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中國一直引領世界文明,古代中國文明為什麼能居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2021-08-26 20:51:26 字數 2756 閱讀 5379

1樓:哈哈市

我們都知道中國在古代一直領先於世界其他地區,我們的古代先賢們創造了璀璨的中國文明,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有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書。這些發明都是影響了世界的文明程序,極大的促進了人類的文明發展。

那又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國人發明了這些東西的呢?中國人的在古代哲學裡,對世界的認識是這樣的,他們認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在與大自然鬥爭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問題,因為有時候打獵的需要可能要去非常遠的陌生地方,這就非常需要解決方向辨別的問題,這就是最原始的動力。

那為什麼是中國人首先發明出來指南針呢,難道其他地區的人就沒有方向辨別的需要嗎?縱觀古代的人類文明發展史,只有中國黃河流域的文明沒有遭到中斷與摧毀,而且只有中國的文明被連續了下來,這就給中國人帶來了乙個好處,那就是經驗的積累,因為我們古人把經驗積累了下來,並且子孫後代也能從前人學到這些寶貴的知識,而世界其他地方的文明則經常受到外部野蠻部落的摧毀,知識得不到傳承當然不可能早於中國人發明這些東西出來。

當人類解決了遠行方向辨別的問題,則又促進了部落的發展,因為出去打獵或者部落征戰的時候 再也不怕迷路找不到回來的路了,這樣部落就會在乙個地區相對固定下來,形成原始的國家雛形。當乙個部落開始強大,人口自然增加,其對部落的治理架構,資源分配,包括軍事上的對外征戰,拓展生存空間等需要自然又催生了文字,器皿,冶金,建築等技藝的發展。

就比如像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人為什麼發明出來阿拉伯數字一樣的,而為什麼不是中國北方的那些少數名族呢,中東地區都是游牧民族,幾千年來都是靠游牧為生,他們需要與頻繁的進行各種牛羊的交易,幾千年來他們這一民族都是如此,那麼問題來了,交易完成後計數怎麼解決,不可能在拿一捆草繩乙個乙個數數吧,他們就迫切需要有乙個簡便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阿拉伯數字就應運而出了,而中國北方的少數名族幾千年來也不知道換了多少波了,**有機會發明這些東西呢。

文明的發展史需要積累的,是需要長時間的沉澱的,後人才能根據這些積累然後再總結,才能使經驗得以昇華而變成一門科學,當然了其中還少不了勤勞苦幹和聰明才智,恰好這些都是中國人特有的優秀品質。

中國人的思想在古代是活躍的,也是勇於嘗試的,我們有了老莊思想學說,誕生了道家一派,追求長生不老,我們敢於拿自己當小白鼠,最終意外的製造出了火藥。試問其他民族敢於吃各種仙丹嗎?我們連皇帝都敢吃,難道不勇敢乎。

而此時的歐洲,還處於一片黑暗世界裡,看不到曙光,一場鼠疫差一點就讓他們從歐洲大陸消失了。

因此可以看出來為什麼我們可以那麼久的領先世界,從宋代以後我們就沒有了影響世界的發明。歐洲開始了覺醒,有了地理大發現,有了大航海時期,而我們則慢慢閉關自守,逐漸被歐洲超越。他們開始有了文藝復興,開始有了工業革命,開啟了現代文明的發展,從此以後我們器不如人,就連思想也開始落後於西方,落得個落後挨打的慘痛教訓。

因此要想領先於別人首先,你得從思想上做到比別人的領先,不能固步自封,沾沾自喜,古代中國一直領先於世界,就是因為我們不曾在思想上給自己帶上枷鎖,我們一直與世界其他地區文明不斷交流,以此來開闊眼界,促使我們不斷的進步。這個對於現在的中國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為什麼只用了短短三十多年,就從一貧如洗做到世界第二經濟體亦是因為這個原因,學歷史的意義也在與此。謝謝

2樓:日式蘭陵王

種族優勢。

黑人優勢是體格大,腦容量小,所以非洲一塌糊塗。

西洋人與東亞人差別不大,別說什麼西洋人比東亞人大只,其實古代是差不多的,我們只是清朝開始受苦,營養不良一代比一代差,而此時西洋人靠全世界搶劫,營養豐富,都比較健康。造成很多誤解,現在經濟好了營養慢慢上來了,誰還敢說東亞病夫,被人笑死。跑題了。

不用這麼複雜,用西方神話很簡單的告訴你,忘記是**看的了,黑人是能人,白人是匠人,黃人是智人。

3樓:life趙老孩

人多,君主****集權能集中國家力量去辦大事

古代中國文明為什麼能居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4樓:位極天道

**威武

~~呵呵

中國古代有著素稱發達的農業、手工業和舉世公認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因而物質文明水平直到十六世紀前,在世界上長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農作物和家禽家畜起源中心之一,許多重要的農作物是我國人民最早從野生植物培植選育而成的,穀子、水稻、大豆、高梁、苧麻、茶樹、油桐、漆樹等都是我國最早栽培的,我國很早就馴養豬狗雞羊牛馬等動物。栽桑養蠶、紡織絲綢、燒瓷器、制漆器,是我國發明的。

5樓:倔強的鬱悶

很大的乙個原因是中國人口眾多。中國開始衰落的時代就是機器代替人力的時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的清楚的!!

7樓:王宇星星星

因為中國是發達的農業國

所有的古代文明,尤其是上古文明之所以燦爛都是因為有著發達的農業。比如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相比之下古希臘和古羅馬就落後的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的原因

古代沒有出現過乙個能接近我們的強國,有武力強的文化也落後,征服了我們反而讓我等同化了

支配我們思想的儒學

科舉制度

中國古代文明為什麼能居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9樓:熱心網友

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民族眾多,物競天擇,只有在鬥爭中才有發展。

中國古代文明為什麼能居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10樓:逍遙起步

首先誰告訴你的,,中國古代文明位居世界領先地位的,,中國有真正歷史記載的朝代也就是商朝,夏朝只是傳說,沒有真正歷史記載,,中華文化的神秘力量是不能小看的,,不過現在已經快消失了

清朝以前中國一直很瓢為什麼後來頹廢了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

劍俠世界為什麼一直停在「正在進入遊戲世界」?

你慢慢等。欲速則不達 2種可能 1是你那個伺服器太滿,所以你怎麼都進不去 這種可能性最大。2是你家網路很不穩定,經常掉線。這種情況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沒有的。你沒辦法控制乙個伺服器的登入人數。方法 你看看 去幾個人少的區建個號能不能進去,如果能 那麼就不是你機器和網路的問題,而是伺服器的問題 請檢查你的...

華夏文明滅亡了嗎,中華文明為什麼一直沒滅亡

當然沒有啦,過去狹義的華夏文明是漢文明的源頭,僅代表漢文化,由於現在我們國家強調民族融合,團結一致,不過強調分割槽分漢族與少數民族,一般用中華民族統稱。由於漢文化在中華文化中佔有主導地位,因此,現在廣義的華夏文明就是指中華文明。我們中華文明,至少從現在看來,是不存在滅亡消失之說的,而且現在又慢慢在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