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王室和中國的曾經的君主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2021-08-26 07:05:35 字數 2636 閱讀 7247

1樓:初衣勝雪

談到本質的區別,我們要知道,英國到現在我們使用的是王室,或者英王。而中國的傳統的帝王,我們稱為皇帝。皇帝意味著至高無上的統治人民的權利。

在中國的封建社會,哪怕是清朝的晚期,所謂的君主立憲制一直沒有得到實行。中國的皇帝地地道道的是大權獨攬的皇帝,雖然在行使皇權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些變數,比如傀儡,垂簾聽政,宦官專權。但是這都不影響中國皇權至高無上的地位。

而且在中國皇帝的皇權的建立過程中。皇權的程度是越來越大的。

但是在歐洲或者英國王室,王權是越來越小的。

在中國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上的皇帝,往往是由下而上推翻了以前的統治,在血緣上面和前朝沒有太多的聯絡,往往是一個新的家族的崛起,或者乾脆是異族的入侵。血緣只是一個穩定的皇朝內部的延續。但是遇到了斷代的時候就別指望了。

因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就是說人和人都是平等的。

但是從英國和歐洲的歷史,我們卻看到這樣一個現實,固然他們的戰爭頻繁,但是王室,都是在歐洲貴族中誕生,和老百姓沒有多大關係。所謂王侯將相,都有種乎。雖然每一個朝代的末期都有君王被殺,但是替代的君王一定會有貴族的血統,而且這個血統和本國要有一定的聯絡。

英國和歐洲的王室,更像是諸侯,統治著治下的人民。當然隨著歷史的程序,王室的某些權力被議會替代,但是作為國家的象徵和榮譽,王室一直受到尊重。

當時在中國,一個朝代的皇帝,可能是一個姓氏的,但下一個朝代可能就不是。但是皇權,在封建社會卻是無可替代的。每一個朝代的更迭只會是皇權越來越強大。

當代的英國國王,是英國國家的象徵,英國的皇室受到全民的禮遇和尊重,本身並沒有多少權力。在中國已經沒有了皇帝。也好,至少避免了一個家族的悲劇。

2樓:

英國的王室和中國的曾經的君主本質上有政治,思想,治理等等的實質性區別。

3樓:來自太姥山憐香惜玉 的北落基山狼

我覺得區別就是,英國的王室沒有太多的實權,更過的是人民的敬仰。

4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和君主都是君主我感覺是和古代君王差不多

5樓:莫小飛

一個為利益,一個為權利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質性的問題吧,中國是王權至上

7樓:

英國的王室和中國的曾經的君主本質上都是繼承王位的習俗

8樓:

王室和中國的曾經的君主,英國哪有我們中國的皇帝厲害啊

9樓:小女子請指教

英國的王室和中國的曾經的君主本質上有制度的問題。

英國歷史上國王與下屬的關係和中國古代君王與臣下的關係相比,有什麼區別??

英國貴族與王室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10樓:小螞蟻爬爬賽

王室也是貴族,頂級的貴族,其他貴族的爵位是由皇室頒佈的。幾乎每年除夕,英國皇室都公佈一份名單,頒佈年度榮獲英王或女王封勳授爵或頒贈獎章的人員。

英國勳銜可以分三大類:一是皇族勳位,賜封予皇族或最高階的貴族(安妮公主之類);二是貴族勳位,賜予一般貴族(該隱那一級的世襲貴族),三是功績勳位,賜予有重大貢獻的人士(英國首相,撒切爾女男爵)。

11樓:左半球的星空

英國貴族有些是異姓皇族,有些是分封的世襲爵位,而王室便是英王的近親。英國貴族大多是議會或內閣的人,有些實權,而王室則只是一個空架子。

英國王室的作用與地位(過去與現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王室的作用與地位:過去是全世界包括英國殖民地在內的全英國的最高統治者,享有一切至高無上的權力,就如同中國的皇帝一樣是九五之尊,是不可隨意侵犯的人上人.此時的英國是全世界的第一強國(老牌資本主義),是實行君主制的國家(相當於中國的封建社會時期那樣的)。

現在僅是代表國家的象徵,並無實質性的權力,雖說英國首相的任免是要到國王或女王那去報道的,但那只是走個過場,真正能做決定的是英國的議院,只要他們這同意了,國王或女王那的就好辦了,只要意思意思就行(籤個字,擺擺樣子),畢竟今時不同往日了。不但英國王室的住所區域變小了,在一些方面也已和普通人沒啥區別,祕密之處也漸少了。此時的英國早已是從當年的全世界第一強國的位置上退下來很久了,都有一個世紀多了,且制度也發生了變化,從原來的君主制成了後來的君主立憲制的國家(相當於中國的民主社會時期,雖然中國的這一時期存在時間不長,而且還很亂,但也是有過,這是不能抹去的)。

對那些原是英國的殖民地的那些英聯邦成員國,英國的國王或女王也只是他們名義上的最高統治者而已,並無實質上的權力。不然怎會說是今非昔比。

13樓:壽欣榮

過去?很久以前,王室是一個如同中國皇權的存在,不過自從2023年查理一世被處死後,英國走上了君主立憲,王室也由實權改向了象徵形式存在,他代表了英國的尊嚴.很多國家法令,必須由首相議定後,交由國王簽字才能生效

英國王室既然可以有女王,那是不是王室的血統早已不是

是,都澤王朝最後一位女王伊莉莎白大帝無子,王位傳給了她的侄子,斯圖亞特王朝,又經過光榮革命,資產階級的新貴們驅逐了國王,王位由他的女兒瑪麗公主和她的丈夫荷蘭的威廉親王共同繼承,所以現在的英國王室其實不是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他們的血統並不是源自幾百年前。畢竟是中國人,在我們眼裡女人是不能繼承皇位的。不是...

關於英國皇室的電影,關於英國法國王室的電影

冬獅 亨利五世 理查三世 亨利八世 伊莉莎白 瘋國王喬治 女王 多鐸王朝 關於英國法國王室的電影 親,我覺得比較好看的也就這幾部了 希望能滿意!鳩佔鵲巢 亨利八世 艾瑞克 巴納飾 也就是歷史上稱之的都鐸王朝統治下的英國,處處充滿了陰暗 背叛 霸權甚至是荒淫無度。尤其是在亨利八世的皇宮裡,更是如此。當...

英國王室和議會的微妙關係是什麼,英國的國王 首相 議會 內閣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您好,我本人在美國,雖然對英國了解不多,但是從老師的口中得知了不少關於共和联邦的訊息.在美國,普遍流行一種關於英國王室和議會的說法.議會是實權的象徵,他們掌握著英國的大大小小,但是,在多年的王室統治下來後,人們依然對王室充滿著留戀,而且英國人把王室看作一種崇高的象徵,是國家的榮譽,他們也通過王室告訴...