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名字的由來,南昌名字的由來?

2021-08-26 20:54:37 字數 1122 閱讀 614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mr. qian,請問

南昌名字的由來?

2樓:超級晨霧的光

南昌因“昌大南疆、南方昌盛”而得名。

南昌地處長江以南,水陸交通發達,形勢險要,自古有“襟三江而帶五湖”之稱。南昌先後有豫章(漢)、洪都(隋唐)等稱謂,是歷代縣治、郡府、州治所在地,向來繁榮昌盛。

南昌是一座悠久的歷史文化名城。南昌境內的安義曾出土過五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已有人在此生產生活。

至三千年前的南昌當時的土著居民有“三苗”之稱,三苗為炎帝神農氏後裔。三苗時期南昌北至艾溪湖,南至青雲譜,這一弧形地帶形成了古代南昌居民的聚集區。

擴充套件資料

南昌位置境域:南昌市地處江西中部偏北,贛江、撫河下游,鄱陽湖西南岸,位於東經115°27'至116°35'、北緯28°10'至 29°11'之間。東連餘干、東鄉、南接臨川、豐城、西靠高安、奉新、靖安,北與永修、都昌、鄱陽三縣共鄱陽湖。

南北最大縱距約121公里,東西最大橫距約108公里,全境最高點梅嶺主峰洗藥湖中的洗藥塢,海拔841.4米。全境以鄱陽湖平原為主,東南相對平坦,西北為丘陵。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之名始於西漢,公元前202年,漢高祖劉邦派穎侯灌嬰率兵進駐南昌,並修築南昌城,定名南昌,取“南方昌盛”之意。唐宋為江南西道及洪前治所,為東南有名的都會,故又稱“洪都”。南昌又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英雄城市,“八一”南昌起義舉世聞名,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於此,故南昌又有“英雄城”之美稱。

4樓:匿名使用者

灌嬰希望以這快“南方昌盛”之地來“昌大南疆”:取“南方昌盛”和“昌大南疆”之意,南昌之名由此得來,.

5樓:大任皇帝

南昌地名最早出現在西漢,漢廢帝劉賀曾經是昌邑王,被廢后舉族由山東昌邑向南遷移到江西豫章,自稱南昌,南昌邑,由此始稱“南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看法是:海昏侯劉賀被貶致南昌,當時南昌應該是荒蠻之地,不然也不會讓他到這兒來,劉賀在北方昌邑長大,當時的昌邑應該是富庶之地,離曲阜不過一百公里,為了懷念故鄉,故叫南昌,當然是南昌邑的意思了。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而已。

好望角的名字由來好望角名字的由來

好望角 的意思是 美好希望的海角 但最初卻稱 風暴角 它是位於非洲西南端的非常著名的岬角。好望角是世界航線上著名的風浪區,經常有船隻在此遇上風暴沉沒。1486年葡萄牙著名探險家巴陀羅姆 迪亞士奉葡萄牙王若奧二世之命,率探險隊沿非洲西岸南航,尋找通往東方的航路,首次到達非洲南端,在那裡遇到特大風暴。他...

侏羅紀的由來,恐龍名字的由來

侏羅紀之名稱源於瑞士 法國交界的侏羅山 今譯汝拉山 是法國古生物學家a.布朗尼亞爾於1829年提出的。由於歐洲侏羅系岩性具有明顯的三分性,1837年,l.von布赫將德國南部侏羅系分為下 中 上3部分。1843年,f.a.昆斯泰德則將下部黑色泥灰岩稱黑侏羅,中部棕色含鐵灰岩稱棕侏羅,上部白色泥灰岩稱...

名字的由來

人的稱號。為名和字的合稱。在中國古代,名 字分開使用。今合稱 名字 則指姓名或名。參見 冠禮 笄禮 名字是人的一種稱呼,一種代表。據說上古時期,嬰兒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由父親給命名,這就是古人 名 的由來。其實在我國民間,部分地區至今仍保留著嬰兒滿月時才命名的習俗,不過是命名的權利不再由父親一人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