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礎會計的資產負債表上的應收賬款等專案的填寫問題

2022-08-29 04:35:03 字數 5284 閱讀 9333

1樓:靜默關曉

資產科目應收賬款餘額=借方金額-貸方金額,所以一般情況下,資產負債表上應收賬款=總賬金額+應收賬款貸方-壞賬準備貸方餘額。但是當企業的預收賬款的期末餘額一般情況下是應該在貸方,由於特殊情況,支付的金額大,就出現借方餘額時,記為「借:應收賬款----預收賬款」,這就造成了資產負債表上應收賬款的計算方法為:

應收賬款=總賬金額+應收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預收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壞賬準備貸方餘額。

預付賬款,應付賬款,預收賬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填列計算方法都屬於這一類的情況。故資產負債表上,應付賬款=總賬金額+應付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預付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

同理:預付賬款=總賬+預付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應付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預收賬款=總賬+預收賬款明細借方餘額+應收賬款明細貸方餘額。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

這是報表專案重分類,借方餘額都放在資產類科目,貸方餘額都放在負債類科目

比如預收賬款,是負債類的科目,預收賬款所屬明細賬裡,只要有借方餘額的,都要重分類為「應收賬款」,因為預收的借方,性質是應收

舉個例子,應收賬款借方餘額200萬,預收賬款下屬明細賬分別設a b c d e五個公司,期末餘額如下:

a 貸方餘額 100萬 ; b 貸方餘額50萬;c 借方餘額30萬;d 貸方餘額80萬 e 借方餘額20萬

那麼預收賬款期末餘額就是180萬,在貸方。

但是,在資產負債表裡不能顯示預收賬款貸方180萬,要把裡面的借方餘額重分類至應收賬款

資產負債表中:應收賬款200+30+20=250 預收賬款=100+50+80=230

很好理解!原則就是:借方餘額都放在資產類科目,貸方餘額都放在負債類科目

3樓:匿名使用者

應收賬款是資產類科目,餘額在借方;預收賬款是負債類科目,餘額在貸方。但是不要忘了資產類科目和負債類科目就像是鏡子,有些科目在實務中可以借用的。一些企業的應收賬款或預收賬款發生額都不大,單獨設立兩個科目成本比較高(就是費事),而且合併在乙個科目裡也能分辨出來不會混淆,因此這些企業有的把預收賬款反方向記入應收賬款,或者把應收賬款反方向記入預收賬款。

預付賬款也是大同小異的。

難道你看的是老陳老遲編的書麼(壞笑)

4樓:匿名使用者

預收賬款的期末餘額一般情況下是應該在貸方,由於特殊情況,支付的金額大,就成為借方餘額,所以,編制報表時,就列在「應收賬款」專案了。

預付賬款,應付賬款,預收賬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填列計算方法都屬於這一類的情況。

供參考。

會計基礎問題 資產負債表中期末數為什麼有些根據總賬科目餘額填列而有些只能根據明細科目餘額填列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專案在資產負債表中應根據明細賬餘額填列。

「預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填列:「應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

「預收賬款」專案根據「應收賬款」和「預收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應收賬款」專案根據「應收賬款」和「預收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減去已計提的壞賬準備後的淨額填列。

例1:a企業「應付賬款」科目月末貸方餘額20000元,其中:「應付甲公司賬款」明細科目貸方餘額30000元,「應付乙公司賬款」明細科目借方餘額10000元,「預付賬款」科目月末貸方餘額30000元,其中:

「預付丙企業賬款」明細科目貸方餘額40000元,「預付丁企業賬款」明細科目借方餘額10000元。該企業月末資產負債表中「預付賬款」和「應付賬款」專案的金額分別為()元。

a.20000,70000 b.30000,20000 c.

-30000,-20000 d.-20000,-70000答案:a解析:

「預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填列。「應付賬款」科目明細科目的借方餘額為:10000元,「預付賬款」科目借方餘額為10000元,資產負債表上「預付賬款」專案餘額為:

10000+10000=20000元。

「應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科目的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應付賬款」科目的貸方餘額為30000元,「預付賬款」科目的貸方餘額為40000元,資產負債表上「應付賬款」專案餘額為:30000+40000=70000元。

例2:某企業年末「應收賬款」科目的借方餘額為600萬元,其中,「應收賬款」明細賬的借方餘額為800萬元,貸方餘額為200萬元,年末計提壞賬準備後的「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為15萬元。假定不考慮其他應收款計提壞賬準備因素,該企業年末資產負債表中「應收賬款」專案的金額為()萬元。

(2023年考題)

a.585 b.600 c.

785 d.800答案:c解析:

本題中要求計算的是年末資產負債表中「應收賬款」專案的金額,資產負債表上「應收賬款」專案金額根據「應收賬款」科目借方明細科目餘額和「預收賬款」科目借方明細餘額合計數減去計提的壞賬準備填列,本題中沒有給出「預收賬款」科目的借方金額,可以不用考慮「預收賬款」科目,因此「應收賬款」專案金額為:800+0-15=785萬元。

6樓:洛河上游

因為,有些科目的性質是確定的,如短期借款,它不可能是借方餘額,只能是貸方餘額;而有些科目的性質是不確定的,例如應收帳款,如果是貸方餘額,那就應該是應付帳款的性質了,報表上就要填在應付帳款,所以,要根據有關科目明細科目期末餘額分析填列。

7樓:滴血無聲的玫瑰

因為「應付賬款」和「應收賬款」等科目的性質是不確定的,有時借方有時貸方都有餘額.

會計基礎中的資產負債表怎麼做的?

8樓:老姐是個大美女

會計基礎資產負債表的計算: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資產總計=流動資產+非流動資產

2、資產:

貨幣資金=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

應收賬款=應收賬款(借)-壞賬準備(貸)

存貨=材料(含低值易耗品+包裝物)+生產成本(包括在產品+半成品)+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委託代銷商品等-存貨跌價準備

固定資產=固定資產原價[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其原價也包括在內]-累計折舊[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其已提折舊也包括在內]

無形資產=無形資產原價-累計攤銷

3、負債:

短期借款=短期借款總賬金額

應付賬款=應付賬款(貸)

應交稅費=應付稅金(貸)

一般表中「長期負債」以上部分為流動負債

長期負債=長期借款+長期應付款+其他長期負債

長期借款=長期借款

4、所有者權益

實收資本=註冊資本額

資本公積=資本公積

未分配利潤=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彌補的虧損,在本專案內以「-」號填列

資產負債表(the balance sheet)亦稱財務狀況表,表示企業在一定日期(通常為各會計期末)的財務狀況(即資產、負債和業主權益的狀況)的主要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利用會計平衡原則,將合乎會計原則的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交易科目分為「資產」和「負債及股東權益」兩大區塊,在經過分錄、轉帳、分類帳、試算、調整等等會計程式後,以特定日期的靜態企業情況為基準,濃縮成一張報表。其報表功用除了企業內部除錯、經營方向、防止弊端外,也可讓所有閱讀者於最短時間了解企業經營狀況。[

9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的空格咯,涉及到哪些內容咯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會計恆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編制分左右兩邊分別羅列左右兩邊專案,根據具體要求填列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填列。

就是直接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資產」、「短期借款」等專案。

2.根據明細科目餘額計算填列。主要就是指應收、應付、預收、預付那幾個專案。

3.根據總賬科目和明細賬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主要就是說類似「長期借款」中要剔出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進行單獨列示這樣的問題。

4.根據有關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如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賬款」專案,應當根據「應收賬款」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固定資產」專案,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等。

5.綜合運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如資產負債表中的「存貨」專案,需要根據「原材料」、「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周轉材料」、「材料採購」、「在途物資」、「發出商品」、「材料成本差異」等總賬科目期末餘額的分析匯總數,再減去「存貨跌價準備」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有用的話請採納

會計從業考試基礎多選題:資產負債表中可根據明細賬戶餘額計算分析填寫列的專案有

資產負債表上應收賬款如何填寫

11樓:尤尤老師

貨幣資金=現金+銀行存款

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就是 用期初數加上或者減去科目彙總表上的對應數字,得到餘額填上就行。

比如:你的貨幣資金期初是10000元,期末數=期初數+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發生額=10000+99900+200014-1649.5-199970

長期待攤費用也是資產類,也是按照上面那個演算法,

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是期末數=期初數-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發生額

資產負債表老制度下報表分固定資產原值和折舊,原值始終是100萬元,折舊填累計折舊,即從開始計提折舊時至編制資產負債表時該固定資產累計計提的折舊。新準則下,新資產負債表上只有「固定資產」一項,填「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後的金額。

年初數其實就是去年的年末數,在資產負債表中全年都是不變的,你們是新開辦的新公司,也就沒有去年的年末數,所以在資產負債表中年初數這一欄全年都是空白的。

資產負債表的期末數就是根據總賬上本期的餘額來填寫,至於你所說的貨幣資金5月的期末數是500,6月本期的餘額是300,那資產負債表的期末數當然就是填300了。其餘專案也同樣填寫。

要注意的是,有些專案可以根據賬戶餘額直接填寫,而有些專案就要根據賬戶餘額經過計算或分析後才能填寫。

擴充套件資料;

資產負債表「期末餘額」欄根據明細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的專案有:

「開發支出」專案,應根據「研發支出」科目中所屬的「資本化支出」明細科目期末餘額填列;

「應付賬款」專案,應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預收款項」專案,應根據「預收賬款」和「應收賬款」科目所屬各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專案,應根據有關非流動資產或負債專案的明細科目餘額分析填列;

「未分配利潤」專案,應根據「利潤分配」科目中所屬的「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期末餘額填列。

怎樣做資產負債表,如何做資產負債表

你的資料不全。1 上月的資產總額 27572.34 9138.52 6900 26580 3260 73450.86 就不等於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合計 50000 3000 727.47 30000 7276.61 76450.86 也就是說上月就不平或還有資料。2 本月利潤 收入18500 成本150...

資產負債表怎麼填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菊香秋 1.某企業xx年3月末部分總分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如下 賬戶名稱 借方餘額 賬戶名稱 貸方餘額 現金 1 600 累計折舊 80 000 銀行存款 120 000 預收賬款 3 000 應收賬款 2 000 應付賬款 4 500 待攤費用 4 000 實收資本 1 128 000...

資產負債表的資產可以是負數嗎?

資產負債表中可以填列負數。負債類的 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 專案和長期借款 應付債券 長期應付款 其他長期負債等專案,前者根據 長期借款 等各個長期負債賬戶所屬明細賬戶期末餘額中償還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計算填列 後者 長期借款等專案 根據 長期借款 等各賬戶期末餘額減去將於一年內到期償還的各該項負債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