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變化的表現有哪些。管仲改革的內容和作用是什麼

2021-08-26 16:38:54 字數 3330 閱讀 2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變化表現:

經濟上奴隸社會的井田制瓦解,封建土地所有制出現;

政治上分封制崩潰,諸侯爭霸,各國變法運動,封建制度確立;

思想文化上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民族關係上民族融合得到加強。

管仲春秋時期在齊國財政危機的背景下實行改革實質:廢除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

1.行政:士農工商分居,職業世代相傳,保證了社會生產,也避免人們因謀職業而使社會動盪不安劃分和整頓行政區劃和機構。(按等級分土地、商行等,最後向齊桓公彙總)

作用:全國形成統一的整體。

2.軍事:「作內政而寓軍令」,把居民的組織和軍隊的編制統一起來作用:社會與軍事相結合的戰鬥體制,為後來大規模的戰爭作了準備3.經濟:「相地而衰徵",

作用:使賦稅負擔趨於合理,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積極性。又提倡發展經濟,積財通貨,設「輕重九府」,觀察年景豐歉,人民的需求,來收散糧食和物品。

4.外交:奉行尊王攘夷的外交路線

作用:維護周王朝的宗法制度,對游牧於長城外的戎、狄和南方楚國對中原諸侯的侵擾進行抵禦~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問題,前面那哥們兒已經說了。管仲首先是提出了國之四維:禮義廉恥!

管仲輔佐齊桓公以前,齊桓公老爹那是相當的荒淫無度,連自己的親妹妹都不放過,毫無倫常可言。禮義廉恥的樹立,讓齊國重新找回了正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其次,管仲大力發展齊國經濟,增加賦稅,甚至讓色情業合法化來充實國庫,這些措施都大大曾慶了齊國的國力,使其恢復昔日的輝煌;管仲還「尊王攘夷」,儲存了我華夏文明額正統,不被游牧名族破壞!

3樓:匿名使用者

oicelessness, we do choose how we

管仲改革的內容和作用

4樓:酸酸可愛多

1、行政方面

劃分和整頓行政區劃和機構,把國都劃分為六個工商鄉和十五個士鄉,共二十乙個鄉。十五個士鄉是齊國的主要兵源。齊桓公自己管理五個鄉,上卿國子和高子各管五個鄉。

把國政分為三個部門,制訂三官制度。官吏有三宰。工業立三族,商業立三鄉,川澤業立三虞,山林業立三衡。

郊外三十家為一邑,每邑設一司官。十邑為一卒,每卒設一卒師。十卒為一鄉,每鄉設一鄉師。

三鄉為一縣,每縣設一縣師。十縣為一屬,每屬設大夫。全國共有五屬,設五大夫。

每年初,由五屬大夫把屬內情況向齊桓公匯報,督察其功過。於是全國形成統一的整體。

2、軍事方面

管仲強調寓兵於農,規定國都中五家為一軌,每軌設一軌長。十軌為一里,每里設裡有司。四里為一連,每連設一連長。十連為一鄉,每鄉設一鄉良人,主管鄉的軍令。

戰時組成軍隊,每戶出一人,一軌五人,五人為一伍,由軌長帶領。一裡五十人,』五十人為一小戍,由里有司帶領。一連二百人,二百人為一卒,由連長帶領。

一鄉二千人,二千人為一旅,由鄉良人帶領。五鄉一萬人,立一元帥,一萬人為一軍,由五鄉元帥率領。

齊桓公、國子、高於三人就是元帥。這樣把保甲制和軍隊組織緊密結合在一起,每年春秋以狩獵來訓練軍隊,於是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同時又規定全國百姓不准隨意遷徙。

人們之間團結居住,做到夜間作戰,只要聽到聲音就辨別出是敵我;白天作戰,只要看見容貌,大家就能認識。 為了解決軍隊的**,規定犯罪可以用盔甲和**來贖罪。犯重罪,可用甲與車戟贖罪。

犯輕罪,可以用值與車戟贖罪。犯小罪,可以用銅鐵贖罪。這樣可補充軍隊的裝備不足。

3、經濟方面

管仲提出「相地而衰」的土地稅收政策,就是根據土地的好壞不同,來徵收多少不等的賦稅。這樣使賦稅負擔趨於合理,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積極性。

提倡發展經濟,積財通貨,設「輕重九府」,觀察年景豐歉,人民的需求,來收散糧食和物品。規定國家鑄造錢幣,發展漁業、鹽業,鼓勵與境外的**,齊國經濟開始繁榮起來。

作用:管仲的重商政策,使齊國工商業繁榮發達,依靠國家壟斷商業及經營(計畫經濟)而致富成為強國。

5樓:張媛

管仲春秋時期在齊國財政危機的背景下實行改革

實質:廢除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

1.行政:士農工商分居,職業世代相傳,保證了社會生產,也避免人們因謀職業而使社會動盪不安劃分和整頓行政區劃和機構。(按等級分土地、商行等,最後向齊桓公彙總)

作用:全國形成統一的整體。

2.軍事:「作內政而寓軍令」,把居民的組織和軍隊的編制統一起來

作用:社會與軍事相結合的戰鬥體制,為後來大規模的戰爭作了準備

3.經濟:「相地而衰徵",

作用:使賦稅負擔趨於合理,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積極性。又提倡發展經濟,積財通貨,設「輕重九府」,觀察年景豐歉,人民的需求,來收散糧食和物品。

4.外交:奉行尊王攘夷的外交路線

作用:維護周王朝的宗法制度,對游牧於長城外的戎、狄和南方楚國對中原諸侯的侵擾進行抵禦。

總結:積極影響:為齊桓公日後稱霸奠定基礎,富國強兵,使齊國迅速發展,國家實力上公升,所以在外交方面也相當成功,各國不敢小看齊國,齊桓公成為了春秋時期第一位霸主,盛極一時。

缺點:因為管仲代表奴隸主階級,改革不徹底,齊國內部仍然存在矛盾,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就像早期的中體西用,一味的維持封建體制根本起不到作用,所以齊桓公死後,中原霸主的地位也逐漸被晉所取代。

6樓:only小莫

內容:「相地而衰徵」,就是把田地按土質好壞,產量多少分為若干等級,按等級高低,徵取數量不等的實物稅,從而增加了國家的賦稅收入,客觀上打破了井田的界限,加速了井田制的瓦解,這些實際上都是承認了私田的合法性;「作內政而寓軍令」,就是把居民的組織和軍隊的編制統一起來;士農工商分居,職業世代相傳,保證了社會生產,也避免人們因謀職業而使社會動盪不安。

管仲的變法,雖然使齊國迅速發展,國力強盛,外交策略也相當成功,恩威並用,各國諸侯都尊重齊國,使齊桓公成為了春秋時期第乙個霸主。但整體而言,這些改革主要是針對經濟基礎方面的,沒有觸及到上層建築(政治制度),舊的的世卿世祿制仍然發揮作用,改革具有不徹底性。 原因是管仲代表的是奴隸主階級

商鞅的變法,由於得到秦孝公的有力支援,在秦國進行了大的改革,從此法家思想就一直成了佔統治地位的思想,但是嚴酷的刑法,特別是商鞅開創的「焚書禁遊說」的高壓政策,對我國古代文化也是一種摧殘,雖然後來商鞅被殺,但變法的結果已經在秦國生根發芽,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了基礎。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諸葛亮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歷史上管仲相齊,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諸葛亮相蜀,使劉備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二人皆嘔心瀝血,鞠躬盡瘁,而且居功至偉。

近代的維新派領袖、著名歷史學家梁啟超評價管仲是「國史上第一流人物」、「中國最大之政治家,而亦學術思想界一鉅子也」。「春秋時代很難找個政治家可以代表全部政治的,管仲似乎可以。」

由此足見管仲的思想和業績所產生的深遠影響。

8樓:六語山

說到管仲是古代的乙個人物嗎?具體的內容我也不太清楚。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文化」中「民本思潮」的表現有哪些

表現 孔子 以德治民 孟子 民貴君輕 荀子 民水君舟 墨子 兼愛非攻 等.2分.符合題意要求即可 根源 土地私有制的形成 小農經濟的發展 宗法分封制遭到破壞.2分 春秋戰國時期 私學文化 中民本思潮 和宋元明清時期 市民文化 在藝術方面表現有哪些?請各舉兩列 春秋戰國 孟子的 民貴君輕 思想,孟子 ...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出現有什麼意義,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私學作為一種新型的教育體系,基本脫離了國家 部門獨立出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 政教合一 的傳統,完成了學校教育獨立化的歷史程序,標誌著中國古代出現了完整意義上的學校教育型別。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打破了貴族壟斷知識的權利,使平民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抱負的一種可能,這是社會的進步,也宣示了...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