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礦井機電裝置電氣系統大修工藝錢應做哪些技術準備

2021-08-27 08:59:22 字數 4925 閱讀 92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煤礦機電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⑴、機電管理職能部門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儘管各地方煤礦一般都設定了機電管理部門,但大多數礦井機電科都承擔2種職能:一是機電管理,另一是機電生產。機電科管理人員的主要精力放在應付生產上,管理作用沒能充分發揮。

一些地方煤礦的領導對機電管理重視不夠,大量壓縮機電人員,造成機電管理人員不足,機電專業組織未能健全,機電管理網路經常中斷,機電職能管理作用淡化。

⑵、對機電標準化工作認識不足

一些礦井儘管沒有機電標準化管理人員,但多為兼職,對電氣管理、電纜管理、小型電器管理、防爆檢查、裝置管理、配件管理、油脂管理等管理不到位或放棄管理。部分機電職工標準化意識差,未能做到上標準崗,幹標準活,對固定裝置和移動裝置的管理未能按《國有重點煤礦生產礦井機電專業質量標準化標準》進行,機房硐室、機道、頭面達標率低。

⑶、管理不到位

裝置從選型、購置、驗收、試驗、安裝、維護、修理直到報廢的全過程管理在某些環節還不到位。有的礦裝置驗收、使用制度執行不嚴,不合格產品仍能入庫和使用。在用裝置缺少編號,裝置、電纜標誌牌不全,帳、卡、物不對應。

不少單位拼裝置的現象依然存在,裝置不能按計畫公升井輪換檢修,直接轉面使用。裝置檢修質量不高,一些測試專案未做,一些裝置超期使用,未能按規定進行報廢處理。裝置更新不足,新度係數遠低於0.

5的要求。

⑷、裝置存在隱患較多

裝置老、舊、雜、帶病運轉,安全設施、保護裝置不全,距《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差距較大。提公升系統缺少緩衝裝置和託罐裝置,電控系統、制動系統保護不全。井筒裝備鏽蝕嚴重,未能定期防腐。

有的礦井為了趕產,不能保證主副井2 h的停產檢修時間,絞車的實際提公升負荷超過設計提公升能力。一些固定裝置的電壓表、電流表、壓力錶、真空表、安全閥未按規定定期校驗。井下電氣裝置沒有按規定做電氣試驗,過流保護整定過大,有的使用銅、鋁、鐵絲代替保險絲。

漏電保護、煤電鑽綜保、照明訊號綜合保護、輸送機保護、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甩掉不用或試驗及記錄不規範。井下區域性接地極及連線的材質、工藝不符合要求,安裝不合格。非阻燃的電纜、輸送帶仍在井下使用。

電氣裝置失爆現象屢見不鮮。

⑸、機電技術力量薄弱,技術手段落後

一些地方煤礦技術人員嚴重不足,技術管理不能指導生產,以政帶技的現象時有發生。供電無設計或雖有設計但不規範,施工無措施或雖有措施但措施不具體,固定場所裝置未能定期進行效能測試,井下供電三大保護未能按技術要求進行整定、測試、檢查,一些儀器儀表老化而且不全,測試手段和方法落後。

⑹、機電隊伍整體素質較低

一些地方煤礦機電管理人員文化較低,專業技術水平不高,未系統學習裝置管理理論和企業管理理論,機電管理憑經驗進行。機電職工一般未接受機電專門技術培訓,理論知識不足,實踐經驗缺乏,違章作業經常發生。裝置故障較高,因電氣失爆而引起的瓦斯、煤塵**事故幾乎年年發生。

用電管理「兩票三制」堅持不嚴,帶電作業,約時停送電時有發生。

⑺、機電培訓走過場,達不到培訓的目的

儘管地方煤礦的機電培訓工作年年進行,但由於針對性不強,抽象理論講解,職工聽不明白,實踐操作方法講授不具體,職工無法在實踐中應用。理論不能聯絡實際,造成職工學習積極性不高,機電培訓走過場。未能實現「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培訓達不到目的。

二、改進煤礦機電管理的辦法

⑴、重視管理,提高機電管理水平

重視機電管理,首先是礦井領導人重視機電管理,這是加強機電管理的關鍵。機電管理人員要經常向礦領導匯報機電工作,多提工作建議,以獲得領導的支援。

當前地方煤礦的機電管理基本處於裝置維修管理階段。其實,礦井機電管理應該把裝置的一生作乙個系統,實行裝置執行全過程的管理,追求裝置壽命週期費用最優化,從技術、經濟、組織3方面進行綜合管理。因此,礦井機電管理人員不但要學習裝置維修的管理理論,而且還要學習現代裝置管理理論和企業管理理論。

同時應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把工程技術人員、職工組織到管理活動中來。並且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學習先進礦井機電管理的經驗,彌補本單位機電管理的不足,找出差距,制定規劃,分步實施,逐步提高機電管理水平。

⑵、因礦制宜建立機電管理機構,授予職權,統一管理

礦井機電管理機構的設定、人員配備、組織形式、體系結構都要因地制宜、因礦而異,不能乙個模式,但應相對穩定。當前,建立與生產系統並列的機電管理結構體系是發展方向,對於井型較大、基礎工作比較紮實的礦井,設定機電管理科,負責全礦機電技術、裝置管理、機電工作排程,對全礦機電工作實行統一管理。井型小、生產環節簡單、裝置擁有量少的礦井,機電管理科和機電工區可以合二為一,有利於減人提效。

礦井機電管理機構體系不論採取哪處形式,都必須授予機電部門職權,實行統一管理。一般機電部門要具有以下職權,即:制定機電管理規章制度權;編制部署機電工作計畫權;裝置配件分配權;制止違章作業權;追查機電事故權;檢查評比考核獎罰權;機電業務骨幹調整調動工作監督權。

⑶、加強機電標準化管理,建立健全標準化管理組織,提高全體機電人員的質量標準化意識,按標準化要求開展機電工作。

機電標準化是確保礦井機電安全生產的基礎,地方煤礦應逐步完善機電標準化工作,成立標準化領導小組,制定標準化建設奮鬥目標及具體措施、完成時間。實行「三抓」,即面上抓質量公升級,線上抓達標頭面、機道、機房,點上抓薄弱環節。建立機電標準化獎罰制度,開展機電標準化競賽活動,樹立標準化樣板機電區隊、機房硐室、機道,推動機電標準化工作的全面開展。

⑷、紮實地做好裝置綜合管理工作

裝置管理的基本任務是掌握裝置動態,建立、保管裝置檔案,辦理裝置調撥轉移手續,掌握裝置技術效能狀態,編制審查裝置購置、更新、改造、修理、配件計畫,掌握大修資金的使用,對裝置實行全過程的管理。各礦應建立裝置綜合管理體系,完善裝置綜合管理制度,配齊裝置管理人員,實行流程化管理,紮實地做好裝置綜合管理工作,確保裝置管理制度化、正常化、規範化。

⑸、認真落實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是機電業務活動的準則,是做好機電工作的紀律保證,應建立健全。當前,規章制度執行不利是突出的問題,特別是操作、維修、綜合平衡、質量驗收、現場管理等制度的執行方面尤為突出。礦井機電管理的主要工作物件是裝置,落實規章制度也必須以管好、用好、修好裝置為主要工作內容。

目前急需重點落實的規章制度是:機電管理人員責任制度;裝置使用操作規程;裝置維護保養、檢查、維修、質量驗收制度;機電事故管理、裝置現場管理、技術管理、綜合平衡、班組經濟核算等制度。

⑹、實行計畫管理,強化綜合平衡

計畫管理是機電管理的核心,是組織機電業務活動的根據。編制機電工作計畫,一般應根據機電裝置的技術狀態、礦井生產計畫、企業財力和物力、機電施工技術力量、技術條件手段、上級主管部門的意見、要求等。

及時有力地正確協調平衡是計畫順利實施不可缺少的手段。做好協調平衡工作,首先要有乙個比較得力的協調平衡機構。當前地方煤礦除配備一定數量的管理人員負責日常業務工作的平衡外,較大型的礦井應組建機電排程室,配備排程員,負責機電工作的排程平衡。

小型礦井可採取機電管理人員、技術人員輪流值班的方法,代行機電排程員的職責。其次是建立健全綜合平衡工作制度,如機電管理(技術)人員值班制、機電工作生產例會、車間班組日作業計畫制、採掘運機電區長、維護班組長例會制等。再次是定期組織分析機電裝置安全、質量、維修、動態、電力及單位二次分配等方面的情況。

機電工作協調平衡還要根據季節側重點有所變化。

⑺、實行技術人員責任制,強化技術管理

技術人員是技術管理工作的主體。實行技術人員責任制,職責、職權和專業班組職責掛鉤,是充分發揮技術人員作用、強化技術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於技術人員在生產活動中解決技術問題,做好技術管理工作。

為了提高機電技術管理的工作質量,必須嚴格技術檔案的審批制度,分級負責,層層把關。重視積累技術資料和科技情報的檢索工作,做好圖紙資料技術檔案的管理工作。裝置的運轉、檢查、保養、檢修、事故等記錄都要做好資料分析整理,妥善保管,存檔備查。

裝置技術效能測定報告,機電工作的檢查、評比、總結、工作計畫、報告、報表、定額指標也必須存檔備用。

⑻、突出機電管理重點

礦井機電系統比較複雜,必須抓住工作重點。當前機電管理應突出3個方面的重點:①安全可靠性,對危及礦井安全生產的重要裝置及電氣裝置必須及時進行更新改造,對暫時達不到《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及標準的裝置,要分期分批予以整改,逐步提高裝置的安全可靠性。

②為井下供電和提公升運輸2個系統,井下供電是採掘一線裝置的動力系統,環境複雜多變,結構因機而異,重點抓好移動裝置的現場管理,完善安全保護裝置,杜絕電氣裝置失爆。提公升運輸是礦井的咽喉,工作面廣、量大,要進一步完善提公升運輸系統的各種保護裝置,堅持每天2 h的強制保養,帶式輸送機必須使用輸送機綜合保護。③環節的重點為操作、維護、修理3個環節,不遵章操作就會發生事故,不檢查保養不能發現隱患,不修理老化磨損得不到補償。

抓好這3方面,礦井的生產次序也就基本保持正常。

⑼、努力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

要管好、用好、修好機電裝置,必須有掌握先進專業技術知識的人才才能發揮先進裝置的優勢。業務技術培訓是機電管理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受培訓的人員,既要學習基礎知識,又要學習當前管理、使用和修理裝置需要的專業技術知識。

培訓方式、方法也不要拘於一種形式,但不論採取哪種方式方法都必須做到學用一致,教材、教員、教室落實。教材的深度要與培訓物件的文化業務素質相適應,只有這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同時建立激勵機制,如評定技術職稱(包括工人評定技師),結合企業經濟能力,提高技術大拿的經濟待遇。

⑽明確指導思想,實行目標管理,認真考評機電工作質量

礦井機電工作的指導思想總的來講是提高裝置維修質量,減少機電事故,保證礦井正常的生產秩序,不斷提高機電管理的水平,使礦井獲得最佳經濟效益。每個礦井都要根據工作進展的實際情況制定出具體的指導思想。

礦井機電管理的總目標是使裝置安全經濟合理運轉,追求裝置壽命週期費用最優化,使裝置綜合效率最高。每個礦井都要根據裝置維修質量和管理人員的業務技術素質、技術條件、領導重視機電工作的程度,制定具體的奮鬥目標,逐步達到最高目標。

當前考核機電管理工作質量的指標一般有裝置完好率、裝置待修率、機電事故率、裝置使用率、裝置負荷率、電耗費用成本率、裝置費用成本率、配件費用成本率、維修費用成本率、配件儲備費用率、維修人員效率等。機電管理部門旬、月、季、年都要組織進行嚴格考評,獎優罰劣,促進機電管理。

三、結語

總之,目前地方煤礦的機電管理,必須從基礎工作做起,以提高礦井機電裝置安全可靠性為中心,以「管理、裝備、培訓」為原則,以標準化統攬工作全域性,以經濟槓桿為手段,扎扎實實地搞好機電管理工作,確保礦井機電系統安全、可靠、高效。

機電裝置維修與管理屬於什麼專業,機電裝置維修與管理屬於什麼專業科類別

我想主要是做機電裝置的維護與管理吧,比如說給裝置加油啊,巡檢啊,擰個螺絲啊,經常檢查一下裝置的引數啊等等。主要是在一些大型生產線工作,比如說三峽工程 煉油廠 發電廠 水泥廠等等,生產線好多裝置的,就是看著這些機電裝置別出問題。當然在檢修的時候也是需要維修的,可能會比較累,不過時間不會很長的。大多數是...

產業類機電裝置有那些舉例三四個,機電裝置有哪些?

電單車產業 通訊裝置製造業 工程機械產業 工具機產業 機電裝置有哪些?在生產生活中,都離不開機電裝置的作用。其中使用最廣泛的機電裝置就是金屬切削工具機 起重裝置。機電裝置種類很多,掌握一定的機電裝置分類知識,有助於我們系統了解機電裝置,或者再實際用途中,能夠及時掌握。一般按機電裝置的用途可分為三大類...

礦井井下電氣裝置有幾種型別

通常分為4種型別,分別如下 1,礦用一般型電氣裝置 這種電氣裝置的特點是 導電部分都由封閉的外殼加以隔離,外殼的機械強度較高,能防止水滴人或濺人,有專用的接線匣,絕緣部分有防潮特性。這種電氣裝置可在瓦斯礦井中的井底車場 總進風道和主要進風道中使用。2,隔爆型電氣裝置 這種電氣裝置除了有礦用一般型電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