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賬款與預提費用在資產負債表中屬於哪類賬戶,兩者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26 08:10:48 字數 708 閱讀 1791

1樓:free外灘

應付賬款和預提費用都屬於負債類賬戶。預提費用已經被目前新會計準則廢除了,原先的業務可計入其他應付款。

雖然兩者都屬於負債,但產生的情況不一樣。應付賬款是實際已經發生了的業務所產生的應該支付的款項,由於取得產品和實際支付貨款在時間上的不一致所造成的,入賬金額與實際支付時的金額應是一致的。如採購貨物,貨物和發票均收到,但當月未來得及支付貨款給**商,那麼這筆採購金額就應根據發票數字計入應付賬款科目。

預提費用是指對還未發生的業務預先估算金額,計入成本費用。因為是事先估算,所以金額可能不準確,或少或多,要在實際發生時進行調整。如某企業考慮年底需要進行裝置大修,將會發生一筆較大的修理費,為了平衡成本費用的發生,在年初開始每月計提一筆預提費用,到年底某月修理費實際發生時,根據實際金額回沖該筆預提費用,並做調整:

不足部分可衝減當期維修成本,超過部分則增加維修成本。這樣調整的金額較小,對當月成本費用影響不明顯。

2樓:洞玄妙法天尊

應付賬款和預提費用都屬於負債類賬戶。

應付賬款是實際已經發生了的業務所產生的應該支付的款項,由於取得產品和實際支付貨款在時間上的不一致所造成的,入賬金額與實際支付時的金額應是一致的。但當月未來得及支付貨款給**商,那麼這筆採購金額就應根據發票數字計入應付賬款科目。

預提費用是指對還未發生的業務預先估算金額,計入成本費用。因為是事先估算,所以金額可能不準確,要在實際發生時進行調整。

資產負債表中其中 預付賬款 和 應付賬款 的公式是哪幾個相加

資產負債表中的應付賬款按計算公式 資產負債表 應付賬款 應付賬款明細賬的貸方餘額 預付賬款明細賬的貸方餘額。由於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都是往來款項,只不過應付賬款是貸方餘額,還沒有支付款項 預付賬款是借方餘額,反映已經支付但還未接受貨物或勞務的款項。所以,應付賬款明細賬的貸方餘額和預付賬款明細賬的貸方餘...

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

一 二者定義不同。1 應付稅款法,是指本期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直接計入當期損益,而不遞延到以後各期的會計處理方法。2 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表的影響。二 二者性質不同。1 在應付稅款法下,不需要確認...

資產負債表的長期待攤費用計算

新會計準則下,資產負債表中有 長期待攤費用 這個科目,所以直接填列即可。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項費用。長期待攤費用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當在以後年度內分期攤銷,具體包括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及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根據新會計準則規定,開辦費和修理費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