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生產要素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各指什麼?區別是什麼?

2021-08-26 20:54:37 字數 5153 閱讀 3156

1樓:企業內訓師

1、按勞分配:只存在於公有制經濟裡面,在非公有制經濟裡面是不存在的。按勞分配要抓住"勞"這個詞,也就是只有在公有制企業裡面的勞動收入才算是按勞分配,其他非勞動所得就不是按勞分配了。

2、按生產要素分配:既存在於公有制經濟裡面,也存在於非公有制經濟裡面。

生產要素主要有勞動、技術、資金、管理等等。除了按勞動要素分配會跟按勞分配混淆之外,其他幾個生產要素都不會跟按勞分配混淆。

但按勞動分配與按勞動要素分配是很容易區分的,只要是在非公有制經濟裡面的勞動,就是是按勞動要素分配,在公有制經濟裡面的勞動,就是按勞分配。

其它的以資金、技術、管理等生產要素獲得的收入,不管是在公有制經濟還是非公有制經濟裡面,都是按生產要素分配。

2樓:勇氣太陽

生產要素分配和按勞分配的區別:1、兩種分配方式的產權主體不同。按勞分配的產權主體只能是公有制;而按生產要素 分配方式則適用於包括公有制在內的多種產權主體。

2、兩種分配方式所處的地位不同。在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按勞分配方式是主體,起主導作用,這一條要堅持不動搖。按生產要素分配只是與按勞分配並存的多種分配方式中的一種,它要與按勞分配相結合。

3、兩 種分配方式所遵循的原則不同。按勞分配方式所遵循的是公平優先的原則,其不足之處是忽 視市場因素的影響,忽視效率。按生產要素分配方式所遵循的是效率優先原則,一切要素都 要通過市場來實現優化配置,市場決定分配,高效率必然獲得高效益、高回報。

其不足之處 是忽視非市場因素,忽視公平。4、兩種分配方式的分配物件不同。按勞分配的物件只是個人收入分配,按生產要素分配的物件則既有個人收入分配(如要素所有權屬於公民個人的), 又有國民收入分配(如要素所有權屬於國家和集體的)。

此外,兩種分配方式和性質以及各自 反映的生產關係也不同。按生產要素分配導致的客觀結果是社會成員收入差距拉大!

“按生產要素分配”、“按勞分配”各指什麼?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還不高,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分配個人消費品的社會主義原則。即在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對社會總產品作了各項必要的社會扣除以後,按照各人提供給社會的勞動的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消費品。在社會主義社會,由於社會生產力發展還沒有能夠達到產品極大豐富的程度,工農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還存在著差別,勞動還未成為人們生活第一需要等原因,只能實行按勞分配的原則,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產物,又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的實現,是對剝削制度的根本否定,是歷史的一大進步。這個原則對於調動勞動者的社會主義積極性,建設社會主義,有重大作用。由於勞動能力不同,家庭人口不同,勞動者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實際上是不平等的,這是一個“弊病”,但在社會主義階段是不可避免的。

實行按勞分配的原則,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反對平均主義,選擇合適的按勞分配的形式。

所謂按生產要素分配是指生產要素所有者憑藉要素所有權,從生產要素使用者那裡獲得報酬的經濟行為。它包括三層含義:(1)參與分配的主體是要素所有者,依據是要素所有權;(2)分配的客體是各種生產要素共同作用創造出來的價值;(3)分配的衡量標準,這涉及到按生產要素的質量、數量還是貢獻大小進行分配。

因此,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內在依據是生產要素的所有權,其直接表現和標準是生產要素的數量和質量以及生產要素貢獻的大小。

生產要素主要包括:勞動、技術、資本、管理等。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指按照進行物質資料生產時所投入的生產要素的多少,進行收益分配的一種方式”。這句話說“白”了,就是生產前,你所拿出來用於生產的“東西”,譬如勞動力、資本、技術、土地等等愈多,將來生產後所形成的利潤中,你就能分得愈多。簡單地說,就是多拿多得,少拿少得。

這跟“按勞分配”中的“多勞多得,少勞少得”是同樣的道理。但比前者內容更豐富,方式更進步。因為,這表明你拿出來用於生產的“東西”不一樣,所獲得的“好處”也就不一樣,比方說,拿出土地“好處”便是地租;假如你拿出來的是勞動,那麼給你帶來的“好處”就是工資;如果你拿出來的是一筆數目不小的鈔票,那麼給你帶來的“好處”便是利潤。

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就是在社會必要勞動創造的價值的基礎上,按各種生產要素在價值形成中所做的貢獻進行分配。”“由於勞動、資本、土地等生產要素在價值形成中都發揮著各自的作用,所以,社會主義的工資、利息和地租,不過是根據勞動、資本、土地等生產要素所做的貢獻而給予這些要素所有者的報酬。

【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區別】

1、兩種分配方式的產權主體不同。按勞分配的產權主體只能是公有制;而按生產要素 分配方式則適用於包括公有制在內的多種產權主體。

2、兩種分配方式所處的地位不同。在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按勞分配方式是主體,起主導作用,這一條要堅持不動搖。按生 產要素分配只是與按勞分配並存的多種分配方式中的一種,它要與按勞分配相結合。

3、兩 種分配方式所遵循的原則不同。按勞分配方式所遵循的是公平優先的原則,其不足之處是忽 視市場因素的影響,忽視效率。按生產要素分配方式所遵循的是效率優先原則,一切要素都 要通過市場來實現優化配置,市場決定分配,高效率必然獲得高效益、高回報。

其不足之處 是忽視非市場因素,忽視公平。

4、兩種分配方式的分配物件不同。按勞分配的物件只是個 人收入分配,按生產要素分配的物件則既有個人收入分配(如要素所有權屬於公民個人的), 又有國民收入分配(如要素所有權屬於國家和集體的)。此外,兩種分配方式和性質以及各自 反映的生產關係也不同。

按勞動要素分配導致的客觀結果是社會成員收入差距拉大!

4樓:天生猶物

從文章上看,是對的,從據體分配上正相反。理論和實踐背道而跇,這又如何理解你的答覆呢?

舉一些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的例子

5樓:末你要

舉例:1、按勞分配

:在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的勞動收入屬於通過按勞分配方式取得的。

2、按專生產屬要素分配:在私營和外資企業中的勞動收入是按生產要素中的勞動力要素分配方式取得的。

通俗的講:

如果工人是國企職工,每月的工資就屬於按勞分配。同時,又有技術或專利供企業採用那屬於按生產要素分配中的按技術分配。

如果工廠佔有工人家的地,工人得到的那部分屬於按生產要素分配中的按資產分配。

同時,工人得到的分紅也屬於按生產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黨的幾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是在黨的十五大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就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巨集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多種分配方式,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後富,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堅持和完善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人民共享經濟繁榮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大報告指出: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

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 :範圍是公有制經濟

按生產要素分配:適用範圍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和公有制企業(如國有企業的管理者也按管理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體現了勞動者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按生產要素分配,體現了人們在佔有生產資料問題上,彼此間的關係。

按勞分配是我國分配製度的主體,占主導地位。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對按勞分配的補充,與按勞分配並存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9樓:星火英語

按勞分配適用於公有制經濟範圍,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個體經濟,按勞動要素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而生產要素包括資本、勞動、土地、技術、管理等等,可知按勞動要素分配可以理解為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一種。

10樓:富察慶士旭

按勞分配是依據投入的勞動,比如體力和腦力

按生產要素

是一句任何投入生產的要素,比如

資金,廠房,資源,能源……其實也包括勞動力例:一般打工的無論做什麼工作

工資都是

按勞分配

,福利不是

而一般的老闆,投資人(資金,土地,廠房,車輛……)他們分的錢,並不是他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們提供的生產要素

11樓:譚問萍少能

2。還有。重點是“多勞多得”。意義是為了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中個人消費品分配額基本原則!

按生產要素分配,利於讓一切勞動,知識:主要是發生在私營和外資經濟中,以勞動者型社會提供的勞動為尺度。2。

1,來分配個人消費品,體現國家對公民權利的尊重等其他方面的尊重:生產要素主要是,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資本+技術+勞動+管理+土地

我的解釋能力有限,在公有制經濟中:1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據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據社會存在著生產要素的多種所有制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市場經濟的內在客觀要求

實行市場經濟,就是要以市場為基礎,通過競爭性的**機制,實現對資源的優化配置。

按生產要素分配,一切進入市場的生產要素都有**。這就意味著,對於它們的使用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是“公有公用”,無償使用,而是有償的。同時,生產要素的有償性使用,特別是越稀缺的生產要素,其有償性(報酬)越高。

這也促使著生產要素的所有者努力提高其要素的質量,並隨時根據市場的需求將其投入到最有效的地方,以求最大限度的實現他的報酬。這就更加促使了資源的優化配置,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對社會生產所需的生產要素而言,就是要求它們必須進入市場,成為商品,從而通過它們的**波動來實現自身的有效配置。利益的驅使會導致這種要素大量流向該地,直至供過於求,引起該要素**下降,最後達到各地**大致相同,從而要素的流動減少甚至停止。只有在這種不斷流動的過程中,生產要素才能按照市場要求實觀有效配置。

由於要素**就是給予其所有者的報酬,因此要素**的實現過程也就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過程。可見,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市場經濟的內在客觀要求,“市場經濟本身就包含著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內在必然性”。

按勞分配!按勞動要素分配!按生產要素分配

從做題角度看,按勞分配適用於公有制經濟 範圍,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專 適用於非公有制屬經濟中的個體經濟,按勞動要素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而生產要素包括資本 勞動 土地 技術 管理等等,可知按勞動要素分配可以理解為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一種。我再給你提供乙個選擇題,你先試做一下...

什麼是按勞分配,按生產要素分配,按資本要素分配

按勞 即按社會勞動時間價值分配,注意區別勞動和社會勞動。按生產要素 即按包括勞動在內的使生產順利進行的要素比重,分配生產成果。按資本要素 即按為組織生產而出繳資本的比重分配,應包括生產資產等物化資本。按勞動多少分配,按生產效率分配,按本錢分配,按資分配,按勞分配與按勞動要素分配有什麼區別?1 按勞分...

按生產要素分配有哪些具體形式哪些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形式

所謂按分配是指生產要素所有者憑藉要素所有權,從生產要素使用者那裡獲得報酬的經濟行為。它包括三層含義 1 參與分配的主體是要素所有者,依據是要素所有權 2 分配的客體是各種生產要素共同作用創造出來的價值 3 分配的衡量標準,這涉及到按生產要素的質量 數量還是貢獻大小進行分配。因此,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