成語 狂猜成語乙個茅字答案 茅塞頓開 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出自 孟子 盡心下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 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